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1123)

美国《国会山报》(The Hill)发表华盛顿智库“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费城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理事会副主席、前国防部副部长扎克海姆(Dov S. Zakheim)的文章说,香港的大学或许已被清场,学生暴动分子被驱散,但习近平不能确定会不会有新的抗议和更多的暴力。

习近平即使没有直接下令,但由于容许香港警察向示威者开枪,而面临国际谴责。当香港最高法院以禁令违宪为由,决定推翻许多抗议者戴着的口罩禁令时,他继续以更狡猾的方式对付香港民众的抵抗。

此外,习近平还可能面临美国国会的制裁,这可能危及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贸易协定谈判。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都以压倒多数谴责香港警方的武力镇压。两院一致通过了《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规定对违反人权的中国大陆和香港官员,实施拒发签证、冻结资产等惩罚措施。法案是对中国的迎头痛击,显示中国由于有能力推销其专制独裁的政治及经济体制,已成为西方国家引人注目的对手。

另一项参议院法案禁止向香港警方出口催泪弹、胡椒喷雾器、橡皮子弹和眩晕枪。更严重的后果是,这两个版本的法案都要求国务院每年提出书面报告,证明香港在法治和人权保护方面不受北京控制,保持足够的自治权,才能获得作为中国面向世界的商业出口独特地位。由于北京对香港的控制越来越收紧,使得这种认证越来越不可能。

川普总统对香港的抗议和暴力保持沉默,想必是为了保持他寻求对华贸易协议的势头。他无疑更倾向于否决国会的立法。然而,国会参众两院压倒性的投票结果,表明否决无效。川普如果否决法案,即使否决失败,至少在目前都保证会让贸易谈判收场。此外,鉴于所有政治派别的美国人都不喜欢中国,川普肯定认识到,总统否决无助于增强他的选举前景。

东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遗憾的是,川普政府似乎没有注意到许多动荡的警告信号,这些警讯不仅可能威胁到东亚的稳定,还可能威胁到美国遍布于这个地区的众多利益。

然而,习近平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香港对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北京政府自己也承认,香港的GDP增速已低于此前的强劲水平。外国公司把香港作为在大陆做生意的基地。香港的股票、债券和外汇市场,再加上其坚持法治和执行合约的声誉,使其比上海和其它可能成为中国金融中心的地方更具吸引力,因为这些地方可能受到北京当局的操纵。

香港如果失去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加剧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困难。不仅如此,还将破坏中国民众与共产党之间的社会契约。而中共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经济日益繁荣和中国中产阶级不断扩大。因此习近平难以承受香港事态的恶性发展。这使他容易受到党内人士的批评,甚至被免职。这些人对他决心一人统治和终身领导感到不满。

总而言之,中国可能不再是一度看起来那样强大的力量。它的经济已经不像五年前那么强劲;它承受着现在被抛弃的独生子女政策的后果;全国各地经常发生骚乱;它还有难以驾驭的穆斯林人口,其中越来越多的人被送进了集中营。所有这些不仅对习近平,而且对共产党,或许对中国本身都预示着麻烦。因此可以说,习近平的香港麻烦远未结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好多人都急了!中共间谍叛逃澳洲惊人内幕
华人公司遭移民局突袭 680名中国人被捕
川普刚漏或否决《香港法案》口风 国会两院炸了
刚刚,华为中兴设备被全面踢出美国
若非他亲自出面 香港早在14分钟内被毁
英国驻港前雇员嫖娼及遭酷刑背后的真相分析
一群留学生遭遣返回国 皇家骑警连发警告
北京“秀”郑文杰“嫖妓”视频,疑点重重
中国人在日本也泼墨 鬼子的判决亮眼了
中国科研渗透真惊人 美国参院调查 “千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