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229-01)

1、习近平如期访日本恐要落空 大约在秋季可行

北京和美国关系下滑,所以极力拉拢日本,以消除国际上的不利局面,所以,对于习近平春季的对日访问,便极为重视,但是,恰恰碰到目前不利的形势,看来是要“好事多磨”了。

据报道,中国负责外交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于2月28日至29日访问了日本。

双方确认了习近平访日的计划,但是没有公布具体时间,由于最近中日两国的环境变化,习近平访日延期的可能性很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在首相官邸与来访的杨洁篪举行会谈,就定于4月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一事称:习主席作为国宾访日对两国来说十分重要,为了取得充分的成果,必须精心准备。为了对应国际性的课题,希望两国发出充分发挥自身的责任的信息。杨洁篪指出:习主席作为国宾访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双方正在认真确认准备工作。”

对于习访日是否延期。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应该在能够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做万无一失的准备。言外之意是访日必须取得成果,如果时机和形势不利则难以取得成果,说明为了访问取得成功,延期也是选项。

日本《朝日新闻》29日在网络新闻上发表题为《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 延期到“秋天以后”?日中协议》指出:“有关延期,政府相关人士指出:预计可能是‘秋天以后’。会见国宾的天皇和首相双方的日程不到秋天以后难以保证。”

2、海航集团被海南省政府接管

2月29日,海航集团发布的信息显示,已经被海南省政府正式接管。曾经1.6万亿资产的海航集团,目前难以支撑下去。

2月29日下午,海航集团官方宣布:海南省政府牵头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将全面协助、全力推进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

联合工作组组长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刚担任,常务副组长由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任清华担任,副组长分别由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双臣、国家开发银行信贷管理局副局长程功担任。

海航集团巅峰时期总资产价值1.6万亿元,曾提出世界前十,总资产30万亿元的目标。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净资产依然超过2,700亿元。

行业研究公司OAG Aviation Worldwide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各地航空公司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停飞了大约80%的中国航班,中国国内航空公司减少了1040万人运力,致使中国国际航空市场规模甚至已经落到葡萄牙之后。海航集团所披露2020年1月份营运数据也显示,期内航空业务各项收入均同比大幅下滑。

据报道,早在2018年,海航集团就已陷入流动性危机。曾经大举扩张变成疯狂的甩卖资产。这一年,海航集团处置了约3,000亿元资产,清理了300多家金融、地产等非航空资产和业务的公司。

到2019年仍在继续甩卖资产,除了直接售卖物业之外,海航集团旗下航司还售卖旗下航司股权,将旗下航司香港快运航空有限公司,售卖给国泰航空;引地方政府合作,将海航集团控股旗下航司北部湾航空控股权,售卖给广西国资企业……

据媒体报导,一名海航集团前高管透露,航班大面积取消。海航集团“航油欠款近百亿,无力更新航材,已经到了靠拆部分飞机的零部件补充航材的地步”。

3、北京可能不履行对美非农产品采购承诺

目前中国危机重创中国经济。中国前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主席魏建国表示,中国虽然与美国签订协议,承诺大手采购美国产品,但目前情况得复杂,中国恐被迫以"不可抗力"为由不兑现采购承诺,这是北京核心圈人物首度证实,当前形势冲击中方对美中贸易协议的落实。

魏建国28日在北京一场政府举办的记者会上说,中方绝对尊重1月时与美方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的采购承诺,但协议签署后国内发生紧急情况,或许让中方以"不可抗力"条款,不购买农产品以外的其他美国货。

魏建国又称,"中国完全能够达成美国农产品的进口承诺",但他没有提到诸如制造业产品与能源其他非农产品的采购计划,"若某部份的采购无法达成,一旦紧急情况结束,中国将绝对加倍努力,落实协议",他补充说。

这是北京人士首度证实,中方或许考虑使用协议中"若发生天灾或其他不可预见、无法控制之事,而延迟一方依据时程兑现义务"的不可抗力条款,令中美双方再进行磋商。

稍早前,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的发言人表示,美方尚未收到中方任何关于重新讨论采购协议的要求。

根据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中方承诺在两年内要增加采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与服务,其中包括320亿美元的农产品。

4、香港出版商黎智英被捕 美国国务院发布声明关注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28日周五早上在家中被港警拘捕。支持“反送中”运动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多次与民众一同走上街头抗争,2月28日一早被以涉嫌参与反修例游行为名被拘捕,当天晚些时候获保释。他所经营的媒体多次针砭港府和中共。这次被捕引人质疑是否遭“秋后算账”。

