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131-02)

1. 机关大院陷恐慌 传北京红二代、湖北高官相继中招

武汉肺炎疫情肆虐,据最新数据,确诊人数已突破万人,当中更不断传出有中共高级别官员已中招。有消息称,疫情已攻入北京机关大院,有中共红二代也被确诊感染重症肺炎。而网络消息来源则显示大批湖北省官员已感染武汉肺炎。

1月30日,有网友在推特发布消息说,据可靠情报爆料,有北京机关大院红二代,已经确诊。该推特内文更指机关大院已陷入恐慌。

1月31日,大陆媒体证实,湖北荆州松滋市委书记黄祥龙,疑因感染入院。但还有人虽然确诊未被官方公开。网络上一份《让领导先走》的名单当天在网络热传,显示成批湖北官员已确诊感染。当中包括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谋宏,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武汉市府副秘书长程介儒、荆州松滋市委书记黄祥龙,荆州下辖监利县委书记黄镇。

推文中的还统计了此前确认的因武汉肺炎而离世的官员名单,包括原武汉市民宗委主任王献良,原黄石市长、现任长江财险董事长杨晓波,湖北省住建厅计财处处长王同初,原北京天合光能副总裁杨军。

另有消息指,湖北省委车队的司机一家有4人被感染武汉肺炎,其中2人先后离世。网友留言指,“司机和领导离得最近,领导最可能被传染”,“由此可见省委内部可能是重灾区”。

媒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连续出现厅局级官员感染肺炎去世,让武汉高官感到不安,目前当地负责高级别官员健保的医疗机构,正在给一些高官注射如球蛋白等提高免疫力的药物,试图防止感染。

2. 中国人一夜醒来 “包治百病”的中成药被抢空

1月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称,其与武汉病毒所经过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该消息随后被官媒人民日报报道,引发抢购潮。在各大药房实体店和网上销售渠道,双黄连口服液在消息出来后的几个小时内已被一抢而空。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的报道指,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由蒋华良院士牵头的应急攻关团队,在前期SARS相关研究和药物发现成果基础上,聚焦针对该病毒的治疗候选新药筛选、评价和老药新用研究。近日,经过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上述消息一出,迅速在中国社交媒体形成刷屏,双黄连口服液也在各大渠道被一扫而空。中国时间2月1日凌晨,在几个中国主流电商平台,双黄连口服液都为售空状态。一夜之间,双黄连口服液代替口罩成为了新晋“断货王”。

而从网友晒出的图片来看,线下不少药店已经贴出“无货”的通知。上海的陈女士表示,她看到双黄莲口服液在电商平台被抢购完后,准备去家楼下的药店囤几盒备用。谁知药店门口早已排起了长龙,出来的人手里都拎着一大袋双黄莲口服液。陈女士表示,因为想到这段时间要避免扎堆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她最终放弃了排队抢购。

因为抢购,更闹出了不少“笑话”。有网友发现,虽同样名为双黄连口服液,但却是专供鸡鸭鹅猪等动物的几款产品也在过去几个小时内迎来销量激增,让人哭笑不得。而双黄连牙膏等相关产品也在电商平台上售空。

3. 美宣布“紧急状态” 限制中国访客入境

美国川普政府1月31日周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源自中国武汉的新型冠状肺炎为“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美国政府将自2月2日起实施一些暂时性的行动,以进一步遏止武汉肺炎在美国境内扩散,包括最近14天内曾到中国旅游的外国人,将无法入境美国。

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Alex Azar)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川普总统签署了一项命令,将武汉新型冠状肺炎定为“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并采取限制旅客入境美国的措施,并自美东时间2月2日下午5点开始生效。

阿扎尔说,外国籍旅客如果在抵美前两个星期去过中国,将被拒绝入境,但美国公民的直系亲属不受此限制。

此外,抵达美国前14天曾到过中国湖北省的美国公民,在入境美国时将面临长达14天的强制性隔离,以确保他们得到适当的医疗保健和健康检查。

而在过去14天内曾到过中国湖北省以外地区的美国人,在入境时将被要求接受健康检查,并且在入境后必须自我隔离14天。

代理国土安全部部长肯·库奇内利(Ken Cuccinelli)说,自2月2日开始,从中国来的航班将仅限于在以下七个城市的国际机场降落,这七个城市分别是旧金山、洛杉矶、西雅图、纽约、亚特兰大、檀香山,以及芝加哥。

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一再强调,武汉肺炎疫情“对美国公众造成的风险是低的”,目前的预防工作目标是“努力维持这个低风险”。阿扎尔强调,这些措施是“渐进且适当的预防步骤”。

此外,美国驻华使领馆在其官网的申请签证页面上发通知,表示美国驻华使领馆已经取消2月3日这一周的移民和非移民签证预约,并邮件通知相关准备签证的申请人。通知还说,将尽快恢复常规签证服务,但目前无法提供具体的恢复日期。

4. 病毒升级 研究揭露肺炎病毒最新特性

科学家担心源自中国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力,或已升级到潜伏期即可传播的情况,也就是所谓的“无症状传播”。来自德国生物学专家的一份最新研究提供了答案。

1月30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发现德国最早的四名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感染者,均与一名自中国出差到德国的上海女子同事有关。

