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227-02)

1、人民尚在挣扎 我党急不可待出书“歌功颂德”

  国难当头,疫苗没有、病毒来源不明、疫情仍在发展、李文亮医生被“训诫”的调查没有进展,全中国人民特别是湖北、武汉人民正在挣扎,此时此刻,中共宣传机器宣传部等部门制作的一本宣传中共如何“抗疫功绩”的新书却迅速上架,引来骂声一片。

  据中共官媒的报导,这本名为“大国战‘疫’——2020中国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中”的图书,全书10万余字,由中共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指导,未来还将推出英、法、西、俄、阿拉伯语版,内容讲述中共如何“有力有效”防控疫情“魔鬼”,大赞中共领导人的担当,将中共打造成“抗疫英雄”。

  消息出来后,立刻引发舆论炮轰,甚至怀疑中共宣传部“高级黑”捧杀中共领导人,目前网友们大量评论已被删除,以下摘选部分网帖:

有网友写道,疫苗没有、解药没有、要啥啥没有,结果书来了。还有网友表示,本来可以一开始控制住的没控制好爆发了,七万多人感染,多少家庭破碎,整个国家被迫暂停,我们还在封村,封路……就这么迫不及待地要歌颂自己了?更有网友大声疾呼:一边尸骨未寒的哭声还未落下去,另一边,凯歌在即,英明、伟大的呼声已经响起来,大国速度!国之不幸!

2、大疫过后 中国人是奋起反抗还是静候下一次灾难

  武汉肺炎疫情像一个巨大的漩涡,所有的中国人都卷入了这个漩涡中,有的人在漩涡的中心挣扎,有的在漩涡的边缘喘息。

  《北京之春》刊登张杰文章指出,疫情结束后,中国会是一副什么模样?悲观的朋友说,重获自由的中国人会走出家门,亲朋好友团聚,庆祝劫难余生,普通人的生活很快将恢复会常态,但这场灾难会变成中共和习近平伟大业绩的纪念碑,新冠灾难中死去的李文亮医生和无数患者以及消失的家庭,再也无人提及,这种场景在唐山大地震、非典和汶川地震后,我们已经屡见不鲜。

  文章指出,疫情过后,尽管很快会恢复歌舞升平的盛世景象,但劫后余生的中国人已经不同了,疫情告诉中国人,不关心国家的命运,每一个人都要共同面对灾难,疫情同样告诉中国人,中国必须改变,没有言论自由,灾难就会不期而至。

  文章评论,目前中共的独裁体制已经形成,习近平一人独断乾坤。他曾对世界卫生组织谭德塞说,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他一直在亲自指挥,但既然习将自已定于一尊,那他就应该对隐瞒疫情造成防治工作失控承担责任,不能仅仅找几只替罪羊草草了事,等疫情结束后,习近平必将对中央和地方官员进行大规模清洗,届时习家军沐猴而冠,粉墨登场。疫情结束后,中共高层将会更一步分裂,权斗将会白热化。

  正如有学者所说:这次专制之恶所导致的疫情失控,警示国难人祸的制度根源,再一次以血的教训告诫国人,没有宪政民主之下的法治和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岁月静好”就像镜花水月一样虚幻。

3、两确诊病人闯入北京涉栗战书 传习大怒

  习近平刚刚在北京主持防疫会议,强调死守北京,不许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入京,紧接着就传出两个确诊病例违规入京事件。

  北京出现一宗武汉肺炎确诊病例。该患者是武汉监狱刑满获释囚犯黄女士,已在当地确诊,2月22日回到北京,此消息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质问患者是什么背景,能让北京、湖北最严防控令失灵。中共中央也疑被惊动,官媒登文指事件有多个疑问未解。中共国家司法部、北京市及湖北省分别成立小组,调查该名确诊女士在武汉出狱后,怎样突破重重关卡,返回北京东城区的寓所。

  事件发生在湖北新任省委书记应勇巡视高速公路出入口、誓言要严格限制病例输出后,相关讯息不断在网络发酵,网民在惊诧之余纷纷质问,为什么这名女士及其家人能让中央和湖北的最严防控令基本失灵,有可能背后涉及“很大的官”。

