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125

1、香港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大胜 北京强硬回应

  11月24日星期天,香港亲民主派候选人在的区议会选举中取得了惊人的压倒性胜利,投票人数创下纪录,以选票表达了香港人对民主的渴望。近300万选民踊跃投票,亲民主派候选人在452个选举席位中赢得了近400个,大大超过了之前仅有的124个。亲政府的建制派仅获得不足60个席位,相对此前的300个大幅减少。北京 25日星期一对这一选举结果作出强硬回应。中国外长王毅在东京就日本媒体的询问表示:“任何企图搞乱香港、损害香港稳定繁荣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在一篇简短的报道中暗示说,选举受到了干扰。这篇报道说:“持续数月的社会局势,严重干扰了选举进程。”

  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说,这次选举的政治环境应当说很不正常,说最近几个月的局势,“对很多人、尤其是对建制派候选人以及他们支持者造成压力”。社评严正强调,无论香港选情有什么样的波动,“香港的土地和天空永远是中国的”。

  但香港政府星期一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虽然是次区议会选举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选举“在非常困难的环境下顺利完成”。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星期一也表示,投票日大致在和平、安全和有序的情况下进行。她甚至承认,投票率创历史新高,“显示选民很希望透过今次选举表达他们的意见”。

  作为香港最低级别的民选机构之一,区议会通常关注的往往是诸如公交车站和红绿灯等地相当具体的社区问题,几乎所有席位都被允许经直接选举产生,区议会被认为是香港最民主的机构之一。由于区议会不具立法资格等原因,往年的选举通常波澜不惊,但这次选举具有超乎寻常的意义,被视为对香港局势的一次公投。

  这次成功当选的前学生运动领袖张秀贤对路透社说:“这是民主的力量。”香港立法会民主派议员、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说,区议会选举表明北京要面对香港的民主要求。他说:“今天的结果是我们迈向民主的第一步。”

  香港民主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说,香港人用神圣的一票,创下空前的区议会选举成果。民阵抨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说,她“多个月以来,假传民意圣旨,连番骑劫民意,抹黑社会运动的前线抗争者为暴徒”。民阵强调说,民意已经非常清晰,并呼吁港府立即停止围堵理工大学,释放所有被捕人士,回应五大诉求。

  被禁止参选今年区议会选举的候选人香港知名活动人士黄之锋说:“这是历史性的时刻。”

  卷入元朗7.21事件中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屯门连任区议员失败。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今年的选情。

  亲北京的最大的建制派团体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星期一说:“对这次重大失败我们不想找任何借口和原因。”。

  台湾星期一针对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发表声明说:民意如山,展现港人对自由民主高度期待。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说:“这项选举结果充分展现了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绝对意志,总统府代表台湾人民对此表达高度感佩与支持。”

2、北京多年经营毁于一旦 香港下来怎么办

  在历经长达几个月的大规模街头抗议之后,香港第6届区议会选举结果公布。学者分析,这让中共对港长久以来的经营成果毁于一旦。建制派严重挫败,翻转香港区议会过去以建制派为多数的局面。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对媒体表示,这届区议会选举被视为具公投意义,港人的投票结果形同用选票"否决了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领导",也让中共对香港长久以来的选举经营成果毁于一旦。

  董立文表示,这个结果也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难堪,因为习近平不久前才接见林郑月娥,并对她带领的港府给予"高度相信,充分肯定",显示出习近平对香港局势存在严重的误判。

  他认为,中共仍须面对回应民意的问题,但不可能全盘接受"五大诉求",因此可能会让林郑月娥"体面的下台"。

  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则抱持不同看法。他对中央社记者表示,习近平才刚接见林郑月娥,按照中共行事的惯例,不会轻易让林郑月娥下台。但为了加强对港府的掌控与连结,可能会改组行政长官以下的行政单位。

  张五岳分析,这次的选举结果让泛民派掌握明年立法会选举的影响力,虽然因为现有的选举委员会规则仍有利建制派阵营,但也不排除非建制派阵营将加大合作,让北京对行政长官选举的掌握度下降。

3、又一批中国政府秘密新疆文件泄露海外

  新疆管制,中共内部矛盾重重,不断有体制内官员通过对外报料,揭露种种黑幕。一个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调查记者组成的网络说,他们刚刚获得了一批最新的有关新疆拘禁营的中国政府机密文件。这批被称作“中国电文” (China Cables)的文件是继本月中《纽约时报》曝光了由匿名中共官员泄露的403页的新疆文件后,海外获得的又一批有关这些拘禁设施的中国政府内部文件。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说,这批文件经由多位海外维吾尔人辗转交到他们手中。文件的真实性已经获得一批顶级专家和情报界人士证实。

  最新泄露的这批文件首次详细披露了中国政府如何在高度戒备的拘禁设施内对数十万新疆少数民族展开“洗脑”,试图改变他们的思想和语言。其中包含9页2017年由时任新疆二号人物、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朱海仑签署并下达给营地管理人员的文件。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成员、参与调查这批新疆文件的美国记者贝书颖说, “中国电文”提出了管理这些大规模拘禁设施的“宏伟计划”,其中包括如何“防止逃跑”的细节。这是用中国政府自己的话来证实,被拘禁在这些营地里的人并非出于自己的意愿。

