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川普就算拒签!香港法案10天后照样自动生效

  美国参众两院毫无悬念的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眼下只等总统川普签署,正式成为美国法律,然而一向对香港民主及人权问题避而不谈的川普,会否在目前两党弥漫一片“反中”的气氛下独持异议,拒绝签署法案,已成为美国上下及至国际的焦点。不过根据美国法律,就算川普顾及中美贸易协议谈判进而拒绝签署法案,该法案也将在10天之后自动生效。

  根报道,共和党籍的参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加特纳被问到川普会否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时,他认为众院和参院都大力支持这项法案,总统也将会支持;这向所有香港示威者传递一个很好的讯息,即美方将捍卫民主、自由,以及美国和香港共享的价值。

  对于中方扬言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反制,加德纳指出,美方只是要求中方遵守协议中英联合声明,中方却要反制自己所同意的事,真是荒谬。他说:“中国,请遵守你的诺言。”

  《法广》的文章指出,川普对香港民主运动的态度一直都是飘忽而模棱两可,外界认为他只是利用香港问题作为跟中国贸易谈判的一枚棋子,然而近日警方围攻理工大学事件的画面,受到国际高度关注,川普政府态度似乎有所松动,国务卿蓬佩奥接连两次重申要求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对示威展开独立调查,显示香港情势已经恶化到川普政府不能再忽悠下去。

  文章指出,川普上任至今曾使出6次的否决,但否决的全部都是决议案而不是层次更高的法案,因此在目前总统弹劾案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要川普为了香港法案而单挑国会两党议员,机会恐怕不大。

  况且,根据美国宪法,就算总统拒绝签署国会送出的法案,只要等到10天之后,法案就自动成为法律,条件是国会必须在这段期间维持运作。但如果国会在这10天内停止运作或休会,法案在10天后被技术上称之为遭到“袋口否决”,照目前国会的议程,加上弹劾案已成火烫的议题,国会在这段时间休会或停止运作,机会更加不大,因此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成为法律,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2、同为泼墨!中国男子泼墨靖国神社无罪获释

  东京地方法院当地时间周三宣布,中国籍男子在靖国神社的泼墨行为属“宪法保护的表达自由”,因而被告被无罪释放。这引发了中国网民的热议。

  11月20日,东京地方法庭开庭审理中国男子在靖国神社泼墨案件。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起诉书显示,现年54岁的胡大平8月19日下午闯入靖国神社,向拜殿的白色幕布泼墨。检方在开场陈述中指出,胡大平为了抗议合祀作为二战甲级战犯的前首相东条英机等的靖国神社来到日本,带著装有墨水的塑料瓶,试图在神社墙壁与柱子上写下抗议文。

  辩护方强调'被告不容许日本政府不就战争损失向中国道歉、以及靖国神社美化战争的做法,迫不得已进行了抗议'。对于泼墨行为,辩方主张'有正当理由'等。"法官最后采信辩护律师的说法,认为"当事人行为为政治表达,这一表达行为受日本宪法保护。" 被告人胡大平被无罪释放。

  相关消息立即在中国多个网站被转发,多数网民为胡大平获释感到欣慰,有五毛借机称,胡大平无罪获释得益于"祖国的强大",因此日本不得不"认怂让步"。但推特等境外社交媒体上则有更多网友对日本的独立司法表示赞赏,并感概"同为泼墨,在日中两国的结局大不相同。"2018年7月4日,一位名叫董琼瑶的女孩在上海向一幅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画像泼墨,并同时通过推特进行网络直播。此后不久,董琼瑶的推特账号被关,她本人迄今为止下落不明。

3、华为向加法院申请中止孟晚舟引渡程序

  加拿大在去年12月1日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现年47岁的孟晚舟。她被控银行欺诈,在有关华为在伊朗的业务上误导汇丰银行。孟晚舟称自己是清白的,正在对抗引渡程序。华为发言人20日表示,华为的律师团向加拿大法院申请,要求立刻中止将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引渡到美国的程序。

  华为发言人豪斯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该公司认为,引渡不符合加拿大的双重犯罪标准。这个标准指的是,孟晚舟在2018年被逮捕时所遭指控的罪行,在美加两国都必须是非法的,才能将她引渡。

  华为认为,由于在加拿大官员授权展开引渡程序之时,加拿大并没有对伊朗实施制裁,因此不符合双重犯罪。华为强调,这项申请“并非试图挑战这项指控逻辑背后的事实是否成立”,华为会针对这个事实抗辩,孟晚舟的正式引渡庭会将在2020年1月20日展开。

另据德国《经济周刊》援引德国电信集团管理层的消息称,"今后两年内,亚洲部件的占比将变为零。",德国电信核心网络中正在使用的华为部件将被逐步替换。

与此同时,作为对美方华为禁令的回应,德国电信也对其采购政策进行了惊人的调整。例如,今后德国电信将会直接购买数据库供应商甲骨文公司的产品,而不再向华为购买包括甲骨文组件在内的全套方案。

4、中国官媒否认前英国驻香港职员郑文杰曾遭酷刑

  中国官方媒体21日公开了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进出被警方所称的嫖妓场所的视频片段,并称他在被关押期间“不存在刑讯逼供”。

  香港公民郑文杰在英国驻港总领馆工作近两年。今年8月,29岁的郑文杰前往大陆出差被中国安全人员拘留。郑文杰本周三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在被关押的15天里,他曾被戴上镣铐,蒙上眼,戴上头罩,遭受酷刑,警方还逼迫他交出香港抗议者的信息。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随后召见了中国驻英大使,谴责中国对待郑文杰的方式,称之为“等同于酷刑”。

