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123-01)

1、特大新闻:中共间谍叛逃澳洲,揭露惊人内幕

澳大利亚几家媒体11月22日星期五报道,一名在澳大利亚寻求庇护的中国前间谍,向澳大利亚情报部门详细揭露了北京在海外大量的间谍行为,他向澳洲透露了中共驻香港高级军事情报官员的身份,提供了他们如何为香港、台湾和澳大利亚的政治干预活动提供资金,并开展政治干扰活动的详细信息。这名年轻的“威廉·王”(汉语名音译“王立强”,Wang “William” Liqiang)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公开披露自己身份的中共特工。

澳大利亚媒体“九号新闻网 The Nine Network” 旗下的“时代报(The Age)” 说,自称曾参与过在香港从事多起间谍行动的中国前特工 Wang ”William” Liqiang向澳大利亚反情报部门提供了中国在香港高级军事情报官员们的身份,并且披露了中国如何向香港,台湾和澳大利亚输送政治资金、进行政治干预的细节。

报道说,王立强称,他曾用韩国护照和假身份到台湾,试图干预台湾2018年的地方选举以及明年的总统选举。他说曾负责协调规划一个网军,目的是改变民意,类似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媒体援引他的话说,对台工作是他们最重要的工作,其中包括对媒体和基层草根组织的渗透。

在香港方面,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说,王立强说他曾在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中国创新投资”工作,掩护身份是一名为CIIL工作的商人,而他的老板项欣(音译,Xiang Xin)是一个中共高级特工。公司参与了向香港的所有大学和媒体的渗透,以反制香港的民主抗争运动,并在许多媒体中安插了特工,他们用资金支持一些亲共媒体。他说,他的角色则是向香港的大学进行渗透,发动对异议人士的抨击和网络攻击。被他吸收的人任务是调查并公布那些支持独立的活动人士的资料,其中包括他们的父母和家人的信息,目的就是要让“香港所有的麻烦制造者害怕。”

澳大利亚媒体还援引王立强的话报道说,中国对香港的情报行动还包括,在香港一家主要的亚洲电视网内有一名高级经理,此人实际上是目前军方的一名师级军官。

王立强还说,自己在2015年10月亲自组织和参与了把香港书商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Lee Bo)绑架到中国大陆的行动。

目前,王立强和妻子以及出生不久的儿子以旅游签证住在悉尼,他已经提出政治庇护。

针对王立强所揭露的中共干扰台湾选举的内幕。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1月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共要影响台湾大选的意图非常明显,每一次台湾重要选举,都可以看到中共介入的影子越来越明显、清楚。蔡英文呼吁台湾民众一起守护台湾最重要的民主资产,对于中共企图介入台湾大选要戒慎恐惧。

2、中共叛逃特工指控拿北京巨资 韩国瑜急了

叛逃澳洲的中共特工王立强指称,去年北京捐给韩国瑜阵营2000万人民币选高雄市长,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周六对相关报道发誓,若去年市长选举有拿共产党一块钱,他辞去高雄市长;今年总统大选若有拿一块钱,立刻退出总统选举。

韩国瑜称,“参选总统要对中华民国宪法和国民负责,对岸没有放弃武力犯台,怎么可以背叛中华民国”。

韩国瑜还呼吁,台国家安全局、调查局等司法单位立刻专案调查,必要时去澳洲查,不要一到选举,就让这种抹黑、造谣、中伤扭曲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在台湾上演。

韩国瑜最后要求,民进党应拿出3年执政的成绩,拜托人民投票,不能拿不出成绩单,用“抹黑、抹红”手段获得选票,这是不对的,有违民主价值。他表示,也盼这位中共间谍立刻来台,直接拿出证据指控,不要人躲在澳洲,找一个媒体爆料后,再转载到台湾。他称,这个作法已经严重影响台湾总统、立委大选。

北京方面,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周六晚回应称,大陆方面从不介入台湾选举,相关报导完全是无稽之谈。

3、"完全是胡话"  川普盼有机会亲自参与弹劾辩论

21日,在众院两周的弹劾调查公开听证结束当天,参院共和党人与多名白宫官员会晤,讨论川普总统可能在参院面临弹劾审判的情况;22日,川普接受媒体访问时向众院喊话,说欢迎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谢安达传唤他当证人。

众院正在调查川普是否不当施压乌克兰,川普22日接受福斯新闻网电话采访时表示欢迎可能展开的弹劾审判;他也批评进行弹劾调查的对手"疯狂又腐败",他在53分钟的"福斯与朋友"晨间节目访问中称"这些人有病"。

川普痛批众院证人的证词"完全是胡话",他期盼有机会捍卫自己,"老实说,我想要来场审判。"

共和党国会幕僚透露,白宫21日召集多名共和党参议员,包括葛理汉和克鲁兹等人;另外华府诉讼律师西波隆、白宫代理幕僚长穆瓦尼、身为高级顾问的川普女婿库许纳和白宫顾问凯莉安‧康威皆参与会议。

这群团队讨论参院审判时可能如何展开,以及能多快驳回。一名国会幕僚证实"华盛顿邮报"的报导,该会议确实讨论参院审判能否仅开两周就结束,不过该幕僚表示,"这取决于民主党人希望他们的案件持续多久。"

葛理汉说,他希望白宫官员明白,没办法未审就结束此案,他说白宫官员仍抱持希望,期待川普可能不会被众院弹劾。

川普21日与另一群共和党参议员罗穆尼等人共进午餐;弹劾调查开始后,川普便开始每周与多位共和党参议员会晤并谈论包括弹劾和多项政策。

部分参议员希望透过程序动议驳回审判,缩短审判过程。葛理汉认为,川普若面临参院审判,可能会从建立程序的决议开始,但这将由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诺和少数党领袖舒默决定。

