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504)

1. 美国开天辟地头一次 这样对付中国

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斯金纳日前在一个论坛上讨论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时表示,美中之间的大国竞争是两个文明之间的冲突。根据媒体报道,在国务卿蓬佩奥的指示下,一个工作小组目前正拟订一个中国战略,其中心概念是“对付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文明”。这是美国历史首次将一个国家列为异我文明。

美国国务院国家政策发展主任斯金纳日前在华府一个安全论坛上说:“这是要对付一个真正与我们不一样的文明和不一样的意识形态,而美国之前从未面对过。”

报道指,斯金纳目前正领导一个小组,小组目前正拟订一个中国战略,其中心概念是“对付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文明”。

在哈佛大学获得政治与国际关系博士学位并师从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的斯金纳说,中国对美国构成一个独特的挑战,因为北京政权并非属于西方的哲学和历史。

报道引述斯金纳说:“苏联和其所引起的竞争,某种程度而言是西方大家庭内部的斗争。”

斯金纳还提到,种族也是美国眼下与中国之间的争斗与冷战期间美苏争斗的另外一个不同之处。她说:“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这是第一次我们将面临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不是高加索人种(Caucasian)。”

文明的冲突是已故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亨廷顿(Samuel P. Huntington) 提出的一个著名的理论,即在二战后的世界,文化与宗教认同将是主要的冲突来源,今后的战争将不在国与国之间爆发,而是在不同的文明之间爆发。

2. 对移民放狠招!川普要扩大驱逐持绿卡领福利的“公共负担”

媒体报道,川普政府正考虑配合它限制贫穷移民的方针,改变长久以来的政策,使政府更容易驱逐使用公共福利的合法永久居民;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司法部已草拟法规,准备扩大可能因使用公共福利遭到驱逐的民众类别。目前持有绿卡的合法永久居民,如被视为“公共负担”,也就是主要仰赖政府福利过活,也可能遭到驱逐。

根据路透社取得的司法部一份未公开法规草案,川普政府将采取更广泛的“公共负担”(Public Charge)定义,纳入现金福利、食物券、住房补助或医疗补助(Medicaid)等项目,以更容易将使用此等福利或者依赖政府维持生计的合法移民驱逐出境。

除了扩大驱逐合法移民的标准外,司法部同时考虑要求永久居留身份(绿卡)申请者向移民法官提交他们自给自足的证明,包括详细列出资产、收入和债务等信息。

依现行法规,合法移民在入境美国五年内被认定为“公共负担”,且他们在进入美国前没有披露需要帮助的理由,例如患有慢性病等健康状况,会被驱逐出境。

1948年的一项裁决,严格限制了驱逐出境条件,仅能驱逐未依政府要求支付公共服务费用的移民。移民律师表示,多年来符合条件被驱逐的合法移民相当罕见。

司法部研拟的草案将改变过去的做法,更容易将入境美国五年内使用某些公共福利的合法移民驱逐出境。

受到这项重大移民政策改变影响最深者,可能是永久居民(绿卡持有者)。不过,根据现行的联邦政府政策,许多永久居民必须在持有绿卡五年后才能享有公共福利,因此,依新规定草案,这类合法移民不太可能因成为“公共负担”而被驱逐出境。

3. 奇观!中共严打宗教 山东观音“整容”成孔子

近日据媒体报道,在中共拆毁大型露天宗教造像运动中,有“山东第一观音”之称的山东平度市一座巨型大理石观音像,去年秋天遭下令拆除,原因是“不允许传播封建迷信”。村民为了保护观音像,将其改头换面成了孔子像。一个本来是白玉色的观音像,被迫改头换面,变成一个全身污漆马黑的“四不像”孔子像,令人不忍卒看。

这座被称为“山东第一观音”的石像位于山东平度市开发区城东埠村圣水池民俗文化园,是2011年耗资约200万元人民币雕刻而成。 这座21米高的大理石圣泉观音像,吸引不少信众前来烧香。