多家港媒报导,民主党杨森和工党副主席李卓人也分别被警方带走调查。据港媒报道,3人因涉嫌参与非法集结被起诉,预定5月5日在法庭聆讯。黎智英下午获准保释,没有回应任何问题。李卓人获准保释后,批评警方是展开“大算帐”,以威吓手段对付香港人。

星期五晚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就香港著名出版商黎智英等被捕发表声明。

声明称:“我们对香港著名商人和出版商黎智英(Jimmy Lai),以及另外两位长期倡导香港公民自由与民主的人士被捕感到关注。我们希望,香港当局不要出于政治目的而有选择地执法,并希望港府秉持维护法治和维护港人普遍享有和平集会和言论自由权利的精神,公正透明地处理案件。

5、美议员呼吁:直面中共邪恶 拒政治中立

中共的政权性质在美国引起了越来越多政治家的警觉。2月28日周五,美国佛州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表示,目前美国面临来自共产主义中国的威胁。他呼吁,为人权而战,在直面中共邪恶时,拒绝政治中立。

斯科特周五出席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活动时发表演讲,他强调说,“请记住它是共产主义中国,我们不能忘记这一点。”

他表示,自从尼克松总统于1972年大胆地前往中国后,美国一直奉行合作与融合的政策。但是这一立场的结果是“简单强化了一个坚决的对手”,实际上这是一种“零和游戏,它们赢、我们输”。

斯科特说,共产主义中国并不想加入国际社会,它想统治国际社会。

他说:“无论我们是否愿意承认,结果都是一场新的冷战。”

斯科特呼吁,美国对全球和平、民主与人权的承诺必须匹配一套全球战略,能够应对共产主义中国日益增长的威胁。

他说,他在美国参议院任职的第一年中,一直致力于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真实意图及其根本上的反民主世界观。

他还说,“习近平总书记治下的共产主义中国,那种反民主、反宗教和反人权的制度要付出代价。”

他列举一系列中共对国内不同人群发起的迫害。

斯科特说,“我们为人权而战,我们在直面中共邪恶时拒绝政治中立。”

“共产主义中国提出的挑战是巨大的。我们必须直面这一挑战。”他说,“这是决定国际社会是拥护民主与人权价值观,还是屈服于独裁者任意妄为的冲突。”

斯科特补充说:“我每天都在努力确保,我们走在历史的正确一侧。”

6、川普竞选总统的民主党对手可能是他

川普今年对决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可能要换成桑德斯了。14个州订于3月3日"超级星期二"举行初选,最新民调显示,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气势如虹,受到西语裔及年轻选民支持,桑德斯在加州取得大幅领先,更在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华伦代表的麻州支持度排名第一。

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波士顿分支WBUR民调显示,桑德斯在麻州取得25%民主党选民支持,而华伦只有17%。

自2013年起担任麻州联邦参议员的华伦,在当地支持度竟落后桑德斯,恐面临更严重的退选压力。

根据WBUR民调,桑德斯在麻州的支持者主要为年轻选民,近半数45岁以下选民表态支持;而华伦在该族群支持度只有16%。

而加州掌握获得提名所需代表支持的10%,更是超级星期二关键战场。

柏克莱加大政府研究所民调显示,桑德斯在加州可望支持民主党的选民中支持度达34%;而华伦17%,前纽约市长彭博12%,布塔朱吉11%,拜登8%。

该民调指出,51%加州西语裔选民支持桑德斯,自1月上升13个百分点;18到29岁选民有多达61%支持桑德斯,30到39岁也有53%;该民调估计,西语裔及年轻选民可望占所有民主党选民约30%。

创办彭博合伙企业(Bloomberg LP)的亿万富豪彭博将于超级星期二首次出现在选票上。

无党派智库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Public Policy Institute of California)的民调显示,桑德斯以32%领先,白登14%,华伦13%,彭博和布塔朱吉皆为12%。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最高级警告!世卫不得不将疫情风险升为“极高”
“重新入籍中国”遭判重刑 世界问:“咋回事”
美国封杀华为几近疯狂!国会再祭狠招
上海现人事调整 廖国勋出任市委副书记
钟南山身家惊人 儿子身份曝光
习近平震怒!党媒说还有更大老虎,会是谁?
多伦多中国女学生被爆隐瞒病情,国内小区被害惨
“低級紅”又出新品:控制疫情西方不行
中国人担任这机构总干事会泄密?中美吵翻了
人民尚在挣扎 我党急不可待出书“歌功颂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