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025)

急了!中国官方突然变调自打脸 经济形势是有多严峻?

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创27年来最低、受美中贸易战等的影响之际,中国政府突然改变此前打压私企做法,转为所谓的“鼓励、支持”私企发展,外界认为,从官方此举可能看出中国经济的严峻性。

中国大陆今年第三季GDP同比增长6%,创自1992年有GDP季度记录以来的最低增速。

对于中国官方这一数据,美国总统川普表示质疑。川普称中国GDP增速可能是“负数”。

川普在10月21日的内阁会议上表示,中国说今年情况很糟糕,是57年以来最糟糕的情况。如果他们自己都这么说,那代表情况比这更糟。

面对中国经济不断恶化的现象,中国官方开始不断营造所为的“营商环境”,“鼓励、支持”私企的发展。

10月22日,中国总理李克强签发《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于明年1月1日起生效。该条例声称,政府“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将进一步扩大所谓的“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

该条例还声称,政府将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保护它们的“经营自主权、财产权和其它合法权益”等。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认为,中国官方现在突然“全方位扶持民企”,可看出中国经济有多严峻。

近几年,中国一直被指采取“国进民退”策略,强化国企地位,打压民企,民企甚至为了生存以低价贱卖给国企,且有地方政府伺机砍价掠夺民企。而马云、马化腾等科企巨头上个月接连退居二线,也被指与“国进民退”有关。

文章认为,“国进民退”政策却令中国经济恶性循环,在中国经济数据越来越差的条件下,官方近日惟有“改变策略”,多次出面“安抚民企”,希望减低这方面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

中共AI监控从娃娃抓起 小学生戴监控头环犹如紧箍咒

中国越来越多学校开始在教室配备人工智能摄像头,有的学校还让学生戴上了监测脑电波的头环,视其为提高学生成绩的工具。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些设备不仅能够“揪住”学生在课堂上的小动作,还声称能实时反映学生的注意力是否集中,并报告给老师和家长。与此同时,相关数据被传送给政府支持的科研机构进行研究。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上海一所采用AI监控技术的小学,学生每天到校后都须戴上一个“脑电波”头环,有学生在使用后形容,感觉时时都在被监控。

六年级学生杨振轩说,如果他的父母有时在学校发送的报告中看到他注意力的低评分,他会感到压力。他表示,他的父母会翻白眼,或让他面壁思过。但他说,自从开始使用这个头环以来,他的成绩提高了。

一些批评人士称,中国国务院所称的“智能教育”项目与中国政府近年来推动部署类似技术监控民众、以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举措有相似之处。

中国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可以几乎不受阻碍地访问大约2亿名学生的潜在样本池,从而积累一个无与伦比的数据库,这对于开发高级算法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这也为中国在与美国争夺该领域全球主导地位的竞争中提供了一项关键优势。

上个月,网上流传的一些图片显示,面部识别工具可以用来记录有多少学生在读书,或是懒散地坐在书桌前玩手机,此后许多中国社交媒体用户普遍谴责一些技术是过度监控。几天后,中国教育部发布了一份文件,敦促对学校的数字技术和数据收集进行更严格的监管。

由中国科技公司专家表示,在数据隐私方面,就监管方式以及大众的反应而言,中国的环境比西方相对更宽容。人脸识别在美国学校常常受到反对,因担心这会侵犯公民自由,但人工智能技术走入中国课堂则无需家长正式同意。

彭斯二次讲演台海两岸反响冰火两重天 川普这么说

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24日发表讲演,彭斯延续了此前直言不讳的风格和强硬的态度,在展示美国在川普的领导下,经济方面向好、军事上的强大力量后,在多个方面剑指中国。对此,台海两岸的反映截然不同。而美国总统川普25日接受采访时则称赞彭斯前一天的讲演“极好”。

彭斯去年10月曾在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发表演说,内容严厉批评中国并力挺台湾。彭斯原先预计在6月发表第二次演说,时值“六四”30周年,媒体曾猜测:彭斯将再次针对中国发表强硬谈话。但为了给川普与习近平大坂会面让路,彭斯讲演被延期。

彭斯10月24日周四讲演中重话批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迫害宗教自由、窃取智慧财产权及南海军事化作为,并花不少篇幅讚扬台湾民主与声援香港和平示威。不过,彭斯不忘向北京释出善意,强调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发展,且希望与中国领导人建立建设性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彭斯讲话有备而来不问自答谴责说,中方表示“强烈的愤慨和坚决反对”。她奉劝美国一些人“好好照照镜子,管好自己的事情,不要再满世界大放厥词,早点收起那套损人不利己的把戏。”

而台湾外长吴钊燮则在推特上发文表示:非常感谢彭斯副总统在威尔逊中心演讲中对台湾的坚定支持。“在中国的压力下屈服是不可能的!我们将继续和美国及其它理念相同的伙伴合作,促进自由、民主以及基于规则的秩序”。

