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推特人潮滚滚 这样与粉丝互动

中共的英文报刊《中国日报》,为宣传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思想,在前身推特的社交媒体平台X上,开设帐号Xi's Moments(学习时代),结果涌入大批网友留下潮水般的负面评论,吓得版主赶紧限制留言,隐藏抨击习近平的发文。常在X或脸书等社交媒体上浏览的人们会很容易感受到Xi’s Moments账号的内容,与当下国际社会关注中国问题的焦点差异很大。

在《华尔街日报》、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国际媒体连篇报道中国经济遇困时,Xi’s Moments在X和脸书上贴出的内容却是北京市郊荔枝园丰收了,江西农田里收了大冬瓜,以及习近平说中国经济是汪洋大海云云。似乎Xi’s Moments看到的完全是另一个世界。

但对中国经济有切肤之痛的人们是不会被轻易遮蔽的。身在美国纽约的中国商人马聚分析说,Xi’s Moments的这些内容表明了它大外宣的本质,“与事实不符是共产党宣传一贯性的东西,哪怕他知道,他也不会让别人知道我知道经济不好,或者有什么问题,或有什么丑陋的东西。这是他们的基因所决定的。”

根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共湖北省政府旗下的一个宣传帐号“湖北发佈”在微信上发文称他们製作的一段宣传视频,也受到了“Xi's Moments”的转发,湖北发布称Xi's Moments是习近平总书记海外官方推特帐号。

虽然湖北发布的乌龙发文已下架,但之前经颇具影响力的博主“李老师不是你老师”截图转发,仍吸引大批网友到此留言抨击习近平,于是版主赶紧限制留言功能,只允许被关注的帐号发文,并隐蔽对习近平的如潮负评。有推友炮轰,就这样和我们互动啊!  

尽管如此,网友仍藉由转发“学习时代”的推文并大加挞伐。

像是异议人士、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在转发评论指出:“习近平就是习禁评!开推特关闭推下跟帖。看来习禁评推特不与国际社会交流,不与网友沟通,只实施习给世界指明方向的野心。”

习近平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尚未开设任何帐号,报道指出,据中共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网站发布的资讯,Xi's Moments也就是学习时代,最初由中国日报编辑和记者创办于2017年,致力于向海外网友宣传解读习思想。

报道说,今年稍早,因X取消各国官方附属媒体帐号的限制等规定,给予各个中国官媒帐号更多曝光率,加上这次学习时代被误指是习近平个人帐号,竟也造成粉丝数大幅攀升,由4日约莫4万如今倍增至超过8万7000。

此外,“学习时代”在脸书也有专属页面,反而中国的社交媒体没有习近平的任何帐号,只是中国日报的公众号有个同名的专栏。

不过“学习时代”只是中国在国际社交媒体平台的众多宣传帐号之一,知名度远不及环球时报,也远不及若干中共外交官的个人帐号,比如中共外交部长助理兼新闻司长华春莹的X平台帐号“粉丝”就高达220万。

2、反间谍运动星火燎原 莫言被举报了

现在,中国不仅是经济往回走,连文化也快回归“文革风”了。中共开始实施《反间谍法》后,借着反日浪潮的情绪,抓间谍毫不费力地就进入“歇斯底里”的境界。近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被举报为“文化间谍”,有经历过文革的网友惊叹:文革回来了,已经星火燎原,全都回来了。

微博上一个叫“毛星火”的人近日声称自己已经把莫言举报了,“怀疑莫言是文化间谍”,理由是“污蔑丑化国人,并以此作为文章的卖点进行盈利”。他还直接向莫言叫板,要求莫言“站出来回答”自己是否是文化间谍。

在评论区,有网友称这个“毛星火”是“义和团小分队队长”,嘲讽他是“新时代红卫兵”,还有一些网友感叹:“可怕的时代”、“莫言这辈子没想到能经历两次文革吧?”,也有人对“毛星火”的“爱国行为”表示大力支持,觉得应该立即把莫言抓起来。

