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03-02)

1、龙应台震撼发声:“五大诉求”是所有中国人的价值追求

 9月2号,香港反送中再现学生串联罢课、市民罢工和罢市的“三罢”抗议行动。

台著名湾作家、曾长住香港的龙应台2日在脸书首度打破沉默,针对香港反送中的情势发表评论文章。

龙应台提到,香港人到底要什么呢?在“五大诉求”的深处,其实是一个价值坐标:社会制度的公平、资源分配的正义、法治精神的贯彻、政府治理的透明、人民参政的充分。没有人民参政的充分,就不会有政府治理的透明;没有政府治理的透明,就不会有资源分配的正义,就不会有法治精神的贯彻,就不会有社会制度的公平。

龙应台反问,这样的价值难道不是北京人、上海人、广州人、成都人、长沙人、昆明人、杭州人、西安人、沈阳人都想追求的吗?包含在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内的,不就有“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白纸黑字吗?这样的价值,难道大陆人民自己不要吗?

龙应台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九百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上,却只有香港人站了出来。换一个角度看,大陆人完全可以对今天的香港人轻声说一句:“谢谢你,请保重,愿青山常在......”

龙应台说,如果大陆人民不去了解香港的筚路褴褛艰辛历史,不去认识香港人本有的浓厚原乡情义,不去认真思考一向以“和理非”闻名全球的香港人为什么被逼向了街头,不去真诚地理解香港人对于现代价值的坚持在乎,不去谦虚地反省自己为什么不被热爱、不被拥抱而硬要把香港人定为“港独”,把香港的求学青年当作国家的敌人,把自己的同胞打成外国势力的走狗,硬要把属于中国最璀璨的一粒东方之珠踩碎踩烂,那恐怕是二十一世纪崛起的中国最不幸的粗暴和愚昧了。

龙应台认为,如果把香港当敌人对付,用武力处理,那恐怕不是香港背叛了她的“祖国”,而是她的“祖国”背叛了香港。

2、林郑月娥为什么故意让私人录音曝光

路透社9月2日周一曝光林郑月娥一段录音中说,如果她有选择的话会“深深道歉”,然后“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辞职”。虽然,林郑紧接着就予以否认,路透社同时引述三名曾经参加会面的人确认,林郑月娥曾经说过录音里的话。

学者认为,此次录音曝光,透露了非常丰富的政治信息。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孔诰峰认为,过去已经多次有媒体报道指林郑月娥希望辞职,但被北京拒绝,因此录音没有新鲜内容。至于有评论认为这个录音是她故意流出,他接受BBC访问时形容这是个“合理怀疑”。

“她这样做等于让其他人知道,她并没有固执地拒绝道歉、辞职,而是背后有更强的力量令她无法这样做。”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也认为,林郑月娥或香港政府内部故意让录音流出的可能性“很大”,目的是为回应外界对她“恋栈权力”的批评,让自己能挽回一点声望。

林和立接受BBC中文访问时形容,林郑月娥的政府已经成为“跛脚鸭”,她要做任何事情都要北京批准,而北京却早已明言香港示威者的“五大诉求”全部都不能接受,“因此她能做的事情很少”。

林和立认为,按照中国的“官场惯例”,不会让林郑月娥马上辞职,因为从北京政府角度来说等于显示让林郑月娥当香港行政长官是个“错误”,令它丢面子。但他认为,北京让林郑月娥辞职对解决危机“有好处”,因为她的民望已经十分低,在香港已经没有公信力,但前提是她的继任人“必须得到香港市民接受”。

3、香港民阵开始一项全球联署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9月3日发起全球连署,强烈质疑和抗议港府迟交联合国人权报告超过1年,并回避联合国对香港人权状况的监察。民阵要求港府在9月28日的期限之前提交人权报告,并促请联合国及时审议香港人权倒退状况。

连署书中指出,香港政府有责任定期向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提交报告,交代香港的人权状况。港府本应在去年3月30日提交第4份报告,但至今未按要求提交,造成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无法安排会议,聆讯和审议香港报告。

民阵严正呼吁港府今年9月28日前向联合国提交第4份报告,交代近年香港的人权状况,包括示威、集会、游行和政治参与权利受到打压;民选议员被取消议员资格、候选人被剥夺参选资格;新闻及言论自由受压制;当局摄录监控市民侵犯个人私隐;警务人员施行酷刑、暴力、滥权和侵犯妇女老弱,其中包括性侵犯;执法因政见不同而有严重不公;警方更纵容恶势力无差别殴打市民;被捕人士在保障人身安全、获得适当医疗和法律咨询等各方面的权利备受侵犯,并受到政治检控等等。

民阵连署书说,如果港府9.28前不向联合国提交报告,将会强烈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香港启动无报告下聆讯审议的程序,迫使港府在香港事态进一步恶化成人道灾难之前,尽早正视倒退中的人权问题,寻求解决之道,有效保障香港的法治和其他公民和政治权利,回复以往基于普世价值的和平,光复香港。

美国国务院在3月14日发表的2018年度人权报告中表示,香港政府及北京过去一年限制或企图限制表达不同政见的权利。港府发言人回应时说,外国政府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

4、美中贸易战压力大 中国公司上市后亏损惊人

美中贸易战升级、加上中国国内需求依然低迷,中共官方的7月份数字显示,经济多项关键指标在下跌,表明大陆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在大陆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有112家公司出现上市以来中报(半年报)首次亏损。其中,长安汽车亏损额最大,2019年上半年亏损超过22亿人民币。

