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028-02

1、赵乐际或被陈敏尔取代,最少也要被杨晓渡架空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已经召开,各类权斗传闻四起,但一个前所未有的标志,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排名第六的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可能不行了。有关赵乐际不妙的消息最初在本月中旬经由亲北京港媒《明报》披露,主要指赵乐际卷入主政陕西时发生的两大案,秦岭违建别墅案及千亿矿权案,因而触怒习近平,受到习的警告。消息并没有被中共官方否认,可信度较高。而赵乐际随后的反应也呼应了这一点。

  在消息传出3天后,赵乐际马上在官媒露面向习表忠,据报他在海南调研大谈习思想,称要做到“两个维护(就是维护习核心和习中央权威)”,为习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保障,云云。按照中共官场惯例,这种表忠程式在官员情况不妙时较常用,令计划、周本顺落马之前也做过。

  这还不够,在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宣布四中全会本月28日召开的当天即24日,在赵乐际掌控的中共反腐喉舌《中国纪检监察报》,出现一篇题为“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的文章。

  这是一个可能很多人都来不及留意的细节。这篇文章明显是代赵乐际发声向习示忠或者说是示弱,甚至是被迫表态,全盘交出反腐领导权。

  现在赵乐际透过自己控制的官媒做出这种服从习领导的姿态,又适逢四中全会传闻权斗加剧、人事有变之际,一定是有所指,赵乐际麻烦大了。

  赵乐际不属习派,无论是在十八大进入政治局掌中组部,再到十九大入常,都是派系妥协的结果。

  如今赵乐际受到习近平的警告,意味着中共十九大那次派系妥协的基础已经大动摇。后续效应就是,即使赵乐际不受处理,也会被架空,被夺去实权,赵乐际从此也会夹着尾巴做人,不能有所作为。甚至会不会出现四中全会前甚嚣尘上的说法指,习的亲信陈敏尔会上来顶掉赵乐际?当然,赵乐际被警告,意味着他背后的势力也备受打击,这股势力会不会趁机作乱反习,还有待观察。

  就目前而言,留意到四中全会前当局反腐连续造势,时下北京当局的反腐,表面上还是赵乐际在做,实际上就如同他一再公开表态示忠,接受习中央领导一样,极有可能实权已被身兼中纪委副书记的国家监察委主任杨晓渡架空。

  有评论认为,王岐山在退位之前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就是因为深知赵乐际有“反骨”,需要有一套机制能够管住赵乐际的权力,由习近平信任的杨晓渡身兼中纪委副书记和国家监察委主任,就是起这个作用。而赵乐际则虽官居常委,却未必能全权插手国家监察委,这个庞大机构被规定对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也就是要受习近平亲信、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栗战书的监管,等同必须听习中央的指示。

  故此,赵乐际在四中全会前的敏感时间,透过发表“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一文,等于宣布了在反腐方面全面交权,同时也可以说是一种怠政懒政的体现,言下之意就是:被拿下的大小官员别怨我,都是习干的!

2、美帝笑了:”中国制造2025"换个名字叫"十四五"

  去年以来,虽然中共不再宣传"中国制造2025",但美方报告指,中共仍在低调地加速推进该计划。现在所谓的“十四五"工业政策,亦即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旨在取代"中国制造2025"计划。

  《华尔街日报》消息指,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正在牵头编制"十四五"(2021-2025年)规划草案,以便在四中全会上讨论。该草案的核心是一项经修正的工业政策,旨在取代"中国制造2025"。

  按照"中国制造2025",中共计划到2025年迈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到2049年前后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近年来,中共高调对外扩张,建立由中共意识形态主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扩张战略,引起自由社会警惕。而"中国制造2025"依赖中共政府补贴和盗窃西方技术,试图称霸未来高科技领域,也被西方视为国安威胁。

  早前,美国川普政府已对"中国制造2025"提出批评。该计划也被指为引发美中贸易战的原因之一。美中贸易谈判中的两个核心议题,包括政府补贴和保护知识产权,也与该计划有关。

  今年5月前,美中双方一度接近达成贸易协议,根据当时美国总统川普的表态,当时美方已有意取消第二轮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但第一轮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则必须长期保留。而第一轮关税主要针对"中国制造2025"涉及的高科技产品。

  从去年开始,中国官媒就已开始迴避"中国制造2025"字眼,外界猜测是为了避免进一步刺激美国。不过,美国商会今年年初的报告提醒白宫,中共各级政府仍在加速推进"中国制造2025",只是尽量不再公开宣传。

  虽然官方迴避"中国制造2025"话题,但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高铁等多个高科技领域仍在加大投入,各领域"冲击世界前列"的决心依然充斥官媒报导。上周,习近平还公开宣称,"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

3、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老韩完了,蓝营完了

  台湾民意基金会针对明年总统大选发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若由总统蔡英文与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对决,51.3%支持蔡英文,遥遥领先韩国瑜的33.9%支持度。此外,从政党支持的角度看,蔡英文获97%民进党支持者力挺,而韩国瑜获82.1%国民党支持者青睐。

  针对前副总统吕秀莲若参选总统连署过关,在蔡英文、韩国瑜和吕秀莲竞争下,结果显示,49.2%支持蔡英文,30.7%支持韩国瑜,9.5%支持吕秀莲。吕秀莲的参选虽可获近一成的支持,但并没改变蔡英文仍领先的事实。

  民调结果也指出,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再次参选,在蔡英文、韩国瑜和宋楚瑜三人竞争下,46.1%支持蔡英文,31.1%支持韩国瑜,11.4%支持宋楚瑜。民调报告指出,当宋楚瑜投入2020总统大选,将使蔡韩之间的差距缩小到15个百分点,一旦宋楚瑜参选,将立刻冲击蔡英文选情。

