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206-02)

1. 李文亮去世后民怨沸腾 中央急令降温 父母也感染 

武汉肺炎吹哨者李文亮医生的去世,点燃了新一轮公众对中共隐瞒疫情的愤怒情绪。中共紧急控制相关舆论,中共宣传部更紧急出台报导指令。据了解,李文亮的父母也被感染,还在医院治疗中。

最早公佈武汉肺炎的“8君子”之一的李文亮医生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医治无效,于2月6日晚间在武汉中心医院去世,他年仅34岁,留下妻子和5岁的孩子。

李文亮开始不知道自己已经被感染,没有和家人隔离,后来李文亮的父母也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并被送进了医院。至于先前网上传言李文亮的老婆正怀孕中,也上人工肺恐怕不行了。不过随后有媒体报导,李文亮的妻子人在湖北老家,健康没有问题。

李文亮消息传出后,网络上到处都是哀嘆、愤怒和对当局掩盖其疫情的问责,反弹力度之大让中共始料未及。“李文亮医生去世”和“李文亮去世”一度高居微博话题榜前两名。

为了管制舆论,官方除了大量删文拉低李文亮消息在热搜的排名,社媒更传出中共宣传部的指示,要求“关于武汉市中心医院李文亮医生去世一事,要严格规范稿源,严禁使用自媒体稿件擅自报导,不得弹窗PUSH,不评论、不炒作。互动环节稳妥控制热度,不设话题,逐步撤出热搜,严管有害信息。”

更夸张的是,院方甚至在李文亮心跳停止20分钟后进行插管,上了人工肺进行象征性的抢救,目的是为了平息亿万网民的愤怒,被斥责“政治性抢救”和“作秀”。

2. 新冠病毒杀伤力太强 恐给美中关系制造新裂缝

正在中国肆虐的新冠病毒已经导致至少3万人患病,并让中国的大部分地方几乎陷入停顿。观察人士担心,美中两国最近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很可能也成为这次疫情的受害者。还有人认为,这个病毒正在给美中关系制造新的裂缝。

目前在中国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观察人士认为,疫情会使美中之间本来就很脆弱的贸易休战受到考验。

他们认为,尽管部分协议定于2月中旬生效,但是随着中国各地工厂、商店、餐馆和酒店关门、交通阻断以及航班停飞,加上政府官员专注于遏制病毒的传播,北京可能把履行贸易协定的承诺暂时搁置一边。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日前也证实了很多人心中的一个怀疑,即疫情会影响到贸易协议的实施。他说:“贸易协议带来的出口增加由于中国的病毒而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实现。这是真的。”

美中签署的贸易协议的最后一条规定,如因自然灾害或其他双方不可控的不可预料情况,导致一方延误,无法及时履行本协议的义务,双方应进行磋商。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川普政府的一些官员私下里说,中国可能以该病毒为借口推迟履行承诺,希望川普最终在今年的大选中出局。

无论疫情的扩散是否真的会影响到中美协议的执行,美国的舆论攻势都是为接下来的谈判和博弈做准备。“采购可能延迟”其实很难真正印证,毕竟外界并不清楚采购的时间表,但是在中美阶段性协议在签署之后已经遭遇质疑的前提下,这种说法容易加深外界对中国的质疑,给以后还可能爆发的矛盾铺垫。

如今肺炎疫情现在反让两国矛盾更加突出,可见,无论是肺炎还是任何可能对中国经济不利的事件,今后都会被美国政客继续利用,也都存在让局势恶化的风险。

3. 外媒讽中国“东亚病夫” 华春莹反击:应感到羞愧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日前在一篇评论文章里,使用了一个标题:“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引发涉嫌辱华的强烈争议,也旋即遭北京怒批。这篇由美国的保守派外交学者米德撰写的评论文章,借着新型冠状病状病毒疫情蔓延“唱衰”中国的经济和发展前景,但该报给这篇文章配上“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标题,引发更严重的争议。

有消息说,就连《华尔街日报》内部的一些员工,也对于该报会使用这么一个标题感到难以置信。不过,截至目前为此,《华尔街日报》并没有就此事作出任何回应。 这个称中国是“亚洲病夫”的标题,仍然PO在该报的官网站和社群帐号上。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点名批评作者“应对其傲慢、偏见与无知感到羞愧”。华春莹接着说:“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1月底公布的报告,2019年至2020年美国流感季已经导致1900万人感染,至少1万人死亡,对比这次中国肺炎疫情的实际情况,请问米德先生,你又作何评论呢?”

5日,有加拿大地方报纸又在头版标题打出“中国病毒”一词,也遭中国驻加领事馆严厉谴责。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当天发布总领事佟晓玲的声明,严厉谴责《省报》的用词极不专业,且带有种族主义歧视,要求立即道歉。

4. 还在剧烈爆发期 世卫:说中国疫情达高峰言之过早

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天表示,要说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达高峰还言之过早,因为全球武汉肺炎确诊病患人数仍然在以每天数千人的速度增加。中国当局在中国境内一直宣称,武汉肺炎的高峰期已过,但是世卫组织发言人瑞恩(Mike Ryne)于2月6日表示,虽然目前看来,武汉境外类似于澳门、香港和台湾等地的疫情似乎得到了控制,但是全球武汉肺炎病患的数字仍然在以每天近3700例至4000例的速度增长,因此现在就说,武汉肺炎的高峰期已过尚为时过早。 