《北京商报》等媒体报导,除*ST长生(停牌)外,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中报成绩单悉数出炉。Wind统计显示,112家上市以来首次中报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中,有25股在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超过亿元。

上市后首次出现中报亏损的公司中,有25家公司均亏损超过1亿元。譬如,“中文在线”2019年上半年净利为-1.51亿元,该次亏损为“中文在线”在2015年登陆A股后的首次中报亏损。“京威股份”在2019年上半年亏损额也超过亿元。数据显示,京威股份在2019年上半年亏损1.76亿元,“京威股份”此次亏损为2012年上市后的第一次中报亏损。

亏损超亿元的上市公司中,8家公司亏损额超过5亿元。其中,华灿光电、*ST康得、北新建材、鸿利智汇、东方园林、力帆股份亏损额在5亿~10亿元之间。

而长安汽车在2019年上半年亏损22.4亿元,居于两市公司上市后首次中报亏损榜榜首。紧随其后的庞大集团2019年上半年亏损额达到11.99亿元。

据媒体了解,长安汽车、庞大集团所属申万行业一级行业均为汽车行业。其中,长安汽车在1997年登陆A股,庞大集团在2011年成为A股一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大陆首家登陆 A 股的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正式提交了“破产重组”申请。业内纷纷感叹汽车经销商真正的苦日子来了,大陆汽车经销商将迎三十年来最大倒闭潮,庞大集团破产仅仅只是开始,不是第一家更不会是最后一家。

5、猪肉问题已成北京最新重大的政治难题 

非洲猪瘟引发的猪价上涨对中国政府来说已成为治理挑战。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上周表示,增加猪肉产量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根据金融时报看到的一份讲话记录,胡春华在上周的一次会议上对高层官员表示,增加猪肉产量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他并称"这是我们给党中央国务院的军令状"。

胡春华还警告猪肉价格上涨将"影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欢乐祥和氛围"。

胡春华称,无法控制猪肉价格"将会严重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效,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价格上涨可能会影响"经济稳定"。

根据中国官媒新华社过去几天的报导,胡春华8月30日出席了"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他说,猪肉是中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肉类食品,保障供应事关民生,"事关大局"。

金融时报的报导指出,自去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在中国爆发至今,中国生猪存栏量已减少逾1/3。扑杀生猪带来的猪肉供应问题一开始不明显,猪肉价格是从今年6月起才开始飙升。

今年8月中国猪肉价格比起上月上涨逾27%,生猪均价已突破每公斤人民币26元,比2016年时的历史最高点已超出约5元。

6、华为否认葡萄牙发明家的指控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电信巨头华为9月3日发布声明,否认葡萄牙发明家对华为窃取其发明的指控,并反过来指控这名葡萄牙工程师“利用当前地缘政治局势”谋利。

上周《华尔街日报》透露称,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窃取葡萄牙发明家奥里维拉(Rui Pedro Oliveira)的技术被窃案,并说美国司法部的调查不仅限于这个案子,调查还涉及华为可能窃取其他知识产权及华为招募竞争对手公司的雇员等事项。

葡萄牙发明家奥里维拉表示,华为的代表曾就他的一项设计与他见面讨论合作,双方没有谈妥。后来几年之后有朋友告诉他,华为的EnVizion 360全景相机使用了他的设计。

华为虽然承认曾在2014年派人与奥里维拉见面,但坚称华为的EnVizion 360相机是在2017年“由华为自己的员工独立设计与研发的”,并称这些员工没有接触到奥里维拉的资讯”。

华为的声明说:“过去好几个月来,美国一直运用政治与外交影响力,游说其他政府禁用华为设备。此外,美国还无所不用其极,包括动用司法与行政权力,以及使用许多其他无耻手段,干扰华为与伙伴的正常营运。”

7、港人用”这款"APP  北京断网也不用怕了

香港"反送中运动"正在走向深入,港人在抗争现场转向使用一款名为"Bridgefy"的蓝牙APP,完全不须网路连线,也破解了北京、港府的网路监控。

据《BBC》报导,Bridgefy以蓝牙技术为基础,让示威者可以在没有网路连线的情况下互相联络。根据APP数据网站Apptopia统计,Bridgefy过去2个月的下载次数飙升近4000%。报导指出,Bridgefy透过网状网路技术,以蓝牙连结所有使用者的装置,形成网状结构让彼此可以沟通,两支手机之间的最远连线距离是100公尺,但只要使用者越多,形成的网路就越大,最终可以让城市两端的人互相沟通。

Bridgefy的共同创办人里欧斯(Jorge Rios)向媒体证实,香港的使用者大幅增长,他说:"人们用这个APP来动员组织、保持安全,不需依赖网路连线。"

《BBC》指出,香港的示威者使用这款APP的用意,是为了防止中共断网、监控。例如通讯软体微信(WeChat)即受中国官方的严格监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再现“不老传说”!巩俐与71岁丈夫现身像兄妹?
中美贸易谈判将登场?川普刘鹤仍各说各话
对华贸易战 川普已经赢了?
中美9月谈判生变数 美或对华加税至45%
中美金融战开打 姆努钦这个表态可不得了
内外交困 北京史上最大阅兵主题泄玄机
白色恐怖突袭香港 十余名民主人士遭捕遇袭
谷歌动真格了,手机生产从中国撤出
costco中国大捷或假象:大妈经济给川普上课
涉南海 习近平会见杜特尔特宣布成立重要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