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新秘书长选出 中国官员落败了

3月4日,联合国属下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各国投票通过,由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局长邓鸿森,担任联合国旗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新任秘书长。中国推出的竞争者王彬颖遭击败。新加坡人选由欧美等国家推举。

中央社引述世界知识产权权组织表示,邓鸿森在第2轮投票中,以55票对28票,击败中国推出的竞争者王彬颖。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已由澳大利亚籍现任秘书长葛里执掌达12年。而王彬颖担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秘书已达10年。

2、海航被政府接管4日后 海口市委原书记被立案调查

2月29日下午,海航集团官方宣布,海南省人民政府牵头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将全面协助、全力推进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4天后,3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去年9月,他因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被查当天,他还出现在《海口日报》的头版头条,内容有关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

张琦自2016年11月自三亚市委书记调任海口市委书记。而这些年来,海航在海口展开多种经济布局,2015年底成立飞行训练基地,2017年联合海口市政府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成立教育集团,成立的教育项目包括学前部、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中外合作项目部及配套,整体规划占地面积约400亩。自海口市江东新区临空产业开发以来,海口更是与海航集团联系在一起,2018年8月,海南省长沈晓明就在一次讲话中说,发展江东新区临空产业,海口是主体,海航是主力。

3、以法德为鉴? 中国网民多抵制向外国人颁发永久居留

中国司法部2月29日就“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列举了外国人可以申请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几种情形,比如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取得国际公认杰出成就的外国人,可以直接申请永久居留资格。

文内还写道,“因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引进的外国人,如国家重点发展的行业、区域引进并经主管部门推荐的急需紧缺人才等,可以申请永久居留资格。永久居留外国人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在中国境内购买自用、自住商品住房,可以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有关规定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

消息传出后,在社群媒体掀起巨大的不满声浪,微博阅读数更是超过44.8亿,“人民日报”微博天天被网友洗版,这让制定政策者也始料未及。

“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之所以引发大陆民众不满,主要体现在2方面。第一,在条例本身,网友普遍认为对外国人的永久居住条件过于宽松,多项要求缺少详尽的解释,大有漏洞可钻。第二,网友反感的不是“外国人”,而是外国人的“特权”和“超国民待遇”。

4、桂民海女儿:中国政府厚颜无耻,单方面取消国籍

前香港铜锣湾书店瑞典籍股东桂民海2月下旬被判“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名成立,监禁10年。

3月4日他的女儿安吉拉投书华盛顿邮报,表示是在26岁生日隔天,得知父亲被判刑10年的消息。

她强调,“自从我父亲被强行带到中国以来,他无法获得任何情报”,却因“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被判刑,这种超现实的指控,代表中国的“厚颜无耻”再上新台阶。“对自己遭绑架的了解就构成国家机密,这种悖论是为了让人们永远沉默”。

据安吉拉表示,瑞典外交部并未收到父亲要求放弃国籍的来函,中国也不允许瑞典领事官员访问桂民海。“我的父亲不再是瑞典公民,竟是因为中国单方面决定”。

安吉拉也质疑,欧盟最近发表了一份关于父亲被判刑的声明,称判决结果“有待解决的严重问题”。“但为什么欧盟不公开询问这些问题呢?为什么不要求立即释放他,并概述未释放他的后果?”

安吉拉指出,各国政府需要认识到,与中国的关系将使他们的公民面临随时被剥夺所有权利和保护的危险。至少,各国政府应该发布旅行警示,让公民知道,他们在中国遭到任意拘留和监禁时,无法获得保护。

5、加拿大央行把基准利率削减 0 .5个百分点

3月4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减息,加拿大央行把基准利率下调了半个百分点,从 1.75% 降到 1.25%。

3日,美联储出人意料地减息 0.5 个百分点,作为支持经济的紧急措施,之后,专家们已经普遍预测加拿大央行也会跟进。

加拿大央行在星期三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加拿大的经济一直在以接近其潜力的势头运行,通胀率也在可控目标范围内,但加拿大和全球的前景正承受重大负面冲击,因此货币和财政当局在做出回应。

