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28

1、全港要戒严?港府正研用《紧急法》 林郑未否认

  香港“反送中”将近三个月,港府非但明确拒绝民众的“五点诉求”,而且镇压却在不断升级,170万港人8.18流水式集会后,林郑月娥在礼宾府邀集19人举行筹建对话平台会议,因为名单的片面性遭到社会强烈质疑,但是超过一半以上的与会人士仍敦促她应该先回应示威者的五大诉求,特别是对警察行为进行独立公开调查,并撤回《逃犯条例》修订,但林郑态度依然强硬。

  随着中国国庆日的逐渐临近,日前盛传香港政坛港府正研究《紧急法》,拟引用此法封杀港人的集会游行。特首林郑月娥周二被媒体追问相关传闻时未予正面回应,只称港府有责任检视任何有助止暴制乱的法例。有大律师警告,紧急法赋予特首的权力形同无限大,做法相当危险;也有立法会议员指出,引用《紧急法》等同宣布在香港戒严,势必损害香港的国际地位,甚至有观点认为可能导致"玉石俱焚、万劫不复"的后果。

  所谓《紧急法》是指香港现行法例第241章《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该条例规定,在特首会同行政会议认为属紧急情况或危害公众安全的情况时,特首会同行政会议可订立任何认为合乎公众利益的规例,包括禁止市民在某些地方示威;对刊物、文字、地图、图则、照片、通讯及通讯方法的检查、管制及压制;逮捕、羁留、驱逐及递解离境等。在实行《紧急法》的前提下,特首会同行政会议甚至可以修订任何成文的法则,并可规定任何刑罚,包括终身监禁。

  对此,香港著名律师杨嘉玮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出:《紧急法》赋予香港特首的权力形同"无限大",因条例无规定特首如何运用条例,而且亦没註明宣布紧急状况的生效限期,整个过程不需立法会通过,随时可将任何事情列作违法而作出限制,恐会引起寒蝉效应。

  本身也是律师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则指出,港府这次如果引用《紧急法》来禁止市民集会,就等同宣布戒严,不但违反了《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而且估计连主张"和理非"的人都会被激怒。而考虑到当前中美贸易战升级的形势,港府动用《紧急法》更可能会影响香港的国际贸易地位。

  香港著名政治评论家陶杰则在脸书上发文指出,《紧急法》条例曾在英治时期的1967年5月为应对香港共产党暴动时执行过,倘若此次林郑月娥动用该法,则有若干点值得思考:1,当年的港督戴麟趾是受到香港商界以及各阶层普遍拥戴的人,当前民意支持度相当低落的林郑月娥与之不可同日而语;2,当年工商界和基层市民对于港共分子无辜掀起暴动都极为厌恶,1967年的5月暴动时,任何街头游行示威的人数从没有超过5000人,与当今动辄数以百万计民众参与的抗争没有可比性;3,1967年英国殖民地政府执行紧急法例时获得了美国的支持,但如今美国国会已准备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来支持香港民间的抗争行动。在这样的背景下,林郑月娥如果执行《紧急法》,必定对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带来巨大冲击,对《香港关系法》也会产生影响。

  陶杰接着进一步指出:港府如果为了杜绝"暴动"资讯扩散及维护警察士气而采取封锁网站等打压言论自由的做法,西方文明社会恐怕会视为特首林郑月娥本人结束了"一国两制"。由此会产生什么后果?外资会否撤出香港?这些将会是"另一个非常有趣而超级巨大的悬念"。

2、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被取缔了

  由中国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等发起创立的天则经济研究所被曝已被正式取缔,该机构已于北京时间8月26日发布声明表示反对,声称此举严重违反宪法。

  天则经济研究所由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张曙光、盛洪等人共同发起,成立于1993年,曾有许多著名经济学家参与其中,是中国著名的民间经济智库,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中,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则经济研究所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该机构于今年6月28日被北京市昌平区民政局正式取缔。 除天则经济研究所外,昌平民政局还取缔该机构下设分支机构,并收缴相关物品。 紧随其后的7月5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文吊销北京中评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

  对此,天则经济研究所在官网显眼处发布《关于天则被取缔和中评网公司被吊销的声明》,称上述两“决定书”严重违反中国宪法第35条的公民“有言论、出版......的自由”。 声明指,根据《立法法》,该两“决定书”所依据之所谓“法规”没有法律效力;两项处罚都没有事实根据;且因不遵循《行政处罚法》规定的法律正当程序而“无效”。

  声明认为,该两行政机构违反法律的行为不仅是对天则经济研究所和中评网的伤害,也是对所有公民和组织的一般宪法权利和受法律保护的安全感的侵犯。 声明对该两行政机构不履行宪法义务、不遵循中共倡导的“依宪治国”和“法治化”原则的行为感到遗憾。

  中国官方正式取缔天则经济研究所在社交媒体引发关注。反对声明认为,此举有打压言论自由之嫌;支持者认为,作为自由派大本营之一,天则经济研究所所抛出的观点,诸如“不必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粮食可以从国际市场买”实为有害言论。

  2005年因有关言论被通知不予年检,2012年被吊销营业执照。2017年,北京网络管理机构关闭天则经济研究所网站,注销微信、微博机构。

3、加拿大新布伦瑞克省宣布:将关闭所有”孔子学院"

  瑞克省(New Brunswick)教育部长多米尼克·卡迪(Dominic Cardy)宣布:教育部将实施一项计划,在全省范围的学校系统内关闭中共政府投资的、极具争议的“孔子学院”。

