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当前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项目实施雄心勃勃的愿景。然而,当涉及到新疆,香港和台湾时,北京的决策过程似乎和清朝一样固执。甚至有专家警告,未来,"中国主导世界秩序"的雄心究竟会成为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最佳实践,亦或是导致日后灭亡的厄运的一大祸首?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保罗·尼兹国际高级研究学院东亚研究中心埃德温·奥赖斯绍尔中心资深访问学者Phil CW Chan表示,自己在2015年出版的《中国,国家主权和国际法律秩序》指出,不应该把中国主张和行使主权视为侵略的标志,也不应将其视为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否则将威胁世界和平。反过来,国际法将缓和并影响中国的国家行为,包括中国境内和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一步加强了对权力的控制, 取消任期限制,更在2017年提交的十九大报告中,喊出将推动中国加入"新时代"。但Phil CW Chan强调,中国如今在全球雄心勃勃的动作,包括倡议一代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在全球各地投资,影响范围和18、19世纪的英国20世纪的美国极为相似。

他表示,中国在极短时间内的惊人崛起,照理来说是所有中国人民都应该庆祝的事情。但Phil CW Chan却特别提醒北京应谨慎行事,并小心犯下与清朝在1912年倒台前所做的同样的错误。

Phil CW Chan指出,尤其北京当局在东海和南海地区的主张与行动,燃起外界对"中国威胁"的隐忧,担心影响区域及国际和平与安全。尤其中国在领土问题与海域划界争议上,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加上香港持续动乱让相关问题越趋复杂,在台湾问题上也更加棘手难解。

更雪上加霜的是,此时中国还面临与美国的长期贸易战,加上自身经济持续萎缩,先前标志性的外交政策 “一带一路”倡议更遇到合作伙伴的阻碍,甚至被指控为发展中国家设立“债务陷阱” 。

尽管从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都与中国加强了经济联系,但这些国家同样把中国视为国家安全威胁,如今中国所面临的种种情势,更证明"金钱买不了爱情"的一句老话。

美国战略国际关系研究中心(CSIS)研究员江文汉(Gerrit Gong)在1984年的《国际社会的文明标准》书中指出,在清朝时,清廷对自身"文明"标准的坚持,使中国在执行欧洲标准方面进展缓慢。由于清廷不愿现代化,最终导致中国遭受一个多世纪的外部冲击、内部纷争和贫困。

Benjamin Schwartz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1949年前的中国吸引年轻中国人的原因之一,在于其民族主义理论,"这为中国未能在国际世界中取得应有的地位提供了合理的解释"。 。

矛盾的是,如今中国在经济上成功,反让民众认为没有必要反思和调整其国家行为。Phil CW Chan指出,北京当局应对香港危机的方法(以及整个城市的治理),以及在新疆问题上以打击恐怖主义名义对付维吾尔族穆斯林,还有对台湾国际空间的种种打压,在在表明中国在领土和意识形态上,都将民族团结视不可谈判的。

Phil CW Chan认为,如今中国的决策过程就像清朝灭亡前几年一样,固执、令人困惑,自我孤立的和自我击败。他指出,尤其中国人对“面子”的过分重视,只会加剧这个问题。以清朝为例,过去清廷以一种围困的心态,并将任何外国官员或国家的不友好评论与行动,一概视为“外国干涉”中国内政。只不过,清廷这项作法,却带来持久与灾难性的毁灭,警告当前习近平的作法,恐让中国步上清朝的后尘。

中国和美国在1970年代开始实行和解政策,当时美国对中国大幅开放,以对抗即将在下个十年末崩溃的苏联。

Phil CW Chan警告,按照这种均势逻辑,中国的新(旧)“战略伙伴关系” 与俄罗斯的合作,为与美国之间日益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奠定基础,并增强俄罗斯在高加索和欧洲的野心。尤其从过往世界历史的大国兴衰过程来看,如今美国势必展开对中国的斗争,更不会放弃其在国际秩序中的主导地位,呼吁中国更应该谨慎行事,避免犯下清朝在1912年倒台之前所做的同样的错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又一位和平奖候选人进大陆监狱培训了
中国经济真的很惨!就连秘密武器也不行了
华为人事大变动 一个神秘人物现身了
中国外交部怒斥蓬佩奥:小心闪着腰
白宫鹰派顾问证实:与中国协议已装在袋子里了
2020年 中国已是美国最大的威胁?
贺建奎被判了!“基因编辑婴儿”案有了最新结果
贸易战是休战了 但中美在这块又“杠”上了
川普这一招够狠 影响美国未来30年
台湾总统候选人辩论后,最新民调出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