  民调也对此次选举热门话题"芒果乾"(即亡国感)进行调查。结果指出,民众对"2020台湾总统大选,如果蔡英文输了,台湾就没希望了"说法,有22.6%贊同,71.3%不贊同;对于"2020台湾总统大选,如果韩国瑜输了,中华民国就没希望了"说法,15.6%贊同,79.7%不贊同。

4、美民主党女新星辞众议员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定要当心得意忘形栽下马来。美国加州民主党新科女众议员凯蒂‧希尔(Katie Hill)曾被目为政治新星,但近日被揭发与男、女助手及工作人员有不恰当行为,更被传媒刊登不雅照,周日提出辞职。她于去年的中期选举中才当选,首度晋身众议院,被视为民主党明日之星,但不足1年便要下马。

  32岁的希尔周日在Twitter 公布辞职的决定,她写道:"我今天心碎地宣布辞去国会议员职务。这是我做过的最艰难的一件事,但我相信这项决定对我的选区、我的社区和我的国家是最好的。"她说:"对于我所犯过的错误和我所伤害过的人,我感到抱歉,而我从中学习——我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也从来没假装自己是完美的人。"

  与她有染的包括男助手凯利(Graham Kelly)和曾经替她助选的24岁女助手德雅尔丹(Morgan Desjardins)。希尔于今年4月支付5100美元(接近40000港元)给凯利作为"选举花红",又支付过一笔顾问费给德雅尔丹。

  英国《每日邮报》和另一份右翼刊物上周刊出希尔的数幅不雅照,引起震动。在其中一幅照片中,见到她没穿衣服吸着水烟,对着镜头咧嘴而笑;另一幅见到她一丝不挂坐在德雅尔丹后面,替德雅尔丹梳头发。众议院现行规例严禁议员与下属发生两性关系。消息传出后,众议院道德操守委员会已对希尔展开调查。

  希尔的荒唐行为,据报是她的分居丈夫赫斯利普(Kenny Heslep)率先揭露的。但另有消息说,在当选之前,她曾经运用影响力,让丈夫在她効力的非牟利机构内取得工作。她在辞职声明中说:"我在私人时间拍的私人照片被人当作武器来针对我,严重侵犯我的私隐。这是非法的。我们正寻求各种可行的法律途径。不过,我知道若我一天仍然担任国会议员,我们都会担心接着会发生甚么事及会带来甚么伤害。"

  隶属民主党的众议院女议长佩洛西作出回应,称赞希尔对自己的社区有承担,对未来充满理想,但她已承认自己严重判断错误,令她的议员身份无法再继续下去。佩洛西称:"我们要确保国会和所有工作场所,维持诚信及尊严。"

5、阿根廷左派胜选总统 贝隆保守路线将回归

  阿根廷总统大选超9成开票结果显示,中左翼反对党候选人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以48%得票率领先现任总统马克里40%得票,不出意外的话,他将成为下一届阿根廷总统胜选。他的当选这此次大选俨然成为贝隆主义支持者击败中产阶级选民。也被普遍解读为阿根廷将重回贝隆保守主义老路。

  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得票率若能超过45%门槛,将可避免进入第二轮选举,直接宣布当选。保守派的总统马克理(Mauricio Macri)黯然下台,这场选举令拉美第三大经济体在经历严重经济危机之后又走回左派路线。外界预料阿根廷重回干预政策、政坛将掀政治报复,新闻言论自由将受拑制。

  马克理在向支持群众发言时承认败选。费尔南德斯之后在竞选伙伴、前总统费南德斯(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陪同下发表谈话,声称他将与马克理会面,并“尽一切可能”与即将卸任的马克理合作。

  外界普遍认为,投票结果显示,阿根廷将重返贝隆主义老路。贝隆主义是20世纪40年代阿根廷前总统贝隆的政治理念,主要特色包括左翼经济政策、社会福利补贴措施、资本管制及贸易保护主义。这次选举结果也验证,费南德兹奉行的社会福利补贴措施对许多选民仍相当受用。

  马克里任内经济问题恶化,披索暴跌,通货膨胀率高达56%,贫穷人口占比达35%,此次选举结果显示相较于经济困境、通货膨胀、失业与贫穷问题,阿根廷选民似乎对贪污案视而不见。

  据法新社最新报道,在大选后的第二天,阿根廷收紧了对外汇兑换的控制。

6、英首相与川普相左 或部分接受华为5G

  一度被视为英吉利川普的约翰逊,在对待华5G立场上与美国总统川普不同了。路透社援引英国《星期日泰晤士》10月27日周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准备批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加入英国未来的5G电信网络。

  报道引述来自政府高层和安全部门的消息来源说,英国正准备作出一项决定,允许华为进入该网络“非核心”(non-contentious)部分。

  报道还说,此举将让英国和美国之间产生分歧,后者禁止华为参与建设5G网络,担心这家公司与中国情报机构关系过密。

  尽管报道没有就何为“非核心”作具体说明,但以往的媒体报道指出,这意味着在中国监控可能造成损失的领域加以限制。

  星期天,华为公司也在自己的官方推特账户上转发了这一消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共四中全会,玩的就是“躲躲猫”
全球公认“性感女神”,44岁赢尽所有人喝彩
伊斯兰国核心原来是被他的枕边人卖了
路透:习近平这三个接班人或在四中全会亮相
华为真正大危机到来 未来几月或随时断货
“反共大佬”班农重返华盛顿 北京不安
川普宣布美国取得重大胜利
加拿大夫妇花70万建新房,现在肠子都悔青了
中共常委7变9幕后 习近平面临"一尊"大考
四中全会推接班人太突兀 习近平或玩权术减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