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109-01)

1、驳斥韩正 香港大律师公会发声明强调司法独立 

11月6日,中共港澳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会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时说:“恢复秩序仍然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外界认为,北京已经明显将手伸向了香港司法领域。香港大律师公会11月9日星期六发表声明,强调香港的司法独立,并反驳韩正的“共同责任”论调。

香港大律师公会在声明中强调,香港法院有责任维护法治,但是根据《基本法》第85条,“香港法院必须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而《基本法》第19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

声明说,虽然各方希望目前的社会矛盾得以解决,但是“任何中央政府或其官员的言论,若给予外界的印象为以官方形式训示法官或司法人员进行任何政治使命或任务的举措,可能被当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司法独立的干预”。声明指出,韩正对香港特首的讲话,“有损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基本法下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原则和一国两制的概念及实践。”

声明指出,司法独立是香港法治的基石,令香港成为独一无二、有稳固司法制度支持的国际金融中心。声明再次重复香港大律师公会2016年6月11日发表的声明,回应中国6月10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强调任何将法官和司法人员描述为“治港者”,意味着法院成为政府机器的一部分,并且“同声同气”,相互配合,“这些印象都必须防止。”

有观察家认为,韩正的讲话内容并不孤立,北京当局最近明显在收紧对香港的政策,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特别强调要“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日前还说,香港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机关必须以爱国者为主组成。有网友惊呼,这明显是要在香港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前奏。

2、青天白日旗突然出现  腾讯急停NBA 赛事转播

中国腾讯体育11月9日突然中断了一场NBA重要比赛的实况转播。原因是有一名观众身穿带有中华民国国旗的衣服。腾讯体育在字幕上宣布,由于迈阿密热火队与洛杉矶湖人队前方传输介质不符合播出标准,目前无法提供比赛画面,已更改为直播开拓者队对篮网队的比赛,并请观众谅解。

据中央社报道说,腾讯停播NBA。据官方影片与网络社群讯息,当时第一排座位有人身穿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的衣服。

中国腾讯体育当天以“比赛前方传输介质不符合播出标准”为由,紧急停止网络直播NBA湖人队对热火队的比赛。

腾讯体育在赛后只播出这场湖人对热火的集锦,没有按惯例上传整场比赛,让会员可以点阅。多名大陆球迷抱怨,集锦画面从头到尾只有左半场,右半场完全看不到。有人反问:“以后比赛只要有台独、港独,是不是都不转播了?”

此前因为NBA休士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推文支持香港民主,加上NBA总裁西尔维表态支持摩瑞的言论自由,腾讯曾跟进官媒央视抵制表达抗议,宣布暂停转播出NBA中国热身赛,直到NBA正式开打的第二场赛事才恢复直播。

3、纪念柏林墙倒塌30年 香港被称“新柏林”

柏林墙垮塌30周年,但冷战阴云又重新回归世界,美国前国务卿贝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非常坦率地说,我认为我们已经处于另一场冷战中,几乎每个方面都和上次冷战一样‘冷’。”

为了纪念30年前柏林墙倒塌这一重要历史事件,这几天德国举行了一系列纪念庆祝活动。美国国务卿也选择在这一时间点明确表态,警告中国不要成为另外一个“东德”。

30年前的11月9日,东德政府宣布允许公民申请访问西德以及西柏林,拉开了柏林墙倒塌的帷幕。30年后,德国首都将举办各种活动,纪念近代德国历史上这个最重要的一天。

许多欧盟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在首都举行的纪念活动。当天上午,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和总理默克尔将前往当年柏林墙的一处旧址,出席纪念1989年11月9日这一天的活动。

正在访问德国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柏林墙倒塌纪念日到来之际的讲话中也明确点名中国。他表示:"中共正在形成一种新的威权主义。世界很久没有见过的威权。中共使用各种手段和方法压迫本国人民。这些手段和前东德的压制可怕地相似。"同时这位美国国务卿强调:"中国人民是具有创造性、聪明、有能力的人民,美国同中国的冲突,是与中共的冲突,不是美国与中国的冲突。这是一场中共及其威权主义与全世界热爱和平的各国人民之间的挑战。"

北京驳斥蓬佩奥此前所发表针对中国的言论,称其"在德抹黑中国政治制度"。

美国伊利诺伊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李宾斯基也几乎和蓬佩奥同时发表了针对中共政府的言论。称:"共产主义的恐怖还没有结束。中共政府的行动尤其令人警觉。今天,香港是新的柏林。"李宾斯基也是美国国会今年10月刚刚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方案"的主要推手之一。

4、纳瓦罗讥笑美国媒体太笨 遭中共宣传喉舌戏弄

几天来,美国媒体刊载消息,称为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双方将分阶段取消对对方商品加征的关税。但路透报导称,取消关税的想法遭到了川普政府内部的强烈反对。

白宫贸易顾问、川普政府内部最响亮的反华鹰派纳瓦罗周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对美国媒体进行了猛烈抨击,指责他们被中共的“宣传喉舌”“戏弄了”,这些人谎称双方已同意分阶段取消加征的关税。纳瓦罗批评太多的报导依赖于匿名消息来源,称在对华贸易谈判报导中,媒体只应该援引川普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讲话。纳瓦罗说:“为了国家的利益,必须停止这种援引匿名消息来源的闹剧。为了抢在竞争对手前面报导消息,太多记者不惜冒被耍、出错和伤害这个国家的风险。”

