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1119-02)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丹尼斯综合报道:11月19日星期二,示威学生与香港警察的对峙已进入第三天。目前仍有大约100名抗议者困在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内,另有上千名抗议者被逮捕。警察与示威者周日和周一连续两晚爆发了激烈冲突。这是香港的抗议活动持续半年以来最为激烈的对抗。现在,整个社会都在追问,这次抗议运动为什么会愈演愈烈,谁该为此负主要责任?冲突下去最后的结局会是什么?到底是美国和西方国家是幕后黑手,还是北京对香港政治经济空间的持续打压,逼反了港人?

为什么始于今年6月的和平抗议为什么一直持续到现在,而且警方与抗议者之间的对抗不但没有减缓,反而日益升级了呢?

知名香港民主派人物、资深大律师李柱铭星期二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表示,他不乐见示威者诉诸暴力,并担心这会使美英等西方国家对这场运动的支持打折扣。

李柱铭说:“外部世界非常肯定我们的年轻人,因为他们在五年前的雨伞运动中以及这场运动初期的和平示威给人印象深刻。但有的人,他们不一定是学生。他们打砸地铁设施的场面给人的观感很不好。”

但李柱铭也表示,这场运动中暴力的不断升级,香港政府和特首负有主要责任。

他说:“如果林郑一直对设置独立调查委员会说不,对民主说不,却要求示威者首先停止一切暴力,而她又不做出任何承诺,甚至都不说我们坐下来谈一下这些议题。那么这些示威者就会说,我们看到了李柱铭他们的经历。他们为争取民主奋斗了35年,却一直被忽视。那么一旦我们停下来,我们也会被忽视”。

李柱铭说:“我不是同情使用暴力,但我理解为什么他们要继续示威。”

另一方面,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协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兼东亚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卜睿哲认为,港府推出逃犯条例激发了香港民众的强烈反弹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他认为,抗议运动持续至今主要是抗议者没有让步的意愿。

卜睿哲对媒体表示:“这场运动与以往的大型抗议运动,像雨伞运动,所不同的是,它更为暴力。我认为,激进的抗议者比警察对暴力升级负有更多的责任。抗议者不想与港府达成妥协,他们想给港府以及北京尽可能多的施加压力。不清楚他们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他们也许根本就没有一个终极目标。” 因此卜睿哲认为:激进的抗议者比警察负有更大责任。

香港的抗议者随着抗议规模的扩大逐步提出了五大诉求,包括正式撤回修例、撤销以“暴动”定性示威、撤销对被捕抗议者的起诉、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警方处理抗议活动的方式,以及落实普选。到目前为止,除了撤回修例以外,其它的诉求都没有得到满足。

专门研究了香港民主运动并在2016年发表了《中国阴影下的香港》一书的卜睿哲认为,这些诉求是不合理的。

卜睿哲认为,北京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心来看待香港的事件,也许他们的担心被夸大了,但是这使得他们很难妥协,而抗议运动领导者的激进主义强化了北京强硬派的地位。

但美国专栏作家章家敦对香港问题的看法与卜睿哲全然不同。在他看来,港府与北京应该对香港的抗议运动负责。

他说:“抗议运动在持续了5个多月后还没有平息下来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香港政府一直很固执。而他们是在北京的命令下这样做的。每次抗议看起来要平息下来的时候,北京就会做一些让抗议者很愤怒的事,给动乱提供新的燃料。”

这位《中国行将奔溃》一书的作者认为,抗议者提出的五大诉求是很合理的。他说:“他们所要求的是普选,而这是《基本法》所承诺的。”

香港公民党主席、前立法会议员梁家杰则说得很直白,他认为,中共想要以“君临天下之势”来“征服”港人。他认为中共不愿意用政治方式解决政治问题,而且林郑月娥与香港警方似乎感觉到香港越乱对他们越有利。

梁家杰表示,自中共建政以来,大学校园成为被打击对象的事情此前也有发生。他认为中共如果想要对一个地方进行集权统治、驾驭人民,就必先对付高级知识分子。

对于香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担任过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认为,北京现在可能希望的是得到大陆执法人员增援的香港警方控制局势,而控制大学校园就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一步,北京方面会加强对香港政治的控制。

他说:“我认为我们在一定的时候会看到国家安全法的实施。北京的目标是设法确保这种事情不再发生。”

至于香港未来的结局,章家敦认为,在北京不愿做出必要让步的情况下,香港会陷入长时期的动荡。

张家敦说:“我认为这些抗议活动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即使他们遭到中国方面的残酷压制。香港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是政治上的,而北京现在不想采取政治解决方案。它不想做出必要的让步来平息事态。因此,我们可以预见,香港将出现一个长时期的政治动荡。”

在被问到是否担心北京用武力镇压香港的抗议运动时,章家敦说,北京有可能向香港派驻解放军或是武警,试图通过军事手段来解决香港问题,但是他认为不会出现另一起天安门事件,因为与北京所不同的是,香港街道狭窄,高楼林立,每一栋高楼都是一个抵御的城堡。在他看来,这是习近平不希望正式向香港派驻解放军的原因。

不同于卜睿哲,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认为,香港局势发展到今天,香港政府负有主要责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一在香港警方与抗议者在理工大学发生对峙后表示,美国对香港不断加剧的政治动荡和暴力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各方在不断升级的冲突中保持克制。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香港政府应该对半年来民主抗议活动期间发生的事件展开独立调查,包括审查对警方不当行为的指控。

他说:“香港政府负有主要责任。”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星期一也表示,北京和香港的领导人必须“缓和紧张局势”。他说,他正在努力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全院表决。在他看来,这是川普政府可以用来支持香港抗议者的“重要工具”。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舒默星期二上午呼吁参议院尽快通过得到两党支持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重申美国对香港人权与民主的支持。现在,《香港法案》已经通过了,舒默进一步呼吁川普总统以及政府积极表达对香港抗议者的支持。

观察人士指出,已经在两院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如果川普总统签署,必将对香港局势产生巨大影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全体无异议!美参院通过香港法案 措辞严厉
彭斯:若动香港 中美贸易协议就甭签了
涉收贿3亿 中国又一个“亿元贪官”落马
北京走了一步臭棋 一国两制已名存实亡?
香港理工大校董 痛批警方“谎话连篇”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被踢爆: 他原来是这样一种人
香港法院判禁蒙面法违宪 "爱国“网民们很生气
香港民众感叹不已 智利总统亲自谴责警方暴力
中国自制航母过台海,为了啥?
加拿大富豪向UBC大学捐款3000万刀,双方却闹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