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211-02)

中国多地现“无症状感染者”专家:2秒就能传染

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大陆多地有 “无症状感染者”被确诊,且“无症状感染者也能成为传染源” 。大陆专家说,如果局部病毒量很高,又没安全防护, 2秒就传染。

据报道,截至目前,辽宁、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陕西、吉林、黑龙江、湖南、海南、四川、重庆、内蒙古、广西等多地都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中国国家卫健委称,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同时,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后续还会出现临床表现。《新京报》报导,截至目前,一些地区还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病。

2月11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称, 目前,有些省份出现了聚集性疫情情况。聚集性的疫情发生,涉及病人年龄从婴幼儿到老人,范围比较广,一代病人占32%,二代病人占64%,也有个别的出现三代甚至四代。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贵强对新华社称,如果没有安全防护,局部病毒量又很高,不用15秒,2秒也会造成传染。

中国官方曾在2月8日首度证实新冠病毒可通过“气溶胶传播”,使防范更难。对此,王贵强表示,“气溶胶传播”要有特定条件,“环境的大小很重要,单位体积里病毒的密度是决定性的。”他解释称,气溶胶相当于阳光照射下,你看到房间里飘浮着的很小的一些尘埃,就是那种感觉。所以气溶胶传播在呼吸道传染病中,是很重要的一个传播方式。王贵强表示,病毒如果漂浮在大气中,在室外的环境,传染的概率是极低的。但是,如果在小环境里,空间里就是例外。

广洲、深圳紧急立法 授权当地政府征用私产抗疫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然在持续扩散,广东省现已成为仅次于武汉的疫情第二重灾区。日前,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均宣布紧急立法,规定政府有权临时征用疫情防控所需的私人房屋、场地、交通工具等资源。该消息引发众多中国网友的反弹,广东此举被批将“抢劫”合法化。

据报导,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2月11日召开会议紧急立法,通过了《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根据这份《决定》,广东省会广州市和主要城市深圳市均获得授权,可以在必要时向单位或者个人临时征用疫情防控所需的房屋、场地、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要求相关企业组织相应的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给。该决定从2月11日起正式实施,终止日期将由两地市级人大常委会另行公布。

决定还提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牴触,不与本省地方性法规基本原则相违背的前提下,可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医疗卫生、防疫管理、隔离观察、道口管理、交通运输、社区管理、市场管理、场所管理、生产经营、劳动保障、市容环境、野生动物管理等方面,规定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

决定要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应当安排工作人员参与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提供必要的支持”。公告并称,市、区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应当向被征用的单位或者个人发出应急征用凭证,并依法予以归还或者补偿。

分析指,征用私有财产作防疫用途,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首次,也是2007年《物权法》实施后,政府首次被授权有紧急权力征用私人财产。此举立即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湖北省委被架空 习近平心腹空降:声明不是第一考量

继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张晋、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英姿双双被免职,由新到任的省委常委王贺胜兼任。习近平浙系旧部、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也证实获任中央指导组副组长并南下武汉。该指导组早已经架空湖北省委在运作。

据中央政法委官方公号长安剑披露,早在2月8日,陈一新已经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的身份南下。据称,陈一新一到武汉就通过武汉市各区官员微信群向众人“约法三章”。

中央指导组目前已经接管了湖北和武汉的主要防疫协调指挥工作任务。与此同时,在中央指导组之外,湖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的另一套人马,也在中央指导组南下之时成立由蒋超良和王晓东任指挥长的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在此背景下,中央指导组虽不可能完全接管,但相信正如中国国内媒体所说王贺胜的履新意味着的是湖北人事调整的开始而非结束。最近的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已经表示“研究了其他事项”。

另据中共政法委旗下自媒体引述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披露,习近平对处于武汉肺炎疫情中心的湖北省下达了"死命令",要求对感染者"应收尽收,刻不容缓"。陈一新声称,要建立"一小时通报制度",各区每隔一小时要向省市指挥部报告一次进展情况;对没有完成排查隔离任务的地方官员"要动真格不手软"。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早前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在这波疫情中,除了科学,官员还要考虑政治、维稳、经济、随春节而衍生的民生需求等问题,观察家认为,曾光的话说出了中共的防疫思路,生命不是第一考量,要第一考虑中共的政治、第二考虑维稳、第三考虑经济。生命连排第三的地位都没有。

华农专家自揭:指定“新冠中间宿主”是“迫于压力”

外界强烈质疑武汉疫情源自武汉病毒所的人工病毒,其中一个关键证据是,病毒从蝙蝠传播到人体缺乏中间宿主。日前华南农业大学宣布发现穿山甲可能是中间宿主,但这项所谓“研究成果”引起外界广泛质疑。该大学专家的受访内容更被指自揭此事为中共指使上演的一场闹剧。

据财新网报导,这些带毒穿山甲的来源实际上是“应某些单位之邀”,为“判断病因”而获得的某些样品,样品量“并不是特别大”。而上述报导中的“特定机构”、“某些单位”和“特殊的群体”之说,引起外界特别关注。

