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10

1、突发!川普推文宣布 已开除国安顾问博尔顿

  美国总统川普10日在推文宣布,他因为不同意美国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的许多建议,已要求博尔顿离职。看上去,川普和博尔顿之间在外交政策等方面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川普推文指出,他前一晚通知博尔顿,白宫不再需要博尔顿,他与政府其他人都强烈反对博尔顿的许多建议,因此他已要求博尔顿离职。

  川普表示,他感谢博尔顿的服务,将在下周宣布新的国安顾问。

  但博尔顿随后推文指出,他前一晚向川普提出辞职,川普回他"明天再谈"。

  曾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博尔顿被视为鹰派人物,对中国、北韩问题等都主张强硬路线,对台湾友善,今年5月会晤台湾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被视为台美关系提升。

2、史无前例!央视女主持董倩或面临国际制裁

  董倩主持央视“电视认罪”节目在中国很红、很博眼球,但是最近却撞到枪口上了。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目前正准备向美国、英国等七个国家和地区申请,依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及类似法律制裁中国央视知名记者董倩。

  指控主要是基于董倩主持央视“电视认罪”节目,涉嫌与中国警方和国保人员合作,为至少五名“709大抓捕”案中的人权捍卫者录制“强制电视认罪”的视频,并广为传播,严重侵犯了人权。

  在董倩采访的五名人权捍卫者中,有一位是网名“超级低俗屠夫”的吴淦。2015年吴淦被中国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和“诽谤罪”刑事拘留,并很快被央视新闻节目大肆抹黑。

  当年8月1日,董倩和央视团队试图为吴淦录制“认罪视频”,但遭到吴淦拒绝。2017年,吴淦通过律师发表了《致董倩公开信》,要求她出庭作证,证明吴淦当时被戴着黑头套到她面前接受采访。

  吴淦在公开信中还说,央视是愚民工具,是万恶帮凶,是假大空的代名词。还质问董倩:卿本佳人,何必从贼?

  “保护卫士”指出,董倩在电视认罪的节目中是中心人物。她并不仅仅是录制这些视频的记者之一,而是发挥着积极的协调作用。

  “保护卫士”负责人彼得•达林(Peter Dahlin)透露,申请制裁董倩的文件准备提交给美国、英国、加拿大、波罗的海三国和直布罗陀(Gibraltar)等七国和地区。《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是美国法律,其它六国或地区也有类似法律。

  申请文件将在中共建政七十周年纪念日前夕正式向外公布。一旦申请被批准,董倩将在以上国家被禁止入境或冻结她在这些国家的财产。

  目前,欧盟和澳大利亚正在审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的类似法案,如获通过,“保护卫士”也将向这些国家和组织提交申请。

  彼得•达林本人在2016年在中国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被中国警方拘捕,并被中国央视拍摄并公布认罪视频。他随后被驱逐出中国。

3、中国经济放缓,政府刻意隐瞒数据

  在中国官方尽管承认中国经济的下滑,但却在许多数字上可以造假。全球的经济学家、公司和投资者越来越相信实际情况比官方数据糟糕。他们的结论是:中国经济没有大幅下滑,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经济比官方数据所反映的情况更加疲弱。一些剖析过中国GDP数据的经济学家表示,根据他们对企业利润、税收、铁路货运、房地产销售和其他活动指标的分析,更准确的数据可能比官方公布的增速低至多三个百分点。

  去年中国GDP总量超过13万亿美元,目前中国经济仍在增长,替代性指标也显示出这一点。这些指标显示制造业等领域正在减速。在许多情况下,替代性指标已经预示了官方数据的走向,显示出中国政府面临的挑战有多么严重。

  中国黄皮书(China Beige Book)首席执行长米勒表示:“中国制造业受到的冲击的确很严重。投资下降,招聘受到严重打击,新订单受到巨大打击。”该公司根据来自中国内地公司的数千份调查反馈评估中国经济的强劲程度。

  中国上周五宣布降准,为银行业释放出人民币数千亿元的资金,试图在中美贸易战继续进行之际重振企业信心。中国央行此举降低了商业银行存放在央行的准备金数额,使商业银行能为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美中贸易冲突升级以来,人们对于中国为了让整体经济状况显得更健康而篡改官方数据的怀疑,已成为美国政府面临的一项挑战。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经济的任何疲软迹象,试图迫使北京方面作出更多让步。

  随着双方针锋相对的关税举措的影响逐渐渗透到中国经济中,中国政府还收紧了外界获取过去已被证明可靠的数据的渠道,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停止发布显示不利状况的指标。

4、北京急了!默克尔刚回国 德国官方会见黄之锋

  周一晚间,德国外交部长马斯会见了香港社运人士黄之锋,并讨论了香港抗议示威运动和港人争取双普选的诉求。此外,黄之锋还将与德国议员见面。

  黄之锋目前正在德国访问,为香港反送中运动提出的五项诉求争取国际支持。他在柏林参加一次公开活动时将香港比作冷战时期的柏林,呼吁国际社会与香港站在一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9月10日周二例行记者会上称黄之锋为分裂分子,并且表示任何挟洋自重、分裂国家的言行和图谋注定要失败。她表示,中方对德国官方接触分裂分子强烈不满,已经向德方进行严正交涉。

  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访问北京期间与中国总理李克强谈论了香港问题。默克尔表示支持香港一国两制,并且指出中英联合声明依然有效。

  黄之锋和香港歌手何韵诗即将前往华盛顿,并计划在美国国会发言支持《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立法。

  23岁的黄之锋是香港民间组织香港众志负责人,该组织被中国官媒称为“港独”或“反中乱港”组织。

4、香港青年一代为何如此愤怒?四点原因

  从6月起,香港爆发了一系列大型示威游行和无数起警民冲突,规模和密集程度前所未见。当局指责一些抗议者为“暴徒”。在香港反送中示威抗争的前线,是一群平均不满30岁的香港青年,他们巨大的反对声浪,被认为是长期积累后的爆发。这群90后出生的年轻人为何愤怒? 导致并助长这种愤怒的因素是什么?

