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115-04)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导:美国和中国周三正式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这并不代表今年全球贸易冲突会就此缓和,而且相关国家还不只有美中两国而已,包括欧盟、英国也都可能被卷进贸易战中,拖累今年全球经济走势。 

CNN报导,随着华府和北京即将展开第二阶段谈判,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在今年肯定还是关系紧张,而且协商进程会比刚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更加困难。 

如外界所料,川普果然在签约仪式上宣布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为重大突破,双方达成的协议包括美国取消原定于去年12月15日对价值1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把去年9月1日起征的价值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5%下调到7.5%,对其余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25%的关税维持不变。另外,中国还承诺在未来两年增加购买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协议更要求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防止强迫技术转移、防盗版假货等方面建立更完善的法律保障。 

不过,包括经济学家,市场分析师和贸易专家对两国之后是否能在更大、更实质性的问题取得进展,例如华盛顿要求中国放弃对企业补贴等被诟病的作法,皆持谨慎态度。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在研究报告形容,这项协议把低垂的果实已经基本摘完,但强调有了初步协议“不代表美中之间紧张关系就此结束”。 

而且,实际上美中双方还维持对彼此的高额关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12月公布的分析显示,双方协议签署后,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所有产品中约有三分之二(价值约3700亿美元)还会继续被课征关税,至于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也还有一半以上会被继续征报复性关税,直指双方互相征收高额关税已是新常态。 

美联储前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本周更警告,美中两者的竞争可能会减缓人工智能,5G移动网络和其他与国家安全有关的技术的发展。 

中美之间的分歧对全球经济还有其他影响。 

凯投宏观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便指出,尽管美中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可能会像当年美国与苏联之间的太空竞赛一样会有些成效,但强调双方“对人员,技术和思想的限制”也连带阻碍全球生产力。 

而且,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在贸易问题上与美国关系紧张的大国。 

如今川普政府也在考虑是否对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产品,包括奶酪,手袋和香槟,征收关税,报复法国拟对谷歌和亚马逊等科技大厂课征数字服务税(DST),美国批评法国对美企征收数字服务税的做法带有歧视,更扬言要对法国商品征收最高100%的关税。 

此举引来法国财长乐梅尔(Bruno Le Maire)的反击,直接出言警告美国,如果美方试图以"高度不成比例"的关税还击,法国与欧盟将采取反制措施。 

倘若华府真的再对法国祭出新关税,将连带让美欧本就紧张的关系再升级。由于去年10月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决指,空中巴士过去15年来接受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非法补贴,授权美国采取贸易报复措施。 

随后美国便对部分欧盟商品征收关税,包括对空中巴士(Airbus)飞机征收10%关税,并向另外75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征收25%关税,其中包含苏格兰威士忌、法国葡萄酒和欧洲芝士等。 

曾担任美国国家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专家威廉赖恩施(William Reinsch)表示,与欧洲达成解决上述问题的协议将是川普在2020年的优先任务之一。尤其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额每年超过1.1兆美元,是全球最大的双边关系。 

不过,赖恩施在最新文章中指出,由于美欧在农业方面是否纳入谈判上意见分歧,后续谈判可能很难展开,因为欧洲的确对农业施以高度补贴和保护。他认为,即使双方展开讨论,谈判可能会受到包括提高汽车关税在内的等威胁的干扰,川普很可能对双方缓慢的谈判节奏失去耐心。 

他更指出,就算美欧在此真的取得进展,协议内容恐怕也会很空洞,主要是让川普能在选前能有“吹牛”的筹码罢了。 

再把焦点转向英国,随着英国脱欧的日期1月31日越来越近,如今英国也积极想和欧盟达成贸易协议。 

只不过,多数贸易协议都需要花上好几年时间进行谈判,但英国总理约翰逊(Boris Johnson)坚持去年底赢得大选后就向欧盟施压,要求欧盟在2020年底前完成英国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议。更直接杜绝所有延长过渡期的可能。

 英国脱欧过渡期将于2020年底结束,英国要求欧盟同英国完成贸易谈判,否则英国将在没有贸易协议下脱离欧盟。 

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Générale)分析师表示指出,如果英国政府不惜一切代价遵守时间表,那代表双方最后很可能只能达成非常有限的交易。 

尤其英国和欧盟间有大量业务往来,已2017年统计数字为例,欧盟就占英国商品与服务输出的44%。倘若双方没有达成贸易协议,英国经济恐怕难以承受,将严重拖累英国经济成长。 

凯投宏观首席英国经济学家戴尔斯(Paul Dales)指出,英国未来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抑制今年英国GDP增长和英镑升值。&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