有网友分析,其实中国人里能写书的不多,但人人都不得不穿衣服,中共正在琢磨着在《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修订草案中,怎么把人们的穿衣打扮也管起来。

中共制定的《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的第34条针对与英雄烈士和中华民族精神有关的所谓破坏行为订出罚则,其中包括“在公共场所或者强制他人在公共场所穿着、佩戴有损中华民族精神、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服饰、标志的”,“制作、传播、宣扬、散布有损中华民族精神、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物品或者言论的”。

那么惩罚是什么呢?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最有意思的是:法案并没有说明何谓“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服饰”,那么你穿的是不是“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服饰”就由中共说了算了。

有网友建议莫言先生搞一次行为艺术:身穿和服,手拿自己写的抗日题材的“红高粱”一书在南京街头走一走,看看是否能被确认为“文化间谍”抓起来?如果没人动手抓他,那就再公开“米西”一顿日本福岛海鲜试试。

3、华为遭遇当头一棒? 中共官媒改口

华为上周悄悄发表Mate 60 Pro全球瞩目,不少中国人陷入突破美国科技封锁的狂喜,但也可能因此招致美国进一步紧缩对中国科技输出的管控。中共官媒经济日报6日发表降温文章,说华为新机引发热度的背后是对中国芯的期待,但就此以为轻舟已过万重山,或许还为时尚早。遭遇打压时不能气馁,取得成绩时也不能自满,中国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这与若干官媒早前的发声形成对比。如环球时报上周的社评说华为新机足以证明,美国的极限打压已经失败,“雷蒙多该如何准确理解华为预售新机”。 

经济日报文章强调,先进芯片是当今重要技术的基础,是推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发展的驱动力,也是大国博弈的核心竞争力,这样的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唯有依靠自主创新。 文章提醒创新要靠人才更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才可能实现突破。

央视6日的节目也涉及华为搭载7纳米麒麟9000s芯片,与先进技术的差距,承认差距很大。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表示,即将发布的iPhone 15系列已经用到4纳米芯片,而从7纳米到5纳米再到4纳米,不是一个线性的时间问题,复杂度会越来越高,需要一个很长、很艰难的研发过程。

华为新款智能手机Mate 60 Pro传出芯片技术突破后,美方打破沉默。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5日的谈话引发外界猜测,美国将更加紧缩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管制。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说,尽管民间与官方喉舌的赞声沸腾,华为却格外低调,迄今仍不公布与新款手机芯片有关的信息。对华为而言,这不过就是一个象征性的胜利,并不会彻底改变中国科技界遭受美国制裁的现况。

虽然新款手机有助于华为夺回在中国手机市场丧失的若干市占率,不过仍难以重返2020年以前,当时华为意图进军国际,挑战苹果与三星的鼎盛时期。

香港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表示,华为预估新机发表后的12个月内,可望销售至少1200万支的Mate 60 Pro,将远超过去年发布的,仅卖掉250万支的Mate 50 Pro。

相较于苹果即将问世的iPhone 15,郭明錤说,华为新机还是差得远,因苹果预估,iPhone 15今年可望销售9000万支。

台湾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总监杨瑞临认为,长期来看,中国大陆的半导体产业还是受到美国禁令钳制,很难继续发展下去,中国大陆的半导体产业自主性,最多大概到7纳米为止。再过1、2年,无论是高通、联发科,苹果,还是三星手机都将建置5纳米或3纳米芯片,大陆意图跨越7纳米芯片,难如登天。

4、习近平缺席G20峰会,印度这样表态

世界两大阵营在逐步形成,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不会出席本周末在印度新德里举办的20国集团峰会。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对此表示,两位元首的缺席并不罕见,他们的决定与印度无关,刻意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态度。

在《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9月6日周三播出的采访中,苏杰生指出,G20各国的协调人正在谈判以达成共识,期望在9月9日至10日的峰会上达成一项宣言。

当被问及普京和习近平是否因为对印度不满而缺席峰会?苏杰生表示:“不,我认为这与印度没有任何关系。”

