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30

1、白色恐怖突袭香港 十余名民主人士遭捕遇袭

  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已经持续两个多月,似乎并没有任何平息的迹象,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公民抗命运动中,香港人英勇无畏的抗击暴政,捍卫自由民主。然而刚刚过去30小时,白色恐怖突袭香港,香港警方当地时间星期五对反送中参与者展开大逮捕行动,一共有七人被捕,包括香港众志成员黄之锋、周庭、立法会议员郑松泰、区议员许锐宇、前港大学生会会长孙晓岚、前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等人,香港众志主席林朗彦也一同被控。

  与此同时,多名香港活动人士遭遇蒙面人的袭击,包括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岑子杰和香港元朗示威游行发起人钟健平,有评论惊呼,如今的香港已全面进入威权统治。据《美国之音》的最新报道,目前黄之锋和周庭暂获准保释,案件于11月8日再提堂。

  自从今年6月以来,香港每天都发生大大小小的示威抗议活动,要求当局彻底撤销制定一项引渡条例、并允许香港人以真正普选的方式选举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示威人士与防暴警察经常发生冲突,目前已经有几百人被逮捕。

  在星期五下午警方例行记者会上,香港警方表示,抓人的时机是依照调查进度而定,当搜集到足够证据证明有罪之后,就会进行逮捕。所谓特地选在这个时间点上抓人的指控,并非特定。

  民间人权阵线原定在8月31号星期六举办大游行,不过在29号香港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随后民阵提出上诉,“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在30号早上召开聆讯,最终裁定民阵上诉失败。民阵召集人岑子杰之后说,活动将会取消,并且向市民致歉,表示民阵已经用尽所有合法途径,仍无法争取到合法的游行与集会,但会继续以“争取双真普选”的诉求,继续申请游行集会。

  “香港众志”星期五宣布,该组织秘书长黄之锋星期五上午大约7点半在前往海怡半岛的地铁站时,遭到香港警方逮捕,黄之锋被控三项罪名,分别是“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组织未经批准的集结”及“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中国官方媒体形容黄之锋是“乱港分子”和“港独分子”。黄之锋对媒体说,他并不主张香港独立,但表示香港人如果不能真正自治、不能有真普选,就只能选择港独。黄之锋曾表示,北京的打压将一代香港人变成异议人士。

  对此,香港众志副主席郑家朗指出:政府除了散播白色恐怖外,更想有预谋地想将如香港众志等不同的社运人士,指控成运动背后的大台。其实这些检控、这些拘捕,全部都是做给中共看,全都是有意去分化这场运动。但每一位香港人的良心,才是驱使香港人走上街头的最重要力量。

2、中共被曝曾拒绝港府平息抗议的计划

  路透社30日的一篇独家报道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曾向北京提交一份报告。该报告对抗议者提出的五大诉求进行了评估,并认为撤回《逃犯条例》有助于化解香港不断升级的政治危机,但港府的提议遭到北京的拒绝。分析人士指出,若消息属实,则显示香港特区政府在当前的示威浪潮中已经丧失了自主决策权,但事件恶化的后果却不会由北京来承担。

  路透社的报道说,林郑月娥的报告对五大诉求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如何对其中某些诉求作出让步,以便有可能令局势平息下来,除了对要求撤销修订《逃犯条例》进行了研究之外,香港政府还考虑了抗议者提出的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争取真正民主选举、收回将抗议定性为暴动、和撤销对被捕抗议者的控告等要求,而北京随后拒绝了撤回《逃犯条例》的建议,并下令林郑月娥也不要对抗议者的其他诉求作出让步。路透社采访的一名北京高级官员透露说,北京对林郑月娥说不要撤回条例,也不能对警察过度使用武力进行调查。

  报道披露,香港政府向政治局常委韩正领导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提交了这一报告,习近平也了解此事。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最近曾见到过林郑月娥的工商界人士对路透社说,林郑月娥现在也是无能为力,北京不让她撤回条例。林郑月娥的办公室在书面回应路透社有关询问时说,港府曾努力解决抗议者所关心的问题,但是没有直接评论港府是否曾经向北京提出过建议,以及是否接到过北京的指示。

  在中国外交部星期五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发言人耿爽对报道所说的北京拒绝了港府提出的完全撤回修例的计划有何评论。耿爽回应,在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暂缓修例工作的决定后,中国中央政府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

3、美正对华为的新技术盗窃指控展开调查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检方正在调查华为涉嫌技术盗窃的新情况,这可能会扩大现有的华为刑事案件。

  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这些知情人士称,正在进行的新调查包括华为被控数年来从多名个人和多家公司窃取知识产权,以及该公司挖角竞争对手员工的做法,而在美国今年早些时候对华为的起诉书中并未涉及这些方面,包括华为涉嫌从葡萄牙一家多媒体生产商窃取智能手机摄像头技术,以及从竞争对手挖人的做法。目前还无法确定是否会对华为提出新指控。华为发言人不予置评。美国司法部发言人也不予置评。

  报道指出,新开启的调查凸显了这家中国科技巨头面临的挑战。数月来美国频频采取针对华为的行动,而华为曾多次为自己尊重知识产权的记录进行辩护,并指出,在其历史上,该公司在这类纠纷中既当过原告也当过被告。华为首席法务长在6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没有一起案件被法庭认定存在恶意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律师将恶意定义为有造成损害的企图。