瑞恩说:“我们还处于这种肺炎剧烈爆发期间, 这种肺炎有多种传播周期,我们在未来几天可能还会看到确诊病患增加的情况, 但是就目前而言,(湖北省境外的疫情蔓延)情况是稳定的。”

他还表示,每天以3700例至4000例增长的速度仍然非常令人担忧。 

瑞恩在记者会上表示:“有传播循环,我们在未来几天可能会看到这种情况增加。但至少就目前来说,情况是稳定的。”

5. 与支持者共庆无罪 川普再批佩洛西“恐怖”

美国联邦参议院5日表决对总统的弹劾案,总统川普获判无罪。川普6日中午在白宫东厢举行记者会,拿出华盛顿邮报头版,与支持者一同庆祝。川普重申自己无辜,并指昨天当众直接撕毁国情咨文复印件的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恐怖的人,很早就想弹劾他。

对于发起弹劾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谢安达,川普以邪恶、腐败来形容。川普稍早才在国家祈祷早餐会与佩洛西同台,佩洛西说她为国家和总统祈祷。川普质疑她所言不实,还说“若她真的替总统祈祷,可能也是反意”。

对于唯一赞成弹劾的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川普并未点名,但暗讽“不像某些人宣称因坚守信仰才投下在第一案赞成票”,实则为应是他曾很难看地输掉总统大选,才会这样说、这样做。

川普形容,这场弹劾案是闹剧、不公平,一开始对手就知道他是无辜的,却因为政治因素坚持进行,他则因为没做错任何事却被不公平的推入地狱。他说,感谢这个国家还有相当专业的电话纪录,证明自己的清白,但反对者仍会质疑,也许纪录有问题。

美媒评论认为,虽然弹劾失利不代表由民主党主导的调查行动将终止,但终将让川普气势更盛,有利他在年底的总统大选争取连任。

6. FBI:中国用尽方法偷美国技术 千起案件调查中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瑞伊今天表示,中国“无所不用其极”地企图窃取美国科技机密,联调局56个地区工作站已对此展开了大约1000项调查行动。瑞伊在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主办的会议中说,中国构成的经济威胁“各式各样而且遍布多个层面”。

他说:“就在我今天站立此地与你们谈话的同时,本局56个地方工作站全都针对中国企图窃取美国科技机密进行大约1000项调查行动,而且遍及每一个产业部门。”

他提出了中国间谍活动的三个特点。一个是多样性和多层次。中国间谍盗窃的对象不光是美国的大企业和国防机构,硅谷的新创企业、政府机构、学术界、农业、科技等无所不包,盗窃的内容也是无所不有,只要是能够让中国获得优势的东西都在中国间谍的视野范围之内。

特点之二是,中国制定了范围极为广泛的发展目标。克里斯托弗·雷说,从事间谍活动的有中国公民,也有在美国的华人,但中国间谍活动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这些活动直接由中共和中国政府操控。

第三个特点是,利用美中两国之间的制度差异,尽最大力量发展自己。中国实行的是极权制度,企业与国家之间没有严格的界限,政府可以通过直接的方式控制国企,还可以通过间接的方式操控其他各种企业。国家安全法规定所有企业和个人在必要的时候都必须向政府提供所需要的信息。

美国高层反情报官员伊凡尼纳在会中说,中国优先窃密目标在美国的飞机和电动车技术。

7.华为在美起诉威讯侵12项专利 遭反击根本是公关花招

华为对美国运营商威讯提起诉讼,要求威讯为其网络中使用的十几项专利支付费,这两家电信行业巨头之间酝酿已久的争端出现升级。威讯随后反击说,这是华为的公关花招,公司将积极应诉。

华为2月6日在官网发文,宣布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区和西区法院向美国运营商Verizon提起诉讼,请求法院认定Verizon侵犯了华为在美国授权的12项专利,同时要求Verizon就其专利侵权行为对华为进行赔偿。

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说,“我们这些年来与很多公司通过谈判达成了专利协议。不幸的是,在无法达成协议时,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寻求法律补救”。宋柳平说,“这是行业的通行做法。华为只是要求威讯尊重华为的研发投资,要么为使用我们的专利付钱,要么停止在其产品和服务中使用它们”。 

不过,威讯很快就此发表声明反击,“华为提出的法律诉讼不过是一个公关花招。诉讼是对我们公司和整个科技生态系统发起的突然攻击。华为的真正目标不是威讯;真正的目标是任何与之对抗的国家或公司。诉讼缺乏事实依据,我们期待积极地为自己辩护”。

这是华为最近在美国提起的第三起备受关注的诉讼。华为此举可能进一步加剧这家中国公司与美国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时代杂志》封面习近平戴口罩 又有人要急了
两会恐推迟 一线医护恐“全军覆没”
李文亮医生去世?院方:仍在全力抢救
早敲警钟 中共没吸取教训 造就如此荒腔走板
艾未未:世卫帮中国隐瞒 世卫求助:需6亿美金
自己有病自己先治,千万不要血口喷人
难道武汉病毒真的是中共军方自制的生物剂?
再破传言?习近平出来亲自坐镇中央法治会议
习近平终于露面!会见了这个“敢于去武汉的人”
加拿大撤侨专机将先停靠温哥华 卸下感染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