另外,华农专家宣称穿山甲可能是病毒从蝙蝠到人的中间宿主,但是有关这些穿山甲如何从蝙蝠身上感染了β冠状病毒,专家并没有给出解释。甚至这种病毒能否感染人,华农专家的说法也是“目前还不明确”。

财新网的报导中,更引述第三方专家指出,要确定穿山甲为新冠潜在中间宿主,专家认为“需要更多证据”。此外,华农专家承认,一般科学家会先发表学术论文,然后才宣布成果,这次论文还没写就宣布结果,是“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并且“对我们而言压力非常大”。此说被指意有所指。

另据自由时报报道,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接受专访时,并未正面否认病毒来自"武汉P4实验室";对此,白宫官员纳瓦罗(Peter Navarro)指出,"病毒起源最终会得到解答,中国终须为疫情负责"。

武汉肺炎威力甚于恐怖攻击 应视为头号公敌

武汉肺炎扩散至无中国旅游史的外国民众,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发言转趋沈重,将这些少数病例比喻为引发燎原大火的小火花,并吁各国将威力甚于恐怖攻击的病毒视为头号公敌。

据中央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2月11日举行记者会,秘书长谭德塞表示,当提到对抗恐怖主义,我们都有周全的准备,但比起恐怖攻击,病毒能引发政治经济文化动盪的威力更大。他呼吁国际更积极对抗疫情,把这项病毒视为头号公敌。

在此前2月5日谭德塞曾宣布,为了防止疫情在中国和全球进一步传播,并保护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他提出一项防范和应对计划,向全球寻求6亿7500万美元捐款。

随着这项计划的公布,谭德塞对于疫情发言也愈来愈沈重,2月10日他表示在法国及英国出现没有去过中国的民众感染并传播的案例,这些少数病例可能将引发疫情至燎原大火。今天上午他则在全球研究及创新论坛上表示,目前虽然99%的病例都出现在中国,对中国而言仍是非常紧急的事件,但也对世界其他地方构成非常严重威胁。

台湾不应该成为美国对于中国的“马前卒”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副总裁,前白宫国安会东亚事务高级主任格林日前接受亲中的中评社采访,对台湾选举后的华盛顿、北京、台北的三角关系提出了个人意见。 

格林指出,西方国家现在对于蔡英文的支持力度确实在加强,但他不觉得那会转化为美国或日本采取不同的对台政策。他说,对蔡英文的同情增加,肯定会给她一些信心,但同时也会强化她要小心谨慎的本能,因为她得到同情是缘于她不挑衅中国大陆。 

格林同意许多专家认为北京领导人对于蔡英文的态度不可能软化的判断,但他相信,北京也不会觉得有大幅度改变对台策略的需要,而更可能延续现在的对台做法,包括挤压蔡英文,切断台湾的盟友关系,加大军事压力,但又没有大到刺激的程度。 

格林还表示,美国现在对于台湾的支持力度比十年前强劲。但台湾不应当成为美国处理对华关系的“马前卒”(pawn),台湾不应成为美国做交易和挑衅中国的筹码。美国想的应当是什么对台湾才真有助益,能维持台湾的民主、繁荣、稳定,而不是想着如何利用台湾来让北京生气。 

关于美中经贸谈判对台湾的影响,格林认为,美中第一阶段协议只是一个非常小的协议,其实只是一个美国停止自损的行动,与战略无关,与两岸关系无关,对台湾和两岸关系没有大的影响。 

川普:美国将建世界最强大核力量 经济远超中国

美国总统川普近日声称,由于未能与俄罗斯等国达成军备控制条约,美国将建立世界上最强大的核力量。同时,他也强调称,美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远超中国。

据澎湃新闻2月11日报道,川普在白宫商务会议上表示,目前俄罗斯等国家都希望与美国进行军控谈判,以防止在核军备竞赛上投入大量资金。他补充说,在达成协议之前,美国唯一能做的就是“建立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强大的核力量”。根据川普的说法,美国拥有大量高超音速导弹,美国之所以需要这种导弹,是因为其他大国也拥有类似武器。

此外,川普还在白宫举行的州长商务会议上表示,美国经济目前世界第一且遥遥领先,美国正在创造有史以来最繁荣的经济。他说,就经济规模而言,美国现在已经远远领先于中国。

谈到中国问题时,川普表示,在他竞选很久以前就听说中国将在2018年,2019年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美国将排名第二。对此,他的政府进行了战斗。如果是一个“错误的人”入主白宫,中国的经济迟早会赶上美国。但如果是个聪明人处在这个位置,那么中国永远不会超过美国。

据报道,在美中贸易战的大背景下,2019年美国的经济保持了温和的增长。此外,美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19年的总体贸易逆差较2018年下降了1.7%。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暖心的加拿大 十天五大举动令世界华人泪目
疫情难控 流行病专家:这才是预防的关键
全球60%恐被感染?钟南山谈李文亮 激动落泪
中美冲突再次升级!美起诉4名中共军人
乐极生悲!“万家宴”变“肺炎生命共同体”
加拿大面对疫情束手无策:最后坑惨的还是华人
钟南山对新冠症候有新的认定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武汉疫情蔓延,中国政治经济中心全“沦陷”
现场直击:习主席在北京街头 “群众”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