5月3日,长期致力于报导中国宗教自由和人权状况的杂志《寒冬》刊文称,观音像在去年秋天遭中共村官下令拆除,原因是“不允许传播封建迷信”。

因为村委会不舍得销毁观音像,又不敢不执行中共意思,于是有人出“奇招”改造观音,保留观音身,冠上中国传统文化圣人孔子的头,只好想出“奇招”保留观音像身体,换上中国传统文化圣人孔子的头,理由是纪念孔圣人就不算是“迷信”。

花约40多万元人民币,经过3个多月改造,观音像上头“圣泉观音”4个字,和观音底座的莲花都被打磨掉,而观音左手上的玉净瓶改成了竹简,整个雕像的颜色也由原本的白色,换成了古铜色。

报导直言屹立在圣水池中央的观音孔子合体像,显得格外滑稽,只有在中共强权下,才能产生如此奇观!

去年4月中国国务院发表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要求“宗教中国化”,加强宗教打压。寺庙被迫挂上中共党旗,各地拆教堂、烧十字架等消息不断。

4. 突发!朝鲜在“川金会”后首次发射短程飞弹

韩国媒体引述军方消息称,朝鲜于当地时间5月4日上午在元山一带向东海方向发射了短程飞行物,被指很可能是短程导弹,但其具体型号不详。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称,韩国与美国正对朝鲜此举认真应对,日本则研判并未对其安全造成直接影响。此次是朝鲜在无协议的“川金会”后首次发射短程飞弹。平壤此举使得半岛局势更为紧张。

韩国媒体5月4日以快讯报道朝鲜发射短程飞弹,韩国联合参谋本部随后也证实,朝鲜是自从东部沿海城镇,向东发射短程飞弹,韩国与美国进行分析后指出,朝鲜发射的数枚短程导弹,飞行距离为70至200公里。

不过随后,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修正用词称,朝鲜发射的是“短程飞行体”,至于进一步的细节,正由韩美双方分析中。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表示:“我们了解朝鲜的行动。我们将继续监督。”

据报道,若确认发射的飞行物是弹道导弹,这就是朝鲜于2017年11月发射洲际导弹“火星-15”之后,相隔一年5个月后,再次发射导弹。

去年一整年,朝鲜都没有试射导弹和进行核试,直到今年4月17日,朝鲜称成功试验一种“新类型战术武器”,当时也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今年2月的越南河内“川金会”,美国总统川普指出,美朝在弃核议题上意见分歧,当时朝方要求全面解除制裁,美国则要求朝鲜须实现无核化,才能获得放宽制裁。当时“川金会”比预期提早结束,未达成任何协议。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发射似乎是平壤在核谈判破裂后的最新挑衅。

5. 波音又出事 美国一波音737客机着陆失败冲入河中

尽管已经负面新闻缠身,但航空事故的阴霾似乎仍然不肯放过波音公司。据美国媒体报道, 5月3日晚,一架载有143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波音737客机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降落时冲出跑道,冲入机场附近的圣约翰河中,由于河水较浅,客机未被淹没,所幸没有人在这起事故中死亡。

这架波音737当地时间周五晚间降落时正遇到强烈的雷雨天气。当地官员代表表示,客机在尝试着陆时冲出跑道,滑入毗邻的圣约翰河。美国ABC新闻频道指出,这架迈阿密航空被美国国防部包下,由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起飞。飞机上载有机组人员。飞机在河水中并未被淹没。当地警方和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市长库里(Lenny Curry)都在推特上公布了相关消息。有救援人员透露,受到轻伤的21人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库里还表示,美国总统川普表示愿意提供帮助。

不是周末的日子,从古巴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起飞的飞机不多,飞机上往往载有士兵和他们的家人。目前还不清楚事故发生的原因,救援人员正在设法控制飞机漏油范围。

杰克逊维尔市位于美国东海岸的佛罗里达州。事故现场照片看起来不免让人联想到2009年1月在美国发生的一场飞机事故:全美航空公司一架空客320在纽约起飞时遭到飞鸟撞击,起飞仅三分钟就不得不迫降在附近的哈德逊河上,155名乘客全部生还。机长萨利·萨伦伯格被视为制造了"哈德逊奇迹"的英雄,故事还被拍成名为《萨利机长》的电影。

