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206

1. "中国病毒"! 温哥华西媒头版大字刺眼 中领馆紧急发声

  就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之时,5日,温哥华西人媒体省报《The Province》在头版封面标题为《BC省的第2例中国病毒》。这条消息在华人各大微信群里被刷屏了。

  有中国移民自发发出倡议:今天省报头版黑体大字写着“中国病毒”,与加拿大的社会价值观严重不符,有种族歧视之嫌。一封出自中国移民的英文抗议信在陈述事实后,强调,世界卫生组织、加拿大、省卫生厅都将该病毒称为“新冠病毒”,请使用该病毒的正确名称!

  这封抗议信说,H1N1病毒最早在美国发现,但我们从来没有将它称为美国病毒!寨卡病毒最早在巴西发现,但我们不会称它为巴西病毒。埃博拉病毒起源刚果,我们也永远不会说它是刚果病毒!您将其称为“中国病毒”的说法完全是错误的!不符合加拿大的价值观,不符合加拿大的新闻道德标准!我强烈敦促您撤回,不要使用“中国病毒”来称“新冠病毒”!

  隶属Postmedia媒体集团省报是BC省发行量非常大的一份日报,为本地主流媒体。早在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发布了疾病起名规范,避免在疾病名称中使用地理位置。也不应涉及性或文化身份等。并已经公布该病毒的英文名为2019-nCoV。这一点,作为大媒体的省报,应该知道!

  一名叫Tammy的中国移民去电省报编辑,找主编询问说法。她说,该主编的答复是“不认为有错,该主编还回复“这只是你的个人看法,不代表所有中国人。我没有收到其他人的投诉。”然后就匆匆挂了电话。

  对于这一事件,也有许多加拿大西人网友认为歧视不对。有人在推特上和脸书@省报,指出,“这是一个非常麻木不仁且非常不恰当的标题!”认为这是一种暗示歧视、不可接受的说法。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就此事发表讲话。佟晓玲表示,对于《省报》的这一错误做法,我们坚决反对、强烈谴责。世界卫生组织将这一病毒定义为新型冠状病毒,这是国际上一致采用的科学用语。

  佟晓玲还表示,《省报》以极其不专业的做法、用带有明显种族主义歧视的文字在头版刊登这样的标题,不仅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背道而驰,而且反映了该报的傲慢、偏见和歧视。这与《省报》一向标榜的加拿大核心价值观、与新闻道德也是相违背的。我们要求《省报》立即做出道歉,停止使用类似语言。

  BC自由党也发声,对此类事件发生在BC,已经超乎失望。我们应该一起战胜病毒,而不是互相攻击!

  应该说,加拿大整体上还是一个比较包容开放的社会。就在各国因为中国的疫情纷纷对中国公民开出限制入境令时,加拿大卫生部长明确指出,“加拿大不会跟随美国和澳洲限制最近去过中国的外国公民入境!”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亲自到多伦多唐人街为华人社区打气。他说:“在加拿大,没有任何地方可以容忍恐惧和歧视!这些都是错误的!”

2. 更新:安省现有62例疑似新冠病例 1天增19

  根据安省官网发布的信息,截止2月6日上午10时30分,安省有62例样本正在接受新冠病毒的检测,确诊病例仍是3例。最新数据显示:确认阴性104例,比昨日增加8例;推定阴性0例,减少8例;正在接受调查62例,增加19例;推定阳性无,确认阳性3例,没有变化。截止目前,安省一共有169名患者接受了新冠病毒的检测。

  卫生官员表示,所有62例正在接受调查的人员,都在医院或家中隔离。所有接受检测的人士,都是有湖北旅行史,并且出现上呼吸道疾病或发烧症状的人。公布最新数字的同时,安省首席健康医疗卫生官Dr. David Williams、副首席医疗官Dr. Barbara Yaffe和多伦多市卫生官 Dr. Eileen于周四上午10时30分召开记者会,公布安省新冠病例最新数字,同时向从中国湖北和其他地区返回,并且可能接触过病毒的人员提供具体建议。

  Dr. Williams表示,从受疫情影响地区,包括武汉、湖北等地返回加拿大的人士,如果很确信接触过确诊病例,并且已有症状,建议他们一定要通知卫生局进行检测。Dr. Yaffe重申,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疾病,是通过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如飞沫传播而感染。她强调确诊患者在出现症状后会有很强的感染性,但是有时患者的症状可能很轻,比如咳嗽,低烧,容易被忽略。所以一旦出现症状,一定要通知卫生局做评估检测。

  Dr. Williams说,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后的第一个14天已经过去,但是考虑到还有人从中国湖北省以及其他地区返回,考虑中国和全球的疫情发展,也考虑这些返回的人士,卫生官员与联邦政府讨论后,决定强烈建议那些从疫区返回的人士,如果出现症状,并且与确诊病人可能有过接触,要与公共卫生部门联系,让医护人员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进行评估,卫生官员会向他们提供针对性的建议和隔离措施。

