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210-03

1、美国司法部起诉4名中国军人

  美国司法部2月10日周一宣布,起诉4名中国军方人士,他们涉嫌参与2017年大规模侵入美国信评机构易速传真公司Equifax的资料库,近1.5亿美国公民的个人信息被盗取。据了解,美国司法部是在易速传真总部所在地亚特兰大联邦法院提出这一指控的。

  司法部长威廉•巴尔2月10日宣布了对中国军方黑客的起诉,他说,“特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四名成员,他们涉嫌侵入信评机构易速传真的计算机系统,窃取了近一半美国公民的个人敏感信息,以及易速传真来之不易的知识产权。”

  巴尔说,今天我们要中国解放军的黑客对他们的犯罪行为负责。

  美国三大个人信用评估公司之一易速传真在2017年遭受网络攻击,约1.5亿人的信息被盗,这些信息包括生日、住址、社会安全号等在美国辨识个人身份的关键信息。这被认为是美国历来最大的一起黑客攻击事件之一。

  司法部表示,这些军方黑客潜入易速传真系统几个星期,侵入电脑网络,窃取公司机密和个人数据。他们通过分布在近20个国家的约34个服务器来掩盖他们的真实位置。

  根据起诉书,这四名黑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4研究所成员,他们的姓名(译音)是吴志勇、王谦、徐克和刘磊。四人被控串谋从事电脑欺诈、串谋从事经济间谍和串谋从事电信欺诈。

  由于这4人是中国军方研究机构成员,目前身在中国,无法被美方逮捕。美国联邦警察局副局长鲍维迪奇(David Bowdich)表示,“总有一天这些人会露出破绽。

  巴尔说,中国黑客通过易速传真纠纷解决网站的“一个弱点”而侵入了该公司的电脑网络。

  他说:“一旦进入网络,黑客用了数周时间从事侦察,上传恶意软件,并窃取登录身份认证,这一切都是为了易速传真系统的海量数据奠定基础。”

  本案发生的同时,美国总统川普政府已警告,中国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与日俱增,同时中国正设法搜集美国人的资料并窃取科学研究和创新的成果。

  通常,美国司法部不对外国军队或情报部门成员提出刑事指控。这是联邦检察官对中国军队成员第二次提出指控。2014年,奥巴马政府就曾指控五名中国军方黑客侵入美国大公司的网络,窃取商业秘密。

  但中国近年来不止一次被指展开重大黑客行动,侵入美国实体,窃取数据。

  据美国之音报道,从2013年开始,为中国政府工作的黑客从负责联邦政府非军职雇员人事的美国人事管理局(OPM)窃取了数百万高度敏感的个人资料。

  2015年,两名中国黑客侵入美国医疗保险公司国歌(Anthem)的电脑系统,窃取了至少7千8百万美国人的个人数据。这两名黑客在2019年被起诉。

  2018年,美国酒店连锁万豪国际(Marriott International)披露黑客从四年前开始从其旗下的喜达屋(Starwood)预订系统窃取了将近5亿顾客的个人细节。

  司法部长巴尔说,这些司法部案件显示,中国有着“国家赞助的电脑入侵的一贯行为”。

  中国政府一贯否认有任何黑客行为,称中国也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

  易速传真首席执行官贝格(Mark Begor)周一对司法部的调查表示感谢。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的联邦执法机构严肃对待网络犯罪,特别是国家支持的犯罪。”

2、美国政府可能将对外国留学生实施新的限制措施

  川普政府本月与将公布一项新的限制措施,要求国际学生在美留学生涯的每一个阶段都要申请新的许可。《福布斯》(Forbes)杂志最早报道了这项新的指导原则,该措施将限制国际学生在美居留时间。

  按照美国目前的规定,非移民国际学生获批入境后,只要在“身份有效期”(duration of status)内便可在美居留和学习,不必再经历更多审批。新规定将为这些学生设定“最长授权居留期”(maximum period of authorized stay),并要求在每一次学习计划改变时都必须获得新的许可。如果某学生从本科转入研究生项目,必须申请新的许可。如果学习项目超过预期时间,也必须申请新的许可。

