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830



1、内外交困 北京史上最大阅兵主题泄玄机

  中共当局29日宣布今年十一将进行历来最大规模的阅兵,其主题之首强调“坚定维护习核心”,在中共内外交困,习近平本人也疑地位受威胁之际,这一次阅兵背后之意引人联想。

  据报道,北京今年的阅兵的规模将比过往阅兵更大,超过2015年。2015年的阅兵式共有1.2万军人参加,相比规模,此次阅兵“坚定维护核心”的主题似乎透出中共政权特别是习近平本人掩隐的危机。

  清华大学前政治系讲师吴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北京此次的大阅兵首先是要突出维护习核心的权威,实际上是为了表忠。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表示,今次阅兵主题定位于拥护习核心,恰恰说明习近平当前的权威和地位出现了不稳现象,甚至受到了某种程度的冲击。习近平急需通过阅兵等方式来强化巩固自己在党内的政治地位并震慑政敌。

  有分析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习近平在军中反腐持续,军心并不安稳。习近平近期在视察甘肃某空军基地时,新华社稿尾最后一段话是:“许其亮等参加活动。”许是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习近平的亲信,1991年在福建就与习结缘,竟被如此冷贬,令外界直呼意外。观察人士认为,在军中反腐扰得人心乱之时,许其亮作为军方高层,也似在甘肃受到习的冷待,此番最大规模阅兵主题再强调维护“习核心”,里面是否隐藏另一种不为人知的危机?

2、爆眼女控诉港府纵容警队以“意图谋杀”市民为己任

  8月11日在尖沙咀反送中示威活动中右眼被击中至眼球破碎的女子,在网上发布视频控诉特首林郑月娥对警队的“包容”以及警务处长对下属的“纵容和放任”,令香港警队成为一队“以意图谋杀、残害及虐打香港市民为己任的组织”。

  对此,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辩称,该女子受伤当日,尖沙咀警署受到暴力示威者严重冲击,他们用弹弓、砖头和汽油弹掷向警署,警方无选择下只好使用武力驱散,对她受伤感到可惜,今日得悉她已出院,“很乐看到她有此进度”。

  自称“爆眼女”的女子在视频中特别向林郑政府提出最强烈的谴责,她说:“林郑月娥对警队的所谓包容,警务处处长对下属的纵容和放任,令香港警队由一队理应维护法纪、保障市民安全的纪律部队,变成一队以以意图谋杀、残害及虐打香港市民为己任的组织,你们辜负了令香港成为全球最安全以及稳定社会的抱负,愧对港人。”

  同时,对于在她受伤期间,网上以及甚至中共的党媒都发布很多假消息,“爆眼女”作出澄清,她从来没有哥哥,所以以她哥哥名义发布的新闻,都是无中生有,只有她的妹妹和她的朋友透过香港连登网站发布的消息,才是真正代表她的意见。

  “爆眼女”事发翌日,中央电视官方微博指该女子是被自己人“猪队友”的弹弓铁珠所伤,并非警方所为。央视的“新闻”还不罢休,之后又贴图指称有该名女子在现场派钱给示威者。但该名“派钱”女子出面澄清,指央视的“新闻”根本就是子虚乌有。

3、支持香港民主!美参院领袖呼吁国会尽快通过法案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30日呼吁国会9月返回华盛顿后,尽快就《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进行表决。由反对《逃犯条例》所引发的示威活动已经在香港延烧近3个月并演变为要求民主和自治的抗议运动,目前中共当局似乎正在加紧镇压港人的抗议。

  舒默在声明称:中国收紧对香港的控制以扼杀民主和不同的声音,这是一个残暴威权政府的绝望之举。几个月来,香港人民走上街头,挺身捍卫他们的民主权利。美国人民必须继续和香港人民并肩站在一起。因此,当参议院返回华盛顿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应该尽快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提上议程进行辩论和表决。这项跨党派法案将向习主席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

  来自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今年6月提出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每年对香港的自治状态进行认证,从而决定是否维持香港目前所享有的特殊地位和待遇,并将制裁侵权官员。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宣布支持这项法案,并呼吁川普总统公开谈判中国的人权与自由问题。

  针对黄之锋、周庭和其他香港民主运动领袖遭到逮捕,舒默表示:逮捕持不同意见者的做法不是力量的象征,而是软弱、恐惧和绝望。中国共产党违背了对香港人的承诺,表明它不尊重基本人权,习主席必须知道,全世界都在看他如何回应香港,并且会让中国对其在香港的行为负责。

