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125-02)

1、新华社央视心虚!不提香港区议会选举投票结果

据香港电台报道,香港泛民主派昨天在地区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之后,新华社与央视11月25日下午报道香港区议会选举时,均不提这次选举的结果。只说点票工作已完成,全部议席已产生,没提到选举结果。

11月25日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全部出炉:全部452个议席中,泛民主派取得388席,得票率超过85%。而在前5届区议会一直占绝对优势的亲北京建制派仅得59席。昨天香港各投票站大排长龙,投票率破历史记录,超过71%。

这个结果显示,近6个月来的抗争运动受到大多数港人支持,而不是如一些媒体宣传所言,香港存在一个反对“抗议者”的沉默大多数。法新社说,这次投票是香港市民向北京发送的一个毫不含糊的信息。

有大陆网友指出,中国官媒对香港的报道屏蔽真相,误导人们对香港问题的认知。比如官媒对香港反送中百万人和平大游行只字不提,且不讲前因后果,夸大港独。这次选举民主派获得压倒性胜利让一些墙内网民感到受骗。有网民指出,香港这次大多数人的意愿能说明问题,当局需要检讨问题出在哪里。

2、香港选举高层很意外,原来是被自己的宣传给误导了

香港区议会选举前,北京高层一直信心满满,宣传机构的声音,似乎也志在必得,似乎香港人民就盼望建制派对香港治理整顿了。在这场备受瞩目的选举落幕后,港人已经清晰地发声,表达对抗议活动的强烈支持,以及对北京和特首林郑月娥领导的执政团队的强烈不满。但北京似乎仍然顽固地坚持其观点和做法。

北京的独立政治分析人士吴强对媒体说,北京对香港的民意以及对民主政治一直不了解也不理解,这使得北京对香港的局势做出了误判。

他说:“除了误解、不理解民意以外,他们似乎也被自己的新闻机关、宣传机关,驻港机构,无论是中联办还是港澳办对香港选情投其所好的分析给误导了。”

有香港媒体“香港01”援引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北京高层对周日香港区议会选举的结果感到吃惊。中南海的研判是,在香港中文大学和理工大学激烈的警民冲突,以及吐露港公路和红磡隧道被堵等一系列事件后,香港民众对激进抗议者的不满情绪可以抵消反送中运动的部分冲击力。

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说:“北京可能认为,勇武派引发了市民的反感。我想在一定程度上,市民对勇武派可能有一定情绪。但是追根溯源反送中这件事还是因为北京引起的,还是因为港府强硬处理导致了勇武派的反抗。我想在这件事上,香港人最懂得他们自己要什么。”

选前的情况现实,的确有不少建制派候选人把宝押在了民众对激进行为可能的厌恶情绪上。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选举日上午前往投票站投票。她表示,区议会选举的顺利进行对香港走出困局和恢复社会平静会有积极作用。前香港特首董建华呼吁香港市民用手中一票,换香港一个更好的未来。他也说,不少市民对激进行为“敢怒不敢言”。

3、美国参院议长:香港人民的声音清晰而响亮

香港区议会选举,民主派以压倒性席位击败亲共的建制派,令林郑政府受挫。以参议员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为首的多位美国议员发推表示,此次选举显示了香港民主的力量,香港人选择要求北京归还香港的自由、民主和自治。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发表推文说:“香港地方议会选举的历史性投票。结果是:以压倒性投票支持自由、民主,并且继续要求北京给香港自治权。人民的声音清晰而响亮。现在他们的领导人需要倾听。”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玛莎·布雷克本发推说:“自由获胜! 超过290万香港人参加了投票,以行使其投票权。”

参议员里克·斯科特说:“民主在发挥作用!今天当计票时,香港人民的声音正被清晰地听到。”

“共产中国应该密切观察,并重新考虑它们目前的立场。自治和人权属于香港!”

参议员柯瑞·贾德纳说:“今天,香港人民以创纪录的数字投票,向北京要求民主与自治。自由世界听到了你们的声音,我们和香港站在一起。”

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说,这就是民主模式,70%的投票率,包括很多年轻人,反对专制统治。这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显示了人民站出来维护自己权利的力量,我们必须与他们站在一起。

参议员罗杰‧维克尔说:“在最近的维克尔报告中,我审查了正在进行的香港抗议,以及与在世界各地寻求自由与民主的人们站在一起的重要性。”

4、黄之锋解读区选结果:证明港人没有割席

香港区议会选举泛民阵营大胜,黄之锋表示,大胜绝对是里程碑,今次的选票极大化,证明和与勇不分,香港人无割席。

现任香港众志秘书长的黄之锋在脸书发文指出,今次民主派大胜,绝对是里程碑,"必须归功于香港选民、勇武前线、身陷囹圄义士、理大留守手足、海外流亡战友,方能让今次的选票极大化,证明和勇不分,兄弟爬山一齐努力,香港人无割席!"

