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229-02)

1、四面楚歌下习近平已无人可用

  突如其来的武汉新冠疫情至今依然笼罩在中国老百姓头上挥之不去,连拐点何时而至都不清楚,为了遮掩中共在这场疫情中的种种过失和失职,北京可谓是机关算尽,然而,就算习能开17万人大会发表超万字演讲,湖北省和武汉市的一把手能一夜之间换人;就算《财经》《财新》等大陆媒体关于疫情的深入报道遭全网“秒”杀,实地探访武汉疫情的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李泽华相继失踪,但这一切都掩盖不了如今习近平的真实处境——四面楚歌。

  海外媒体刊发的评论文章指出,事到如今,习也算是孤家寡人了。举例说,2月10日下午,习近平到北京治疗新型肺炎患者的地坛医院视察,新华社刊发的照片显示,习所戴的医用外科口罩的金属条明显没有按压下去,习戴错口罩不算稀奇,稀奇的是竟然没人提醒。感染病毒可是要命的事情,这件事自然就引出一个问题:有人真心对习吗?

  “习家军”是习上台后迅速组建起来的,但是,与习近平的集权速度相比,“习家军”的扩容确是相当迟缓的,根本原因是习的路走错了。文章指出,习一再声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可事实果真如此吗,人们看到难以计数的资金流到国外,裸官层出不穷,“满朝文武藏绿卡、半壁江山养红颜”,更可悲的是,这个党内顽固派对习近平也不信任,中南海的内斗从未消停。在这种情形中,时日不长、根基不深、实力不强的“习家军”,会对习忠心耿耿吗?中共各级官员都是人精,对这一切心知肚明,那么“习家军”还能迅速扩容吗?况且,习上台以来的种种倒行逆施更令想走民主道路的人也颇为寒心,自然也不会向习靠拢。

  正如在当前疫情中,社交媒体上盛传一张网民制作的八骏图,历数了八位失职严重的政府官员,其中提到:一问三不唐志红,准备不足邱丽新,人不传人是高福,物资充足王晓东;等待授权周先旺,深感内疚马国强,可防可控王广发,答非所问蒋超良。

  文章最后说道,种种迹象看得出,习近平如果真有人能用,那才是咄咄怪事!

2、国难当头 久违的崔永元这样出场了

  已经许久未在公开场合露面的中国知名主持人崔永元2月28日终于出声了,不过这次学“乖”了的他并没有直接发言,而是借他人之嘴说话,小崔当天在推特做起了民调,请大家判断这个武汉新冠病毒是什么。提供4个选项:1,“天然病毒自然传播;2,天然病毒疏忽泄露;3,人造病毒疏忽泄露,4,人造病毒恶意传播。

  一天时间,便有万人回答。到目前为止,回答认同“人造病毒,疏忽泄露”者占51.1%。认为“人造病毒,恶意传播”者占23.8%;认为“天然病毒疏忽泄露”的占13%,认为“天然病毒自然传播”的人最少,仅仅占比12%。

  上述结果可见,武汉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的阴谋论远未消除。有评论指出,要澄清此事,追究真相,须有一个公正可信的强有力第三方独立调查。追究真相不仅为了武汉,湖北,中国,世界在这场疫情中死去的人,也为活下来的人能更加安全的生活下去。

3、党媒头条“日子过得像蜜甜” 遭网民唾弃

    武汉肺炎仍然肆虐之际,中共文宣机器已频频大造维稳宣传,继推出所谓《大国战“疫”》一书,29日最大党媒《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新闻标题是“日子过得像蜜一样甜”,被网民再次骂爆。

  当天《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赫然是《日子过得像蜜一样甜》,有推特网友称:“咋不去武汉看看呢!真不要脸!”“他们到底是一群什么生物?他们是病毒?病毒也比他们要脸。”还有网友说:“下面一篇标题:一天比一天好。这种反人类反人性反事实反文明反国家的媒体叫媒体么?它和它的举办者们应该活在世界上么?绝对不应该!”

  据了解,该篇报导内容其实是记者对习近平亲2016年去过的黑龙江省某个村民家庭的“回访”,而为何选择这个时间点采访呢?

  观察人士认为,这无非就是应时为某党做舆论维稳。

  当下新冠正在球球迅速扩散,这场祸及全球的疫情被指是中共当局隐匿疫情真相而引发的灾难。时评人士陈破空就表示,王沪宁和环时总编胡锡进他们天天造假消息,天天造孽,俩人应该在秦城监狱待到老,牢底坐穿。

  相对于党媒自吹的《日子过得像蜜一样甜》,方方29日最新的封城日记《集体的沉默,这是最可怕的》告诉我们真相,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武汉人有点沉闷,这是我很强烈的感受。连一向活跃的同事们,也都不想讲话。我家里的小群,亦很少有人做声。都在追剧吗?还真愿如此。关门禁足如此之久,是需要很强意志力来承受的。在武汉,人人都有一种莫名的压力,外地人恐怕很难体会。如今,大家都在咬紧牙关,共同扛着武汉。

4、到底谁把武汉新冠病毒雪藏了13天

  最近网上流传一篇署名翟鹏霄的长文“到底谁把武汉新冠病毒雪藏了13天?”该文在本周三被封杀,今天又重现。这篇长文以《第一财经》整理的疫情发展时间线梳理出一个事实:一月上半月,武汉疫情被“雪藏”的时间段与湖北和武汉召开两会时间相重叠。

  这篇文章引用《财新》的实地采访展示,武汉当地的一些事实与官方的通报不相符:比如从1月3日到15日这13天,光是确诊的医务人员就有5名。最早一例是1月7日。李文亮医生则在1月12日出现症状住院。在这样明显人传人的现象面前,为什么有关部门和专家却一直对外宣称“没有发现明显人传人证据”?为什么在15天的时间里,武汉卫健委的病例通报为零?