  这批文件还包括以往从未公开过的情报简报,披露了北京如何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达到一种新型的社会控制。例如通过大规模监视技术产生的数据,当局的电脑可以在短短一周内生成多达数万人的审讯和拘禁的名单。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创立于 1997年,由分布在世界60多个国家的数百名记者组成。2016年,该组织因披露涉及全球约140名政要的“巴拿马文件”而名声大震。“巴拿马文件“中也包括多位中共高级官员和他们的家人。

4、王立强指控的中共港台最高情报头子在台湾机场被抓

  对外自称"中国间谍"的王立强日前在澳洲向媒体爆料提到,他曾在香港"中国创新投资公司"任职,这家公司是在解放军总参谋部之下成立,公司主席向心受中国军方高层委派,以军民融合发展与通讯业务为名,实际上是帮助中共在港台建立的最高情报机构。

  台湾调查局昨晚在桃园国际机场逮捕正要出境的 香港"中国创新投资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向心和他的妻子龚青,连夜展开侦讯。台湾方面要求两人,就王立强在澳洲向媒体描述,该公司推动对港台情报特务工作配合调查,这件事在面临总统选举的台湾造成了轰动。

  王立强指控说,他曾使用假名"王强"的护照前往台湾协助中共干预选举,策动媒体及网军为韩国瑜助选,企图推翻蔡英文。去年台湾九合一选举,他曾居中捐给竞选高雄市长的韩国瑜280万美元。还说,随着2020台湾总统大选接近,中国会投入更深。

  王立强甚至说,今年4月他接到新任务,要求他5月28日前往台湾,帮助中共操控台湾选举,并拿到一本假的南韩护照和法国签证。这个任务成了他决心脱离中共的导火线,他自称是觉醒的中共间谍。

  台湾总统府表示,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向心一案,由国安单位组成的专案小组已经展开调查,如果有不法情事,一定依法严办。但北京国台办日前表示,大陆从不介入台湾选举,谁在这个时候炮制这样一个消息,谁才是意图干涉影响台湾选举。

5、总理“深感不安”澳大利亚调查中国的政治介入

  北京势力介入澳洲的话题持续发烧。据报道,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ASIO)正在调查中国是否企图安插间谍当联邦议员。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星期一称,有关的指称“令人深感不安”。

  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说,在澳大利亚媒体关于王立强事件的报道之前,他们就已经对有关指称展开调查。

  媒体报道说,一个被怀疑是中国间谍团伙拿出“7位数的钱”,资助墨尔本一个豪华车经销商赵博参选联邦议员。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说:“我认为这些指称令人深感不安和困扰”,“澳大利亚对其面临的更广泛的威胁并不天真”。他说,政府已经加强法律和安全机构应对外国干涉的能力。

  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丰富,但是近年来,澳大利亚同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日趋恶化,主要原因是北京被指称介入澳大利亚的内部事务。

  澳大利亚政府发言人说,政府组建了一个反外国干涉的协调机构,并给予情报和安全机构更多资源,保护澳大利亚和国家安全。

  据报道,汽车经销商赵博去年曾经向ASIO报告过另外一名墨尔本商人跟他的接触。赵博今年3月被发现死在墨尔本的一家汽车旅馆。警方尚无法确认他的死因。

  ASIO总干事布格斯说:“敌对外国情报活动继续对我们的国家和安全构成真实的威胁。ASIO将继续应对并打击在澳大利亚的外国干涉和间谍。”

  一天前,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向澳大利亚寻求庇护的中国前特工向澳大利亚情报部门详细揭露了大量北京的间谍活动,其中包括干预台湾、澳大利亚和香港的政治。

6、彭博投入民主党初选 党内外都唱衰他

  77岁的前纽约市长、亿万富豪彭博24日宣布参加民主党总统初选,目的是"打败川普,重建美国"。不过无论民主党参选人,还是共和党对手阵营,都不断给他泼泠水。

  彭博在竞选网站公开声明,美国再也承受不起让川普冒进、不合伦理的作为继续荼毒四年,"他对美国的存亡与价值都是一大威胁,让他连任四年的话,我们可能永远都无法恢复元气"。

  过去几届总统选举,彭博这个名字都有人提起,2016年那次,他还公开表示有意以独立参选人身分竞选,但2020年的大选,是他唯一一次真的宣布竞选。

  一直被他批评的两大民主党参选人桑德斯和华伦,对靠钱选举的彭博,不客气地泼冷水。

  桑德斯听到彭博准备花3000万元买电视广告,称彭博或任何亿万富翁,想跳过正常程序,以为花大钱就可"买赢"选举,想到就会作呕,并预言彭博的总统路,走不了很远。

  华伦说,"选举不该是待价而沽的商品,不该是亿万富翁或大企业主出价就可购得的商品。"民主党参选人柯洛布查也认为选民"不会买帐"。

  而白宫顾问康威特别不满彭博要"重建美国",说"美国人已经选了"建设美国的人。川普本是建商,正在实行他那句"让美国再度伟大"的口号。

  彭博硬要扯川普在纽约当建商时期的"背景",可能就会破了川普"建设"美国的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5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香港民主派大胜,林郑哭了,央视愁死了
史无前例!香港区议会选举投票率创记录
前有王立军现有王立强 中共“沉船迹象”再现
习近平的黑天鹅:香港危机远未结束
好多人都急了!中共间谍叛逃澳洲惊人内幕
华人公司遭移民局突袭 680名中国人被捕
川普刚漏或否决《香港法案》口风 国会两院炸了
刚刚,华为中兴设备被全面踢出美国
若非他亲自出面 香港早在14分钟内被毁
英国驻港前雇员嫖娼及遭酷刑背后的真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