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504)

1.  封杀美国大学孔子学院  出手的竟然是美国国防部

  美《新闻周刊》近日报道指出,美国国防部正在以“国家利益”为名,宣布不再资助设有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中的中文教育旗舰项目,这将会进一步导致一些大学中孔子学院关闭。

  报道指出,由于近来美国对中国海外影响力扩张的加强关注,由中国官方支持的孔子学院也被指干预和削弱美国校园内的学术自由。美国国会在去年曾通过一项法律,停止国防部对已经设有孔子学院的大学中,中文教学旗舰项目的经济支持,但除国防部准许豁免大学例外。根据最新消息显示,美国国防部透露称,目前申请豁免的13所设有孔子学院的大学,无一获得或将获得特批。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称:经过审查,该部门已确定依照国家利益放弃对该条款的豁免使用权。申请要求国防部豁免的13所大学现已被告知这一决定,因此将由这些学校的管理层在接下来决定是否继续与孔子学院合作,还是就中文教学问题从美国政府得到资助。

  在过去数月来,印第安纳大学、罗德岛大学以及明尼苏达大学纷纷宣布中断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关系。此外,旧金山州立大学、俄勒冈大学和西肯塔基大学在过去2周中也宣布将关闭校内孔子学院。而在过去的15个月中已有15所美国大学宣布关闭了孔子学院。

2、惊爆:华为将在英国剑桥建芯片工厂

  《金融时报》报道,华为计划在英国剑桥郊外建一座400人规模的芯片研发工厂,并计划在2021年投产。

  报道称,该工厂位于英国硅芯片行业的中心,距英国最大的芯片设计公司安谋控股总部仅15分钟车程。华为计划在该厂开发用于宽带网络的芯片。

  报道说,为了争取当地人的支持,华为高管上星期在当地一所初中公布这一计划时敦促当地居民提出他们的要求,称华为可以资助新建医疗中心、或建公交车站等等。

  一位当地居民表示,华为选定的厂址是一个理想的监视英国政府的地点。但大部分当地人对华为建厂持正面态度。《金融时报》的报道说,华为在英国拥有数千名员工,其中在剑桥约有120名。华为并不隐瞒其在剑桥建厂也是为了争取剑桥大学毕业生。

3、金正恩又玩火 川普这次却罕见……

  韩国媒体5日报道,朝鲜当天试射了数枚不明短程飞行物。韩国军方最初表示朝鲜发射的是导弹,但后来改称为不明飞行发射体。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平壤在核谈判破裂后的最新挑衅,朝鲜似乎是在对美国施加压力,企图令美国在朝核谈判中作出让步。

  美国总统川普随后在星期六的一则推文中却显得非常宽容,川普表示:他知道金正恩不想不遵守对他作出的承诺。尽管在这个十分有意思的世界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但是他相信金正恩充分意识到了朝鲜巨大的经济潜力,绝不会进行干扰或遏止。

  韩联社报道说,韩国国会情报委员会所属多名议员在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国家情报院认为,朝鲜当天发射的飞行物飞行高度不高、射程不长,不是导弹。但目前对朝鲜这次试射的初步分析尚未结束,此外韩美联军司令部也正在对飞行物进行分析。

4、五四百年 北京学生早已淡忘“德先生、赛先生”

  5月4日是中国五四运动爆发一百周年纪念日。美国之音记者到北大和清华两所著名学府周边对那里的青年学生和过往路人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受访者对纪念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现实意义多能侃侃而谈,但对一百年前提出的德先生和赛先生即民主与科学,却似乎淡忘,或者避而不谈。对于30年前发生的六四事件,更是知之甚少。

  对五四时期的两个重要口号,大多数同学的回答是:忘记了!记者追问道:比方说,德先生和赛先生?同学们的反应更是一脸蒙圈……当记者再追问民主和民主制度的问题时,同学们的反应大多选择了回避。

  当然,事件的时间久远可能会影响到年轻人的了解,但不可否认的是,长期以来,中共官媒的扭曲或有意隐瞒更是症结所在,新闻自由在中国一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严厉统治下,新闻自由的前景变得越来越黯淡。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加大了对科技手段的使用力度,并加大了对新闻、观点和信息的封锁力度,就连推特等在中国被屏蔽的社交媒体平台也不被放过。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千上万的互联网站被屏蔽,包括脸书、Gmail、谷歌。新闻网站如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纽约时报》等媒体被挡在所谓中国的防火长城之外。有网友评论:围城里的中国年轻人明天何在!

