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参议院通过香港法案 北京激烈反弹

11月1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此法将提交众议院。众议院已经在十月通过了一个版本。两院之后需要整合出一个版本,再送交给总统川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才正式完成立法。中国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外交部多个部门同时通过官媒新华社发声,对美国参议院通过该法案表示不满。

中国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称,副部长马朝旭已经召见了美国使馆负责人临时代办柯有为,就美国国会参议院审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马朝旭称:”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政府和外国势力干预。美国会上述法案公然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阻止该案成法,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否则,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反制,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完全承担。“

在20日下午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再次表示,当前香港面临的根本不是人权和民主问题,而是尽快维护法制、恢复秩序的问题。耿爽表示将采取反制措施,不过耿爽没有回答具体将采取何种措施。

有评论称,美国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美国的国内立法,美国给不给香港优惠政策,以及给到什么程度,是美国人自己的事情,不存在干涉中国内政的问题。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一旦成为法律,应该会对北京打压香港民间运动构成一定压力。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内容包括,美国国务卿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审议香港是否有足够的自治,以享受美国的特殊待遇,被制裁人员在美国的资产可能会被冻结,并且不得入境美国。中国官媒没有报道该法案的内容。

2、FBI后悔了 阻止千人计划晚了10年

11月19日,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一名高级官员约翰·布朗在参议院听证会上作证时表示,中国从美国招募研究人员,把美国实验室的知识产权转移到中国。该局深感自己没有能够更早更迅速采取行动,予以阻止。布朗称:“就我们目前从中国计划中了解到的威胁来看,我们真的希望我们过去所采取的行动能够更快一点,更全面一点。”他认为,现在是弥补的时候了。

这份证词与跟参议院刚刚公布的一份报告的观点是一致的。这份长达109页的报告标题为“中国千人计划: 对美国研究机构的威胁”。

报告指出,中国透过200多个资助项目恶意利用美国的开放性来提高自身的国家利益。报告书写到,由于中国计划在2050年成为世界的科技大国,所以几乎是倾全国之力引进世界各地的专家。根据FBI的报告,中国在2008年到2020年之间投资了2兆元美金,相当于GDP的15%。

中国在2008年宣布了“千人计划”。该计划初步的招募目标是2000人,结果最后,到2017年招募到了7000多人。然而FBI报告显示,美国直到2018年之前都没有强势回应。

报告提到,在美国政府产生危机意识之后,中国政府从2018年10月开始删除在网路上跟千人计划有关的公开资讯。不仅是中国的官媒删除了跟千人计划有关的报导,中国的大学也停止在网络上宣传千人计划。中国政府也指示千人计划的执行部门,不可以在文字类型的公告等文件当中明确提到“千人计划”这个字词。然而,尽管该计划在网路上转趋低调,事实上仍然继续进行当中。

目前,国立卫生院有140多名学者因学术诚信或受外国影响被调查。美国国务院负责领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爱德华•拉莫托斯基在听证时说,国务院加强了对来美国学习的中国学生的签证申请审查,特别是那些来学习被美国商务部尖端技术出口管制条例限制的相关技术专业的学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美方的指控予以否认。

3、雪上加霜:德国5G惊传或决心排斥华为

据德国之声20日报道指,有媒体透露:德国电信将不再使用华为设备。由于中国移动通信设备商华为的安全风险问题引发无休无止的讨论,德国电信决定,两年之内将全部华为部件替换出其核心网络。

11月20日,德国《经济周刊》援引德国电信集团管理层的消息发布独家报道称,"今后两年内,亚洲部件的占比将变为零。"德国电信核心网络中正在使用的华为部件将被逐步替换。

德国电信称:"美国生产的元器件也将被更换掉,并以新部件取而代之。"德国电信表示,这一步骤是正常的元器件更新。"每隔三到五年,我们都会更换网络配件。"

与此同时,作为对美方华为禁令的回应,德国电信也对其采购政策进行了惊人的调整。例如,今后德国电信将会直接购买数据库供应商甲骨文公司的产品,而不再向华为购买包括甲骨文组件在内的全套方案。

德国电信公司强调,采购政策的变化,绝不是为了绕开美国禁令,因为这些部件并不会被转卖给华为。

德国电信的一名内部人士称:"我们将不再购买成套方案,而是会购买单独组件。"由于美国企业面临不得向华为出售信息技术设备相关部件的禁令,德国电信希望通过改变采购策略确保获取上述部件的渠道。

