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212-05)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Dennis综合报道:短短几周的时间,湖北省的危机已经漫延全国,感染全世界。形势急剧恶化,对整个全球经济信心构成了严重打击,也将中共政权推向了危险的境地,不仅社会在追责,党内也由此产生了激烈的斗争。而反映在湖北的人事变动,似乎显示官场应对危机产生的内讧。继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张晋、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英姿双双被免职,由新到任的省委常委王贺胜兼任。习近平浙系旧部、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也证实获任中央指导组副组长并南下武汉。该指导组早已经架空湖北省委在运作。

陈一新目前已成为实质上的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武汉市的主要领导目前只是在戴罪立功而已。但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中南海为什么没有像2003年沙士时期,免掉北京市长孟学农那样,直接免掉湖北省主要领导呢?

其实,这就牵涉到目前湖北省当局和习近平的博弈,因为湖北省认为此次隐瞒责任在于中央领导,而中央任何决定都必须习近平拍板。但这么大的失误习近平显然要让湖北顶罪,然而湖北官员及其背后势力未必服气,故形成了目前的相持态势,习近平先下手为强,派自己的心腹先占据要津,夺过湖北抗疫的主导权,湖北省主要领导依然在苦苦相撑。

2月10日,中央政法委官方公号长安剑披露消息,早在2月8日,陈一新已经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的身份南下。据称,陈一新一到武汉就通过武汉市各区官员微信群向众人“约法三章”。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59年的陈一新,长期在浙江从政,具有“浙江系”官员的标签。他曾与担任过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有过交集。在习近平任职期间,陈一新于2003年7月,被提拔为浙江省委副秘书长,后又兼任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从2012年开始至今每年,陈一新都有晋升。

2012年,陈一新从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一职下到地方,任金华市委书记;2013年6月,调任温州市委书记,并于2014年12月跻身浙江省委常委,晋升为副部级;2015年12月,任中央深改办专职副主任。2017年1月,陈一新履新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2018年3月,陈一新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

对于此次任职,官方报导特别强调,陈一新曾有五年时间在浙江省委办公厅任职党群政法处处长;近年来,也多次以市委书记的身份参与主导政法工作会议。鉴于中共中央政法委是中共掌握整套维稳系统的机构,当局让其秘书长坐阵武汉,真实意图引起猜测。

据官方信息,2020年早就被北京当局定为政权大患、维稳空前之年。

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传达习近平指示:2020年中共政法委工作要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

1月20日,习近平首次对武汉局势做出指示,不忘强调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1月25日才成立的中共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以管控舆论的常委王沪宁为唯一副组长,成员也多是严控舆论宣传和维稳的官员。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早前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在这波疫情中,除了科学,官员还要考虑政治、维稳、经济、随春节而衍生的民生需求等问题,科学家说的话“往往只是官员决策中采纳的一部份”。

观察家认为,曾光的话说出了中共的防疫思路,生命不是第一考量,要第一考虑中共的政治、第二考虑维稳、第三考虑经济。生命连排第三的地位都没有。

陈一新除过是习近平的亲信官员,而且也兼有目前维稳、灭火的任务,其政治上可靠性,将为替代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武汉去年12月起爆发的新型冠状NCP,至今扩散全国及世界,中共当局被批涉严重隐瞒。但目前民间怒火多指出地方官员。网上流传一张网友制作的包括湖北武汉4名地方官员的“究责图”,分别是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北省长王晓东、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武汉市长周先旺,这4人被指为瞒报的主要祸首。

不过,武汉市两名党政一把手先后发声,疑似中共内讧迹象显示。

其中,武汉市长周先旺1月27日接受央视采访时,公开把隐瞒疫情的事“甩锅”中央。周先旺承认披露疫情“不及时”,但希望外界理解地方政府公布讯息的难处,又指地方政府需要获得“授权”才可以披露。

中央社引述分析家表示,周先旺虽没有指名道姓,但暗示地方所有的政治决定都需要中央上级批准,导致无法快速行动。

有评论人士指出,“周先旺清楚自己会成为代罪羔羊,所以向权力结构抛出挑战。”

《中国事务》网站主编伍凡则说:武汉市市长已经公开讲,中央要负责,你压制我不准我报道,不准我去公开。现在公开了却要我们负责。这个市长带头抗命中央了。

而中共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1月31日晚也曾在与央视节目中声称,武汉市去年刚开始出现数名患者后,卫计部门就将情况上报;随后多家医院于12月30日、31日也发现类似患者,因此将病情上报国家卫健委。马国强的意思,是武汉早已将情况上报国家卫健委,根本不涉隐瞒。

武汉疫情持续延烧之际,作为风暴中心的湖北省官场如何变动引人关注。

除了陈一新证实坐阵武汉,据陆媒报导,湖北省委常委会2月10日通过议案,决定免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张晋的职务,同时免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英姿的职务;职务空缺由早前新任省委常委的原中国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兼任。这是疫情爆发以来,首次有湖北高层官员被免职。

海外媒体报导说,习近平对武汉之事恼怒至极,数周前就已经决定对“湖北帮”动手。

消息人士透露,“湖北帮”人数众多,不少是江泽民时期提拔的高官,而“湖北帮”的人有湖北现任省委书记蒋超良,很多并非在湖北,例如,重庆市长唐良智、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等。习整治这些贪官的动手时间应该会在疫情之后,计划分期替换。

陈一新这次兼任的所谓中央指导组,也引起关注。

多维的报导说,由国务院分管科教文卫的副总理孙春兰带队,中央指导组早在1月下旬南下湖北,孙春兰当时陪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疫情。随后,孙春兰率队的中央指导组成员名单曝光,除此次履新湖北省委常委的王贺胜外,还包括保障孙春兰工作的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以及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疾控局局长常继乐,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刘明和社会司副司长孙志诚等。

报导说,这一中央指导组目前已经接管了湖北和武汉的主要防疫协调指挥工作任务。湖北省官方网站“中央指导组”活动专栏显示,自1月26日孙春兰随同李克强南下后,孙春兰所率领的中央指导组充当当下湖北防疫战的最高指挥者。

报导提到,与此相对,在中央指导组之外,湖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的另一套人马,也在中央指导组南下之时成立由蒋超良和王晓东任指挥长的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

但报导批评,该防控指挥部前期动作迟缓、封城准备不足,导致民怨四起,且在与省红十字会系统就紧缺的物资调配发放问题发生协调不力、贻误战机等重大疏漏。虽然蒋超良、王晓东近日多次公开检讨。但他们显然已失去北京的充分信任。而在此之前,火神山医院的运作和武汉市民的生活物资供应问题已经交由军方负责……

报导因此认为,在此背景下,中央指导组虽不可能完全接管,但相信正如中国国内媒体所说王贺胜的履新意味着的是湖北人事调整的开始而非结束。最近的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已经表示“研究了其他事项”。

但此次调整可能并不会那么顺利,应该牵涉党内更多的人事冲突,至于最后结果如何,万维将会进一步跟踪。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国疫情汹涌不止,政治搏杀刀光剑影
华为有能力秘密进入全球通信网络已10年
陈秋实近况 疫情“只是刚刚开始”
专家:病毒2秒就能传染 政府立法:征用私人资产
暖心的加拿大 十天五大举动令世界华人泪目
疫情难控 流行病专家:这才是预防的关键
全球60%恐被感染?钟南山谈李文亮 激动落泪
中美冲突再次升级!美起诉4名中共军人
乐极生悲!“万家宴”变“肺炎生命共同体”
加拿大面对疫情束手无策:最后坑惨的还是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