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829

1、川普:美中周四举行不同级别贸易会谈

  川普总统8月29日在接受福克斯电台采访时再次强调,关税是其谈判的主要工具,并正在发挥作用。他表示,美中周四会举行不同级别的贸易会谈。

  “他们正回到谈判桌” ,川普在接受福克斯电台中说, “今天安排有不同级别的美中贸易会谈。” 总统没有就“不同级别”做出更多解释。

  “让我们看看最终的结果是什么,这是你必须对其进行评判的。” 川普说。

  一位白宫官员告诉CNBC,“美中双方仍在多个级别保持沟通。”

  美国财长姆努钦说,美国贸易官员期待中国谈判代表的华盛顿之行,但他不愿说明先前计划的9月会谈是否会如期举行。

  姆努钦周三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继续进行对话。我们计划着他们的到来。”

  关税之争以外,两国还卷入货币纠纷。姆努钦周三表示,他一直在就已被美国定性为汇率操纵的人民币问题与中国央行高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北京其他相关人士保持接触。

  姆努钦说:“作为贸易谈判的一部分,我们会在贸易会谈之外,另就汇率问题与中方进行对话和磋商。”

2、继Costco之后 又一新卖场在中国被狂挤

  "好市多Costco"27日在中国上海开幕后,众多中国民众宛如丧尸一般疯狂抢货,其中多段"万头攅动"的中国民众从卖场铁捲门爬进商场影片,让国内外不少人都吓傻了。

  8月29日瑞典卖场宜家家居IKEA在河南郑州开幕,短短1小时内涌进了8万人,重现了前几日的卖场风潮。与上海好市多开幕相比,IKEA从1998年开始进驻中国,在中国已有28家分店,不过郑州店的开幕,仍然吸引大批人潮。

  虽然IKEA应付人潮较有经验,但由于排队实在太久,许多现场顾客大太阳下排了3个小时的队才进去,也有顾客多次沖开人墙,1名维持秩序的民警也被人流推倒了2次。有中国网友对此笑称,"我去晒太阳、看人的"、"比春运还夸张"。

3、华为新款搭载安卓,但不能用谷歌应用

  8月29日消息人士透露,华为将于9月18日在慕尼黑推出全新的Mate 30系列手机。Mate 30系列包含了Mate 30和Mate 30 Pro这两个型号,搭载新一代麒麟处理器,在5G网络支持上会有良好的表现。

  谷歌证实,Mate 30和Mate 30 Pro将不能搭载谷歌旗下的应用程序和服务。报道称,考虑到谷歌的应用程序的重要性,这可能会使得这两款手机处于很大的劣势。 美国商务部5月份将华为列入“黑名单”。在此背景下,谷歌中止于华为合作。但在不久后,谷歌将尽最大的努力挽回与华为之间的关系。

  8月19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同意将允许一些美国企业继续与华为开展业务的豁免期限延长90天,并决定将会把46家华为附属公司加入 “实体名单” 。

  目前美国商务部已经收到130多个来自美国公司的销售许可申请,但尚未发放任何许可。 对此,谷歌表示,Mate 30不符合美国对华为临时许可的相关法案,因此不再豁免范围内。

  有消息指,华为Mate 30可能会使用鸿蒙系统,但分析师表示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鸿蒙系统尚不完善,另外华为高管也曾表示2019年不会推出鸿蒙手机。

4、涉及南海 习近平会见杜特尔特宣布成立重要组织

  8月29日报道,时隔4个月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北京会晤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人们预计杜特尔特将提出2016年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就南中国海有争议的主权问题作出的一项裁决。

  杜特尔特在2016年6月上台后选择搁置海牙国际法庭的裁决,与中国发展更友善的关系。

  该裁决认定,中国对南中国海自然资源不享有基于“九段线”的历史性权利。中国政府拒绝参与该项仲裁,并且无视裁决。

  不过,在同中国搁置这项裁决3年后,杜特尔特在国内受到的批评和压力越来越大。他今年4月参加一带一路峰会期间曾向习近平提及该裁决。总统发言人此前暗示,杜特尔特此次会晤习近平时将更直接地提出海牙仲裁案。

  有分析认为,杜特尔特向中国提出海牙仲裁案的动机,是应对公众对他拒绝公开反对一个极度不被信任中国的不安。不过,中国不会因为杜特尔特改变了态度而改变立场。

  另据中国官方消息称,根据《中菲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关于建立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和企业间工作的职责范围》,中菲双方宣布成立油气合作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和企业间工作组,推动共同开发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5、川普:福克斯不再为我们效力!

  美国总统川普连发几条推特:福克斯新闻电视台不再忠诚!福克斯不再为我们效力!"