4、川普点名通用汽车 “离开中国,迁回美国”

  美国总统川普星期五上午的推文中说:“曾经是底特律巨人的通用汽车现在是那里最小的汽车制造商。他们在我入主白宫之前,把主要工厂迁到了中国,而且是在联邦政府帮助挽救了他们之后。”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通用汽车由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代表的工人数量少于福特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

  通用汽车官网的资料显示,该公司在中国有11家合资企业和2家全资子公司,员工总数逾58,000名,其所提供的产品系列之丰富位居所有在华跨国汽车企业前列。2018年,通用汽车及合资企业全年在华零售销量超过364万辆。

  川普上星期在回应中国关税报复时曾在推特上说,他已下令美国公司寻找替代中国的选择。

5、世界银行否认培训新疆维吾尔人基金被挪作他用

  世界银行发布声明表示,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北京当局将世界银行培训新疆维吾尔人的资金挪作他用,世行承诺将请不同的专家再次核查此项目用款。

  据法新社报道,世界银行29日表示,他们再次审核了向维吾尔人提供职业培训的基金,未发现任何迹象显示这些基金被挪作他用。法新社说,人权机构怀疑中国当局将高达100万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特别是穆斯林少数民族关进再教育营。

  美国外交杂志本周表示,没有确定新疆那些享受世界银行贷款的学校,是否将5千万美元贷款用于购买铁丝网,催泪弹,防弹背心等设备。世界银行发布的声明强调称,他们每隔半年核查一次工作,没有发现有关上述情况的证据,也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些资金的运用超过资助合同设定的范围。世界银行在声明中还承诺,将会请不同的专家重新主持核查工作。如果需要采取行动,我们将会那样做。

  最近美国国会一个委员会向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发函,表示担忧世行培训新疆维吾尔人的资金可能被挪作它用。

  法新社说,自从新疆发生一系列被指控是维吾尔人实施的血腥袭击后,中国政府在这个广大地区实施严厉的安全措施。中国被怀疑将上百万维吾尔人关进再教育营。但是北京否认这个数字,并说这是为了打击伊斯兰极端化而设计的职业培训中心。

6、继续逼爆 上海Costco会员已破10万太惊人

  中美贸易战仍未解决,内地不少网军都称要“抵制美国“,可是27日在上海开业的美式大型超市Costco,已吸引超过10万名会员加入,以299元人民币年费计算,短短几日已吸了2,990万元会费,相当惊人。不过,有网民找回Costco多年前支持台独言论的报道,更指其官网不但将台湾与其他国家并列,且没于台湾前加上“中国“2字。

  内媒报道,在上海开业数天以来天天爆满,上不少网民都在微博问道:“今天上海Costco还要排队吗?“他们对这间美国大型超市都极感兴趣,并研究他们的经营模式,媒体评论则认为Costco被逼爆反映内地一线城市,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

  然而,亦有网民把Costco“支持“台湾的旧闻挖出来,有网友投诉,指其公司网站上“台湾“与其他国家并列,Costco负责人虽声称会更正,但信中却称“分店确实是在台湾,而且非常认同台湾是一个国家“。现时的Costco官网,台湾仍与加拿大、英国等并列,即使在中国开店,官网上亦没于台湾前加上“中国“2字。

7、郭台铭若参选总统会以独立候选人身分

  在台湾,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阵营30日终于松口,如果郭台铭决定参选的话,会以“独立候选人”身份投入2020总统大选,不过,时间仍未定。另外,近期香港“反送中”运动,使得寻求连任的蔡英文总统的信任度急速上升。

  郭台铭阵营发言人表示,如果今天郭台铭先生有决定参选的话,他会以独立参选来做参选人,时间点我们的确都还在研议当中,没有确切的情况。

  根据《美丽岛电子报》3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48.2%的人信任蔡英文,与上个月相比大幅增加7.4个百分点,这是蔡英文两年来,首次出现信任度超过不信任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白色恐怖突袭香港 十余名民主人士遭捕遇袭
谷歌动真格了,手机生产从中国撤出
costco中国大捷或假象:大妈经济给川普上课
涉南海 习近平会见杜特尔特宣布成立重要组织
川普呛批评者:中国的手下败将 好意思提建议?
美国华为禁令严 专家:九月或松动
黄毅清吸毒贩毒被捕!多位被造谣明星大仇得报
台湾最新总统大选民调:郭台铭情况不乐观
全港要戒严?港府正研用《紧急法》 林郑未否认
真的?川普要见伊朗总统鲁哈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