在被问及昨天彭斯演说中表示美国将与香港示威者站在一起,他是否同意彭斯的说法时,川普表示,他知道彭斯昨天的演说,也知道演说内容,彭斯的发言极好,美中正密切合作。

官司缠身 川普紧急卖掉自家酒店

美国总统川普的家族企业已聘请房地产经纪公司,寻求出售川普公司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市中心的国际酒店经营权,以此终止该酒店近三年来面临的抨击和诉讼。这间历史悠久的酒店拥有263间客房及38000呎的会议厅,预计其经营权售价将超过5亿美元。

川普国际酒店自2017年起被控非法牟利,联邦上诉法院日前也决定将进一步审查此案,为避免案件继续影响酒店盈利,川普集团10月25日表示,计划出售该酒店,并会考虑所有愿意延续该大楼100年契约的交易。

川普国际酒店2016年底正式开张,距离白宫仅有几个街区,位于宾夕法尼亚大道1100号,一直以来都是国内外政客和游说团体聚集的热门地点,然而2017年马州和华盛顿特区联合起诉川普总统,称他通过该酒店收取国内外官员利益,违反宪法的薪酬条款。

川普的次子、川普公司执行副总裁艾瑞克·川普(Eric Trump)说,人们反对我们通过酒店赚钱,所以我们考虑出售酒店,根据川普最近的财务披露报告,该酒店共有263间房,去年共赚得4100万元,比前年增加近50万元。

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宣布要在佛罗里达州的自家高尔夫球度假村,主办明年6月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遭外界批评构成明显利益冲突,民主党议员甚至还推动立法阻挡他的计划。川普随后表示,他不会在佛州的高尔夫球度假村举办明年的G7峰会。

四中全会前中国严控网络言论 这样就算“情节严重”

大陆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的管控,当局10月25日发布新规定,强调严惩利用网络施行危害国家安全和恐怖活动犯罪等人士,新规定于下月1日起实施。最新规定降低了入罪门槛,例如传发五个“犯罪”短讯,即算“情节严重”,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有学者认为,中国四中全会即将召开,当局为了阻止民众发出批评政府的言论,而出台这项新规定。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 10月25日召开记者会,发布有关办理网络犯罪案件的《司法解释》新规定,下月1日起实施。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表示,近年网络犯罪案件蔓延和逐年增多,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等等。

他指,实施新规定是为了针对一些人士,非法利用网络犯罪,所以当局设置了较低的入罪门槛,以减少取证工作难度,对网络犯罪进行打击。

有时评人事表示,中国四中全会于下周举行,这个会议“延迟”召开,估计是有很多官员对国内的政策及问题,存在很大的分歧。他认为,当局为了在会议召开期间,避免坊间有过多的舆论,影响当局的决策,所以就在会议前出台这项新规定,警惕民众不要发出对国家不利的声音。

这项新规定的入罪标准有所下降,包括,传播违法视频文件200个以上、信息网络服务被用于施行危害国家安全等,用于违法犯罪活动的通讯群组,数量达到5个或以上,或者群组成员帐号数累计达到至少1000个,即算“情节严重”。

根据中国刑法规定,“情节严重”的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台湾民调:近九成受访者拒绝“一国两制” 希望独立比例创十年新高

随着香港几个月来不断爆发大规模抗议,台湾负责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台湾主流民意拒绝中国“一国两制”的比率已高达近90%,比今年初的调查大幅上升。此外,认为中国对台不友善的比率也达到近年来的新高。

台湾陆委会10月24日公布民调结果显示,近9成台湾民众不赞成中共提出的“一国两制”主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一月在中国《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他上台以来最重要的台湾政策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了包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等五条主张。在台湾陆委会今年1月随后的民调中,反对“一国两制”的比率为75.4%,而现在已经高达89.3%,上升了多达13.9%。

然而数据中也发现,“维持现状以后独立”升高到21.7%,是2010年开始进行民调以来的十年新高。同时,与“尽快宣布独立”6.0%加起来的“最终独立”数字27.7%,也是十年新高。

陆委会强调,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台湾从来不是中共的一部分,这是不变的事实,不是中共任何的主张或作为所能改变。“习五条”后中共持续升高政军压力,企图强迫台湾接受“一国两制”,但已被台湾主流民意坚决反对,这是非常明确的信号。

香港自六月以来的反送中抗争还在持续,抗议民众与警方的冲突不断,台湾各界也多次以大规模集会和其他活动声援香港的抗议行动。台湾陆委会本月初曾发表声明指出,香港情势“更证明所谓‘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不愿信守的虚伪承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曝黄之锋将被取消参选资格 当局一直秘而不宣
四中全会内斗激烈 涉港系统或将遭大清算
分手风波4个月后,范冰冰和李晨已是天差地别
华为鸿蒙系统原来是官媒炒作出来的
胡锦涛突然大热,热给谁看?
香港时局动荡,新加坡忙着“窃喜”
纳瓦罗惊爆中美谈判细节,强硬表态要对着干
华春莹发言很快被删 林郑中途下台已成定局?
39条人命痛说“崛起中国”真相
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内容曝光 北京向川普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