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020)

1、赵乐际悬了 王沪宁势力迅速坐大

一直不看好中共十九大后替代王岐山反腐的赵乐际,上台后在反腐方面无所作为,令习的反腐大业折戟,另一方面据传在秦岭别墅问题上和习尖锐对立。近日一则亲中港媒消息,直爆赵乐际自身的危机,释放的内斗信号,进一步印证了这一点。

10月18日,《明报》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爆称,被习近平认为破坏龙脉的秦岭违建别墅事件,背后内幕,涉及曾经主政陕西五年的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习六次批示而下边不动,据说就是因为当地官员十分为难,因他们知道大部分别墅是在赵乐际执掌陕西期间修建;他们夹在习与赵两人中间,只能选择不作为。

同时,该消息还说,去年12月底,中共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藉陕西“千亿矿权案”,披露了包括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批示的“秘密文件”,当中矛头并非仅指向周强;被打格的部分内容,正是赵乐际担任陕西省委书记期间对“千亿矿权案”的批示。

周强最后其所有没出事,是当权者出于暂保赵乐际以保党的决策。

在过去近两年的官媒公开报导中,赵乐际也没有被给出一个很权威的报导位置,甚至可以说是异常沉默。

留意到近两年当局通报落马的官员中,特别是最近,很多都被强调所谓政治不担当、违背中共初心、对党不忠诚等意识形态罪名,甚至阅读境外书刊也被列为大罪。这种将意识形态整肃混入反腐的明显动向,说明了什么呢?

有评论认为,这意味着现在掌管意识形态的常委王沪宁,已经借着习近平希望保党整风之势,乘机扩权到反腐领域,弱势的赵乐际,有被架空之嫌。已是习的国师监军的王沪宁,可能是中南海真正操盘者。

王沪宁分管的工作既多又广,主要分管党建、意识形态和宣传,但又似乎无所不管。王沪宁其中一个极具实权的中央书记处书记职务,定性是中共的日常实务部门,统揽的成员包括中办主任、国家监察委主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中组部长、中宣部长、中央统战部长。

今年5月起,中共推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领导小组的组长也是王沪宁。这是一次类似1942年毛泽东所搞的整风运动,习近平5月31日在这个运动启动的讲话中也重提毛泽东“延安整风”,意味着又一轮中共惨烈内斗将拉开帷幕,而这场内斗正是透过反腐之名进行。

在这一背景下,由于身为中纪委书记的赵乐际有陕西“小辫子”被人抓着,本来掌管官员大权的他已成摆设,在反腐实务方面,最大可能赵乐际已被国监委主任杨晓渡架空,杨晓渡在中央书记处序列中,也是被王沪宁统管着,故此王沪宁实质上可以操控反腐。

在本月将开的中共四中全会之前,权斗传闻四起,赵乐际曾受习近平警告的消息突然传出,是否来自习近平的意思?还是王沪宁的意思?

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贸易战“每个人都是输家”

国际金融人士指出,贸易战正在对全球经济产生意外的负面影响,美国当年推动全球经济繁荣的政策已经出现了根本的转变。

路透社报道,这个星期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度会议的189个国家的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很多都在谈论这场贸易战所产生的影响。刚刚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年会闭幕时说,贸易战产生的意外负面影响已经很明朗。她说,“每人都是输家”。

欧盟经济与金融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表示,“依赖出口而且持开放贸易立场”的欧洲国家受贸易战的冲击最为严重;德国财政部长朔尔茨(Olaf Scholz)对记者说,德国2018年国民生产总值超过40%是靠出口,贸易战使得2019年的德国出口将从去年的1.5%下降到0.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个星期估计,贸易战产生的影响将使2019年全球经济的增长率放缓到12年来最低的3%。

部分专家还认为,美国当今的经济政策已经同1940年代共同创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时的政策大相径庭。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在年会上对成员国代表说,世界经济当时已经被高关税的贸易壁垒拖累了十多年,使得当时的美国财政部长摩根索(Henry Morgenthau)带头打造全球的经济体系。美国当年传递的信息是,“首先,繁荣没有限度。其次,广泛分享的繁荣让每个人受益”。

报道说,美国是全球20个主要经济体中最不受出口下滑影响的国家,因为美国拥有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但贸易战也伤害到美国农民的利益;美国政府对钢铁和铝制品施加的关税,以及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能否通过所产生的不确定性,都让美国的经济发展受到影响。

3、马英九表示应该让陈同佳来台受审

现在狱中的“女友案”主角陈同佳愿意赴台投案受到阻挠。台湾前总统马英九10月20日表示,应该要让陈同佳来台受审。马英九指出,陆委会要求港府交出完整罪证才让陈同佳入境是“莫名其妙”。他呼吁法律人出身的蔡英文,对于纯粹的法律问题,不要去搞政治....