  该文还透露:第一份提出“人传人”的报告,即不来自武汉,也不来自国家卫健委,而是来自香港大学微生物学教授袁国勇。他带领团队1月15日在港大深圳医院确诊一家6人感染病例,其中5人近期到过武汉,将病毒传给另一人。这个 “人传人”的例子被袁国勇用书面形式,发送给中国疾控中心CDC主任高福和广东省CDC,提示人传人和无症状感染的风险。3天后,钟南山院士1月18日到访武汉,袁国勇一同到达。1月19日钟南山结束武汉考察,对外发出“人传人”警告。如果没有这份来自武汉之外的报告,钟南山是否会在18日来武汉,医护人员感染的消息要等到什么时候才会公众宣布。

  除了李文亮,更多的武汉医生,尽管接诊越来越多的类似病人,看到不寻常的肺部病毒感染和明显人传人的迹象,却不敢公开发声音,因为他们“怕被警方传唤。”这篇长文本周三被删掉后,29日竟出现在微信花儿财经上。

5、别把孙杨与中国荣辱捆绑在一起

  中国奥运三金泳将孙杨因暴力抗检案遭禁赛八年,在中国民众心中有"体坛英雄"形象的他,获得众多支持者"抨击裁决不公、支持上诉"的声援。不过历来语出犀利的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发文表示支持上诉的同时,罕见强调要就事论事,不主张把孙杨所遇问题和国家荣辱画等号"。

  胡锡进表示,他愿意相信孙杨是清白的,并且认为,孙杨为了销毁证据而毁坏检测样本是不合逻辑的;也支持孙杨依法维权,但无需让这种支持变成一种和国家荣誉相联系的情绪和战斗,这是孙杨本人及国际泳联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严重纠纷,不应视为中国受到的挑战。

  有评论指出,涉及这次事件的论争在法律和规则面前都不过是泡沫和口水,孙杨事件就是一个顶级运动员挑战一个专业共同体的规则时注定会有的遭遇,他挑战了规则,输给了规则。攸关职业生涯的法律如果叫不醒孙杨,苦口婆心的道德事件更加不可能叫醒了。更应该批判的,是将他推到台前、让他感觉到一股虚幻的力量,去挑战世界体育共同体的规则的那个环境;这种虚幻的力量,吞噬天才,湮灭个体,在中国可谓是无处不在。

  还有观点指出,在过去很长时间里,中国奥运冠军都是以"社会模范"的形象存在的,如今的局面对于中国游泳甚至中国体育来说,未必伤筋动骨,但一定痛彻心扉,也才是中国体坛更需要去自我反省的。

6、疫情后首份调查报告 中国经济比想像中糟糕

  著名的中国经济分析公司近日公布新冠疫情爆发后的第一份调查报告,分析师认为,中国的情况比媒体报导的还要糟糕。

  上个星期,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全球股市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周。美国财经杂志《霸荣》28日报导,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最可怕的不是短期的经济损失,而是对供应链的长期破坏。

  这份名为“中国褐皮书”的报告是2月份在对1400多家中国企业完成调查后得出的,报告指出,大多数中国企业仍处于部分隔离状态,31%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们的公司仍然暂停运营,至于已复工的公司中,32%是让员工在家工作,7%公司的员工在工作地点等待复工。换句话说,仅1/3的中国企业完全复工。

  根据该调查所得的早期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艰难地起步,这场流行病已重击中国的主要行业,将导致第一季度GDP的收缩,尽管中共官方数据可能永远不会承认这一点。

  报告指出,观察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数据是房地产行业,因为这是北京政府最后一道防线。在这种时候,股市及债券市场都令投资人恐惧,拥有大量财富的中国投资人,因中共管制外汇,只能选择比较不可怕的房地产。中共政府向来知道作为家庭财富储备的重要性,这表明他们更加担心中小企业的破产,房地产开发商是最后被允许倒闭的行业。

  报告认为,对中共当局来说,现在最大的担心是,在没有现金流的情况下,可能会有数百万家公司拖欠债务,那将是“一场灾难”,因为如果中企大规模裁员是中共政权绝对不乐见的事,人们希望看到中共当局采取一些财政和货币政策应对经济困境。

7、北京3月1日起施行“史上最严”网络整肃

  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早前颁布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2020年3月1日起施行,针对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服务平台、服务使用者,以及网络行业组织的“网络行为”和“网络内容生态”,从严进行“规范管理”。

  据中国官媒报导,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表示,2019年12月出台的《规定》,旨在营造良好网络生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规定》明确提出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含有“违法信息”的内容,包括反对宪法基本原则、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以及严禁侮辱、诽谤、威胁、散布谣言,侵犯他人隐私人肉搜索、流量造假等等共11种内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突发!加拿大1夜增4例 西雅图首现死亡
局势在变!习近平访日 大约在秋季
最高级警告!世卫不得不将疫情风险升为“极高”
“重新入籍中国”遭判重刑 世界问:“咋回事”
美国封杀华为几近疯狂!国会再祭狠招
上海现人事调整 廖国勋出任市委副书记
钟南山身家惊人 儿子身份曝光
习近平震怒!党媒说还有更大老虎,会是谁?
多伦多中国女学生被爆隐瞒病情,国内小区被害惨
“低級紅”又出新品:控制疫情西方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