5、郭台铭进白宫会川普 韩国瑜评价“台湾仅此一人”  

  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5月1日到白宫和美国总统川普会面,高雄市长韩国瑜表示,郭台铭能做得到,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台湾可能找不到第2人。

  韩国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郭台铭能够帮助台湾提高能见度,能提高雄台湾的竞争实力,能让国际社会重视台湾,贡献很大;郭能做得到的,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一定为郭鼓掌叫好,绝对不能酸葡萄。

  韩国瑜特别强调,现在台湾的处境非常困难,郭董能进到美国白宫,是非常了不起的,台湾可能找不到第二人,所以他对郭董能与川普见面,非常开心。

6、中国新疆“集中营”或关押多达近300万穆斯林

  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在周五一次有关中国新疆“再教育营”的发言中称:中国当局将一百多万、有可能接近三百万信奉伊斯兰教的维吾尔族人关进“集中营”。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对中国当局在新疆的做法提出的最严厉的谴责。

  分析人士指出,薛瑞福就中国当局在处理新疆维吾尔等穆斯林少数族群问题发出的这一评论,可能会使美国与中国紧张关系升温。根据路透社援引曾被送入相关设施,后被释放的中国穆斯林透露,他们在营区时或曾遭受虐待,或目睹过他人受到非法不公对待,包括被要求长期滞留于拥挤的营区,而且每天被强制灌输官方意识形态等。此外,根据卫星图片显示,这些营区通常都戒备森严,除了设有围墙外还包括铁丝网、电网及监视塔台等。

  薛瑞福在介绍美国国防部近日发表的2019中国军力报告的简报会上指控,中国共产党动用安全部队,在集中营中大规模关押穆斯林,被拘押的人数占据当地非常大的人口比例。就美方的这一最新说法,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尚未发表任何回应。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务卿蓬佩奥在本周四谈及新疆问题时,仍然坚持采用“再教育营”一词。

7、持绿卡领福利 担心被美国驱逐

  川普政府正考虑配合它限制贫穷移民的方针,改变长久以来的政策,使政府更容易驱逐使用公共福利的合法永久居民;路透报导,司法部已草拟法规,准备扩大可能因使用公共福利遭到驱逐的民众类别。

  报导指出,目前持有绿卡的合法永久居民,如被视为"公共负担",也就是主要仰赖政府福利过活,也可能遭到驱逐,不过这种情况非常罕见。

  草拟法规采用更广泛的定义,纳入使用各种公共福利的移民,包括现金福利、粮食券、住房补助或医疗补助计划。此举可能会影响难民等合法永久居民;这些人依法进入美国不久,就能够使用公共福利。虽然这项工作还在初期阶段,可能不会成为正式政策,也可能引起诉讼,不过这只是川普政府除了减少非法移民之外,有意限制合法移民的措施之一。

  除了考虑对驱逐合法居民订定新标准,美司法部也有意规定申请绿卡的外国人,必须向移民法官提出财务报告,列出资产、收入、负债等详细资料,以显示他们有能力维持自己的生活。

8、惧怕阳光 中国惊现首例吸血鬼症

  浙江萧山一位24岁护士,怀孕一个多月突发中风、持续腹痛,甚至出现举止异常。因为开刀、用药始终无法缓解,浙江大学医学院进行多学科会诊后,找出尿液经曝晒转成罕见咖啡色的铁证,发现中国首例吸血鬼症,也就是"卟啉病"上身,通过进一步追查病史,发现是因为父母近亲结婚,使得女儿出现基因变异。

  据报导,吸血鬼症全球患者不到500人,患者会惧怕阳光,曾有医生用喝人血治病。事实上,吸血鬼症正确病名为卟啉病,医学研究指出,卟啉是一种光敏感色素,只要接触阳光会转化成毒素,诱发皮肤水泡或瘙痒。因为对光敏感,患者尿液只要放在阳光下曝晒,就会变成罕见咖啡色,是确认卟啉病的验证方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接下来播放
艳压范冰冰,她被豪门老公宠了20年
放狠招!川普要扩大驱逐这些绿卡持有者
五四百年!习式爱国论遭海外非议吐槽
留学生刷爆信用卡离境,加拿大束手无策(视频)
昏睡中醒来的西方看清中共真实面目
孟晚舟案律师遇事了 美检方要求取其资格
如何拿到名校offer?家长和您分享心得
美国公布最新中国军力报告
紧张升级!菜籽油之后中国又禁加国猪肉(视频)
华盛顿或在中美贸易谈判中作出重大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