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武汉疫情真相 可能危及政权

在中国,重大事件是否要通报社会,民众是否拥有知情权,最终都要由最高领导层来定夺。本周开始,中国领导层要求对武汉疫情“透明公开"。而如何处理“令人不安的真相”也成了中国社交媒体讨论的热点。《南德意志报》发表评论认为,决策的随机性只能导致民众的猜忌和不安全感,也为阴谋论、谣言和政坛内斗提供了土壤。

评论写道:中国领导层遵从的最高行为准则就是管控。控制民意,控制信息,控制流程。有关当局对疫情置之不理,并严格审查相关信息数天之后,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突然下令要求对冠状疫情增加透明度,并亲自出马处理危机时,中高层及地方干部想必都有些措手不及的感觉。

最高领导人这一举动实在非同寻常,因为它发出了两个信号:其一,下级官员必须祭出人头,以维护最高领导人形象。其二,事态非常严重,冠状疫情已经威胁到了最高领导层的权威和可信度。

习近平就疫情发表讲话之后,四处洋溢着一派歇斯底里的氛围,也暴露了官方措手不及的尴尬。有关部门发布出入千万人口大城市武汉的旅行警告的做法就折射出了当前的混乱局面,而这种混乱也随时可能转变成社会上的恐慌情绪。一些部门非常担心被问责,因为他们在危机爆发后的最初时刻犯了错误,在卫生检疫方面也存在诸多漏洞。而这类错误和漏洞恰恰反映了这个巨大国家存在着某种程度的无政府状态以及管控方面的缺失。而在最高领导层看来,管控不力显然是一种威胁。"

评论认为,当前困扰最高领导层的主要有两点,首先,疫情可能激发民间问责浪潮。因此必须尽快祭出"责任者"缓解民愤。其次,本次疫情直接关系到中国的国际形象。因为一个希望充当世界领袖的大国,在疫情处置方面也必须遵守国际惯例。

评论最后写道:"每逢中国发生内部危机,中国最高领导层都会面对一个问题,这一次也不例外:那就是,应当怎样对待错误?承认错误无疑是承认自己的弱点,而一个宣称自己不可替代的体制,怎么可能会有弱点呢?有鉴于此,即便只是一次疫情,最终也可能演变成对中国最高领导层的威胁。"

2、医院拒收 患者每天上街扩散 武汉火车站疑封站

武汉海鲜市场是武汉肺炎的发源地。那里很多人被传染,但据一名在武汉工作的护士透露,很多医院都不收海鲜市场的患者住院。有些患者每天去医院打吊瓶,来回在街上行走,这导致进一步的扩散。

1月22日,据中国三联生活周刊微信在武汉的实地采访,武汉肺炎的发源地海鲜市场有位名叫黄昌的老板。这位老板透露,他店铺旁边卖鱼虾的老板娘12月中旬就感染肺炎。之后对面档口卖干果的夫妻也出现问题。他住的楼里有很多人感染。

他与妻子先后中招,但他们都没有被隔离。他做护士的女儿有很多同学在医院工作。据他女儿介绍,武汉好多医院都不收治海鲜市场的感染者。黄老板表示,因为他没有向医院说实话,仅说了居住地点,才得以住院。而他的妻子则需要去医院打吊瓶,9天一个疗程,每天在街上行走。如此传染的病人在街上行走很可能进一步扩散。

据黄老板介绍,在1月1日海鲜市场被关闭之前,整个华为海鲜市场都喜气洋洋为春节准备,他所在的西区500多个档口都忙着买卖,附近曲线的餐馆市场很多到这里进货。

黄老板还介绍,武汉海鲜市场里有一家名为“大众畜牧”的摊位,出售的野味多达42种,包括竹鼠,狗狸獾,猪狸獾,果子狸,狐狸,树熊,孔雀,大雁... 

