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09

1、美中谈判破局细节曝光:连标点符号都谈好了

  在中共十九大四中全会召开前夕,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9月8日接受专访时,提出美中贸易代表要从5月谈判时双方几乎达成一百五十多页的协议谈起。纳瓦罗提到,美中新的贸易谈判,还将继续处理对华贸易中有关中国盗窃知识产权等“七大罪”。中国学者认为,从最近官媒报道分析,中国存在妥协的空间。

  纳瓦罗在接受专访时,强调中方代表应该重新拿出5月中双方初步达成的协议,他认为当时已经“完全处理所有这些结构性问题”。还称“总统执政的两年半中,改变了美国对中国问题的理解。目前在强硬应对中国方面,川普得到跨党派人士及公众的有力支持。”纳瓦罗坚持该协议是双方继续谈的基础,强调2019年5月第11次谈判中,双方其实已经达成一个长达150多页的协议,段落和标点符号都谈好了,但是北京最后并未同意签署。不过,中国方面否认类似指控。

  关于美中是否达成贸易协议问题,纳瓦罗说,他提出两条规则,首先是美国贸易代表、首席谈判代表莱特希泽规则:所有的谈判都将在闭门进行,并且不会泄漏给媒体。第二个是纳瓦罗规则:在新闻中听到非来自莱特希泽的任何内容都将是假新闻。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9月6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中双方将于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高级别贸易谈判。不过,他表示,具体日期还未确定。

  库德洛说,美中双方的贸易谈判紧张关系有所趋缓,并且在农业、知识产权、网络等各个领域展开了磋商。他说:“我方团队愿意回到5月谈判中断时的状态。这是否可能有待观察。”

2、中国关键数据由红翻黑 贸易战冲击下顺差一个月暴减百亿

  在美中贸易战升级之际,目前双方谈判毫无进展迹象。中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贸易战对两国间的贸易继续造成冲击,中国对美贸易额大幅度下降。中国出口在八月份出人意料地下跌,进口则连续第四个月下跌,显示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状况进一步疲软。

  据美联社报道,在中国对美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并命令公司取消订单之后,中国海关9月8日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从美国的进口暴跌了22%,降低至103亿美元。而对美出口则因川普总统的惩罚性关税下降了16%,跌到444亿美元。

  报道表示,美中相互对数以千计美元的产品互征关税,影响到两国的贸易,从大豆到医疗设备。

  同时,中国的出口也面临全球消费者需求减弱的情况。而北京却在告诉中国的出口商寻找替代美国的其他市场。美国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市场。

  中国今年头8个月的的全球出口比一年前下降了1%,进口下跌了5.6%。不过,中国的全球贸易顺差比一年前增长了25%,达到348亿。对欧盟的出口比一年前增长了3%,达到383亿美元。

  中国出口商备感压力,他们不仅面临全球逐渐疲弱的消费者需求,这也影响他们寻找其他市场来取代中国海外最大的美国市场。

  路透社的报道说,观察家们广泛预计北京将在今后几个星期宣布更多的支持措施以避免在美国加强贸易压力的情况下经济下行更为迅猛。

  星期五,中国中央银行已经再次降低银行准备金率,以释放更多的资金用于支持经济。这是2018年以来中国第七次降低商业银行必须放在央行的准备金数量。

3、敏感时刻 大阅兵前官员频频上演表忠戏

  北京“十一阅兵”周末进行了首次预演,北京陷入肃杀之气。而在这之前,阅兵维稳已成为高官对习近平表忠的机会,但同时成为坊间笑话。继北京书记蔡奇弄出“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这样的造词被讽为“结巴书记”,远在陕西的该省副省长胡明朗大搞“战时禁酒令”,也备受批评。

  中国官方称今年的北京“十一”大阅兵规模将比过往阅兵更大,超过2015年,并将“组织”10万民众参加庆祝活动。而阅兵的主题之首是所谓“坚定维护核心”。

  在维护党核心的主题之下,从北京开始,全国维稳升级,官员表忠再有了机会。不过就弄出不少笑话。

  据法广报导称,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保障十一安全动员大会上,要求北京安全工作要做到“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

  法广报导称,蔡奇“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这样的造词,可能出于某种政治盘算,但被网民嘲讽蔡奇“过于紧张,讲话时打了磕巴”,有人甚至叫他“结巴书记”。

  不止北京,即便边远省份也不敢掉以轻心。

  其中,陕西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明朗近日签发厅长令,宣布全省公安机关由9月15日至10月4日启动“战时”禁酒令。

  “战时禁酒令”期间,陕西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所有工作人员,禁止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以任何理由饮酒。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大陆媒体人士邓先生透露,为了中共建政70周年,陕西方面在内部动员大会使用了“战时”的字眼,触动社会的敏感神经。往年十一也有“维稳”的压力,但陕西“这种强调得更厉害了”,显示中共的那种紧张状态。

