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03

1、林郑月娥态度大反转,否认向北京请辞

  9月3日星期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行政会议之前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自反修订逃犯条例风波爆发两个多月以来,她从未向北京的中央政府请辞;至于是否动用可有戒严力度的《紧急法》,来对付示威中出现的暴力升级问题,仍在研究,但她补充,现时香港仍有不少法律可以引用。在此前一天,路透社公布了林郑月娥与商界闭门会议时的讲话录音。她在这段录音中说,她给香港造成“不可原谅的”“巨大的破坏”,她以英文说:“既已深切道歉,如果我能选择,第一件事就是辞职。”

  但林郑在星期二的记者会上却说:“我从来没有向中央人民政府请辞。我甚至都没有考虑过跟中央人民政府讨论请辞。”

  她接着说,不辞职是她自己的选择,因为“我相信我能够带领我的团队走出当前的困境。”

  林郑月娥没有否认路透社公布的讲话录音的真实性。她只是说,很遗憾私下会谈的录音被公开。

  林郑说,请辞是容易的选项,但她选择留下处理问题。她表示香港是个法治社会,目前的纠纷就要使用法治的手段处理,透过警队、律政司、法庭等单位,以法律处理现今争议与状况。

  她说,目前香港社会有许多对立,需要建立沟通对话的平台,而且不只是与年轻人对话,也要跟香港各界、各阶层、不同背景、不同政治立场的人,耐心对话。她表示目前已经进行了一些沟通的基础工作,她也承诺要走进社区。

  针对社会上发生多起冲突事件方面,林郑月娥表示,要“止暴制乱”。如果香港的法律里面还有其他空间,香港政府会去研究,看看其他法律的条文能用还是不能用。此前林郑月娥曾经因为暗示可能动用《紧急法》而受到批评。

2、班农郭文贵惊爆:北京将借香港事件拿下台湾

  前白宫首席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与流亡美国的亿万富豪郭文贵爆出猛料:北京已秘密制定“双赢战略”,将借香港“反送中”运动24小时拿下台湾。而且,中共大军已集结完毕,台海战事一触即发。

  爆料说,共产党将宣称,反送中的行动是美国和台湾的台独份子在幕后操划的,很多反送中的领导都藏在台湾,他们要去抓捕这些人,以此为由收复台湾。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目的之一。

  郭文贵警告:中共对台动武,可能随时发生,下一分钟、下一小时、下一天都有可能发生。台湾政权的无知、自私、懦弱,以及多年来被共产党“蓝金黄”收买的国民党和民进党的各种政权将付出巨大的代价,台湾人民将毁于一旦。而且,这次中共的“双赢战略”也是不惜一切代价,不择手段,必须100%拿下台湾,不论付出多大的代价。所以,这次香港成了台湾最大的保护屏障,台湾只有站在香港的一边,保护香港人民,才能安全。只有大胆地行动,和全世界站在一起,台湾才可能有安全,否则将很快成为炮灰。

  郭文贵在另外一次的直播中说,曾经投降共产党的国民党人,被毛泽东送上朝鲜战场消灭殆尽,这就是历史的教训。

3、中美9月谈判生变数 美或对华加税至45%

  川普寻求通过对属于最大进口来源国的中国不断征收高关税来缩小贸易逆差,在中美再次相互加税背景下,有西方学者称,美国下一步大幅升级对华加税45%。

  据彭博社9月2日援引接近中美贸易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称,双方在过去一周的对话中,未能就至少两项要求达成一致,美国总统川普称,中美两国的谈判代表会在9月于美国会面,但更进一步的细节还未公布。

  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按计划,美国下一轮对华关税将在12月实施,涉及更多的衣服和一些高价商品,比如iPhone和笔记本电脑。到2019年底,关税将涉及几乎所有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商品,价值约5,500亿美元。

  BBC指出,川普政府还在计划在10月1日把当前的25%关税税率提高到30%。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9月20日之前,将就加征30%关税征求公众意见。分析人士认为,贸易战最近的这次升级,让中美最终和解的希望十分渺茫。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资深中国经济分析师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称,现阶段很难看到双方能达成协议。“自从5月贸易谈判破裂,两边的立场都更强硬了,而且还有很多其他复杂因素,例如华为禁令和香港示威活动,这让两边更难弥合分歧了。”

  埃文斯•普里查德预计,华盛顿方面税率还会进一步上升。“关税可能会一路高涨至45%,针对那些对中国伤害最大,对美国连带伤害最小的商品。”

4、习近平罕见现身中国红会 要加大社会募捐

  据中共官方报导,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9月2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会见全体代表、合影等。中国红会长期以来贪腐淫乱潜藏、。与中国红十字会丑闻相关的炫富女郭美美一个多月前出狱,中国红会召开大会,原本不愿与中国红会沾边的习近平也有现身。媒体解读,在北京内外交困、经济下滑之际,中共可能想借这个丑闻不断,但却明显具有普世价值色彩的组织向中国和国际社会忽悠钱。

  官方报导说,李克强、王沪宁和王岐山等中共高层参加会见并出席会议开幕式。

  中国红会历来因内部运作非常不透明而饱受诟病,公众对其财务状况及内部运营情况一无所知,捐款人和受助人的利益,在客观上无法得到有效的保证。同时,红会官员贪污腐败淫乱现象横生。

  去年9月,云南省普洱市红会女职员李艳萍出庭受审,其被指控在担任出纳期间,先后挪用救灾款247万余元用于美容和购物等。

  2016年8月,四川省红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文家碧因“受贿罪、贪污罪”二审被判16年。文家碧被踢爆曾利用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敛财,她形容自己“不管谁送的钱我都敢收,疯狂收钱达到极致”。