据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没有回复有关取消关税方面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在两国旷日持久的贸易战中,川普将对数千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作为主要武器。取消关税,即便是分阶段取消,也会遭到白宫内外顾问的强烈反对,他们仍对放弃美方在贸易磋商中的关键筹码即关税,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5、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创8年新高

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中国政府转向俄罗斯进口猪肉,结果引来了大麻烦,现在不仅中国国内市场猪肉稀缺,价格飙升,而且直接影响到了政治稳定。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六公布,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8%,为2012年1月以来最高;10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6%,为2016年7月以来最低,略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1.5%。猪肉价格上涨101.3%,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

据路透社9日报道指出,中国10月CPI超预期涨至近八年高位年,估计仍有上行压力。

10月CPI环比上涨0.9%,路透调查预估中值为升0.7%;PPI环比上涨0.1%;当月CPI中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5%,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9%。猪肉价格上涨101.3%,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

CPI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5%,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9%

据长江证券宏观分析师赵伟分析,猪价上涨,除带动食品涨价外,还可能通过推升生活成本,加大生产和服务价格上涨压力,导致通胀形势的不确定性上升。而且,成本推升的通胀中枢抬升后较难回落,使得通胀在高位停留时间可能较长。中性情景下,CPI在未来一个季度或持续抬升,春节高点可能超5%;春节后CPI或明显回落,但仍在3%以上,预计高位停留二、三个季度左右。

有中国政治观察人士指,猪肉价格疯长,直接影响着政府的政治信誉。

6、美国定位华为,制定5G后发制人战略

中美科技战目前也在激烈开打,5G是美中较量的关键战线,竞争结果将影响到全球发展与创新的战略重心。美方一份最新报告认为,打造5G竞争优势不能急于求成,美国更要从一开始侧重确保5G的安全性,最终以品质赢得这场竞争。

新美国安全中心11月7日发布一份报告,题为“确保我们5G的未来:美国政策的竞争性挑战与考量”。

报告认为,华为在中国政府的补贴下,华为尽管在5G部署上拥有一定的优势,但依然高度依赖高通(Qualcomm)、赛灵思(Xilinx)和新思科技(Synopsys)等美国企业和其它全球供应商。尽管华为的海思半导体公司在开发半导体产品方面取得一些初步成功,但中共在半导体制造方面的困难仍然是一个严重短板。而中共政府对科技领域的明显入侵可能会进一步破坏中国的未来创新。

报告说,5G更像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在此过程中,为5G的未来建立持久基础,安全将比速度更为重要。5G的最终竞争目标应该是打造一个用户可信赖的安全5G网络,而不是为追求速度牺牲了安全性。

报告表示,相对于竞争对手而言,华为的产品和服务都是高度不安全的,漏洞要多得多。此外,也有理由质疑华为设备的任何程式错误是否可能是被用作中共国家安全部服务。

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可以而且必须通过投资5G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美国竞争力的新基础,在在创新中发挥关键作用。此外,“速度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未来的5G网络应从一开始就通过设计来确保安全。

报告认为,美国5G战略应涵盖五项主要工作,这五项分别为:1、优先考虑并投资5G,作为打造美国竞争力的基础;2、从一开始就确保未来5G网络的安全性;3、获得5G或超越5G的竞赛领导力和技术创新;4、寻求与盟友和合作伙伴进行更深入的协调和协作创新;5、准备好利用5G的积极影响,减少5G的来自外部的不良影响。

7、最新民调:蔡英文在跌 韩国瑜在上 差距只剩9%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再过两个月就要投票了,TVBS公布最新民调,民进党蔡英文支持度下滑3个百分点至49%,国民党韩国瑜略增为40%,双方差距由13%缩小为9%,韩国瑜民调已有起色。  

对于蔡、韩民调拉近,前总统陈水扁8日表示,2020年蔡阵营好像还没提出足以感人肺腑、振奋人心的选战诉求与造势活动。领袖魅力是天生的,学不来也不必学,但整个竞选团队仍然可以帮忙弥补领袖的不足。陈水扁“酸”蔡英文的意味十分明显。

据民调,在投票意愿方面,81%民众表示会去投票,5%不一定,13%表示不会去投票;预估投票率仅66%,可能创新低。

中立选民支持蔡英文比例减少6个百分点至48%,韩国瑜支持度则回升5个百分点至31%,仍落后17个百分点;政党倾向方面,民进党认同者维持96%表示支持蔡总统;国民党认同者支持韩国瑜比例略增为89%。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国严管大额现金出境 加国豪宅市场有点怕
蓬佩奥又放狠话 猛烈抨击中共
美国爆情报危机 中国监控设备竟这样潜入美军
中国 --- 被社会信用体系监控的国家
变数丛生!川普:北京一厢情愿
任学锋“死不见尸” 背后真相浮出水面
震惊!中国放手1.9万家公司美式破产挽救经济
钱荒来了?大陆公司个人银行取大额现金须先登记
北京再做重大让步 同意美国分阶段取消关税
他是习的一号公安亲信 未来所有高层在他掌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