6. 中国式假期:高速堵车十公里 饭馆等位7000桌

中国的“五一”小长假结束,今年的“五一”假期刷新了人们对于中国“人多”的认知:每天约8万人次涌进故宫、京藏高速拥堵超过10公里、长沙一家网红小龙虾店排队人数达到7974桌、杭州西湖断桥再次因为人多挤断4G信号……面对开启“人从众”模式的“五一”假期,难怪外出游玩的人直呼:我要回家!

综合中新网、《北京青年报》报道,以北京为例,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长城依旧是无数游客外出旅行的目的地,但若想“登上长城当好汉”,去往长城的路可不好走——小长假第一天,前往八达岭长城等景区的京藏高速拥堵超过10公里。此外,去往刚刚开幕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等景点的高速也拥堵缓慢。

不只是北京,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及成渝地区仍然是车流量大的区域。而堵车也带来了不少商机,据电商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堵车尿袋”的销量增加了170%。

五一期间,北京八达岭长城被无数游客填满;每天约8万人次涌进故宫,1日到4日的门票全部售罄;天津新区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可容纳3000辆车的停车场全部停满;杭州西湖断桥因为人太多挤断4G信号;泰山景区24小时内的游客量超过5万人次;上海外滩、南京路步行街五一期间涌入数万人,寸步难行……

在湖南长沙一家网红小龙虾店排队人数达到7974桌,手持取号票排队的人吐槽:“排队7000多桌可能就意味着五一假期结束了也不一定会轮到我。”除此之外,北京、上海、广州多地的热门饭馆均要等待上百桌,杭州一家鱼头饭馆更是要等待565分钟。

7. 中国当局在北京使用面部识别监控

据媒体报道,中国在新疆实行无所不用其极的社会大众监控措施,包括面部识别监控,批评者担心,这些手段迟早会普及到中国各地。5月3日,美国专门报道技术业界新闻的网络杂志TechCrunch报道说,中国当局利用面部识别技术近年来在新疆进行的大规模监控现在已经普及到北京。

TechCrunch报道说,一个网络安全研究者近日赫然发现中国电商和网络云计算服务商阿里巴巴的一个客户的规模监控的数据库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可以给网络用户随意浏览。

被该研究者发现的监控数据是从北京两个居民区搜集的,其中一个居民区在亮马桥,那里是使馆区。在发现的时候,那数据库的数据还在迅速增加,显示那里的监控依然在进行。监控的一个变量是维吾尔族/汉族的之别。

警察或任何人可以根据这些监控数据还原一个人的每天的行踪路线。专家们担心这种数据泄露会被心怀不轨的人去滥用。

美国福布斯杂志记者随后联系了寄存该数据库的阿里巴巴公司旗下的阿里云,阿里云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发言人表示阿里云一直忠告其客户要保障自己的数据安全,阿里云也立即通知了该客户使他们可以立即处理这个问题。

在另外一方面,本星期早些时候,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发表研究报告,展示了中国当局在新疆进行的大规模监控的面貌,其中包括将许多合法、常见的非暴力行为──例如“少与邻居来往,经常不由正门进出”──视为可疑行为。另外,当局还把51种网络工具的使用列为可疑,包括许多虚拟专用网络(VPN)和WhatsApp、Viber等加密通信工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五四百年!习式爱国论遭海外非议吐槽
留学生刷爆信用卡离境,加拿大束手无策(视频)
昏睡中醒来的西方看清中共真实面目
孟晚舟案律师遇事了 美检方要求取其资格
如何拿到名校offer?家长和您分享心得
美国公布最新中国军力报告
紧张升级!菜籽油之后中国又禁加国猪肉(视频)
华盛顿或在中美贸易谈判中作出重大让步
赵家女进斯坦福 容易被忽视的三个疑点
导致20名中情局线人被杀或监禁原来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