  在上周一份有关西雅图一案的文件中,检方披露了有关华为所谓奖金项目的更多细节,他们表示,该项目于2013年启动。文件显示,作为该政策的一部分,华为建立了一个华为特别加密内部电子邮件地址,用于传输特别敏感的信息,并表示员工被告知他们有责任收集竞争对手的信息。

  当该指令以题为“奖励来了请留意!”的电子邮件形式发送给华为驻美员工时,华为一名美国人力资源高管在给美国同事的电子邮件中写道,虽然这样的项目在一些外国国家和地区可能是正常的,且在正常的业务程序内,但并不被华为的美国公司政策允许。

4、披露习近平亲属洗钱 华尔街日报记者中国签证被拒

  中国当局8月30日拒绝给《华尔街日报》驻中国记者王春翰延长工作签证,《华尔街日报》母公司道琼斯的一名发言人在给路透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证实说,王春翰的工作续签已遭拒绝。王春翰是新加坡公民,从2014年起担任驻北京记者,他的签证星期五到期。

  就在几个星期前,《华尔街日报》刚刚发表了一篇报道,披露了澳大利亚执法与情报机构正在调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位表亲的活动,这篇由王春翰和另一位记者温友正共同撰写的报道说,警方在调查习近平表弟、现年61岁的澳大利亚公民齐明在2017年涉嫌使用一家警方称为洗钱前台公司的问题,该公司曾帮助赌客和嫌疑犯将资金转入和转出澳大利亚。

  华盛顿邮报星期五援引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说,当时中国外交部官员就曾警告华尔街日报说,刊登这篇报道将会引起严重后果。这篇报道还说,另一名澳大利亚籍的记者温友正最近也只得到了3个月的续签,远比通常一年的记者工作签证要短。

  中国当局以前也曾以拒绝签发或续发签证的手段报复外国记者和媒体。香港外国记者会副主席、金融时报亚洲新闻编辑马凯的工作签证续期申请去年10月也曾被香港政府拒绝。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今年初的一项调查显示,外国记者2018年在中国的报道环境“显著恶化”,没有一位记者认为有所改善。

5、杨恒均“间谍”案 北京国安霸王硬上弓 错抓要错判!

  澳洲籍的著名作家杨恒均自2019年1月被捕,经受了秘密关押审讯的非人待遇,日前被宣布正式逮捕,“罪名”是涉嫌“间谍”。

  在审讯期间,杨恒均对探视的澳洲领事说:我死也不会承认没做过的事情。从领事观察到的身体状况,杨恒均曾遭受酷刑。说明北京国安抓捕杨恒均时,根本没有证据,而是先抓后找证据,甚至动用了酷刑。

  在澳大利亚领事最近的探视中,杨恒均公布了一个声明:声明中杨恒均表示:中国国家安全部的一名调查员跟我说,澳大利亚一个小国不会管我。他说澳大利亚的贸易和经济依赖于中国,堪培拉不会帮我,更不用说救我了。

  杨恒均还表示,审讯他的官员扬言:“动用这么多资源搞你,你一定就有罪,国安部35年从没失误”。博闻社指出,北京国安的态度和其它强力部门一样,从没“认错”的做法,此心态造就太多冤案。

  杨恒均为香港的天大研究所工作多年,他在任其研究员期间,以“穆骏”的笔名写了很多报告。知情人士称,天大研究院的报告是给中共最高领导层看的,因此,杨恒均算是习近平的“智囊”之一。

  从过去几年对杨恒均的围攻看,中国有一股极左势力一直在“点将”,他们指向哪里,相关部门就抓到哪里。2018年初,这股恶势力的代表周小平不断写文,说杨恒均是西方的特务,在国内每个月付8000元给网络水军。周小平这些文章,还被共青团中央转发。外界传闻抓捕杨恒均是最高层的指令。但根据周小平等极左恶势力的手法,更像是某种力量的运作。

6、风雨飘摇!中共宣布10月召开四中全会

  中国官媒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讨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距离上一次同类会议的举行,已经超过一年时间。

  德国之声的报道,按照常规,中共高层每年秋天都会举行例会,讨论下一年度的政策蓝图,官方称为"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去年秋天该会议没有召开。舆论猜测,原因是面对激烈的中美贸易战和经济放缓的局面,中共高层对国家发展方向存在分歧,未能达成一致。

  对于将在今年10月秋天闭门召开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官方媒体新华社没有报道具体日期,大约将有370名中共官员出席会议。新华社用典型的"党八股"语言说,会议将"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指维持中共一党专制,同时推行市场经济,而且保留重要的国有企业。

  10月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的背景是,中国经济继续放缓,中美贸易战狼烟频临,同时南中国海争议不断,台湾将举行民主大选。

  习近平的权威也因为香港的民主抗议运动而受到挑战。10月1日中共建政七十周年大阅兵,也将因为香港抗议运动而大为逊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谷歌动真格了,手机生产从中国撤出
costco中国大捷或假象:大妈经济给川普上课
涉南海 习近平会见杜特尔特宣布成立重要组织
川普呛批评者:中国的手下败将 好意思提建议?
美国华为禁令严 专家:九月或松动
黄毅清吸毒贩毒被捕!多位被造谣明星大仇得报
台湾最新总统大选民调:郭台铭情况不乐观
全港要戒严?港府正研用《紧急法》 林郑未否认
真的?川普要见伊朗总统鲁哈尼?
川普警醒——国家安全远重于贸易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