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200206

1、英雄李文亮不幸去世 官方仍不忘“作秀”维稳

  李文亮等8名医生早在去年12月底对外发出“病毒警告”遭公安局约谈,被称为吹哨人。但李文亮随后却在1月8日出现发烧症状,直到2月6日病况急转直下病逝。在他的心跳停止后,还引爆了一场“舆论维稳”争议,医院直到7日凌晨才正式宣布抢救无效。

  李文亮医生的死讯,在6日晚间22时,先由《环球时报》、《央视》等官媒证实。震撼中国舆论,民间各种悲愤、懊悔,甚至要求武汉公安厅下跪道歉的讯息,一度成为各大网路社群的“热搜”关键字。

  诡异的是,正当中国舆论开始因李文亮之死而悲愤的同时,6日晚间23时《环球时报》却又改口声称“医院已插上人工肺,李文亮医生仍在急救中“但社群网站开始管控“李文亮”的发文与搜索权限。

  与此同时,微信截图更出现疑似李文亮医院同僚的悲愤控诉,声称李文亮的人工肺“是心跳停了,人都死了才故意装上去”,指控院方领导根本不管李文亮死活,是看到网路舆论炸了锅,才赶紧做作样子。

  最后,武汉中心医院官方微博在当地7日凌晨3点48分发文表示,武汉眼科医师李文亮已于2月7日凌晨2点58分去世。

2、 《时代杂志》封面习近平戴口罩 批隐疫情或破坏中国梦

  中国武汉肺炎疫情延烧全球,美国《时代杂志》(TIME)将于2月17日发行的刊物内容抢先曝光,封面染红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嘴上带着白色口罩,写着CHINA'S TEST,点出习近平领导下的政治权力集权化,使中国社会变得脆弱。

  文章称,习近平受到个人崇拜的熏陶,较过去历届的中国领导人拥有更多的权力,亦利用北京的经济影响力在国内外推动其思想,惟一场疫症将有机会破坏他的中国梦。

  文章显示,习近平自上而下控制系统的缺点是,没有人采取行动,直到他们得到高层的认可,然后每个人都为满足领导者而反应过度,这点在爆发疫情的湖北省武汉市很明显,只有在习近平解决了危机之后,官方反应才从掩盖行为转向过度反应。

  文章提到,习近平“中国梦”背后的意识形态,可能使政治制度更具决定性,但也更容易出错。习近平领导下的政治权力集权化使中国社会变得脆弱,而现在在中国出现的事实已经证明,人民对于政府的不信任,也如同病毒具有传染性。

3、解放军、武警惨遭疫情重创 被令军事机密“不呈报”

  中国大陆媒体消息指出,中国空军、武警也都爆出疫情,且传染程度非同小可,不过由于中共机密文件规定,军中疫情涉及军事机密,可以不必呈报到当地省市政府,因此并没有人知道实际疫情如何。

  《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导,解放军目前疫情严重,已暂停绝大多数大型演习、集训,也停止放假外出及探亲,同时取消每周政治学习;重点省市的部队,若条件许可,连级、团级单位分别设立隔离房、隔离区,后勤、采购、炊事或车务等与外界接触人员,出现不适则须隔离14天。全军30个最高级别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最高领导就是习近平办公室。

  但因为有机密文件规定,若军队的疫情涉及军事机密的,可以不呈报当地省市政府,所以目前军队、武警出现的疫情都已涉密为由不向属地报告。

4、打击新冠疫情“谣言” 300中国公民遭强制拘留

  中国新冠疫情已持续超过一个月,人权组织统计,有超过300位中国公民因在网络上分享与新冠病毒相关的信息,遭中国政府打压。

  早在疫情仍未大规模爆发之际,曾有8名医生在网上发布“疑似非典”消息,却被指“造谣”遭警方约谈。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 更指出,在1月22日至1月28日,至少有325人因在网络分享与疫情相关的内容,被中国政府以 “散布谣言”为由,遭受行政拘留、罚金或是教育训诫等处分。

  大赦国际的中国研究员潘嘉伟认为,中国一如往常的以打压言论自由,来确保他们处理疫情不当的消息不会流传到网络上,因而影响到他们的政权的正当性。

  中国著名的倡议人士胡佳指出,“这次的疫情,真的会让一些中国人在心中积累不满,不过他们可能敢怒不敢言。 此外,这次疫情也给中国人上了一课。 我们看到,在中共的管治下,中国公民被恐惧主宰后,对同胞的冷漠跟排斥。 ”

5、武汉病毒所专利白抢了? 美药厂:2016年已申请

  美国药厂吉利德科学的实验药品"瑞德西韦",有机会成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治疗药物,中国却在上月21日抢先注册这个药品专利引发争议,吉利德表示,在2016年就已经针对"瑞德西韦"在冠状病毒的用途在全球申请了专利。

  吉利德科学研发的“瑞德西韦”抗病毒药物治愈了一例美国本土武汉肺炎患者,并将此药免费提供给中国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2月4日宣布,该所已经联合中国军事医学研究院于1月21日向中国有关部门申请了瑞德西韦的“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用途”发明专利,引发舆论批评。

