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212



1、陈秋实友人:他被国保单独软禁,目前安好

  几天来,全世界都在问:陈秋实在哪儿?北京时间2月6日晚间,就在冠状病毒疫情 “吹哨人” 、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重症监护病房与死神搏斗之时,深入疫情第一线报道的公民记者陈秋实人间蒸发。2月12日是陈秋实进入疫情中心城市武汉的第20天,也是他与外界失联的第6天。

  陈秋实的好友,徐晓冬在YouTube直播中说,有可靠的内部人士向他“吹风”:陈秋实目前安好,被有关部门单独“软禁”,处于他们的监控范围内,通讯被阻止,但他身体健康,现在没有发烧,衣吃住的供给尚可。

  一天前,曾与陈秋实做过直播的武汉市民阿明证实:“陈秋实确定是被监视居住,不是医院隔离,是单独。”阿明说,这个消息来自武汉公安系统内部。

  陈秋实于2月4日最后一次在视频亮相。他当时采访了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去世病人的家属阿明,提到当地医疗设施及资源稀缺,资讯不透明。2月6日,陈秋实向表示要前往方舱医院,随后失联。

  阿明说,他认为当局会在15天内放人,之后会强制他离开武汉。15天是中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行政拘留的最长期限。

  陈秋实是1月24日,中国农历除夕夜搭最后一班高铁来到这座被疫情中心城市的。随后的近两个星期中,只有简易防护装备的陈秋实探访了当地多家医院、殡仪馆、居民区,倾听市民的心声,用镜头记录一幕幕真实的人间惨剧。

  2月11日晚间,美国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在推特上说: “勇敢的中国视频记者陈秋实在报道冠状病毒后据报失踪。中国政府必须立即提供有关他下落的信息。通过让记者噤声,北京表明他们宁愿掩盖健康危机,也不愿通过事实找寻真相。”

  一天前,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也为陈秋实发声,要求武汉当局必须透露是否扣押了陈秋实。如果是,必须立即将其释放。

  2月9日,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面对国家》中被问及陈秋实的下落时,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回答: “对不起,我从来没听说过这个人。”

2、拐点来了?“全球疫情只是刚刚开始”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在爆发核心中国武汉市已有缓慢的迹象,据《路透》报导 ,中国抗SARS专家及最高顾问钟南山声称,武汉肺炎疫情在中国已趋近高峰,之后会开始减缓,有望在4月前逐渐结束。然而12日,世界卫生组织辖下"全球疫情警报与反应网络"主席费雪警告,中国之外的全球疫情恐怕才刚刚开始。

  2月12日,公布的新增肺炎病毒病例数字是1月份以来的最低的,这似乎支持了资深专家钟南山有关疫情有望在4月得到控制的预测。

  钟南山说,有些省的新增病例数字出现了下降,他认为疫情可能在这个月达到拐点。

  钟南山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候说:“我希望这个疫情在4月的某个时候结束。” 这位传染病专家之前做出的拐点预测被证明言之过早。

  在中国官方对控制疫情表示乐观的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却警告说,这场疫情对全球的威胁超过了恐怖主义。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全世界“必须清醒起来,把这种病毒视为公众的头号敌人”。

  澳大利亚的首席医务官布伦丹•墨菲在谈到钟南山的看法时说:“我认为这么说还为时尚早。” “今后几个星期我们还要密切观察数据,然后才能做出预测。”

  "全球疫情警报与反应网络"主席费雪表示,虽然钟南山所预测的时程在中国有可能成真,但是现在病毒已经传播到其他国家,例如现在已传出50例确诊的新加坡,仅处于疫情爆发的初期。

  但费雪也强调,没有必要因为恐慌而囤积任何物资,他认为,目前并没有会缺乏任何物资的迹象,建议全球民众"保持冷静"。

  费雪指出,武汉肺炎虽较容易在糖尿病患者及长者身上发展成重症,但对多数人而言,可能只会有轻微的症状。

  目前在中国以外有几十个国家都出现了疫情,发现病例数百例。香港和菲律宾都有一人死亡。

  病例爆发最集中的就是日本游轮钻石公主号。这艘游轮目前被隔离在日本横滨码头,船上有3700人。日本官方12日宣布,这艘游轮已经发现了175个病例。

3、新冠病毒“易感族群”曝光 与SARS很像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延烧,各国都在加紧脚步进行调查,希望能够找出源头及研发出疫苗。截至12日早上,新型冠病毒已经造成1115人死亡,全球逾4万人确诊感染,绝大多数病例都发生于中国大陆。据一份新研究显示,截至目前为止,在该毒确诊的病例之中,男性占了多数的54%,原本就有疾病的老年男性,最有可能被这病毒影响,患者年龄的中位数是56岁。

  据美国商业网站“商业内幕”报导指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针对99位新型冠病毒患者进行研究,发现他们的平均年龄为55岁,其中男性占68%;

  相关研究人员也发现,新型冠病毒最有可能影响到原本即有健康问题的老年男性,且超过54%的患者是男性,患者中位数年龄为56岁,除了该项研究之外,近来其他的研究亦也皆产生相似的结果。

  对此,有一些研究人员怀疑是否因为在男性身上,具有某一些生物学条件,而让他们更容易遭受到病毒的感染;但有一些研究人员却抱持着怀疑的态度。目前在缺乏新型冠病毒相关数据的情形下,研究人员反而在2002年至2003年之时爆发的SARS病毒上,似乎找到了线索。