台湾陆委会表示,如果港府打算让嫌犯陈同佳到台湾投案,应该承诺通过司法互助方式,提供案件在港的相关事证,以利侦办,台湾有必要先对相关人员的入境采取管制措施。

据中央社10月20日报道,马英九表示,台湾政府的做法不理性,陈同佳去年犯罪后,台北市士林地检署已掌握所有罪证,罪证都在台湾,当然是要让陈同佳来台受审。

马英九指出,最莫名其妙的是陆委会,竟然要港府把完整罪证交出来,才让陈同佳入境。他说,"这是什么话?"如此一来,未来逃到国外的经济罪犯,台湾都抓不到了。

日前香港牧师管浩鸣到监狱探望陈同佳之后宣布,陈同佳准备出狱后赴台投案自首。

4、川普称明年G7峰会地址变了

美国总统川普在今年法国G7峰会上,曾邀请各国首脑明年在他的海湖庄园里见面,待周四白宫正式公布这一决定后,一下子引来批评的滚滚浪潮。于是,川普改变决定,宣布明年6月的七国集团峰会,不会在其位于佛罗里达州的高尔夫球俱乐部举行。

川普19日周六在推特上说:“有鉴于媒体和民主党人疯狂与不理智的敌意,迈阿密的川普国家多拉尔高尔夫球俱乐部不再是我们考虑的举办地。”

他还说:“我们会立刻开始寻找另一个场地,可能包括戴维营。”

白宫周四宣布,川普明年6月将在“川普国家多拉尔高尔夫球俱乐部”举行。

这一消息招致猛烈批评,民主党人指认这是总统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最新证据。

5、北京香山论坛登场 多数武力大国与会

由中国军方主办的第9届"北京香山论坛"20日登场,与中国关系密切的俄罗斯、在南海存在竞争关系的越南均派国防部长与会;至于美国,则由国防部副助理部长斯布拉吉亚与会。

根据主办单位透露,21正式开幕的第9届"北京香山论坛",有76个官方代表团共530余人确认与会,其中包括23名国防部长及6名总参谋长。

北韩派遣金亨龙上将与会;南韩则由国防部次官朴宰民出席;日本则由日本防卫研究所学术事务副总裁庄司润一郎代表出席。

至于西方国家,美国今年委派的是陆战队退役、熟稔中国军事事务的国防部副助理部长斯布拉吉亚(Chad Sbragia)代表出席。他担任的这一副助理部长职务,是美国国防部今年6月才增设,主管范围仅中国。

法国、澳洲、纽西兰等国今年派遣国防部的局长级官员参加"北京香山论坛",德国、英国则分别由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及智库主任出席。但在西方国家中,加拿大并未派遣官方代表团与会。

6、人权组织致信美国海关要求停止进口新疆奴工产品

强迫监狱犯人做苦力是中共的长期政策。自中共执政以来,就把犯人从中国内陆运到新疆,强制他们在恶劣的沙漠环境中“为新疆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新疆现在是中国人均囚犯比例最高的地区。除维族劳教营外,新疆有80多所监狱。

37家中国与国际人权组织日前联名发表致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的公开信,敦促代理专员摩根(Mark Morgan)发布预扣放行令(WRO),禁止进口所有与中国强迫劳动有关的棉花、纺织品和服装产品。

据报道,人权组织“公民力量”于今年8月份发表调查报告,揭露了中共在新疆建立强大的奴工棉花农场和棉纺织服装工厂,强迫犯人及维吾尔人生产劳工产品的真相。该报告发表后产生强烈影响,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对报告中提到的“新疆和田泰达服装公司”下达了预扣放行令;澳洲则宣布停止购买新疆棉花。

报道说:此次联名活动的发起,是在此基础上,敦促美国进一步加大力度,对所有来自中国的棉花、纺织品和服装产品发出预扣放行令。

公开信指出:有重要证据表明,中国在新疆和其他地区,系统地使用强迫劳动,用于棉花、纺织品和服装产品的生产,而这些产品正被进口到美国。公开信直接引用了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和中国企业和目击者的证言,揭露了中国如何依靠打造世界上最大的强迫劳动系统提供奴工,来维持其棉花生产并成为世界最大的棉产国。中国84%的棉花产量都产自这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四中全会前释重大信号 习近平接班人浮出水面?
引起“反送中”大潮的陈同佳再次火了
第13轮中美贸易谈判成果又要黄了?刘鹤表态
赵紫阳葬礼祭文感人,很高的文学水平
香港示威本周末或有大动作,林郑要来硬的
炸了!UBC大学教师发邮件让学生投票给自由党
温哥华顶级男校出大事了 多名学生被开除
韩国瑜突然取消访美 成“亲中拒美”史上第一人
68岁资源艺人被小30岁嫩妻抛弃!前两任更为传奇
今日生效:美国开辟新关税战新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