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302)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反击中国下令驱逐三名《华尔街日报》记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日(3月2日)宣布,美方决定对2月被列为“外国使团”的5家中国媒体实施人员限额,要求裁减中国在美国员工约40%,川普政府这项行为预料将为双方本就紧张关系再掀动荡。

中国因不满《华尔街日报》以“中国是真正的东亚病夫”为题刊登评论文章,上个月19日大动作吊销其旗下3名驻北京记者证件。当时蓬佩奥除了发声明谴责中国箝制言论自由,更透露美方将会采取适当作为来响应。                                                                                           

如今美方的报复行动终于揭晓,蓬佩奥在今天最新声明中指出,美国政府决定针对特定受中国控制媒体,采取人员限额限制,具体就是上个月18日被列为“外国使团”的5家中国媒体,包含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与美国海天发展。

蓬佩奥在声明中指出,新政策将限制上述新闻机构在美国境内的中国籍员工名额,但这项决定与他们所刊载文章内容无关,也不会因此限制其未来报导内容。他强调这五家中国媒体和其它外国媒体组织不同,强调这五家机构被中国有效控制,并非独立的新闻机构。

蓬佩奥强调“我们的目标是互惠,”他指出:“正如我们在美中关系其他领域所做的那样,我们寻求建立一个迟来的公平竞争环境。”他指出,希望这一行动将促使北京对美国和其他外国媒体在中国采取更公平和互惠的态度。更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履行其尊重言论自由的国际承诺,包括在对待媒体记者上。

merlin_45526087_60b02d26-c369-434b-bd15-1af32dc24279-superJumbo.jpg

两名美国国务院官员私下透露指出,这五家媒体自3月13日起只被允许在美国雇用100名中国公民,目前雇用人数为160人。

尽管消息人士强调,被裁掉的人并不会被驱逐出境,但毕竟很多人的工作签证是和新闻机构绑在一起,届时这60位中国公民恐怕得在3月13日以前离开美国,要不然就是得要有合法待在美国的签证才行。

不过,相关官员指出,这五个机构可以自行决定要留下哪些人,包括新闻工作者、管理人员还是其他雇员。

外界预料,美国此举可能让双方外交更为剑拔弩张,也会让北京和华盛顿本就紧张关系再升级,也会让双方驻外记者处境更为艰难。

事实上,除了驱逐《华尔街日报》记者,近年中国政府还多次让不友好的特派员签证过期,迫使这些人离开中国。根据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统计,从2013年至今,共有9名外国记者被驱逐,或是因为续签证被拒绝而被迫离开中国。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也在今(2)日发表一篇调查在2019年间中国境内新闻自由的报告,指出中国政府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来威胁外国媒体,接受调查记者的当中,有82%坦承在过去一年的报导中,曾受到施加压力影响,甚至遭到骚扰与暴力行为。

协会更指出,以往在中国的外国媒体办理新闻记者签证,期限通常为1年,但从今年1月至今,至少有12名协会内的记者拿到的签证只有6个月,更有2名记者只拿到1个月,指“中国当局正以签证作为威胁外国媒体的武器,我们担心北京准备开除更多的记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一个顽童皇帝的伟人梦
人民日报设专栏居心叵测 高级黑习近平
伊朗告急! 下周或迎来爆发高峰期 依然开放朝圣
今天开始都是好消息 中共最严网路整肃措施上路
上海教授指出孙杨败诉原因
ICBC提醒司机 这样做也会吃大罚单
四面楚歌习近平已无人可用 党媒:日子真蜜甜
突发!加拿大1夜增4例 西雅图首现死亡
局势在变!习近平访日 大约在秋季
最高级警告!世卫不得不将疫情风险升为“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