  SARS也是属于冠状病毒,其与新型冠病毒共享大约有80%的基因组,但最重要的是,遭受到SARS感染的男性,也同样多于女性。

  报导中说,爱荷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在2017年利用老鼠对SARS进行测试,结果发现SARS病毒对于小老鼠不一定会产生明确的影响,不过雄性老鼠比雌性老鼠更容易被感染。研究人员认为这样的结果,主要归因于X染色体上的基因及激素,这些激素可能会阻止病毒于女性体内的传播。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研究人员也认为,男性的病患多于女性的情形,似乎表明了女性对于病毒的敏感性,可能比男性低;有许多被感染的重症患者,都罹患有慢性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如果与同样患有特殊疾病的中年女性相比较,中年男性的影响也更大。

4、北京军机一日两度绕台 美国回敬两战机穿越台海

  2月9日,中国大陆解放军接连在24小时内两度派军机绕台,甚至还一度逾越台湾海峡中线。在台湾的国防部12日也证实,美国派出两架战机穿越台海。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接受台湾中央社访问时呼吁,北京立即停止胁迫台湾,并与台湾民选政府恢复对话。在台湾的外交部则向美国表达感谢之意。

  根据知名航机追踪推特帐号 “飞机守望” 12日发布的照片显示,美国两架隶属于空军的MC-130J特种作战飞机,12日从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路线飞越台湾海峡上空。

  根据台湾的中国时报报导,这已经是MC-130运输机第三次飞越台湾海峡,第一次是去年8月29日,1架驻守在冲绳的MC-130J特战运输机,在台湾海峡由北往南穿越,但上次是在台海中线以西;而第二次则在去年11月5日,透过中线以东飞行。

  在台湾的国防部稍晚也证实,美军一架MC-130J型军机,12日上午沿台湾海峡,由北向南飞行;另美籍军2架B-52轰炸机,也沿着台湾东部空域由北向南飞行,国防部均全程充分掌握,严密监控,期间并无异常状况。

  除此之外,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在美东时间11日以背景方式回覆中央社记者表示,美方对两岸和平、稳定有着深切利益,台海两岸都应了解其重要性,并努力建立让两岸和平、稳定能持续的基础。北京企图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作法有害,对区域稳定没有助益,也破坏数十年来促使和平、稳定及发展的架构。这位发言人呼吁,北京应立即停止胁迫行径,与台湾民选政府恢复对话。任何企图以非和平方式决定台湾未来的作法,美国都将严重关切。

  在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2日回应表示,中国当局一再无理打压与威胁台湾,无助其因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更已引起台湾人民普遍的反感与愤怒,伤害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5、因盗窃商业机密 华裔美国商人被判入狱16个月

  2月11日,美国司法部宣布,美籍华人55岁的石山,因窃取商业机密被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官库珀判处16个月监禁及缴交33万美元罚金。他是一家位于休士顿的中国子公司负责人。2019年7月29日被陪审团裁定犯有窃取商业机密罪。司法部当时说,石山是在中方制定的 “与美国缩小高科技差距” 的战略大背景下进行盗窃的。

  声明表示,被告石山明确承诺在美国“消化和吸收”相关技术。他之后在休斯顿建立了CBMI公司,并雇用了几名在一家生产这种复合泡沫塑料公司任职的前雇员。这些雇员可以获得这家受害公司的商业机密。

  司法部说,被告石山也知道这些雇员与这家受害公司曾签署了不泄露公司专有信息的协议,可是受害公司的专有信息却仍然被转移给了CBMI和被告石山。他们利用这些盗窃的信息在中国创立了复合泡沫塑料的制造加工。

  司法部说,当石山和CBMI试图在哥伦比亚特区推销相关技术的时候,他与其他5名人士一起被捕。被指控的还有一名居住在中国的中国公民黄辉。

  司法部刑事部门助理部长布赖恩‧本茨科夫斯基说:“司法部致力于保护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特别是防止中国的恶意经济侵略。” “正如对石山的起诉所表明的那样,我们将坚定捍卫美国企业家获得其创新利益的权利。”

  2月6日,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华盛顿智库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召开的 “中国倡议会议” 的会上发表了《有效回应中国经济间谍威胁》的演讲。

  雷说,为了实现在尖端技术上取得飞跃,中国正在通过任何必要手段获得美国的知识产权和创新。我们看到,中国公司窃取美国知识产权是为了避免进行艰苦的创新,然后利用盗窃的知识产权与受害的美国公司竞争,实际上是在二次欺骗。

  FBI反情报局局长约翰‧布朗说,该局去年在处理与中国相关的案件中逮捕了24人,在2020年已经逮捕了19人。

  他表示,FBI认为“没有哪个国家比共产中国构成的威胁更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专家:病毒2秒就能传染 政府立法:征用私人资产
暖心的加拿大 十天五大举动令世界华人泪目
疫情难控 流行病专家:这才是预防的关键
全球60%恐被感染?钟南山谈李文亮 激动落泪
中美冲突再次升级!美起诉4名中共军人
乐极生悲!“万家宴”变“肺炎生命共同体”
加拿大面对疫情束手无策:最后坑惨的还是华人
钟南山对新冠症候有新的认定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武汉疫情蔓延,中国政治经济中心全“沦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