葛理汉也警告,若白宫想找未参与众院弹劾调查的证人到参院审判中作证,例如前副总统白登(Joe Biden),恐进一步拖延审判过程。

4、负伤香港区议员寻求连任 呼吁投票向极权政府说不

香港警方围困理工大学反送中抗争运动学生的行动开始一周以来,仍然没有结束。连日来虽有不少学生陆续或自愿走出校园,或由其他重要人员陪同离开,但仍有人继续留守校内。24日区议会选举投票开始的前夜,校内究竟还有多少人留守,各方说法不一。

星期天11月24日是香港区议会选举的投票日,各区候选人星期六最后努力拉票,其中包括11月3 日在太古城因为制止凶徒袭击市民而受伤的候选人赵家贤,在选前两天复出拉票,他说,为了保护市民受伤无悔,他希望选民星期天踊跃投票,向极权政府与警暴说不。

民主动力召集人、民主党的赵家贤是现任“太古城西”区议员,正寻求连任。

媒体报道看到很多人走前向赵家贤打气,他说很感恩,他受到袭击,是他作为民选议员有保护市民的责任,对此他感到无悔。

他呼吁市民星期天踊跃投票:“不论是在前线抗争者,或者是在社区支持 “和平,理性,非暴”的人,都应该出来投票,对完全不听民意的政权说不,让中共与国际社会都知道,香港人的抗争意志很坚定,继续争取我们的民主诉求。”

有选民对媒体表示,24日会去投票,相信可以和平投票,因为香港人很理智,不会破坏选举。

5、王岐山请基辛格给美国政府带话

目前中美关系剑拔弩张,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出言惊人,中美之间的贸易对抗完全可能上升为军事热战,尽管基辛格在中美关系方面受到不少诟病,但目前仍是双方紧张关系的协调人,自北京方面消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周六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据新华社报道显示,在二人的会面中,王岐山表示,中美关系具有世界影响,双方共同点远大于差异,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合作是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相互尊重、增进了解、求同存异是双方应有的相处之道。他指出,历史现实和未来紧密相连。中美双方要切实按照习近平主席和川普总统多次会晤确定的方向和原则,用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客观理性地思考和把握双边关系中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保持定力,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基辛格提出,认识和处理好美中关系需要宽广的思想和历史哲学的思辨,对话和沟通是双方关系的基础,希望双方尽全力为两国关系发展带来创造性积极成果。基辛格还在日前于北京参加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时发言指出,对去年以来美中两大国的贸易对抗非常担心。这一贸易战已造成双方间的关税急剧上升。他认为,如果让这场冲突就这样发展下去,最终的结果恐怕将证明要比在欧洲20世纪发生的情况更糟糕。基辛格并警告称,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在一场相对轻微的经济危机爆发后爆发的,但是在今天,各自拥有的武器威力巨大。

基辛格表示,冷战期间,美苏首要任务是谈判降低两国的核子武力,但美中之间的冲突一直是“被动的”,现在还缺乏把北京当成“军事强权”对待的架构。他认为,如果美中把世界每项议题都看作是彼此间的冲突,对人类来说可能很危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在周五同样与基辛格会面。

观察人士认为,尽管新华社的报道内容冠冕堂皇,但王岐山及习近平通过基辛格给美国政府带话,要求降低冲突的意味却十分明显。

6、专家判断:美台军事关系已经大幅提升

几天来,美国国会关于香港法案的讨论和表决受到各方紧密关注,不过,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资深研究员费舍尔(Richard Fisher)提醒大家注意一个鲜为人知的新发展,那就是过去24小时,当人们将目光投注在美国国会通过香港法案的进展时,美国国防部一名副助理部长正在台湾访问。

就在上星期,一艘中国自制航母穿越台湾海峡之后,一名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密访台湾,被专家称为是自1979年以来美台外交、军事关系的“重大提升”。与此同时,一位前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国会议员正准备提出新法案支持台湾,而且内容含有象征台湾主权意涵的条文。

费舍尔 11月22日星期五在华盛顿哈德逊研究所一场关于“中国对台湾主权威胁”的座谈会上指出,这是1979年以来首次有这个级别的国防部官员访问台湾,“这是美台外交、军事关系非常重大的提升。”

和费舍尔看法一样,美国国防安全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研究员易思安也说,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正在台湾进行一个高级别访问,“这是一个新的发展这意味着美国和台湾正在开创新的合作习惯,以便共同面对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威胁。”

虽然费舍尔和易思安都没有提到这名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的名字,不过,台湾《联合报》星期四报道,美国国防部东亚事务副助理部长科林可近日“密访”台湾,与台湾国安会及国防部官员会面。

除了美国国防部高层官员访台的新发展以外,前川普和小布什政府战略沟通高级顾问惠顿也在座谈会上透露,参议员克鲁兹正准备提出一个法案,支持美台官方层级更公开的往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华人公司遭移民局突袭 680名中国人被捕
川普刚漏或否决《香港法案》口风 国会两院炸了
刚刚,华为中兴设备被全面踢出美国
若非他亲自出面 香港早在14分钟内被毁
英国驻港前雇员嫖娼及遭酷刑背后的真相分析
一群留学生遭遣返回国 皇家骑警连发警告
北京“秀”郑文杰“嫖妓”视频,疑点重重
中国人在日本也泼墨 鬼子的判决亮眼了
中国科研渗透真惊人 美国参院调查 “千人计划”
要报复!中国对老美却已“弹尽粮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