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综合报道:赶在2019年最后一天,台湾立法院通过反渗透法三读,未来任何人不得受渗透来源的指示、委托或资助,进行违反选举、罢免、公投政治献金的行为,违者最重可处5年以下徒刑,得并科新台币1000万元以下罚金,防范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干预。

不过,这项法案火速通过,不仅引来中国痛批民进党是在搞"绿色恐怖",在台湾内部也引起不少反弹声浪,批评这根本是"麦卡锡主义",担心这项法案内容不清不楚,未来恐成为打击政治异己的工具,伤害台湾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民主招牌。尤其待在中国的台商、台干和台生更可能成为最大受害者。

台湾总统蔡英文上周对外发言时,就曾清楚指出对中国对台湾的渗透相当担忧,强调"必须为国家建立安全网"。不过这项法案在民进党团从11月27日提出草案后,只召开一场公听会就火速交付院会径付二读,随后进入一个月协商期,两度朝野协商下,只对法案名称、立法意旨和施行日期达成共识,其余条文皆保留送院会表决。

反对党的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抨击,此法主管机关交代不清、渗透来源定义不明、缺乏救济管道,在院会展开逐条表决后,国民党团随即一字排开、脸戴黑色口罩,在议场中央静坐,拒按表决灯以示抗议,并在三读前大喊"绿色恐怖、戒严复辟"等口号。不过,民进党团仍以人数优势,以67票赞成、4票反对,表决通过自家修正动议。

反渗透法通过后,台湾舆论出现不少批评的声音,有的认为民进党在选前不到一个月通过反渗透法,名目上抗中保台,明显是为选举操作、激化对立,进而单方面获取选举利益。对于《反渗透法》草案的内容,有人批判其中"渗透来源"定义过广,无所不包,将会对与境外敌对势力有所接触之人,罗织入罪,实际上就是用来对付政敌,以法律手段遂行政争。

前总统马英九也认为,现行的法律已明文禁止境外势力在国内从事相关政治活动,对于需要防范的不法行为,也能有效执行,没有必要再迭床架屋。另订《反渗透法》是在鼓动恐共情绪,会将台湾带入新麦卡锡主义。

反渗透法三读通过后,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火速批评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和选举私利,大搞"绿色恐怖",破坏两岸交流交往,制造两岸敌意对抗,伤害两岸人民感情,严重损害台湾民众福祉利益。

也有不少在中国的台青、台干和台商对此大表忧心,有在陆青年表示,台青圈里垄罩着一股低气压,因为谁也不知道何时被扣上一顶帽子。律师陈丽玲指出,民进党匆忙通过该法案将“违反程序正义”,尤其该法案措词含糊,并警告,目前有超过一百万台湾人在大陆工作或学习,这些人很容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违反这项法律。” 

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也表示,这项法案对中国民众来说并没有影响,反而是台商台干和台生,他们还有家人在台湾,如果民进党对谁不满意,用反渗透法来扣一个罪名,受到最大伤害的还是台湾民众。

包承柯指出,制定反渗透法的目的,第一层就是打击从事两岸交流的中国和台湾的人;其次就是进一步推动台独,尤其把中国划为是境外,但什么是境外,都没有解释清楚,整个法律立法概念是非常混乱,要把对中国交往的一种不满,往台独方向推。

《日本经济新闻》也分析,蔡英文急着在此时推动《反渗透法》,是为了阻挡中国介入即将到来的台湾大选,指出《反渗透法》完全是针对北京的宣传活动而来,蔡英文和所属的民进党将自身当作年轻选民的保护者,可以抵御来自北京的野心。 

长期研究台湾政党政治的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政治学博士候选人南乐(Lev Nachman)分析,《反渗透法》缘于王立强间谍案发生后,民进党在某种程度上需要作出政治反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偷运研究样本回国 华人博士在美国被捕
中美1月15日签署首阶段协议 新年川普全面开弓
崛起或倾覆 学者警告:中国恐步上清朝倒台后尘
又一位和平奖候选人进大陆监狱培训了
中国经济真的很惨!就连秘密武器也不行了
华为人事大变动 一个神秘人物现身了
中国外交部怒斥蓬佩奥:小心闪着腰
白宫鹰派顾问证实:与中国协议已装在袋子里了
2020年 中国已是美国最大的威胁?
贺建奎被判了!“基因编辑婴儿”案有了最新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