  川普对福克斯的愤怒之情已积蓄了一段时间,而日前的这次"发泄愤怒"是因为史密斯主持的一档节目里,民主党全国大会的发言人希诺莎接受了访谈。川普指责电台主持人向民主党提供了阐述其观点的平台,而没有对此进行足够的质疑。

  民主党发言人希诺莎在接下来MSNBC电视台的采访节目里,称川普是一个"胆小怕事"的人,他的做法"非常可笑":川普觉得可以控制福克斯新闻台,很能说明问题。诺莎还说,不明白美国总统为什么不干别的,大白天里观看福克斯新闻?

  川普常常骂别的电视台传播"假新闻",而福克斯的待遇则不同,川普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会到福克斯"吹风",接受采访,而且决不会遇到棘手、难堪的提问。一些福克斯的评论员,比如哈尼特似乎与白宫同步筹备发表文章。

  然而,自从福克斯停止专门只替川普大唱赞歌之后,川普对其的热情也锐减过半。在一个推文里,他写道,福克斯让"数以百万计的伟大的人们失望了"。他"要开始寻找另一个新闻台"。

6、马斯克与马云上海对谈 未涉及美中贸易话题

  8月29日,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CEO马斯克和阿里巴巴创建人马云在上海举行的年度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的对谈,此次对谈是大会开幕活动之一,进行网上直播。

  在两人对谈的消息公布后,外界期待两人利用这个平台谈论两人曾公开评论过的美中贸易纠纷、特斯拉在上海建厂或者马云将从阿里巴巴退休等议题。但两人回避了所有这些议题,用了半个多小时谈论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未来。

  马云则强调人工智能不会对人类构成威胁,并赞扬马斯克对技术的视野。

  两人随后谈论太空旅行。马云对马斯克试图通过“太空X”火箭向火星飞行的努力表示赞赏,马斯克则谈论中国在太空领域的进展。

  路透社报道,许多对“双马对谈”抱有期许的听众会后表示失望,认为马斯克以前曾多次谈及人工智能,没有新意,而马云也只是表现出一贯的马云。

7、华为出局?传川普周末访波兰签5G协议

  路透29日引述一名波兰高官报导,美国总统川普本周末访问波兰时,波兰政府可望就有关5G的安全和合作,与华府签署一项协议。

  该协议乃美方近几个月来以安全为由,游说华沙及其他欧洲国家政府禁止和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与5G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之一华为做生意的"成果"。

  不过,该波兰高官仍指称,没有任何特定公司或来自任何特定国家的设备,将被波兰排除在外。他否认美波这次可望签署的协议,系基于今年稍早在布拉格达成的一系列5G提议。

  川普预定9月1日上午抵达波兰,将出席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开战80周年的仪式,并于2日下午离开波兰。他上次访波是2017年7月。

8、台湾外交部:“台湾是非卖品”

  8月27日,一名自称 “C.C.” 的人在白宫请愿网站 “我们人民” 上发布了一则 “购买台湾” 的请愿连署。请愿书的作者将台湾称为 “永不沉没的航母” ,是 “美国印太战略的组成部分” 。请愿书作者称,购买台湾将强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安全和利益,保护台湾人民免受共产主义之害。

  8月29日,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在记者会上说,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有自己的政府、军队、对外关系行使能力,不可能被任何国家所购买,台湾是非卖品。

  欧江安说,此请愿连署目前仍处在初级阶段,尚未成案,外交部将密切关注后续发展。

  这名希望公众连署“购买台湾”的作者还指出,别买格陵兰岛,买台湾能创造双赢局面。

  大约两个星期前,美国总统川普开始慎重考虑从丹麦购买格陵兰岛。不过,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表示,格陵兰岛是不会被出售的,把它卖给美国的想法“很荒谬”。

  在白宫网站“我们人民”上的请愿书必须要在30天内征得10万人的连署,才能够获得联邦政府部门在60天内的答复。台湾媒体报道说,“购买台湾”的连署请愿书目前只有几百人签名。该连署请愿目前在白宫请愿网站上已经找不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川普呛批评者:中国的手下败将 好意思提建议?
美国华为禁令严 专家:九月或松动
黄毅清吸毒贩毒被捕!多位被造谣明星大仇得报
台湾最新总统大选民调:郭台铭情况不乐观
全港要戒严?港府正研用《紧急法》 林郑未否认
真的?川普要见伊朗总统鲁哈尼?
川普警醒——国家安全远重于贸易战
诧异!美军制作扑克牌列解放军先进武器供识别
德国智库:香港败局已定 林郑下台为时已晚
G7峰会发涉港声明 中国外交部:不要再多管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