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230-02)

1、2020年不乐观!北京高层警告:还得过“紧日子”

尽管中国外宣部门频频放大话,忽悠民众和国际舆论,但真正在第一线管理的官员对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危局还是有清醒认识的。一年前,北京当局就提出要过“紧日子”的说法,之后经济下滑、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在即将进入2020年的时候,中国官方再次提及过“紧日子”。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发布的新闻稿,商务部长钟山于12月29日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做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运作整体表现平稳,展望明年将会勤俭节约,坚持过‘紧日子’,要加强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率‘把钱用在刀刃上’。”

中国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预计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人民币41.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成长8%。消费对经济成长的贡献率超过60%,将连续6年成为经济成长的第一拉动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12月31日还将公布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国PMI曾连续6个月低于50荣枯线,11月重回50以上,12月的表现备受关注。

而中国财政部日前闭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下一年度还要过紧日子,“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不必要的项目支出要坚决取消,新增项目要从严控制,进一步明确财政支出的优先方向。”

刘昆呼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

另外刘昆坦承,减税降费的政策实施过程存在问题,一些企业不但减负不明显,还出现增税情况。传导机制不畅,处在产业链“夹心层”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有限。

除此以外,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也未能停止。一些企业反映,行业协会、红顶中介乱收费问题仍然存在。在财政收入减收较大的情况下,个别地方非税收入特别是罚没收入增加较多。

北京当局将财政减收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减税降费力度超出预期”。但众多财经分析人士认为,地方政府财政困难主要原因首先是经济增长下滑,大量企业倒闭,产业链外移,因此造成税收减少。

据《日经新闻》报导,一份针对全球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明年中国经济成长预期平均值为5.9%,比作为2019年预期的6.2%相比进一步减速,这也是中国GDP增长率自1990年以来首次跌破6%。

报导称,中国2020年的GDP增长率预期区间为5.6%~6.1%,在26名经济学家中,有19人的预期低于6%左右。

预测为5.7%的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指出,中国经济的下滑局面尚未结束,经济成长被地方政府财政恶化、房地产投资低迷、中小城市信贷紧缩,以及制造业投资疲软等拖累。

2、瑞典环保少女童超牛:不会浪费时间和川普对话

瑞典环保少女童贝里(Greta Thunberg)和美国总统川普杠上了,童贝里30日表示,若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与美国总统川普对话是浪费时间,因为他不会关注气候暖化议题。

童贝里当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第4电台(BBC Radio4)"今天"(Today)节目专访,并且担任客座编辑。童贝里说,她认为对她的人身攻击很滑稽,她希望回到正常生活。

今年9月,童贝里出席纽约联合国气候峰会时,媒体捕捉到她怒瞪川普,当时这段画面在社群媒体爆红。

BBC主持人问及,如果她当时与川普交谈会说些什么?童贝里回答说:"老实说,我不认为我会说任何事情,因为他显然不听科学家及专家的话,所以他岂会听我的?"

本月,巴西总统波索纳洛(Jair Bolsonaro)称童贝里是"屁孩"。川普则推文嘲讽童贝里需要处理她的情绪管理问题。

童贝里表示:"这些攻击很滑稽,因为它们显然没有任何意义"她还说,"我猜想,这当然意味某些事情,他们对年轻人带来他们不想要的改变感到恐惧…"

此外,童贝里的父亲斯万特.童贝里(Svante Thunberg)也接受这个节目访问。斯万特.童贝里认为,作为环保倡议人士,让她的女儿变得更快乐,但他也承认,自己曾对女儿投入这场奋战持保留态度。

3、外媒预测:2020年贸易战继续 中国将与世界经济脱节

德国之声12月3 0日发文指,虽然中美双方政府都对贸易战前景表示乐观,并表示1月将签署协定,但种种迹象表明,2020年双方的争执仍将继续。因为双方虽然达成初步共识,但核心问题依旧存在。 

12月中旬,北京和华盛顿宣布,双方已经就解决贸易争端达成了阶段性共识。12月底时,《南华早报》报道,中方谈判代表团团长刘鹤将于本周前往华盛顿签署第一阶段协议,而此前,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该协定将于2010年1月完成。

中美最高层都将达成阶段性共识视为“重大胜利”。但大多数观察家都发出警告称,各方不应对前景过分乐观。香港经济学人信息社的耐克·马洛表示:"双方的胜利喜悦都将是短暂的,因为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双方目前达成的阶段性协议都没有触及到核心矛盾。华盛顿和北京可能会在一些其他领域出现新的紧张关系,比如金融和技术领域。"

该文提醒读者,双方争执的焦点已经远不止经贸领域。新疆和西藏的人权状况越来越引起美国的关注,此外,香港日渐消失的自治地位、剑拔弩张的台海两岸关系以及中国高科技公司华为等问题都对中美关系构成潜在的风险。中国政府一方面坚决反对将上述政治因素纳入贸易谈判范畴,另一方面也努力承诺进一步推进改革和开放市场。但是,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兑现承诺的步伐非常缓慢。中国党和政府对经济的管控非但没有放松,反而在近些年内出现了进一步收紧的迹象。

有鉴于此,中美经济相互脱节的现象已经变得越来越突出。英国《金融时报》甚至将"脱节"(decoupling)定为今年的年度词汇。该报在圣诞前夕写道:"经历了近四十年的全球化发展后,2019年,中国开始出现了与世界经济脱节的迹象。