据中国专家钟南山20日表示,他去武汉海鲜市场视察发现,那里有很多出售野生动物的摊位。他说这次新型肺炎很可能来自竹鼠或者獾类野生动物。

另外,网友"beerduck"22日中午在社群平台"PTT"发文爆料,声称有朋友传了武汉火车站的封站照片给他,现在那边大门封闭,只进不出,市长也宣布只能进城不能出城,武汉一带的翻墙软件也全部不能使用,引发热议。

然而马上就有几名网友跳出来质疑,认为照片有可能是之前武汉火车站施工的时候拍摄的,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大事,不可能没有媒体报导;也有人指出,刚刚央视才上传了影片,从中可看见武汉火车站的人潮不少,只是不知道两者究竟谁比较可信。

3、蔡英文再喊话:WHO不应排除台湾 中国信息透明!

1月22日,台湾总统蔡英文敦促中国实行信息透明,发布所有新型疫情消息,与台湾合作制止疫情扩散。另外,因北京的压力,台湾面对被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许多国际组织拒之门外的困境。疫情发展,让人们再度关注这一现实。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这一状况应该改变。

1月22日,蔡英文在记者会上说: “我尤其希望敦促中国作为一个国际社会的成员履行其责任,对疫情的情况实行透明,跟台湾分享有关疫情的准确信息。” 蔡英文还称, "这对中国人民本身也是有利的"。

蔡英文还对媒体指出,政治考量不应被置于保护人民的利益之上。

她说,台湾是世界的一部分,2300万台湾人民与地球上其他角落一样,都随时面临健康风险威胁,呼吁世界卫生组织不应因政治因素排除台湾。"台湾就在全球防疫的第一线,世界卫生组织要有台湾参与的空间。"   

21日,台湾证实确诊首例新型肺炎病例。患者为一名在武汉工作的55岁女性台商。蔡英文表示,已听取疫情简报,交通部已将旅游警示提高,向旅游客业者确定武汉旅游团暂停出团,并暂停武汉旅游团来台。

针对台湾方面要求中国大陆实行信息透明,与台湾分享武汉肺炎疫情的呼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没有人比中国中央政府更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和福祉。在武汉发生新型冠状肺炎之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及时主动地向台湾地区通报了疫情信息。至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我们也多次强调过,必须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4、兄弟反目?朝鲜无限期禁止中国游客入境

朝鲜当局因担心武汉肺炎传入朝鲜,下令从1月20日开始,中国游客入境。位于北京的“高丽旅行社” 表示在21日收到指令,朝鲜决定暂时禁止外国游客进入朝鲜,也不能搭乘高丽航空公司航班前往平壤。

1月22日,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称 “据一家专营赴朝游的中国旅行社相关人士21日透露,朝方20日突然发来通知,称因 ‘武汉肺炎’蔓延,朝鲜决定无限期禁止中国游客入境,直到研发出疫苗为止……

一名消息人士称,朝鲜长期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裁,治疗和预防疾病的水平较低,因此严控外国游客入境是最有效的预防方式。”

武汉肺炎去年12月开始在武汉扩散之际,中国政府采取了严格的新闻封锁措施,并对外宣称这种传染病没有在人之间传染的迹象。但在海外不断出现病例,导致中国一些网民嘲笑说,这种新型肺炎也爱国,不在中国大陆传播。

中国是朝鲜的主要盟国。朝鲜的外来游客主要是来自中国。朝鲜因研发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而受到联合国制裁。旅游业是朝鲜为数不多的获取外汇的途径之一。

截至目前,朝鲜还没有发现病例。但朝鲜官方的媒体报道了中国的武汉疫情以提醒其公众防病意识,警惕有关的症状。

2003年,在中国发生萨斯疫情期间,朝鲜也一度关闭边界。

5、姆努钦:美中下阶段谈判没有最后期限…

上周美中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后,外界对下阶段贸易谈判何时完成猜测不断。一种猜测认为,双方将在美国大选之前完成第二阶段的谈判。1月22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回应表示,美中第二阶段贸易谈判没有设定最后期限,并不一定要在美国大选之前完成。

姆努钦是美中贸易谈判的美方牵头人之一。另一位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

姆努钦说:“如果我们能够在大选前完成,很棒。如果需要更长一些的时间,也很好。”