“我认为无论他们做出什么决定,他们是最了解的。我根本不会按照你指的方式看待他们缺席峰会。”苏杰生说道。

普京由于怕被国际刑警组织抓捕,上月底致电印度总理莫迪表达因日程繁忙,无法亲自前往在新德里举行的G20峰会,俄罗斯将由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代表出席。

而中共则避谈习近平为何不参加G20峰会,仅表示将由总理李强代表出席。这是习近平自2013年上任以来,首次缺席G20峰会。

一些分析认为,习近平缺席G20峰会凸显的是中印关系已经触底。尤其中印在喜马拉雅山边界的争端持续了三年之久,而北京最近公布的新版官方中国地图又进一步惹怒了印度。新地图将印度宣称拥有主权的土地纳入其中,包括靠近两国在2020年爆发冲突地点的领土。印度已经向中国提出了“强烈的抗议”。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研究与外交政策副会长哈什·庞特告诉美国媒体,习近平可能预计自己来到印度时不会像其他领导人那样受到热烈欢迎,何况连普京也不在这里,在某种意义上或许反映了习近平自身的不安全感。因为在与会的领导人中,他有可能被独自凉在一边。

苏杰生在采访中表示对G20的期望“非常高”,这个世界被困在疫情、冲突、气候变迁、债务和政治的影响下,而新德里正面对着该如何处理这个“非常困难的世界”的挑战。俨然一副发展中国家领袖的口气,可以表现对北京的不屑。

不过,路透社报道称普京和习近平的缺席,以及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的分歧,都意味着G20峰会很难就《领导人宣言》达成共识。

5、智库:美国可用它,将中共“困在第一岛链内”

美国智库“1945”网站5日刊发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海事战略主席詹姆斯 • 霍尔姆斯的署名文章称,在本月举行的美国海军研究学会会议上,美国海岸警卫队舰艇指挥官史蒂夫 • 赫尔斯敦促美国海军采购大量由“哨兵”级快速响应巡逻艇改装而成的导弹快艇。

文章宣称,这种导弹快艇可混迹于西太平洋海域的大量商船中,在战时增大中国海军对其进行识别与打击的难度,并利用艇上搭载的“海军打击导弹”将中共海军“封堵”在“第一岛链”以内。

文章称,长约 46.9 米的“哨兵”级快艇可以在不影响稳定性的前提下搭载“海军打击导弹”发射箱,发挥“超出其吨位”的打击能力。同时“哨兵”级快艇还可运用其上搭载的无人机自主搜寻远在地平线以外的敌方目标。

文章提到,“哨兵”级快艇造价约为 6,500 万美元,而美国海军“星座”级护卫舰造价超过 12 亿美元,“阿利 • 勃克”级驱逐舰则约为 20 亿美元,建造一艘“阿利 • 勃克”级驱逐舰所需资金可建造约 30 艘导弹快艇。这些“小型、廉价、致命”的舰艇可与潜艇以及部署在岛屿上的反舰导弹配合封锁“第一岛链”,形成重叠的火力打击区,将中国海军“困在‘第一岛链’以内”。

文章指出,这种导弹快艇可在“拥挤且复杂”的西太平洋海域混迹于商船队之中,以掩盖自己的行踪,增大中共军队对其进行识别和打击的难度,协助美国海军主力舰队“围困”中共海军,再由美军舰艇和作战飞机进行打击。

报道还称,这种导弹快艇有助于美国协助其盟友与中共在“灰色地带”展开竞争,美国海岸警卫队正准备在几个月内前往所谓“争议水域”,一旦拥有这样的导弹快艇,将能对中共海警施加更大压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受到元老斥责?多位专家这么看
为啥?习独生女突发父亲这张照片?
啥意思? 印度将改国名 “巴拉特”
内幕:习近平不敢去印度 只怕变成“他”
这次布拉格会议,中共头更大了
有人图谋不轨?习行踪诡异
他突然被拿下 军中又出大事
从巨人沦为可怜无助 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
五雷轰顶 中国陷入“信贷危机”
4300万中国人退出 最后一道防线失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