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503-2)


1、五四百年!习式爱国论遭海外非议吐槽

  “五四”运动尚未走到百年的正日子,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政治局一班人马就急匆匆提前举行纪念仪式。这种超规格纪念被认为是对中国青年一代提前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政治灌输洗脑,以削减“六四”三十年纪念将可能带来的政治影响。

  但这一大阵仗的纪念活动却出现意外和不意外的败笔:七千字念了一小时的讲演中,习近平缓慢的语速并未有效避免念错字的难堪。习近平建议青年,一个人不爱国,甚至欺骗祖国、背叛祖国,那在自己的国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丢脸的,也是没有立足之地的。

  “不爱国很丢脸”之论立即得到海外各界的热议,其中不乏非议和吐槽。台湾“自由时报”报道:习近平的爱国论,被香港网友骂翻,有人砲轰要求他“公布全家国籍”,指出“为何高官齐移民?

  星岛日报评论说:习近平着重强调“爱国“一词十八次,并呼吁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而被视为五四运动两面大旗的“民主”和“科学”,明显被淡化,分别只被提及了三次。

  香港苹果日报认为:中共利用“五四”运动100年的纪念活动,力图把共青团打造为“青年习家军“  。

  中国异议人士陈奎德博士批评说:中共历来对五四有各种诠释,离五四的真精神越来越远,但到了习近平手上,是离得最远的一次,几乎成了五四精神的反面。批评政府是爱国的题中之义,五四开启了质疑政府的先河。批评政府本身就是爱国的重要表现,政府做得不对之处监督其改正,这才是真正的爱国。无条件服从政府的一切暴虐行为,让其永远牢固掌握专断性权力,这当然不是爱国,而是卖国,是对国民的最大侮辱。

2、引渡回中国处决?郭文贵将幕后推手告上法庭

  流亡美国的中国富商郭文贵,日前对一名共和党人Elliott Broidy提告,控诉这名共和党人游说美国政府要将他引渡回中国。郭认为,被告Broidy已被中国政府收买,由于自己对中国政府直言不讳的批评,若一旦回到中国很可能会被政府处决。

  郭文贵向洛杉矶高等法院提交诉讼,被告包括Elliott Broidy本人以及他的妻子,公司。起诉书显示,如果郭回到中国,他的生活将面临严重危险。指控是因为郭认为Broidy已经祕密地在为中国政府工作,因为中国政府希望郭能闭嘴,停止一些言论。郭指出,Broidy游说美国政府官员,包括前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说服他们将郭引渡回中国。

  该诉讼寻求未指明的损害赔偿金额。提告人郭文贵曾多次发表言论强烈批评中国缺乏民主,及共产党专权等一系列批判性言论,目前已在美国申请庇护。起诉书显示,被告Broidy曾担任川普胜利委员会和总统就职委员会的副主席。 

3、双普罕见通电话 聊这事有关中国

  美国白宫表示,川普5月3日早上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一个多小时,讨论了穆勒报告、朝鲜和委内瑞拉危机等六大议题。两位领导人还特别谈到美俄中之间新的多边核协议的可能性

  随后川普发推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长时间的非常好的对话。我们讨论了贸易,委内瑞拉,乌克兰,朝鲜,核武器控制,甚至‘通俄门骗局’(通俄。非常富有成效的谈话!

美国《国会山报》、“今日俄罗斯”等多家外媒消息,双普讨论了美俄中三国签署核协议的可能性。这可能是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一项新的多边核协议,也可能是目前美俄战略核协议的延伸。

4、郭台铭私人专机曝光 暗藏意想不到小物件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私人专机3日罕见曝光,设备豪华不在话下,但内部居然还备有多张折叠矮凳,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开会方便,也让人看到郭台铭的拚劲。

  郭台铭在白宫参见美国总统川普后,邀请华多家华文媒体搭乘私人专机飞往威斯康辛州投资园区。郭台铭登机前特别强调,这架飞机是他的私人专机,并非鸿海集团出资。

  飞机快降落前,郭台铭特别助理从前排座位后方拿出多张折叠矮凳,开玩笑介绍,这是其他专机绝对不会有的配备。记者注意到这个神秘小物,竟是“折叠矮凳”。这中许多家庭都有的矮凳,放在专机的目的无他,就是为了让后排的人能坐到前头来开会、讨论事情,也让人见识到郭台铭的拚劲。

5、彭斯喊话中国 结构改革逃不掉躲不过

  美国副总统彭斯3日表示,川普总统有着“坚定立场”,要求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并将依据中国对协议的执行情况取消对中国商品的关税。

  随着谈判接近尾声,彭斯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希望美国团队能够在下周末前向川普拿出一份协议,或者告诉他无法达成协议。彭斯还对CNBC表示,川普已经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表示,美国必须看到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强制技术转移的做法上发生结构性变化。我们将继续在这些问题上坚定立场。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5月8日率团在华盛顿参加新一轮贸易会谈。北京一直要求华盛顿能取消此前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