姆努钦还提出,下阶段的谈判可能会采取另外一种形式,也就是分成一些小议题,陆续达成一些小的协议。 “我们可能会很容易地分成二A,二B,二C等,没有必要来个一锤定音。我们需要逐步取消加征的关税,这对促使中国继续谈判完成协议各部分的谈判也是一个较大的激励。”

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规定,中国将在今明两年增加2000亿美元,购买美国商品。许多分析人士担心,中国大幅度增加了从美国的进口,势必会减少从其它国家的进口。

南华早报引述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学会的贸易专家查得·鲍恩的话说:“贸易管理的真正问题是,它可能只是转移而不是扩大国际贸易。” “中国增购美国大豆,同时削减进口巴西的油料种子。”

欧盟贸易专员菲尔·霍根表示,欧盟正在仔细研究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如果我们发现其中存在违反世贸组织原则的问题,我们将会采取行动。”

中国副总理韩正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特意发表评论,安抚这种不安情绪。

韩正表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他表示,中国承诺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定,不会影响到其它国家。

中国官媒发表的一些文章称,中国承诺扩大从美国的进口之所以不会影响到其它国家,一个主要原因是,现阶段中国发展的重点是开拓国内市场。这需要大量增加进口,2000亿美元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中国扩大美国进口的同时,从其它国家的进口也将会逐步扩大。

6、中国驻瑞典大使“威胁性言论”激怒驻在国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最近接受瑞典公共广播机构瑞典电视台采访时说,某些瑞典当地媒体“有批评、指责和抹黑中国的习惯”。他说,那些抹黑中国的瑞典媒体,就像一个48公斤级的拳击手,“不断挑战”86公斤级的拳击手。瑞典外交部召见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称他的一些言论是对瑞典媒体的 “威胁”。

瑞典外交大臣林德说,“中国大使的所为非常严重。外交部和我本人多次向他解释,言论自由受到瑞典宪法保护,记者有权完全自由地从事工作。”她还称,桂从友的言论是对瑞典媒体的“威胁”,“是不可接受的”。

有媒体称,桂从友是中共党和政府的 “敢言” 卫道士。瑞典议会的三个政党,再次提出驱逐这位中国大使。不过,外交大臣林德排除了驱逐桂从友的可能性。

1月8日,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也刊登了桂从友接受采访的文字稿。

这位大使说:“我经常看到瑞典一些媒体和媒体人士发表恶毒攻击中国党和政府的言论,不禁让我产生一个联想:一个48公斤级的轻量级拳击选手,天天跑到一个86公斤级的重量级选手家门口叫嚣要打擂台。86公斤级的重量级选手出于友好善意和保护这位轻量级选手的考虑,劝他离开,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但这位轻量级选手不听劝,执意要打擂台,甚至闯到这个86公斤级选手家里来了。你认为这位86公斤级选手有什么选择?”

桂从友还指责一些瑞典媒体,就像俄罗斯作家契诃夫的小说《套中人》的主人公一样,不愿正视中国的新制度和发展,要求瑞典媒体不要干涉中国的内政。

当记者追问,“如果48公斤级的轻量级选手继续抹黑中国政府,会有什么后果?”桂从友表示,“我们会继续友好地劝他离开,因为他的挑衅会伤害到他本人,而我们不想伤害任何人。他一次、两次不听劝,我们就继续反复耐心地劝”。

瑞典籍香港书商桂民海事件,导致中瑞关系持续紧张。去年11月15日,中国驻瑞典大使曾阻止瑞典文化大臣参加为桂民海颁发新闻自由奖的活动。尽管如此,瑞典笔会还是将 “图科尔斯基奖” 颁发给了桂民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武汉疫情全国大爆发 美升级预警 中国外交部回应
武汉失控 国际官员怒批中共:打一开始就撒谎
美国掀起另一波中美角力:狠批中国核武严重威胁
武汉肺炎痊癒患者公开发病与治疗经过
川普:中美协议是“模范” 与习近平彼此相爱
王菲李亚鹏周迅同台蹦迪……她怎么做到的?
武汉疫情引恐慌 世卫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北京《中缅联合声明》翻译造假 台湾方面揭穿
专断轻慢的习近平早就腹背受敌 地位真不可撼动?
放任肺炎失控 中国现在才醒!这才是耽误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