  不过,黄登英恐怕不是唯一闯入北京的确诊病人。网上流传的消息说,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医生爆料:栗战书新加坡籍女婿蔡华波感染武汉肺炎,被栗战书用专机运回北京。原本栗战书安排其住301医院,但遭西区高干病区的中共离退休高干家庭一致反对,迫不得已转往中日友好医院,或与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儿子成为病友。 

  若消息属实的话,在中共严格杜绝外来病例进入北京时,栗战书女婿蔡华波享受了中共特权,还能乘坐私人飞机回北京,除了显示中共高层的腐败无处不在外,也将导致习近平左右为难。传言习近平闻讯后大怒,对此事非常不满。

4、 新冠肺炎不一定发源在中国?权威钟南山怎么了    

  新冠肺炎引发全球对疫情控制前景的担忧和质疑,而中国这次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人物,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当地时间周四表示中国大陆新冠肺炎疫情四月底可控,同时也指出新冠肺炎虽然在中国始发,但不一定发源于中国,此番讲话在推特上引发一片质疑声,网友质疑钟南山成了中共的代言人。

  当天的通气会上,钟南山称,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他表示,我们这个世纪已经有三次冠状病毒感染,所以凡是发现冠状病毒感染,凡是一看有聚集性,马上要非常严格处理。此次的新冠病毒到底是怎么来的,目前还是不清楚,以前是不是早已存在我们也不知道,中间宿主应该不只有穿山甲一种。

  对于延误疫情通报原因,钟南山的讲话竟将原因归咎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行政地位太低,他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仅是国家卫健委领导下的技术部门,只能够向上报告,向地方政府报告了以后,地方政府怎么决定是地方政府的决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没什么权力再进一步做什么东西。而国外的疾控中心能够直通中央,甚至直接向社会公布。钟南山建议提高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地位,并要赋予一定的行政权。  

  对于钟南山这番讲话,从推特上的反应看,绝大部分网友表示严重质疑。有网友指出,对钟南山彻底失去了信心,认为他已经变成了中国政府的传声筒。一名网友说,我早看出来共产党要转移公众视线。先是海鲜市场、蝙蝠、野味,然后再利用这个钟南山的嘴来引导人们的想法,最后的一个办法就是把责任全部推给美国他们好脱身!

  有网友问道,钟南山这是肿么了?有难处可以不说话,但不能乱说话,早在他宣布“人传人”的至少前20天,就已发生若干医护人员感染 在疫情黑洞深不可测的时候,他说拐点到了。在没有任何临床试验结果的情况下,他为中医药站台。这回更邪乎了,改栽赃蝙蝠和华南海鲜市场准备陷害美国了?有网友犀利点出,透视一下今天被众多国人捧成英雄的钟南山和李文亮,也可以看出捧的人和被捧的人有多么的不堪。

5、世卫:全球新冠防疫缺口来自中国

  世界卫生组织首度指出,中国未分享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资料,这对全球防疫的努力,造成一大缺口。

  根据华盛顿邮报从世卫组织获得的资讯,中国2月14日才首度透露,有1700名医护人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而这数字,不是中国政府直接报给世卫组织的,而是在一篇研究报告中提到。

  世卫组织发言人加沙瑞维奇表示,"我们只间歇从中国政府获得片段的资料,但没有第一线医护人员的详细资料",因此无从评估医院内部病毒传播情况,也就无法研拟降低第一线医护人员风险的办法。中国通报疫情资讯有缺漏,令人担忧,北京是无法,还是不愿意分享科学界和医护人员需要的有关资讯,特别是在南韩、义大利、伊朗等地,疫情突然变严重的时候。

  约翰霍普金斯卫生安全中心传染病学家珍妮佛‧纳左说,前线医护人员感染情况的资讯非常重要,各国防疫计划缺此难以拟定;再者,从维护可信度的观点看,把这资讯提供给世卫组织也很重要。

  2002年SARS危机,中国政府企图掩盖疫情,普受批评,如今武汉初见的新冠病毒感染,中国若再对世卫组织隐瞒实情,更会进一步让外界质疑世卫组织的信用;而越来越多证据显示,中国政府不但禁止吹哨者发声,也低报确诊人数,世卫却还猛讲中国的好话。