11月18日美国政府宣布,针对华为的禁售令再次延长90天启动,在此期间,美国企业可以继续同中国企业华为进行正常的业务往来。华府表示,这次延后是为了减轻华为客户所可能受到的影响。华为的许多客户是在美国偏远乡村运营的电信运营商。

华为公司就美国政府的"缓刑"表态说,"不论什么决定都不会对华为业务产生根本性影响。目前的这一决定没有改变美国不平等对待华为的事实。"

华为还声称,该公司被写上黑名单事实上对美方的伤害更大,尤其是跟华为有业务往来的公司。路透社此前报道,为能够继续向华为出售零配件,约200家美国供应商已向商务部提出申请。

4、为挑战中国垄断 美日澳联手发展稀土 

自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稀土便成为北京反制美国的一张王牌。由于中国在稀土行业的垄断地位,美国及其盟友不得不采取行动,消除潜在风险。11月20日澳大利亚在一份声明中说,澳大利亚与美国将合作发展重要矿产以及稀土等项目。这意味着这两个国家要在目前由中国主导的全球稀土市场上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澳大利亚的资源与北澳大利亚部长马特·卡纳万在声明中指出,他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华盛顿进行谈判时,对相关计划的融资打下了合作基础。

声明还说,全球对关键矿物的需求与日俱增,这将为澳大利亚矿工提供进入稳定和安全的供应链的空间,从而满足美国等关键经济体不断增长的需求。这份声明中没有提到中国。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美国是世界十大稀土生产国之一,也是这些矿物的主要进口国,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稀土占全部进口的80%。中国去年生产了大约12万吨稀土,而美国生产了15,000吨。

稀土的用途广泛,可以用在电动汽车,智能手机,再生能源以及国防工业等方面。在美国产业需求至关重要的35种稀土矿物中,澳大利亚就拥有14种。澳大利亚是中国以外的最大稀土生产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国。美中之间持续的贸易战让人关注中国是否会把稀土供应作为对美贸易战的筹码。

11月20日媒体报道称,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下,日本最早将在2020年利用自主式无人潜艇,勘探位于小笠原诸岛南鸟岛的海底稀土储量。

川普此前在与蒙古总统国巴特图勒嘎会晤时讨论了包括稀土在内的美国在蒙古国的矿业投资。中国稀土网援引美国国家地质局2009年数据指出,蒙古国稀土储量为3,100万吨,占全球稀土总储量的16.77%,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稀土矿蕴藏国家。 

5、落马贪官可组亿元俱乐部 19大后大老虎减少

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19日公开宣判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缪瑞林受贿一案。缪瑞林是中共19大后江苏“首虎”。报道称,中共19大后,落马高官受贿金额首现低于千万元者。

缪瑞林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十万元;对缪瑞林受贿所得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缪瑞林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最高人民法院消息说,经审理查明,缪瑞林于2005年至2016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与个人在企业项目审批、获取贷款、工程项目承揽、费用结算及亲属工作调动、子女入学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妻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20余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缪瑞林的上述行为依法构成受贿罪,受贿数额特别巨大,但鉴于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中共19大以来落马并受刑的高官已达17人,此前受贿最低者为辽宁原副省长刘强的1063万余元。据财新网不完全统计,中共18大以来落马高官中,被认定受贿低于千万元的至少有14人。

该报道说,缪瑞林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2018年11月13日。就刑期而言,中共19大以来落马高官中,有两人刑期比缪瑞林短。刑期最短的是首名投案自首高官、曾任河北省委原常委、省委宣传部原部长的艾文礼。他被认定受贿6478万余元,但案发前携带赃款赃物主动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构成自首,被判处八年有期徒刑。

与之相类似,北京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被认定受贿8819.2万元,鉴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从而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6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香港会不会重演六四?东方之珠的明天在哪里?
全体无异议!美参院通过香港法案 措辞严厉
彭斯:若动香港 中美贸易协议就甭签了
涉收贿3亿 中国又一个“亿元贪官”落马
北京走了一步臭棋 一国两制已名存实亡?
香港理工大校董 痛批警方“谎话连篇”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被踢爆: 他原来是这样一种人
香港法院判禁蒙面法违宪 "爱国“网民们很生气
香港民众感叹不已 智利总统亲自谴责警方暴力
中国自制航母过台海,为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