  卡迪表示,关闭行动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步是在本月末之前,关闭该省内18个学校的“孔子学院”;第二个阶段则是在2022年之前,关闭全省所有剩下的“孔子学院”。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导,虽然新布伦瑞克省长因为担心影响与中共做生意而曾抵制该关闭计划,但教育部长卡迪为推动该计划做了许多努力。卡迪表示,“孔子学院”给学生们传递的关于中国的信息完全是一家之言,其目的是让学生对共产主义中国产生正面印象。

  今年2月,卡迪在接受CBC采访时说:“他们(孔子学院)的工作,就是为了给人们树立中共政府是友好的、开明的形象。但这个政府却要对人类历史上最多的非正常死亡人口负责。”

  卡迪还谈到,他近期就收到了5个投诉,抱怨“孔子学院”禁止学生讨论关于中国的某些禁忌话题。

4、习总导师:其实是北京授权林郑作恶

  自反送中以来,林郑每露面讲话一次,香港暴力冲突就加剧一次,现在已成规律,完全可与六四李鹏露面向学生喊话成正比。为何如此?

  中国著名社会学家、习总博士论文指导老师孙立平对中共政权运作模式做了分析。他认为,这些年中共政权日常工作运作是只要结果,具体怎么办,我不管,你自己想办法去。维稳是这一套,计划生育也是这一套。让一个GDP增长不到7%的地方,税收增长必须达到20%,也是这一套。至于你怎么征税,我不管,否则你税务局长下台,让能达到这个结果的人上台。这就形成政府运行规则是默认、鼓励用破坏规则、破坏法治的模式去达到目的。他对此提出一个概念──"作恶授权"。

  自反送中运动开始,北京权力中心的任何一个中共政治局常委都未公开表过态。只有8月7日港澳办和中联办召集的香港局势座谈会,通报了"中央精神":"当前最急迫和压倒一切的任务,就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这便是北京最高层对香港事态性质的认定,也是向林郑月娥要的结果。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正是一种"作恶授权"。北京的这八个字必然破坏香港的法治。不但让香港警察一下子就丧失世界清誉,获黑警之称,

  林郑获得的"作恶授权"正在无限扩大,造成的最直接结果是香港社会对抗争采取激烈行动的理解程度,由6月首次调查的36.7%提升到8月的79.4%。和理非与勇武不割席,反送中参加者一往无前地准备8.31大游行。

5、海航怎么了?再卖海外资产40亿还债

  中国海航集团近年来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传言不断。日前再次传出出售海外资产套现40亿美元还债的消息。这是海航之前传出将于9月17日拍卖海南价值近13亿人民币的资产后,再次传出出售旗下资产的消息。

  据《星岛日报》引述彭博的消息说,海航集团以40亿美元的价格向私募基金RRJ Capital出售网络及软件分销商英迈(Ingram Micro)的可换股债。据悉,RRJ Capital已跟海航进入深入谈判阶段,会对海航旗下的英迈认购40亿美元可换股债券,行使后可换取英迈近50%股权。预计最快下周就可签约。

  消息显示,此次交易的资金将用于协助海航偿还中国银行的贷款。

  而在8月19日,《海南日报》刊登的拍卖公告显示,海航集团将于9月17日对海南佳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七个标的进行拍卖,总参考价约12.54亿元人民币。

  资料显示,上述七处资产均位于海南省内,分布于海口、文昌、儋州、琼中、保亭县。这些资产包括五个住宅、酒店等房地产开发项目,以及两处林地。

  财新网的消息显示,海航集团后续还会有系列资产处置计划。

  普华永道针对海航控股2018年年报出具的“非标准意见”显示,海航控股2018年发生净亏损36.48亿元人民币,且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约705.62亿元人民币,此外,海航控股部分借款及融资租赁款未及时偿还,触发逾期偿还及违约事项。这些事项表明,海航控股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的海航基础也在年报中显示出其资金匮乏程度。其2018年年报显示,筹资活动中“支付筹资款及其他”项目同比大增9173.26%,至79.76亿元人民币。此外,海航基础78.29%的存货被用于抵押借款。

  2017年下半年,海航集团被中共当局点名以后爆发流动性危机,海航集团从“买买买”转入“卖卖卖”模式。

  《星岛日报》的消息说,海航集团自去年以来,至今变卖资产已达250亿美元。

6、郭台铭9月宣布参选  将联手宋楚瑜抢“韩粉”

  据台湾媒体报道,鸿海创办人郭台铭酝酿参选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有消息指出,他将在9月17日连署申请日的前一周宣布参选。而除了已知将联手台北市长柯文哲外,还考虑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合作,抢攻关键的中间选民。

  据报道,郭台铭阵营评估,与柯文哲的“台湾民众党”联手后,在台“立法院”中“蓝绿”席次都不会过半,为了让立法院议事顺利运作,郭台铭将会以“独立参选人”的身份角逐2020。若胜选后,会跨党派筹组联合内阁,建立权责相符的岛内政治生态。

  报道还提到,郭台铭阵营还考虑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合作。郭阵营分析,“韩粉”之所以追随韩国瑜,原因是将韩国瑜视为“蒋经国第二”,但宋楚瑜曾经担任蒋经国秘书长达14年,被视为“小蒋经国”,所以想靠宋楚瑜吸纳部分“韩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真的?川普要见伊朗总统鲁哈尼?
川普警醒——国家安全远重于贸易战
诧异!美军制作扑克牌列解放军先进武器供识别
德国智库:香港败局已定 林郑下台为时已晚
G7峰会发涉港声明 中国外交部:不要再多管闲事
川普:中国有大事发生
港警开枪镇压升级 北京“出兵死线”凶险难料
整到脸垮陷艾滋疑云,萧亚轩官宣小鲜肉
内讧了:“爱国”留学生“红海洋”内幕新闻
川普:我总是心太软,心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