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1106-02)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Franklyn综合报道:中国公安部新设机构特勤局近日公布局长人选,中共公安部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兼任特勤局局长。有分析认为王小洪将很快掌管中共高层的警卫系统。

据中共公安部机关报11月4日消息,王小洪2日首次以特勤局党委书记、局长的身份亮相,主持召开了特勤局党委会议。

中共去年启动公安部队改革。今年1月1日,根据公安现役部队改革方案,原中共公安警卫部队曾举行集体换装入警宣誓仪式。

中共公安部今年7月首次对外公布内设机构情况。据财新网的报导,公安部绝大多数新设局级机构一把手,并不由公安部副职领导层兼任。

而中共公安部的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却担任特勤局局长,引发外界关注。王小洪是习近平的福建旧部,被视为习的亲信。

据悉,公安部特勤局负责的警卫对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中的“四副两高”(中共国家副主席、中共人大副委员长、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最高法院院长、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外国访华要人。

有评论表示,王小洪兼任此职,主掌副国级官员警卫,不会仅止于此,未来中央警卫局可能会被特勤局接管。王小洪很可能会掌控所有副国级和正国级的保卫工作。

关于王小洪的来头,我们需要介绍一下。

1957年出生的王小洪是习近平的旧部,早在90年代中习近平在福建任地方官时,就与王小洪相识,习近平任福州市委书记时,王就是福州市公安局长,负责习近平的安全保卫。

根据"多维"早前的消息称,王小洪当时住在习近平楼下,习近平出差期间经常将女儿习明泽寄住在王小洪家。或许正是由于这一段经历,王深得习近平信任。

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王小洪职务迅速串升。2013年8月从厦门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长任上,王小洪接替秦玉海担任河南省公安厅长。因查封"郑州皇家一号"夜总会,轰动一时。而"皇家一号"案,牵涉包括秦玉海等公安高层在内的河南省公安系统集体贪腐案。

2014年12月王小洪以河南省副省长身分进入副部级门槛,至2017年5月被提拔为正部级,间隔不满三年,可谓火箭提升。

其中,15年3月,王小洪即从河南任上,调任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北京市公安局长不同于其他省市的公安厅局长,因位处京师要地,地位特别吃重。

这个位置的权力顶峰出现在中共建政之初,当时的北京市公安局长罗瑞卿同时兼任公安部长、公安军司令兼政委。因为其管控范围实际覆盖全国,所以其权势远比清朝的"九门提督"更大。

2016年5月,身为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的王小洪再升任公安部副部长,时任公安部长为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郭声琨。

在郭声琨升入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之时,习近平即有意让王小洪担任公安部部长,但据传,遭到了来自公安内部的强力反弹,而且王小洪接郭声琨职务,也不符合公安部长任职的规则。公安部部长一职位高权重,为加强党对公安部门的有效领导,自贾春旺之后,部长一职就由省委书记调任,无论周永康、孟建柱还是郭声琨都是如此。不得已之下,习近平将王调任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晋升为正部级。在十九大上亦将其提名为中央委员。

最后,公安部长郭声琨留下的遗缺,有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出任,赵作为一名六十三岁的老省委书记,在临退休之际仕途更上一层楼,在官场相当罕见。但赵克志曾在贵州和栗战书搭档,作为现任政治局常委栗战书的政治盟友,赵克志胜在有通天本事,能够做到对习近平的“绝对忠诚”,由他来掌握公安,习近平晚上才能睡得着。

正是因为习近平这层关系,王小洪在政法系统愈来愈吃重,赵克志担任公安部长不久,王在2018年3月担任了公安部的常务副部长,同时仍兼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直至刚刚又将任公安部特勤局局长。外界普遍认为,由于赵克志是党政干部出身,虽然名为公安部的一号人物,但公安部现在的实际掌门人,是习近平的铁杆亲信、来自福建的王小洪。

随着习近平核心地位的稳固,几乎可以肯定,在未来政法系统大改革、大调整中,王将出任更重要职务,毕竟他比赵克志、郭声琨更年轻,与习近平关系也更接近。

随着王小洪兼任公安部特勤局局长。有熟悉中共管理体制的人士指,原来由中共中央办公厅负责的中央警卫局有可能会纳入到特勤局系列来管理。

中央警卫局的前身是8341部队,是中国诸要害部门中的第一要害部门,它既是中南海衮衮诸公的最后一道保护伞,也是能突然地、直接地要了衮衮诸公命的第一把达摩克利斯剑。中央警卫局在发动兵变政变的时候,它的角色尤其显得重要。76年毛去世后不到一个月,正是由毛最信任的亲信—-当时身兼中共中央警卫局长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汪杔兴最先实施了抓捕毛泽东的妻子江青和毛的另三个亲信即"四人帮"的行动,如果没有汪东兴就没有"粉碎四人帮"这一改变中国命运的政治行动。

习近平当然对76年中国发生的那场颇为成功的宫廷政变耳熟能详,知道中共中央警卫局长的巨大"能量";习也不会忘了令计划曾多年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不可能不在这一重要机构内安插亲信和既得利益者。所以中央警卫局也被列入不被信任的系统。

2015年3月习近平任上,在中国"两会"召开前夕的敏感时刻,发生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换人的消息。据说,由于高层得到了中央警卫局内部异动的情报,中共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被勒令立刻交出办公室钥匙,坐上等在门外的汽车,立即到北京军区报到,副局长王庆在宣布调任新的工作后,未及上任即被关押,当时中央警卫局许多人受到清洗。

当时海外有报道称:"这次对中央警卫局的清洗行动,是当局收到情报,指军队已落马和等待落马的大老虎不甘就擒,欲利用军中死党和关系,策动中央警卫局部份官兵政变,加害于习近平和王岐山。"

博闻社15年3月6日的报道称:是中央军委委员兼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上将代表中央军委宣布重新安排中央警衞局的负责人、警卫班子重新调配;一批营团级校官和逾百名官兵被宣布停职,他们被要求交出所有证件和武器,接受安全调查。 "

据报道,当时是在习近平的安排下,由张又侠亲自押阵,以38军为后盾,对中央警衞局进行大清洗。"张又侠的父亲张宗逊与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是战时老搭档,二人又同为陕西人。接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的原中央警卫局副局长王少军是负责拱卫京畿的"第一军"—-38军的前军长,得到习的信任并成为习的"贴身侍卫"。

由于当时习王推行的反腐运动已造成大批高官惶惶不可终日、"官不聊生",习王若不能将中央警卫局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随时随地会有步"四人帮"后尘之虞。

现在,习近平从安全的角度来讲,最信任的就是王小洪,王小洪更重要的角色还不是监控和保护国家二级领导人,而是保卫习近平。有政治观察人士分析指,很有可能目前中共的警卫体制出现了改变——也许由特勤局来负责副国家级领导人以上的警卫工作,只是暂时性的。可能很快中央警卫局的把权力就会与特勤局进行整合。由王小洪负责对正国级、副国级全面的警卫工作,当然,也包括监控的工作。这样,习近平的安全才会得到最大的保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中科院外籍研究员发“争议言论”被停职
辽宁营口沿海银行发生挤兑 海航是最大股东
抖音太牛?拒绝参加美国听证会 参议院聚焦
十一月中美签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会黄了
挺不住了?中国同意恢复进口加拿大肉类
近平上海见月娥,这三个信号很强烈
习近平高调强调集权 “妄议中央”成正式罪名
加拿大有工会要瘫痪全城交通:走着瞧
美国正考虑取消1120亿美元关税
习近平上海接见林郑月娥:党中央高度信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