  首先是警方严厉镇压、特首蔑视民众诉求。

  警方采取了强硬行动,过度执法。特首林郑月娥拒绝同意独立调查警察执法方式,同时强调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这进一步激化了抗议者的愤怒情绪。

  其次是北京破坏“一国两制”,自治被削弱,普选看不到。

  香港社运领袖黄之锋说: “一国两制似乎是失败的。”许多香港青年称反送中示威是他们最后一搏的机会。

  有游行者对媒体表示,回归中国时,江泽民主席当时向香港承诺,将实行立法会和特首普选,但这一切都没有发生。

  1984年,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明确强调,香港在实施一国两制下,其自由经济体和人民自由权利的地位 “50年不变”。

  2014年8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行政长官普选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8.31决定,被外界批评是 “假普选”。 8.31框架决议随后触发为期79天争取真普选的占领中环运动。

  占中行动结束后,北京和香港特区政府没有在“真普选”的问题上让步。

  此外,铜锣湾书店股东等数人“被失踪”,随后发现被中国当局拘押,港府推动中国《国歌法》,占中九子全部罪成等事件,都挑动港人对一国两制被侵蚀以及在《基本法》保护下各项自由被破坏的担忧。而这股积累已久的愤怒,在今年以反送中条例为导火索的催化下全面爆发。

  第三是经济请款糟糕,青年人前景无望

  有香港青年Jacky说,世界需要明白,香港迄今所享受的繁荣和经济迅速发展是 “一种幻想”。

  物价飞涨、薪资低、贫富差距大是现在香港大学生一毕业直接面对的困境。香港回归后的经济状况停滞不前,年轻一代买不起房、生活条件不升反降的情况下,对现状的不满自然就升高。

  第四是“爱国教育”、党化教育惹恼了年轻人

  2012年,港府试图用 “德育与国民教育科”灌输香港青年对中国的自豪感,激起反国教运动,反而强化了这一代人的自我认同。

  在2014年占中后,当时香港本土运动兴起,本土、自决、乃至港独的声音开始出现,使得这群在香港回归后出生的年轻人,对本土身份认同愈来愈强烈,趋向认同自己是纯粹的香港人,而不是中国人。

5、香港八月经济损失大,“黄金周”也不乐观

  自六月以来,香港受反修例风波影响而持续动乱,继而使其旅游业遭受重创。形容旅游从业员犹如遇上10级大地震,八月就有八成员工没有工作,而在最近每天仅有20个内地旅行团访港,有酒店更是十室九空,入住率跌至一成。日前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透露最新数据,八月访港旅客较去年同期急跌近四成,推算减少近240万人次,单月经济损失高达120亿元。

  旅游业雇员总会理事长梁芳远指出,内地访港团六月开始减少,八月份较去年同期下跌九成,只有小部分的越南、菲律宾及印尼旅行团访港。内地及欧美的商务、游学团纷纷因收到旅游警示而取消访港,她预计10-1黄金周的访港团数目,将较去年同期减少九成。

6、中国渗透厉害怎么办?美智库:三招打击间谍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副总裁兼技术政策项目主任詹姆斯•刘易斯(James  Lewis)最新撰写的报告(题为“对华技术转让中出现的技术与管理风险”)指出,在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对美国造成巨大损失的情况下,当然需要对中共设计新的限制,但同样也要考虑如何保持美国的技术实力。这两个目标并非相互排斥。

  刘易斯曾担任美国前高级外交官,同时精通网络安全。他给出三招精准打击中共科技间谍,同时继续欢迎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来美学习和工作、才符合美国的利益。

  这三招分别是,拒绝军事和安全部门的中国人获得美国的研究和技术;只有经美国政府批准,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才能接触美国直接的军事技术;取消充当中共代理人的中国人签证。

  刘易斯指出,高度关注、打击中中共的间谍活动很重要,首要任务是确保公司和大学获得美国政府的情报支持并建立健全的反间谍系统,以确保控制对敏感技术的访问。这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一项任务,需要提供建议和帮助。

  扩大公司、大学和政府之间的合作将意味着加强美国政府对华反间谍活动,并将起到补充外国投资审查和出口管制遗漏的部分领域的作用。

  其次,刘易斯建议,美国当局审查某些特定类别的学生活动。“总的来说,虽然本科学生风险较小,但也不应允许与中共军方相关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学习,并且有些类别的应用研究——与潜在的军事应用有关的,也不应允许中国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刘易斯总结说。

  对那些充当中共政府耳目的,刘易斯建议,美国政府要区分出中共使领馆在美国各大学安插的“看管人”这些看管人监督其他中国学生的政治观点是否保持统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18岁美少女肺衰竭 只因这个网红产品
揭秘海外富豪移民的十种活法
败给小三?41岁情歌天后梁静茹确认离婚
美财长披露美中10月谈判:中方他将出席
贸易战最新回合:川普还没打出王牌就完胜习?
美中谈判破局细节曝光:连标点符号都谈好了
林郑撤案 傀儡的逆袭
川普该怎样对付中共的七宗罪?
林郑月娥替罪羊 中共铁三角毫发无伤
加拿大农场主真要凉了?中国要从俄进口油菜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