  近年中国红会更因郭美美丑闻轰动一时。

  2011年6月21日,新浪微博上一个名叫“郭美美Baby”的网友在微博里公开炫富,炫耀自己戴名表,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兰博基尼,和拥有十几个爱马仕包等,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令中国社会十分愤怒,斥责中国红十字会以慈善为名骗钱养二奶。

  郭美美事件后,2013年“4.21” 发生雅安地震,红会在震后第一时间微博呼吁捐款,但该微博在不到两天里得到了14多万个“滚”字,堪称网络奇观。

  而炫富女郭美美本身被指背后有一众干爹和大佬,其众干爹中官职最大的是中共前常委刘云山,不过相关说法至今未得到证实。

  中国红会名誉会长原本一直是由国家主席担任,但自习近平上台后,或由于红会声名狼藉,习拒绝从胡锦涛手上接任,4年前改由时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担任。现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去年6月已兼任中国红会名誉会长。

5、惊!北京掀货币战,人民币年底或破八

  中美两国继续互相征收关税,近期已经由贸易战,带出了货币战,有消息称,人民币或到年底破八。

  韩国《朝鲜日报》3日报道,据金融界预测,如果人民币以这种速度持续大幅下跌,到年底或将超越破七(即1美元兑7元人民币),迎来破八(突破1美元换8元人民币)的时代。

  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金融公司正在“预测”人民币的贬值趋势。 高盛2日分析称:“如果美国对几乎所有的中国进口商品追加征收5%的关税,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下降0.2个百分点”,“届时中国政府将通过下调汇率来抵消由此对本国经济造成的部分冲击”。

  摩根士丹利预测称,中国的意图是利用人民币贬值,将汇率作为贸易战争的武器,这种趋势可能会持续到2020年。

  据悉,8月一个月人民币价值暴跌3.7%,创下25年来的最大跌幅。 但也有分析认为,人民币疲软趋势不会进一步加深。韩国投资证券研究员郑锡成表示:“美国开始指定汇率操纵国,不断提高对汇率的施压力度,外国人资金流出的担忧也可能进一步加大。”

  韩国《东亚日报》也认为,让人民币贬值,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张“好牌”。如果人民币持续弱势降至1美元兑换8元人民币的程度时,中国内部资本更容易向别的国家转移,这样会造成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导致中国内部金融不安的“症状”进一步严重。

6、黄之锋访台透露:香港这三件事由习近平主席决定

  香港反送中使得台港两地联系加强,台湾成为反送中的坚定支持者,目前运动进一步升级,罢工罢市罢课在全港展开,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立法会议员朱凯迪、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三人访问台湾。

  黄之锋一行于3日上午搭机抵达台湾桃园机场。黄之锋说,逃犯条例是否撤回?香港警察是不是继续暴力打香港人?香港是否有民主选举?这三件事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确定,最关键的是,北京到底要躲在香港警察后面到什么时候?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访台,台湾"时代力量"党主席徐永明表示,目前香港局势现在看来更加恶化,过去台湾都处于关心声援,不过现在已有在台港生多人被捕,他们如何返台就学,政府如何处理?如何声援?蔡政府应该尽速因应。时代力量则主张新会期开议,应该将《难民法》及《港澳条例》修法列为第一优先法案。

  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主任陈惠敏表示,这次黄之锋一行人拜会时力党团,时代力量挺香港护台湾,会了解一下目前香港的最新状况,还有台湾能提供的协助是什么?也希望相关难民法案可以尽速通过,陈表示,目前《难民法》已经二读,行政院、民进党立委尤美女、时代力量等都有提出版本,只要立院一开议,应该可以尽速修法通过。

  徐永明表示,时代力量的态度是尽速修难民法及港澳条例第18条,目前修法重点最重要的还是审查及安置,对于被抓、起诉、有刑事纪录的,可以透过《难民法》比较清楚地审查,可能可以豁免他们的限制,徐提到,目前局势发展快,台湾政府应该尽快因应,今天应该就是立法院的香港日,时代力量修法态度明确,需要民进党支持。

  台湾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表示,党中央会以蔡英文总统昨在国安会做出的四点指示为原则,坚定支持港人争取民主及自由。

7、香港大班太子力挺”反送中"  月饼在大陆遭下架

  香港著名冰皮月饼的“太子”郭勇维上社交媒体支持“反送中”,一下惹恼了大陆,据称因此导致大班冰皮月饼在中国电商平台全线下架。

  人民日报微博发帖透露了以上讯息;帖文指香港大班面包西饼公司创办人之子郭勇维近日在社交媒体上接连发帖,支持"乱港分子",包括支持黑衣人活动、转载讥讽支援政府和员警图片。

  帖文表示,此举激起公愤,郭勇维随后删文,称相关言论仅是个人分享,与公司无关。

  但帖文表示,目前,在淘宝及京东搜索相关关键字,已"查无此物",大班月饼电商平台全线下架。

  大班冰皮月饼是香港特别创作的一种月饼,特色是冰冻,以及饼皮呈白色,目前也颇受大陆市场欢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美金融战开打 姆努钦这个表态可不得了
内外交困 北京史上最大阅兵主题泄玄机
白色恐怖突袭香港 十余名民主人士遭捕遇袭
谷歌动真格了,手机生产从中国撤出
costco中国大捷或假象:大妈经济给川普上课
涉南海 习近平会见杜特尔特宣布成立重要组织
川普呛批评者:中国的手下败将 好意思提建议?
美国华为禁令严 专家:九月或松动
黄毅清吸毒贩毒被捕!多位被造谣明星大仇得报
台湾最新总统大选民调:郭台铭情况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