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染编译综合: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克斯(Max Baucus)对香港区议会选举和抗议活动发表评论。

在彭博社(Bloomberg)的节目中,马克斯·鲍克斯说,林郑月娥近两个月前曾和他交流过,林郑表示,她希望能够帮助到民主派人士,但她不希望她的帮助会激怒北京。她现在的工作非常困难,她希望能为北京服务,同时也希望服务民众,但是基本上北京是掌权者。

image.png

马克斯·鲍克斯表示,他曾问过林郑她是否会再次参选?林郑回答:不会,我甚至不想继续现在的任期。

马克斯·鲍克斯称,林郑对香港有很深的感情,她曾一直从事社会服务,帮助穷人,并且做得很好,也因此曾经很受欢迎,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北京政府让她继续担任特首。但是,她现在很分裂,被北京和自己想为香港好的观念分裂。

马克斯·鲍克斯还表示,他认为北京目前找不到比她更适合的特首人选,因此直到现在也没有换掉她。

区议会选举有可能会影响未来的特首选举?

在24日的香港区议会选举中,香港18个区议会共计452个议席中,民主派已经取得了86%的席位。不少西方媒体声称,这一结果是个令人惊叹的象征,反映民众对示威活动的支持。

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席位比例及投票率。

香港这次区议会选举被指意义重大,区议会的选举形式是普选,能够反映香港普通民众的选择。结果显示,近6个月来的抗争运动受到大多数港人支持,而不是如宣传所言,香港沉默大多数反对“示威活动”。这次投票是香港市民向北京发送的一个毫不含糊的信息。

由于香港区议会只是地区层面的基层机关,区议员负责处理社区层面事务,比如公交车路线、垃圾收集等,一些人认为区议会选举的影响力并不大。

但根据基本法特首选举委员会的组成办法,香港行政长官由选举委员会负责选出。选举委员会由1200人组成,其中117人为港九(57人)和新界(60人)的区议员,由民选选出。

根据《行政长官选举条例》,要想参选行政长官,需要获得至少150名选举委员的签名。如果亲民主派能够获得港九和新界117个席位中的相当大一部分席位,那么,他们很有可能联合其它亲民主派的选举委员提名行政长官人选。

不过,也有人认为即便亲民主派在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拿到117个席位,也还不够多数,北京还是能掌控多数的。

image.png

林郑去留成疑

北京虽然早知建制派形势不利,但直言没想过会输得如此"惨烈",在这种从未想像过的恶劣情势下,北京或会重新考虑林郑的去留。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Ho-fung Hung)星期一也对《美国之音》表示,“因为区议会选举通常是北京觉得最有把握的选举。我相信,在北京的内部,肯定会有要求改弦易撤的声音。他们的聪明的做法就是将林郑月娥解职,重新找个人,重新对话。”另一个对北京来说比较容易、也可以改变局势的选项是设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他认为,北京有很大的可能寻求做出妥协。

但孔诰烽也说,“习近平的风格是非常不能接受不同意见的。他们可能会继续一意孤行,无视这个选举结果,继续一意孤行。如果是这样的话,抗议还会继续延续,甚至升级。”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兼职教授、时政评论人林和立(Willy Wo-Lap Lam)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也说,这样的选举结果能导致的一个可能就是北京加速取代林郑的进程,因为她已经没有可信度了。

"香港01"引述消息称,"区议会选举结果如此震撼,北京必会重新评估香港局势,最后或会调整策略。

早前,习近平在上海会见林郑,曾称赞其表现,并对她和管治团队的工作充分肯定。北京的确敲定短期内不会撤换特首,不过现在面对区议会选举的结果,北京必重新评估香港局势,林郑应不应该留任下去,或者会是其中一项议题。

该消息人士还称,林郑现在最难的不是向市民交代,而是要向建制派交代,因为建制派内许多人失落议席,成为反修例风暴的牺牲品,建制阵营如何走下去,也是一个难题。

事实上,尽管北京发声力撑,但林郑早已四面楚歌。早前香港建制派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11月17日接受"香港01"采访时,公开批林郑政府对当前香港的局势陷入了两难境地。

10月30日,香港建制派大佬级议员石礼谦也曾批林郑月娥政府"无用人之道,无容人之心",还直接呼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对港警进行调查。

香港《明报》曾援引资深建制派人士的话说,阵营内的通讯群组不时有人咒骂林郑,叫她下台。习近平在上海见林郑,除是为换特首辟谣外,更是要摆平建制派内部对林郑的不满。

image.png

特首林郑月娥承诺将"认真反思"

当地时间11月25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布声明,称由衷感谢市民在区议会选举中踊跃投票。新一届区议会上任后,港府会加强与之合作。

林郑说,因近来的“社会事件”——被外界称之为“反修例风波”——本次区议会选举是在非常艰难的环境下进行,对此感谢所有候选人。

这位港府女特首强调,港府尊重这次选举结果。对于有声音指市民对社会现状及深层次问题感到不满,港府定会虚心聆听,并认真反思。

但是对民间呼吁最高的"五大诉求",以及对警方的不满,林郑月娥没有回应。

法广报导,不少评论均已指出,若港府不对民间要求作出回应,市民的不满和社会冲突将难以纾缓。

北京持续强硬

中国外长王毅25日在日本表示: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任何在香港制造混乱,或甚至破坏香港稳定与繁荣的企图都不会成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5日重申,中国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他并强调“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他称,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香港内部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香港建制派以及中国各主要官媒星期一也将亲北京阵营的惨败归咎为“外国势力的介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不知民间嘲笑?习自述为何扛麦不换肩原因
3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5 急升15%!香港23条通过当日,大家都慌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8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数十名区选胜选人前往理工大学营救学生
香港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大胜 北京强硬回应
香港民主派大胜,林郑哭了,央视愁死了
史无前例!香港区议会选举投票率创记录
前有王立军现有王立强 中共“沉船迹象”再现
习近平的黑天鹅:香港危机远未结束
好多人都急了!中共间谍叛逃澳洲惊人内幕
华人公司遭移民局突袭 680名中国人被捕
川普刚漏或否决《香港法案》口风 国会两院炸了
刚刚,华为中兴设备被全面踢出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