  新规定计划在本月公布。预计,新规定将影响到持有F1、F2、M1和M2的学生及陪读签证的人。

  美国国土安全部(DHS)一位发言人说:“本规则的意图是减少非移民学生逾期滞留事例的发生并改善非移民学生签证的完好性。”

  中国和印度是两大国际学生来源国,分别向美国输送了363,341和196,271名留学生。此规则对中国留学生有何影响,我们将进一步关注。

3、德国的华为之争接近尾声

  德国在5G网建设中,是否应采用中国的华为设备,一直在执政的联盟党内部存在激烈争论。周二,该党议会党团将就此进行表决。

  据德国之声引述柏林《每日镜报》周一报道称,执政的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就德国5G网建设的讨论已经接近尾声。周一联盟党内部会议上,将就5G网建设中是否采用华为设备制定立场性文件,并于周二提交议会党团代表团表决。《每日镜报》获得的文件草案显示,联盟党不再完全排除采用华为设备的可能性。

  基民盟基社盟内部在5G网建设中是否可以采用华为设备问题上一直争吵不休,以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吕特根(Norbert Röttgen)为首的大约50名联盟党联邦议员拒绝在德国5G网建设中采用华为设备。德国《商报》报道称,联盟党高层制定出的妥协方案,并不一定会被党内的抵制华为派所接受。

  过去一年以来,有关5G网设备的讨论已经从一个边缘议题演变成了大政方针的讨论。讨论的范畴也早于不仅仅局限于华为一家企业,而是直接涉及到德中关系,涉及德国应如何面对一个建立了数码式监控体制的大国、一个挑战西方体制的大国。这场争论也同联盟党的形象密切相关。基督教民主联盟一向将自己视为德国内政外交安全的保障。然而,当其他西方国家出于安全考量彻底排除或严格限制华为参与5G网建设的时候,德国的基民盟籍总理默克尔却在为这家中国企业参与德国5G网建设铺平道路。

4、韩片《寄生虫》获奥斯卡最佳电影奖 非英语片头一次

  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2月9日揭晓,举行颁奖仪式。韩国电影《寄生虫》获奥斯卡最佳电影奖,成为史上首部获得奥斯卡这个最高奖项的非英语片,标志着韩国电影实力超越欧美。

  韩国导演奉俊昊执导的电影《寄生虫》在第92届奥斯卡电影节获最佳电影奖,打破奥斯卡存在90年来的历史记录,成为首获此的非英语电影。《寄生虫》同时还获得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奖(原最佳外语片奖),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奖。

  《寄生虫》去年5月在法国戛纳电影节获得金棕榈奖。法新社说,韩国导演奉俊昊和他的《寄生虫》从此成为好莱坞传奇。法国古典音乐台评论认为,《寄生虫》是去年的最佳电影,它显示亚洲电影力道强劲,超过欧美电影。

  本届奥斯卡的影帝是《小丑》的扮演者华金•菲尼克斯;影后桂冠被《朱迪》女主角蕾妮•齐薇格摘走。

  最佳女配角授予《婚姻故事》中的女律师扮演者劳拉•邓恩。最佳男配角由获得。

  最佳改编剧本奖授予《乔乔的异想世界》,最佳动画长片奖给了《玩具总动员4》;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担任制片,讲述中国人在美国开工厂的《美国工厂》,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乐极生悲!“万家宴”变“肺炎生命共同体”
加拿大面对疫情束手无策:最后坑惨的还是华人
钟南山对新冠症候有新的认定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武汉疫情蔓延,中国政治经济中心全“沦陷”
现场直击:习主席在北京街头 “群众”欢呼
邓超孙俪捐款30万后,评论区留下一万句这样的话
赖清德进白宫惹怒北京,两岸军机台海上空对阵
加拿大政府宣布新政:帮助中国留学生留下来
外媒对着北京直喊:习主席,您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