  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周四在微博上公布了中国警方提供的监控视频,显示郑文杰3次进出据称是会所的过程,并称他对嫖娼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但《人民日报》并没有提供郑文杰嫖娼、以及他没有遭受酷刑的证据,郑文杰承认他曾经在深圳做过按摩。

香港律政司长郑若骅周三表示,她对郑文杰在大陆遭受酷刑的指称“没有看法”。而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周四则表示,台湾方面注意到郑文杰被一事,并向北京表达的严重关切。

5、想等弹劾?川普直言中国对贸易协议不积极

美国总统川普20日在得克萨斯州参观苹果公司于当地新建的一所工厂时指出,他认为中方为达成美中贸易协议所付出的努力并不积极。川普当天于苹果CEO库克的陪同下参观时称,“我不认为中国正加紧脚步,以达到我想要的程度。但我可以告诉你们,中国想达成协议的程度比我要高得多”。

川普还透露称,正考虑让苹果免于受到对华加征关税的限制,但他提出由于美国同时与韩国签署有自贸协议,且韩国的三星是苹果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若给苹果在这方面豁免减压,将对三星不公。而针对美中贸易谈判问题,川普当天还曾在白宫称,“我们会继续和中国会谈,中国希望达成协议,但问题是,我是否要达成协议?因为我喜欢目前的状况。”

  路透社报道分析称,由于中国广泛施压要求降低关税,川普政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美贸易协定很可能会推迟到明年。报道指出,川普要求中国做出更大让步,才会考虑降低现有对华关税,同时香港问题肯定是中美贸易谈判的一个不利因素。《华尔街日报》另在当天援引不具名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已邀请美国高级贸易谈判代表在北京进行新一轮面对面会谈,力争至少达成阶段性协议。报道称,如果中方没有明确就知识产权保护、强制技术转让和农产品采购方面做出承诺,美方代表未必愿意前来谈判。

另外,刘鹤副总理20号晚间在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说,他对美国方面在谈判中提出的要求感到“困惑”,但同时表示自己对双方能达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感到乐观。

6、王岐山坦言:中国面临复杂严峻的内外挑战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21日的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并称中国仍然面临非常复杂严峻的内外挑战。他表示,为破解信任赤字,各国应通过对话和合作增进了解,也应勇于担当、做好自己的事,切忌怨天尤人、推卸责任。

  贸易战开打以来,一直处在边缘的王岐山在讲话中说,“了解是信任的前提,信任是合作的基础,了解是无尽的过程。既要了解彼此的现实,也要了解各自的历史。既要通过书籍和媒体增加了解,更要在对话和合作中加深了解。平等、坦诚、互商互谅,才能互敬互信,凝聚共识。”

  他还重申,中国会坚持走开放、创新的道路。针对中国目前的国内外挑战,他并回应称,成长有成长的烦恼,成熟有成熟的烦恼。进入新时代,中国要继续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但仍然面临着非常复杂严峻的内在挑战。中国人民清楚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准备付出什么。”

曾在小布什执政时期担任这一要职的保尔森稍后在论坛上发言称,中美两国“脱钩”将带来严重风险,其中资本和技术的流动最易受到影响。开放促进合作,中美经济一旦“脱钩”,就很难在气候变化等其他领域开展合作。他认为,美国不应惩罚对美国处于技术优势的企业,不能仅因为国家安全的风险就限制外商投资。在“经济铁幕”下落过程中,我们需要现在就采取行动避免不自然的“脱钩”现象。

7、中国楼市成交大幅下滑!拐点真的来了

  最近,关于楼市有这么几个事,值得关注,一个是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楼市的数据,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另外一个事,是11月16日,中国央行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值得注意的是,与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不同,有关于房地产行业调控的定调上,报告中删除了“房住不炒”的表述,仅强调了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这个举动,也引起了不少市场人士的热议,莫非政策意图又要开始回暖。

  从央行的角度来说,可能也无意再进一步收紧楼市信贷,央行最近先后调低了MLF利率和7天逆回购利率,都是再向市场释放宽松的信号,那么作为楼市来说,必然也会得到好处,央行再怎么分类调控,也不太可能再去打压房贷。顶多也就保持现有的楼市政策不变。所以,我们理解是,央行此次删除房住不炒,目的肯定不是为了放松楼市,但是却有不再进一步收紧的意图。

有分析指出,现在这个时间点,确实各方面都比较暧昧了,房地产本身就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东西,之前网上一个段子,说没有房地产的发展救不了当前,只有房地产的发展保不住长远,不打击房地产行业,低收入阶层十分愤慨,真打击房地产行业,高收入阶层就会更愤慨,不打击房地产,高层政府很难受。真打击房地产基层政府很难受,不打击房地产,实体经济半死不活,真把房地产搞死,实体经济就真没办法活了。所以,现在能不买房就尽量别买,除了刚需没办法,中国楼市未来怎样,恐怕谁也说不清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2019年亿万富豪排行榜 华人抢下第二
中国又设210亿美元“国字头”基金,或刺痛美国
美国批准了部分产品对华为出售的许可
这才是香港真正的出路
又出招了?美国呼吁北京停止在南海的“欺凌”
香港理大百人死守 要战到最后一刻
美参议院通过香港法案 北京激烈反弹
香港会不会重演六四?东方之珠的明天在哪里?
全体无异议!美参院通过香港法案 措辞严厉
彭斯:若动香港 中美贸易协议就甭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