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225-01 JTXJ

1. 加拿大人税后收入最新数字公布 你拖后腿了吗

加拿大统计局周二公布了2018年度加拿大人收入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家庭和个人的税后收入中位数是$61,400元,与2017年相比年增长率仅为0.8%,几乎未增长。统计局的报告称,对于65岁以下非老年人家庭,2018年的税后收入中位数为$91,600元,比2017年增加了$2,300元。

在这一群组中,有子女的夫妇的税后收入中位数为$101,900元,比2017年增加了$2,700元。65岁或65岁以上的老年人家庭的税后收入中位数在2018年为$63,500元,与2017年基本持平。对于单身人士,2018年的税后收入中位数为$30,700元,与2017年持平。从各省情况来看,阿尔伯塔省的家庭和个人税后收入中位数最高,为$72,700元。新斯科舍省最低,为$52,200元。所有省份2018年的家庭和个人税后收入中位数与2017年相对持平,仅安省出现增长。2018年的数字是$66,200元,增长了3.3%。统计局称,税后收入包括市场收入和政府转移支付。市场收入包括就业收入,退休收入和投资收入,而政府转移支付包括老人福利,儿童福利,就业保险福利,社会救助福利和其他福利。

非老人家庭的税后收入在2018年的增长,由市场收入的增长驱动,增长最多的是有孩子的夫妇,他们的市场中位数收入在2018年增长了$4,400元,达到$108,700元。2018年,老年人家庭的市场收入中位数为$40,400元,与2017年基本持平。对于个人,2018年老年人和非老年人的中位数市场收入变化不大。在安省,2018年税后收入增加主要来自市场收入增加。2018年,安省家庭和个人的市场收入中位数增长5.4%,至$62,300元。市场篮子指标(MBM)是加拿大的官方贫困线。依据MBM,如果一个家庭没有足够的收入在社区中购买特定的商品和服务,那么他们生活在贫困中。2018年,约有320万加拿大人(占人口的8.7%)生活在加拿大的官方贫困线以下,低于2017年的9.5%。2018年,18岁以下儿童的贫穷率是8.2%,与2017年基本持平,但相对于2012年最高15%的贫穷率,继续了下降的趋势。2018年,加拿大有556,000名儿童生活在贫穷线以下,2012年有100万名儿童在贫穷线以下。

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儿童仍然更易陷入贫困。2018年,与父母生活的儿童的贫困率是5.8%,而与单亲母亲生活的儿童的贫困率是26.2%。65岁及以上老人中,有216,000人生活在贫困中,占老年人口的3.5%。有家庭的老人的贫困率是1.7%,单身老人的贫困率是7.9%。另外,报告还提到,自2015年以来,所有10个省份的贫困率均有所下降。超过100万加拿大人摆脱了贫困,其中包括334,000名儿童和73,000名老年人。报告还提到收入不平等问题。对于收入不平等的统计,通常的做法是根据家庭人口调整后的税后家庭收入度量。根据调整后的税后收入,2018年加拿大收入居前10%的人群占加拿大总收入的23.0%,而收入最低40%的人群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20.8%。从2017年到2018年,收入最底层40%的人的税后收入增长了2.5%,而总体人口的收入几乎没有变化。自2012年以来,收入最低的40%人群的收入增长为10.4%,而所有加拿大人的收入增长为6.5%。

2. 银行汇票不安全?安省女子痛失16万TD不赔

也许一般人想不到,加拿大人每年有500万消费者投诉他们所在的银行,虽然这是一个十分惊人的数字,不过加拿大金融消费者管理局FCA上周发布的报告说,大型银行处理了其中不少投诉,也非常擅长解决些小问题。

不过,一旦遇到比较大的问题,涉及大笔金钱,尤其在投诉“升级”之后,银行的表现就没有那么让人满意了。加拿大媒体《渥太华公民报》本周一讲了安省女子丽莎(Lisa Fischer)的经历,她的故事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丽莎现年60岁,其父亲是一位医生,去年6月以92岁高龄去世之后,作为遗产执行人的她要给身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的兄弟寄一笔钱。当然这不是个小数,有$165,000元。2019年12月,丽莎到TD银行一家分行去办理手续。她早前想好的办法是电汇,但缺了电汇所需要的有关她兄弟银行账户的一些细节。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职员于是提出建议,不妨写一张银行汇票(bank draft),以快递寄出。