6、疫情全球蔓延!美国发现首例疑似社区传染病例

  新冠病毒疫情27日继续在全球蔓延,病毒已经进入亚洲、欧洲、中东、拉美、和非洲。韩国、意大利和伊朗的疫情迅速加剧,美国发现首例疑似社区传染病例,美国总统川普任命副总统彭斯负责国家疫情防御工作并表示美国已经做好了应对病毒威胁的准备。

  韩国疾控中心周四报告说,新增新冠病毒病例505例,首次超过了中国。中国周四公布的新增病例为440例。美国方面,美国疾控中心报告说,在北加州发现一例病例,这个人没有去过发生疫情的地区,也没有接触过病毒感染者。疾控中心说,这可能是病毒传染到美国社区的第一个迹象。 

  拉美地区首次发现病例。巴西一位61岁的男子最近从意大利旅游回国,被诊断出感染了新冠病毒。丹麦也发现了这个国家出现的第一个病例。这个病人刚刚从意大利参加了滑雪节回国。爱沙尼亚媒体报告说,该国有一名男子从伊朗回来后发现感染了病毒。这是爱沙尼亚发现的第一个病例。

  到目前为止,新冠病毒已经从中国蔓延到亚洲大部分地区、中东地区、埃及和阿尔及利亚非洲两个国家,北美的美国和加拿大以及拉美地区的巴西。最新的迹象显示,意大利的疫情正在向周边国家辐射。在彭斯担任美国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的消息传出之后,澳大利亚启动了紧急因应措施,台湾也把疫情响应级别提高到最高级。

7、武汉销毁大量外省捐助食物 医院餐费郤天天涨价

  中国湖北“武汉肺炎”最严重的武汉市实施封城已超过一个月。最近网民披露地方有关部门涉嫌“发国难财”,其手段五花八门,包括民众在隔离期需要向当局支付4000至8000元不等的餐宿费。武昌及硚口方舱医院患者的每日三餐,竟然加价最多至五成。

  来自《自由亚洲》的报道,武汉封城一个多月来,不少网民发现有关当局将用于支援武汉民众的蔬菜销毁,比如将一袋袋的白萝卜、胡萝卜或青菜,甚至肉类都倒入垃圾桶,有的直接挖坑填埋,受到居民质疑。

  近日网上不断传出武汉地区销毁新鲜食物的视频。记者询问过当地志愿组织工作人员,才发现原来当局为保证国营和大企业提供的粮食能保持在较高价格,以弥补高昂的运输成本,故不惜销毁从外省捐助过来的食物,这样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另外,当地居民提供的一份《关于方舱医院送餐价格调整的请求》显示,向武汉多家方舱医院患者提供膳食的公司,指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员工上班需要支付双倍工资,向该市有关部门申请加价,其中武昌、硚口方舱医院每日三餐收费100元,加至150元,江汉方舱医院每日三餐由130元提升到150元。

  另一位湖北居民毛先生披露,在广州郊区,镇政府向外来复工人员收取隔离费是8400元,最近特别是返工比较多的地方,在收取返工人员的隔离费用,有收6000元的,8000元的,8400元的不等。其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41条明文规定,实施隔离措施的必须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才能决定实施,实施隔离措施的必须提供生活保障,所在单位要提供被隔离人员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被隔离的民众不需要负担任何费用,各地的做法已经涉嫌违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206亿油砂项目说没就没!该行业是否还有未来?
中国政府驱逐美国记者,事情闹大了
联合国人权专员警告北京:这事甭故意下绊子
习近平要清洗对手财富?七常委捐款用意深
武汉医务人员借《柳叶刀》向国际求助
太快:伊朗卫生部副部长确诊,加国要大家囤粮
加拿大统计局公布2018年收入报告,你在哪个之列
《环时》发得罪中共黑名单 美国这些人榜上有名
美媒惊爆川普有份黑名单 专对“不忠者”下手
韩国彻底沦陷 国会罕见关闭 防疫公务员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