  对此吉利德发言人麦奇尔表示,"瑞德西韦"在美国、中国及世界其他地区拥有专利,2016年更进一步就针对"瑞德西韦"在冠状病毒上的应用,在全球申请了更多的专利,但在中国,对于冠状病毒应用的专利申请还未获批准。

6、经济告急!中国“消费龙头”跌势吓死人

  中国积极发展内需,消费举足轻重,由于汽车金额较大,一直是“消费龙头”。但随着武汉肺炎疫情扩大,而且湖北是汽车生产重镇,将大大打击中国大陆经济增长。

  标普分析师 Vittoria Ferraris指出,湖北省停产2周,该地区年产量估将下滑2~4%,随着封城范围扩及湖北以外地区,中国预估将有多达一半的汽车,及相关零组件生产受挫,且目前仍不清楚何时能复工。

  受疫情影响,中国汽车陈列室及经销商近期门可罗雀,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大陆1至2月汽车销售或破纪录大降25至30%,并拖累全年销售或跌5%,势史无前例连跌3年。

  高盛、瑞银和麦格理都已调降中国首季和全年经济增长预测,最恶劣是首季经济增长将不到4%。由于去年12月中国通胀已达4.5%,预计今年1月由于春节因素而将被扯高,故一旦经济增长放缓至不足4%,就极有可能陷入滞胀。

7、武汉全民量体温 医生担心入户测量恐加剧交叉感染

  武汉市从即日起开展全民体温监测工作,采取上门排查与自查自报相结合的方式,家里有体温计的以自查自报为主,如果市民体温正常,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报告;有体温异常者向社区报告后,工作人员再上门检查。体温监测应逐户逐人每日监测一次,确保排查全面覆盖、不漏一人。

  不过有临床医生紧急呼吁,建议叫停全市范围内的入户上门测量体温。他认为,当前,工作人员上门入户排查工作量庞大,且要彻底避免交叉感染,这些人员需做到每去一家就更换所有防护用品,包括口罩、防护服、体温计等,但在当前医疗物质紧缺局面仍无明显改变的局面下,实施有一定难度。

  此外,很多密切接触者,即便已经被感染也依然无症状,仅通过体温的监控,不足以完全排除;且很多体温正常的感染者,也可能具备传染性,要注意防范这种风险。

8、政治干预人道?武汉返台包机陷僵局

  第一架载有200多名武汉台商的包机2月3日夜间返台后,台湾方面继续以包机撤离滞留台商的工作因为两岸沟通管道中的政治问题陷入僵局。

  大陆国台办6日晚间发声明,指控原订5日和6日运送890台胞返乡,因为台湾方面声称收容能量有限,批评是台湾政府故意拖延,要求停止政治操作,让台湾民众尽快返乡。

  台湾则不满第一批包机返回的乘客中包含无台湾籍的大陆配偶,也不符合此前台方提出的弱势优先名单。行政院长苏贞昌指示,针对台商包机回台的中出现的问题表示,整体事件“完全走样,下不为例”。强调包机要“政府对政府磋商,至少海基会对海协会”。

  时评人士陈淞山说:“两边政府单位都太多政治考虑,目前是陷入僵局,所以台商撤离的这个部分应该要按照既有管道去做沟通,不要设太多的框架。” 认为包机中只要出现双方“对等”信号,就会触动中国神经,双方此时都需要作出妥协。

9、台准副总统迈进美白宫国安大门 或见川普 中国痛斥

  正在美国访问的台湾“准副总统”赖清德,美东时间2月5日前往白宫国安会,与美国官员会谈约70分钟,尽管赖清德现无官职,但以台湾“候任”副总统的身份拜访,已创下台美断交以来拜会白宫国安会最高层级的纪录。

  赖清德在5日下午1时,在访团顾问陪同下,进入白宫国安会,约70分钟后才走出白宫国安会,创台美断交后最高层级纪录。

  据了解,国安会由负责中国、台湾及蒙古事务的主任简以荣出来接待,带赖清德一行进入艾森豪威尔行政大楼。赖清德访美行程,预计在美东2月6日出席美国“国家祈祷早餐会”,有机会见到美国总统川普,7日则安排在“哈德逊研究所”与智库人士会谈,8日前往纽约,并从纽约返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痛斥:“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已就美方允许赖清德赴美活动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两会恐推迟 一线医护恐“全军覆没”
李文亮医生去世?院方:仍在全力抢救
早敲警钟 中共没吸取教训 造就如此荒腔走板
艾未未:世卫帮中国隐瞒 世卫求助:需6亿美金
自己有病自己先治,千万不要血口喷人
难道武汉病毒真的是中共军方自制的生物剂?
再破传言?习近平出来亲自坐镇中央法治会议
习近平终于露面!会见了这个“敢于去武汉的人”
加拿大撤侨专机将先停靠温哥华 卸下感染人员
一天内9城沦陷 紧急封城 新型冠状病毒出现突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