业内人士原来预测加拿大央行今年至少会降息一次,但现在看来央行今年有可能几次降息。

6、美国两党参议员敦促英国国会:重新审视采用华为决定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与共和党籍参议员本・萨瑟率领两党参议员敦促英国国会,重新审视约翰逊政府允许华为提供英国部分5G电信架构设备的决定。

美国参议员的联名信指出,鉴于华为带来的重大安全、隐私及经济威胁,我们强烈敦促英国重新考虑其最近的决定,采取措施减轻华为的风险,并与美国紧密合作,共同努力。”

这封信获得参议院1/5议员的签署,美国众议院42名议员组成的一个两党团体也在今年1月发出了类似的信件。

美英两国正准备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英国方面希望这项发展能成为脱欧之后的最大激励政策之一。

英国下议院4日将就采用华为所带来的安全影响进行辩论,英国首相约翰逊今年1月宣布,尽管华为引发重大安全疑虑,该公司仍被允许提供英国5G电信35%的基础设施。

7、美智库报告:朝中违反联合国制裁从事沙子贸易

3月4日,美国一个设在华盛顿的智库发表报告称,去年3月至8月,有许多船只在朝鲜一个海湾挖沙,然后运送到中国,这明显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2017年的禁止朝鲜从事“供应、销售或转运沙子”的决议。

“国防高级研究中心”的研究员通过商业卫星图像及船运数据,跟踪在朝鲜的这一挖取和运输沙子的活动。

中国一直呼吁放宽对朝鲜的制裁,但也表示,它完全履行了联合国安理会批准的制裁措施。

联合国发现,朝鲜屡次通过海上船对船转运,绕开对煤炭和石油等物资的贸易限制。

报告表示,这种挖沙行动的规模和协调是前所未有的,展现了即使在受到严格监督的情况下,这种逃避制裁网络的猖狂和逍遥法外。

研究人员审查过的自动识别系统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共有1563个船次造访了朝鲜的海州湾,而此前两年只有418个船次。数据显示,其中很多船只返回了中国沿岸的一些港口。一些船以船队或其他形式运输,表明这些船在协调行动。

8、挪威军队男女混住宿舍内部曝光:男女兵一起叠被

2016年,为解决兵源不足、兵力紧张的情况,挪威延长了女性义务兵的服役期限,所有年龄在19岁至44岁之间的、身体健康的女性,都必须完成至少19个月的兵役。

目前挪威武装部队中女性士兵的人数约占10%,她们与男性士兵一样,同住军营、参加高强度的军事训练。

近日,挪威军队公开了女性士兵在军中服役参加军事训练的场面。

此前挪威曾推行男女混住的军营宿舍,引起不小争议,而这一措施却没有改变。

如今,挪威军方再次展示了男女混住宿舍里的场景,展示不同性别的士兵在同一屋檐下融洽相处的画面。在日常生活方面两名男女士兵也是经常互帮互助,例如一起整理被子。

在最新公开的画面中,挪威军营宿舍采用的是上下铺的设计,一间屋里最多能容纳4名士兵。一名居住在这个宿舍里的女兵睡在下铺,她的男性战友则睡在上铺,不同性别的士兵的日常生活训练很融洽。

除了男女混住外,挪威军队在战斗训练方面也是尽量淡化性别观念,女兵与男兵一样,需要参加繁重的战斗训练任务,甚至是操纵重机枪、搬运弹药等重体力活,女兵也要能够胜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彭博退选了!拜登赢得惊人胜利 桑德斯加州胜出
中国需要更多的“异议”人士
加国这项排名世界第一 网友狂喷
伊朗惨状如“翻版武汉” 习拒去武汉内情曝光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新冠疫情表态
美联储紧急降息后…主席鲍威尔说了什么?
中国经济将陷入“灾难” 中美已进入新冷战
美加一些华人“抢购”大米的真实原因找到了
敞开大门 加拿大未来3年要接收超百万新移民
韩国新天地会长被遭控杀人 西雅图6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