  另外,政府官网上指出,新冠病毒是呼吸道感染疾病,安省于1月25日出现首例推断确诊病例,已显示有限人传人的证据。官网提及安省政府与医疗系统配合,实施强有力的监测、诊断,并在需要时隔离任何出现的病例。安省卫生厅已经采取的措施有:

  监测医院,查找曾经前往疫区人员的可能病例;将2019新冠病毒列为安省公共卫生法案下的指定报告病例,以便地方公共卫生部门迅速有效行动,调查完成实验室检测,进行案例和联系管理,防控感染进一步扩散;继续与联邦和省地区部门协调制定应对计划;会见皮尔逊国际机场附近的医院、急救队和地方公共卫生部门,提供联邦边境筛查的更多信息。

  政府官网指出,如果发现症状比普通感冒更严重,并且在过去14天有疫区旅行史,请拨电1-866-797-0000,或联系本地公共卫生部门。在报告时,一定要说明症状和旅行史;如果需要即刻医护,应拨打911,并说明症状和旅行史。

3. 武汉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病逝,曾因“造谣”被训斥

  就在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2点58分,李文亮医生因感染新冠肺炎抢救无效去世。根据武汉中心医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我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人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感染,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7日2点58分去世,对此我们深表痛惜和哀悼。

  该消息一经公布,火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李文亮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因最早于2019年12月30日向外界发出防护预警,而被称为疫情“吹哨人”。李文亮此前曾在微信群发布关于华南海鲜市场疫情的信息,之后因“在互联网发布不实言论”被辖区派出所训诫。

  2019年12月30日下午17点45分。李文亮在武汉大学林场04级(146)微信群曝出:“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7例SARS”,并且附带文件,贴出了诊断报告。李文亮还告诫大家一定要注意。结果,却被人说“传播不实信息,新型肺炎不等于非典。他说错了,违反了国家有关法律和法规,引发社会恐慌”因此,1月3日被公安局找到并签了“训诫书”。

  2月1日上午10时41分,李文亮在自己的微博上公布了其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丁香园后台数据显示,李文亮医生在 2 月 4 日最后一次登录他的丁香园账户。

  1月30日,南都记者曾通过微信连线被感染的医生李文亮,据李文亮回忆:12月30日,他看到一份病人的检测报告,显示检出SARS冠状病毒高置信度阳性指标,出于提醒同为临床医生的同学注意防护的角度,所以在群里发布消息说“确诊了7例SARS”。李文亮采访最后还表示:康复后还想回到一线抢救病人。

  据媒体报道,当时有3个医学交流群发布相关的消息,群名分别是:武汉大学临床04级群、协和红会神内、肿瘤中心。疫情初期,这些信息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1月1日,武汉警方发布通告:一些网民在不经核实的情况下,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公安机关经调查核实,已传唤8名违法人员,并依法进行处理。

  他最早警告了疫情,却既没能拯救大众,也没能拯救自己。为众抱薪者,竟冻弊于风雪?为自由开路者,困顿于荆棘。不知道训诫李医生的相关领导,是否可以面对自己灵魂深处的训诫?素不相识,莫名悲痛。他是英雄,也是受害人。武汉欠你一个道歉。疫情吹哨人,李医生,一路走好!

4. 多伦多新骗局:骗子冒充水电公司上门诈骗还电话威胁客户

  日前多伦多出现了一种新骗术,不少骗子冒充多伦多水电公司的员工上门诈骗。Toronto Hydro表示,最近收到多起举报,有骗子冒充公司员工,敲居民家门,“检查水表或者销售产品”,公司已经展开相关调查。

  除此之外,诈骗者还通过电话,短信,邮件和虚假电费单的形式与客户联系,威胁公司将断电断水,以索要“欠款”。Toronto Hydro表示,之前多伦多也发生过类似的骗局,公司从来不会挨家挨户上门兜售产品,也建议客户不要通过电话,电邮或者短信在未证实真假的情况下,贸然提供个人信息。Toronto Hydro提醒客户,如果有号称公司员工的人上门兜售产品,或者以任何形式接到疑似诈骗的信息,请致电416-543-8000和公司客户服务部门;联系。除此之外,有诈骗遭遇的客户,还可以致电1888-495-8501向加拿大反欺诈中心举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4 最新内情:胡春华为啥被打入冷宫
5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李文亮去世 民怨沸腾 中央急令降温
《时代杂志》封面习近平戴口罩 又有人要急了
两会恐推迟 一线医护恐“全军覆没”
李文亮医生去世?院方:仍在全力抢救
早敲警钟 中共没吸取教训 造就如此荒腔走板
艾未未:世卫帮中国隐瞒 世卫求助:需6亿美金
自己有病自己先治,千万不要血口喷人
难道武汉病毒真的是中共军方自制的生物剂?
再破传言?习近平出来亲自坐镇中央法治会议
习近平终于露面!会见了这个“敢于去武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