根据该研究报告,这名上海女子于1月19日至22日出差到德国慕尼黑,在公司停留期间身体健康,没有出现任何感染迹象或症状,但是在返回中国的航班上身体不适,1月26日确认对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反应。

1月27日,她向公司通报了她的病情。该公司开始追踪与她接触的员工。

其后,该公司四名员工先后被确诊感染武汉肺炎,患者均被送往慕尼黑传染病中心进行临床监测和隔离。到目前为止,均未显示重病迹象。

报告指,值得注意的是,德国这四名病例的感染,似乎是来自患者潜伏期间的传播。

CNN 31日报导,美国国立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主任佛西指出:“看过这份资料之后,我觉得无症状传染(asymptomatic transmission)已经在发生,这点是毫无疑问的。”

过去几天以来,美国卫生主管官员对于武汉肺炎病毒是否可能在潜伏期便开始传染,有着不同意见。

本周稍早中共卫生当局说,武汉肺炎冠状病毒可能出现无症状传播,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官员曾表示,希望中共能提供相关证据。

CNN的报道指,这项德国研究结果具有重大影响,因为当无症状传染证实已经出现时,政府部门有时候需要采取更强硬的因应措施,才能控制疫情,例如更趋严格的隔离规定。

5. 执法宽松防疫没概念 湖北封城形同虚设

武汉、上海等地当局为控制武汉肺炎疫情,正"无所不用其极",包括抓捕并殴打不戴口罩者、软禁来自疫区的民众,过去对付异议者的"维稳"手段全都用上,被隔离人士完全失去行动自由。然而,路透记者直击,尽管疫情发迹的湖北省各地陆续禁止车辆通行,仍不敌民众春节返家习俗或恐惧出逃的心态,他们徒步数公里穿越长江出入湖北,成了防疫漏洞。

湖北省黄冈市早在1月23日就因严峻疫情而封城;与之仅以长江相隔的江西省九江市受连带影响,目前累计至少32人确诊。但一名四十五岁的民工从湖北走过"九江长江大桥"来到彼岸后,竟告诉路透记者"每个人现在都很恐慌,但我认为事情没有那么糟";也有民众为了返乡,冒险从九江进湖北。对于百姓突破禁令,当地警方却选择宽松执法,称"特殊情况"下可来去自如,例如农历年前订了从江西出发火车票的非湖北居民即不在此限。

1月31日,中国网络热传一份“江西九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致湖北武穴市政府的函件。

该函件称,为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九江市实行严格的交通管控。工作中发现,武穴市仍有部分非法营运的交通工具载客来浔。黑车载客、农用船私渡屡有发生,甚至出现水盆划渡过江的现象,疫情防控隐患极大,群众生命安全难以得到保障,恳请武穴市加强对非法营运车辆、船舶的管理,防止此类现象发生。

同时,一张有关湖北男子划水盆逃离封锁被公安拦截的微信截图也广泛流传。图片显示,长航公安九江分局民警吴某称“一人一盆竟然划过了长江,被我局查获,劝返了回去”。

针对此事,当地一知情人士称,划木盆渡江的男子家住湖北省黄冈市市黄梅县,平时在九江工作,由于当地疫情防控,九江长江一桥和二桥实行交通管制,他要到河对岸,就采取了这种方式。

6. 林郑无视“全面封关”呼声 香港医护酝酿下周罢工

世界卫生组织1月31日宣布,把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31日再次召开跨部门记者会,表示香港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复课日延后,改成最早3月2日。但对于“全面封关”一事,仍表示目前尚不可行。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针对香港教育界的"封关"建议,林郑表示全港中、小学及幼稚园的复课日期延后,将原来的2月17日改成最早3月2日。至于实际是否3月2日开学,仍须视疫情发展及学校对防疫的准备等,强调政府会在具足够条件下才同意复课,也会提早公布。她透露,教育局将于下周就学校停课、复课及公开试作详细公布。

对于"封关"一事,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现时有10多个口岸管制区,让香港与内地及海外有往来。 林郑指出,"全面封关"的意思,是不准许内地人进港,但港人在两地的出入达9成,比例远高于内地。以到昨日为例,对比14天前的1月16日,除机场外,内地到港旅客已下降91%,内地人只占9.7%,大部份都是港人回港。因此她认为现实情况封关是"不可行"。

对于个别国家有"封关"相关举动,林郑表示,此举与世卫"歧视"有关的声明有冲突,不符合世卫的建议。她强调在管控关口的力度,港府未来会密切监测。

而港府实施的“局部封关”措施,仍未能释除医护人员的忧虑,继续酝酿下周发起罢工。新成立的工会、有过万名会员的“医管局员工阵线”表示,目前政府只实施部分封关和依赖自我申报系统,并不足以堵截源头,强调当前只有全面封关才能避免社区出现大规模感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接下来播放
韩星吃蝙蝠被韩国专家点名批评
警惕死循环 武汉肺炎后遗症公开
情况危急 维稳工具“解放军”已自身难保
冠状病毒挑战习近平的红色体制和路线
世卫列疫情为国际突发事件 对中共最后一击?
太罕见:北京大变脸,天安门广场几乎游客绝迹
大疫当前 两会还开不开?传中南海爆激烈内讧
突发!世卫宣布重大决定 都是封锁惹的祸
中共的生物“切尔诺贝利” 再现谎言治国
疫情恐慌变“种族歧视” 全球掀排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