4、尴尬!马英九出席韩国瑜造势晚会却遭请下台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9月8日周日在新北市三重举办造势晚会,包括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前总统马英九都来站台。但前总统马英九致词却频遭打断,引发议论。马英九办公室今天对此表示十分遗憾;韩国瑜办公室则表示,造势晚会当场的党公职人员较多,以致流程稍有耽误,感谢马英九到场支持。

  韩国瑜在新北市三重区举办“2020新北出发”万人大造势,并与马英九、国民党主席吴敦义等人同台,主办单位宣称涌入35万人。韩国瑜目前民调下滑、爆发失言风波,也面临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可能参选分裂国民党情况。

  不过,却传出马英九上台致词时,因韩国瑜抵达现场造成支持者不断鼓噪,造成马英九致词频频遭打断,马英九也表示“我还没讲完”,最后仍被中断演讲请下台。

  这场晚会原本企图营造大团结的气氛,最后媒体焦点却被转移到马英九被嘘下台。马英九办公室表示,韩国瑜市长9月9日周一早上致电前总统马英九,韩国瑜对于造势晚会竞选总部的流程安排疏失再三致歉;马英九则表示,确实感到错愕,但不会放在心上。除请韩国瑜继续加油外,也建议未来幕僚作业应更严谨,避免引发不必要的误会。

  曾担任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的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徐巧芯在脸书表示,虽然忠言逆耳,但不应该这样在别人演讲结束前打断对方发言,这对台上的演讲者而言是一种羞辱。

  韩国瑜竞选办公室回应,非常感谢马英九昨天到场支持与勉励,当晚到场党公职人员较多,以致流程稍有耽误,竞选办公室非常感谢到场的伙伴。

5、港人请求川普出手“让香港再度伟大”

  香港反送中示威进入第14个周末,大批香港人9月8日于中环遮打花园发起一场“香港人权与民主祈祷会”,并号召香港人一同游行到美国驻港领事馆交请愿书,呼吁美国总统川普解救香港。他们挥舞美国国旗,唱起美国国歌“星条旗”,高举标语“请川普总统救救香港”、“让香港再度伟大”,并喊口号“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据港媒报导,9月8日,数千名示威者来到美国驻港领馆前,一些人手持美国国旗,唱美国国歌,并要求美国总统川普“解放”香港。游行者打出的标语有“川普总统请解放香港”,并呼喊“争自由,撑香港”、“抵抗北京,解放香港”等。

  游行到美国领事馆的过程虽一切平和,但在下午四点时,却发生港警在中环站制伏3人的事件,马上引起当时游行至中环示威者的不满,也使得不少前线示威者在港警封锁中环站几个出口后,与警方出现在地铁站出口对峙的情形。

  当日香港示威者的主要诉求是要求美国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据报道,美国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正在推动让法案排入下周议程。

  这个法案要求美国,每年以书面形式证明香港有高度自治权,以证明美国确有理由把香港视为“与北京当局不同的个别关税领域”。当美国总统认为香港没有足够的自主权时,可以签署行政命令,暂停香港作为“个别区”的特权。

  这个法案还规定,如果中国大陆官员压制香港自由,美国可以制裁。

6、这一次 马云真的要彻底退了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将在9月10日卸任,他9月9日周一到公司看望同事时,受到热烈欢迎。中国大陆报导,马云卸任后还将继续担任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

  一年前的2018年9月10日,阿里巴巴对外宣布马云将在一年后交棒的消息,因此9月9日周一是马云最后一个上班日,新浪微博傍晚开始疯传打扮休闲的马云带着笑脸在阿里巴巴滨江园区接受同事们的欢呼。

  据大陆媒体澎湃新闻报导,9月10日是马云55岁生日,也是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马云将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职位,届时阿里现任集团CEO张勇将接任。截至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尚未对马云明天卸任一事发布消息。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马云卸任后还将继续担任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之后,他还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永久合伙人"。

  1999年,马云和17个年轻伙伴在杭州西湖区湖畔花园的一间公寓里创立了阿里巴巴,聚焦于服务中小企业,立志"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2003年,阿里巴巴成立淘宝网进军消费者市场。

  2004年,为解决淘宝交易中的信任问题,阿里巴巴又创设了支付宝,并成为中国民众广为使用的行动支付平台之一。根据支付宝发布的消息,支付宝全球用户数已经超过10亿。

  法新社报道,尽管马云很成功,他的批评者则指责他鼓励重商主义,物质主义,以及出售假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9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林郑撤案 傀儡的逆袭
川普该怎样对付中共的七宗罪?
林郑月娥替罪羊 中共铁三角毫发无伤
加拿大农场主真要凉了?中国要从俄进口油菜籽
危险!飓风“多利安”本周末将席卷加拿大
强调港人治港!李克强首次就香港表态
中美10月贸易谈判 美已准备好了更多动作
“反送中”届满三月 香港已走上不归路
习亲定的雄安新区“大计”不妙 关键人物屡遭撤换
香港事件延烧海外:体验一场现实版的“小文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