当时整个过程非常顺利:$165,000元的银行汇票写就之后,交给了加拿大邮政的Xpresspost,快递费也只花了$35左右。但是让丽莎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两个多月过去了,她在美国的兄弟仍然没有收到这个快递。这可把她急死了!她真后悔当时没有问一问兄弟有关他银行的信息,那不过是分分钟的事情。如果当时电汇过去就不会出这个事,也不会如今这么麻烦了。丽莎说,不写银行汇票不知道,弄丢了之后才知道有多麻烦。尽管银行汇票理论上相当于现金,但要是搞丢了,它是无法取消的。丽莎后来在与TD银行打交道时,更领教了它的厉害:TD银行为了保护自己,要求丽莎必须和银行签订赔偿协议。这个赔偿协议的条件相当苛刻,也就是如若这笔钱被人非法兑现,那么TD银行没有任何责任,全部责任由丽莎承担。这还不算,如果她本人出了啥情况,就会找她的财产继承人,或是配偶,或是孩子,或是她的遗产执行人负责,相当于子子孙孙没有穷尽...丽莎表示,她与银行和加拿大邮政的Xpresspost多次交涉也不得要领,更没有让问题得到解决。她对《公民报》表示,焦虑与纠结之际,她突然想起了此前的一个报道,安省伯灵顿(Burlington)有一对老夫妇的经历与她及其相似,也是因为分遗产寄钱,也是快递公司把银行汇票弄丢了:那应该是几年前的事了:这对夫妇找UPS递送一个装有一张总额$846,000的汇票的快递,结果快递员把它弄丢了。这对夫妇找UPS,对方说他们怎么都找不到这个包裹;这对夫妇找银行,银行拒绝给钱,事情拖了10个月之后,这80多万仍然没有着落,他们都快急疯了!丽莎也记得,这对夫妇所在银行也是TD银行,当时银行也说,如果要拿回这笔钱,他们必须和银行签订赔偿协议。但是在这对夫妇求助于媒体之后,银行方面没有再为难他们,很快就给这对夫妇重新签发了一张银行汇票。

既然这个办法有效果,丽莎于是“照葫芦画瓢”,也找到媒体公司Postmedia。后者于是和TD联系,银行很快就给丽莎打电话,表示愿意协商解决。TD给丽莎发出一份预先准备好的答复,称 :“银行汇票相当于现金,签发之后是不能被银行取消的”;最后则总结说,“我们将继续与客户密切合作,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包括讨论有关细节,然后给他们重新再发一张汇票。”丽莎表示,没有想到这么个简单事情闹得如此复杂,如此闹心。不过她也感到高兴的是,事情毕竟有了解决的办法。

3.   大温现在买这些房子划算 降幅大

大温的房地产市场虽然交易量活跃,但房价一直保持相对平稳,但从加拿大统计局的数字来看,大温的这类房产价格呈现大幅下降的趋势。加拿大统计局根据开发商销售的新房价格来评估一个地区的新房价格指数(NHPI)变化,其中包括独立屋、半独立屋和联排房屋的价格。

根据统计局2月刚刚发布的数据来看,大温地区的新房价格指数NHPI则有明显下降。大温地区的NHPI在2020年1月相比2019年12月下降了0.19%,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降了2.39%。不过相比5年前同期新房销售价格,则仍然高出13.37%。大温地区新房价格指数在2018年2月达到最大攀升后一路走低,新建房屋的销售价格逐步回落。大温整体下降的趋势和幅度比全国平均NHPI都要更大。今年1月的全国NHPI相比一个月前保持一致,相比一年前同期则有0.19%的增长,与过去5年前相比,全国的新房价格指数上升了8.27%。想买房子的可以考虑一下新建房屋,目前可能是比较划算的阶段。同期来看,多伦多大区的新房指数也呈下降趋势,下降幅度都不足1%,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0.87%,但与5年前相比则涨幅超过14.85%。

全国涨势最明显的新房价格还要属蒙特利尔大区。该地区也是全国房地产市场最火热的区域之一,NHPI与12月相比增长0.27%,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增长6.77%,与5年前同期相比也有13.95%的增幅。涨幅已经超过了大温。这也让业界一直有担忧,蒙特利尔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温哥华?不过这种担忧已经好几年了,蒙特利尔的房市似乎还没有降温的趋势,相比温哥华的房价,蒙特利尔仍然还有很多上涨空间。均价35.3万的独立屋,27.5万的共管公寓及联排屋,相比大温百万的房屋均价,够买3套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环时》发得罪中共黑名单 美国这些人榜上有名
美媒惊爆川普有份黑名单 专对“不忠者”下手
韩国彻底沦陷 国会罕见关闭 防疫公务员自杀
世卫呼吁各国准备抗疫 加拿大建议大家备粮
美股狂泻千点还没完? “末日博士”曝四连环
中方炮轰美国:“顺我者存、逆我者亡”
以牙还牙?传川普政府正考虑驱逐中国驻美记者
加拿大这座城市楼市的风险最高
疫情扩散国际:如何面对非典型"排华"潮?
突发!卑诗第7例确诊与伊朗有关 伊朗已有50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