黄之锋表示,至于海怡半岛,本来就是全港最多警察宿舍的中产屋苑,选举结果反映即使这么多警察警嫂,都是选择向警察的过度执法说不;立法会议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回港,首个开设的办事处就是在海怡半岛,"将新民党公务员兼警察的老巢赢回来,我们做到了"。

他指出,然而,回顾2003年区议会选举民主派的胜利,到2007年兵败如山倒,说明民主派区议员也不能处之泰然地过分安逸;当民主派在今届会期起占极大多数,达至地区全面执政的局面,所有赞赏批评均会由民主派承担。

黄之锋最后强调,"稳打稳扎投入地区工作,就用未来4年政绩说明一切,若果届时仍有选举的话"。 

5、区选重划香港政治版图  但影响特首“选举”仍有难度

香港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当中取得压倒胜利,也重划了特首选举的政治版图。选举委员会其中一百多个选委席位可望由民主派囊括,日后有可能在特首选举中发挥影响力。

香港区议会选举全部452个议席完成点票,在投票率超过七成的历史新高下,民主派取得压倒胜利,获得388席,也就是八成半议席,亲北京阵营只获得59席。其中,超过180人参选的民建联,只取得21席,而工联会只取得5席。

18个区议会当中,17个由民主派占多数,也就是说很大机会包揽正、副主席,由于香港九龙和新界区议会,民主派都取得过半议席,很大机会在负责选举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取得117席。

特首选举委员会由1200名委员组成,其中300人来自工商、金融界,300人来自专业界,300人来自劳工、社会服务、宗教等界别,其余是立法会议员、区议会议员、香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讲师丘梓勤表示,虽然香港特首选举,北京机关算尽,但如果117席区议会选委由民主派补上, 仍能发挥作用。

丘梓勤:“在目前的政治气氛底下,以这117个选委为基础,预计民主派在选委会选举取得的席位会多于上次。当然,民主派在选委里人数不可能过半,但关键是,民主派有更大机会在选举里扮演‘造王者’的角色。”

他认为,除了区议会选委, 商界在特首选举的作用也会很关键。

华人民主书院荣誉校长郑宇硕却认为,受到选举制度限制,估计奇迹很难出现。

郑宇硕说:“因为目前制度的设定当然是保证北京能操控选举。上次特首选举委员会的选举,民主运动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但还是只有300多席,就算现在区议会的117席我们也赢了,也只是400多席,要是北京提高警惕,只派出一名候选人参选特首,全力动员支持这个候选人,胜算还是非常高的。”

周日的区议会选举,不少选民都表示,要以手上一票对近期的社会争议表态,但郑宇硕表示,民主派在区选这种单议席单票制选举大获全胜,并不等于他们可以在明年,实施比例代表制的立法会选举复制战果。尤其是亲北京阵营有强大的配票能力。

6、香港选举大翻盘 习总还要继续挺林郑?

香港第六届区议会选举结束,亲北京的建制派一落千丈。北京是否听到香港选民发出的信息?外交部发言人25日表示,中央继续坚定支持林郑月娥。有网民评论称,习总还不趁机换人,还在等啥?

有评论认为,这次选举也许是习近平换掉林郑月娥的绝好机会。林郑作为引爆6月反送中运动的导火索和后来一系列政策的始作俑者,反对派要求她下台的呼声此起彼伏。但是外界看不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动静。找不到合适人选代替?林郑所为均由北京授意?林郑必须干完脏活?不愿对民意让步?或另有原因…?

中国外长和外交部发言人今天针对香港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大胜做出的反应显示,北京当局对香港本次选举的结果似乎有些措手不及。北京涉港官员对香港局势长期误判,弄不明白危机的症结所在。或者不愿意顾及香港多数民意。

中国外长王毅25日在日本表示: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任何在香港制造混乱,或甚至破坏香港稳定与繁荣的企图都不会成功。外界认为,王毅的讲话明显是语无伦次,不敢正视选举本身。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重申,中国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他并强调“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他称,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香港内部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有网民问:要一条道走到黑吗?

这个结果显示,近6个月来的抗争运动受到大多数港人支持,而不是如宣传所言,香港沉默大多数反对“抗议运动”。法新社说,这次投票是香港市民向北京发送的一个毫不含糊的信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8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9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学者警告:有风险,连在香港转机都不要
澳媒再爆中国间谍 收100万后旅馆暴毙 澳总理促查
香港区选结果太震撼 美媒曝:林郑想辞职
数十名区选胜选人前往理工大学营救学生
香港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大胜 北京强硬回应
香港民主派大胜,林郑哭了,央视愁死了
史无前例!香港区议会选举投票率创记录
前有王立军现有王立强 中共“沉船迹象”再现
习近平的黑天鹅:香港危机远未结束
好多人都急了!中共间谍叛逃澳洲惊人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