  对此,彭斯明确表示:取消关税的方式将成为执行机制的一部分,所有这些都是我们谈判的主题。据路透社报道,在中国履行一定协议承诺前,美国将维持部分关税不变。

6、贸易战下 股神巴菲特也撤出中国了

  受美中贸易战影响,运动鞋公司布鲁克斯跑鞋将把大部分制造业务从中国迁往越南。

  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拥有的这家公司,其首席执行官韦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在美国总统川普今年1月威胁说要把中国的鞋类进口关税从20%提高到45%后,公司作出了这一决定,虽然现在两国有可能达成协议,但公司已经等不下去了。随着工厂转移,8千个工作会将从中国转到越南。

  除了越南外,该公司还将在另一国家生产跑鞋。在此之后,布鲁克斯跑鞋在中国的生产量将仅占10%。

7、伊朗油禁全面生效 中国至今沉默

  美国全面禁止进口伊朗原油的禁令已生效,而伊朗石油现存的最大潜在买家中国却对此保持沉默,下一步行动仍是个谜。而如果中国仍继续购买伊朗石油美国将可能对其采取哪些行动,川普政府也对此保持沉默。

  中国是伊朗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分析人士指出,预计中国将进一步减少购买伊朗石油。同时,北京方面也可能试图绕过美国金融体系和制裁机制,继续从伊朗进口原油。因为中国可以与伊朗进行易货交易,使伊朗能够用石油偿还贷款,或者以非美元货币来购买伊朗原油。

8、六年爱情长跑后 这国女总理终于宣布订婚

  新西兰总理阿尔登发言人3日表示,历经6年爱情长跑后,阿尔登和她同居多年的男友盖佛德在复活节假期间订婚,好消息传出后,外界纷纷给予祝福。

  阿尔登与盖佛德在2013年相遇,当时阿尔登为工党国会议员,盖佛德恰好就一份法案不屈不挠给多位议员写信,却只有阿尔登回应,两人随后才有机会相遇进而相识,最终坠入爱河,决定携手共度生活。

  阿尔登去年接受BBC采访时,被问及是否会主动跟男友求婚?她笑答表示:"不会,因为想让他不得不为求婚感到烦恼,想让他经历那种痛苦与折磨,否则他就能轻易脱身。"阿尔登去年宣布怀孕时,被许多人视为女性领导地位进步的象征。她也成为全球史上第二位在位时生产的女性总理。第一位则是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她在1990年任内生产。

9、就业连续百月增长 美国失业率50年来最低

  美国劳工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四月份新增就业岗位26万3千个,超过经济学家预期。这是美国经济连续第103个月增加就业。

  另一方面,全美失业率下降至3.6%,达到自1969年12月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此外,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时薪上涨3.2%,远高于1.9%的物价涨幅。

  强劲的经济报告无疑对川普总统来说是个好消息。在CNN最近的民调中,他对经济的处理方式获得了56%的支持率,达到他任期内的最高水平。

10、当美国海军遇上中共海军 胜负如何

  近年来,中共舰队的增长和改进速度超过了任何竞争对手,美国海军正努力应对。如果美国海军遇上中共海军,谁会胜出呢?

  中共舰队增长和提升速度超过了世界上任何其他海军,长期以来一直忙于中东战争的美国现在急于夺回优势。这是路透社于4月30日发布一份特别报道的惊人结论。数字是如此的令人印象深刻。1990年,解放军海军没有现代驱逐舰、护卫舰,也没有潜艇。到了2018年,它已拥有约25艘现代驱逐舰、40多艘现代护卫舰,还有近50艘现代潜艇。据美国海军情报局估计,到2020年中共海军将拥有313至342艘战舰。相比之下,2018年美国海军只有285艘战舰。

  不过美《国家利益》称,需要指出的是,在某些关键问题上,美国舰队仍远远超过中共海军。X撰文说,平均而言,美军舰船比中共船只大得多。但当吨位被用作衡量标准时,画面会发生巨大变化。美国舰队的总排水量达460万吨,相比之下,中共舰队只有180万吨。

  巴顿还统计了攻击性的“战力导弹”,如重型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和陆地攻击巡航导弹。美国舰队可携带约12,000枚战力导弹,而中共则不到美国的一半,为5,200枚。如果考虑到载机航母的贡献,差距会更大,在从船上操作的固定翼飞机上,美国有近20倍的优势。

  《国家利益》总结说,简而言之,中共舰队正在发展和进行现代化,但美国仍然部署了一支更强大、更全副武装的海军部队,拥有特别强劲的空中火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留学生刷爆信用卡离境,加拿大束手无策(视频)
昏睡中醒来的西方看清中共真实面目
孟晚舟案律师遇事了 美检方要求取其资格
如何拿到名校offer?家长和您分享心得
美国公布最新中国军力报告
紧张升级!菜籽油之后中国又禁加国猪肉(视频)
华盛顿或在中美贸易谈判中作出重大让步
赵家女进斯坦福 容易被忽视的三个疑点
导致20名中情局线人被杀或监禁原来是他
堪比中国贪官:华裔家中遭搜出400万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