4、华为人事大变动 一个神秘人物现身了

近日,中国通信华为全资子公司高层发生一系列变更,包括孟晚舟退出董事,其接任者身份神秘。同时,网上还传出7000名华为员工将面临下岗。

中国企业查询平台“天眼查”数据显示,12月26日,浙江杭州华为企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出现人事变动,孟晚舟退出董事,新增董事庞云光。而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也卸任法定代表人,由田兴普接任。

据了解,孟晚舟在16家企业中担任高管,不过迄今仅有6家仍存续或在经营,而她兼任法人代表的保亭华海旅业发展有限公司已被吊销牌照。

据悉,杭州华为企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7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关于华为子公司高管的变动,在11月份也有发生。

11月22日,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副董事长任正非,原董事长孙亚芳,原董事徐文伟、郭平、胡厚昆、徐直军等6大高管退出,使得该公司管理层从原本的9名高管,变成现在仅剩下3名高管。

此外,孙亚芳卸任法定代表人,由田兴普接任。

当时有观点认为,北京华为数位技术有限公司人事大变动,可能是为逃避美国制裁的举措。

前华为工程师金淳告指出,从北京华为数位技术有限公司原本高层管理团队可以看出,团队几乎全都由华为大佬们所组成,突然的人事大变动,可能是中共情报部门想对北京华为数位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全面洗盘,因为目前任正非、孙亚芳等人为中共情报系统人已经暴露。

资料显示,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正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由华为100%持股。其主要负责的业务包括:通信产品的研发、销售以及技术服务等。它几乎分担了华为目前最“吸金”的运营商业务和消费者业务两大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两次人事变更中, 都出现一个人叫田兴普。但关于田兴普的个人资料,外界所知甚少,甚至连其出生年月都是谜。

虽然无从知晓田兴普的年龄,但一份数据反映出华为一个现象。据2019年度北京市积分落户人员名单公示,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获得积分落户的人数最多,有217人,占该批次总人数的3%,这些人平均年龄仅为39岁。

此外,稍早大陆社交群多个大V传出,华为内部准备裁员7000,且这些人都是35岁以上的老员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华为即使赔偿10亿也在所不惜。对于这个消息,华为官方尚未作出回应。

5、秦始皇陵园发现迄今最早的“金骆驼”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刚刚公布了一项最新考古成果。据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12月30日报道,考古人员在秦陵在秦陵外城西侧的陵区对一座编号为一号墓葬(QLCM1)的“中字形”墓葬进行了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

一号墓位于秦始皇帝陵园外城西侧约440米处,平面呈“中”字形,坐南面北,由南、北墓道与墓室三部分组成。根据墓道坡度复原,全长约100米,总面积约1900平方米。棺椁位于墓室正中偏南,四周环绕回廊,外侧为边箱,放置大量陶器、铜器、玉器及少量金银器、铁器等。中心棺椁还在进一步的清理当中。

墓葬出土目前国内所见最早的单体金骆驼。这座金骆驼是目前国内所见最早的单体金骆驼。这些出土器物不仅为汉代丝绸之路开通以前,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秦代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材料。

秦始皇陵陵西的这批墓葬应该属于秦始皇帝陵园有规划的一处高等级陪葬墓区,墓葬多采用壕沟及自然河流合围,形成相对独立的墓园,墓主与秦始皇关系密切。

秦始皇帝陵陵西一号墓是目前发现秦代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大型墓葬,填补了秦代高等级墓葬考古的空白,是秦始皇帝陵考古的又一重大收获。

秦始皇陵陵西墓葬的考古勘探与发掘,有助于对秦代高等级贵族的丧葬制度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秦始皇陵乃至中国古代陵墓规划和陵墓制度研究提供了新资料,为中国古代陵墓制度在秦汉时期的发展演变提供了关键性依据,是中国古代国家制度从血缘政治转向地缘政治、从封国走向帝国的考古资料证明。

6、文在寅新年特赦罪犯 政敌朴槿惠继续关押

2020年新年已到,韩国文在寅政府又一次对罪犯进行特赦,法务部宣布5174人获得赦免。这是韩国总统文在寅就任后第3次颁布特赦令。不过,因滥权和涉贪被判入狱的前总统朴槿惠不在特赦名单中。

据报道,特赦对象包括2977名一般刑事犯、1879名逃避兵役者以及267名违反选举法的人员。2011年1月因受贿而被判处缓刑1年的前江原道知事李光宰、2015年5月组织非法暴力集会而遭判刑3年的劳动组合总联盟前委员长韩相均也获得赦免。

不过,因滥权和涉贪被判入狱的前总统朴槿惠不在这波特赦名单中。朴槿惠去年4月因滥权和涉贪被判处24年,后在二审改判更重的25年。

这次是文在寅任内第3次特赦,第一次于2017年特赦6444人,去年再特赦4378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国外交部怒斥蓬佩奥:小心闪着腰
白宫鹰派顾问证实:与中国协议已装在袋子里了
2020年 中国已是美国最大的威胁?
贺建奎被判了!“基因编辑婴儿”案有了最新结果
贸易战是休战了 但中美在这块又“杠”上了
川普这一招够狠 影响美国未来30年
台湾总统候选人辩论后,最新民调出笼
习近平喜获人民领袖称号 韩国瑜惨遭“挤牙膏”
中国使馆炮轰加拿大个别政要 又发表错误言论了
美公开“生擒”行动画面 中朝需要“好好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