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大错已铸 中南海恐在劫难逃

  在国际社会关注布林肯访华之际,北京和重要邻居韩国的关系却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紧张,一场外交战正在两国间展开,仿佛1895年之前朝鲜半岛局势的重演。有分析指出,战狼挑起纠纷犯下大错,中共当局不仅面临失去韩国的外交失败,这一失败还可能引发如同甲午战争的系统性失败。

  海外时评人士江枫在《美国之音》撰文分析,对今天的中国人而言,包括中共外交官在内,大约只记得当年甲午战败的结果,却忘记了甲午战争的起因,在于当时的中国拒绝融入近代世界、坚持传统王朝式的不对等外交模式,然而在中共驻韩大使邢海明身上,世界仿佛看到了清朝满大人的复活。邢海明继续过去几年中共的战狼外交模式,无视东亚地区地缘政治的巨大变化,无谓地挑起中韩纠纷,正在犯下失去韩国的大错。

       文章写道,随着乌克兰战争的进程,从年初台湾问题发酵开始,邢海明开始深度介入韩国内政,以各种惊人言论试图影响韩国政策,特别是新近有关“赌中国输赢”的言论,将习近平“东升西降”的预言转化为外交霸权,胁迫韩方选边站,以至于引发韩国朝野轩然大波。更重要的是,尹锡悦领导的韩国政府第一次尝试以“实力外交”方式对待中共,这一再正常不过的姿态在中共看来似乎是“冒犯天威”,而且在访华前夕,布林肯还鼓励韩中之间建立“成熟”的关系,其中包含的中韩外交和地缘政治的改变意涵相当丰富。

  文章指出,一方面,如6月16日美军密歇根号核潜艇到访釜山港所标志的,美国的延伸威慑已经赋予韩国空前的自信。在这意义上,北京长期在朝鲜半岛政策的伪装中立和对朝鲜发展核能力与远程投射能力的姑息正在咽下苦果。另一方面,中共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外交孤立,亟需与西方达成缓和,此时却将一个原本可能在中美甚至中日之间扮演特殊角色的韩国完全推向对立面。而且,在经济全面下行背景下,北京已经很难再使用上一次萨德危机时期使用的经济报复手段。此外,在中共战狼外交始作俑者秦刚业已升任外交部长后,无论是否基于修补中美关系的任务背景,他都绝对无法容忍下属官员继续战狼路线而有争宠嫌疑,尽管仍然有卢沙野、邢海明之类的官员为谋求升迁而迎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最高指示继续战狼外交。对这类不惜为个人私利而以口炮方式损害国家利益的外交官员,卢沙野调回国出任闲职或许是邢海明未来的最好结果,却是中共外交的又一失败。然而,这一连串外交失败或许仅仅是开始,韩国被迫选边站所引发的中共外交缓冲的消失如今正在扩散到包括台湾海峡在内的整个西太平洋。

  文章最后写道,当然,中国周边的地缘政治恶化或不及百年前清朝所面临的变局之凶险。李鸿章在那个时代尚且一方面言辞激烈、一方面策略谨慎有分寸,力保外交不至于连环败退;他所不敌的,是朝廷保守派与义和拳力量的结合。在今天,这便是邢海明、卢沙野等外交官的战狼外交所代表的狂热运动,他们正以东升西降的迷信树立起反美、反西方的天朝模式,将整个外部世界视为敌人,并且美其名曰“极限思维”。这意味着,未来中共当局丢掉的也不止是韩国,或者台湾,而是极限以上的整个世界。

2、“不要命了”  9张海报揭了北京老底   

  近日,陆媒搜狐新闻引官方数据发布了9张海报,点出人口首度出现负增长、青年失业率破20%等当前中国面临的严峻问题,随即遭到全网封禁。有分析指出,这些数据如同2020年5月中共前总理李克强的大实话一样,再次将人们从中共当局宏大叙事中拉回到现实层面。

  中央社报道,近日,搜狐希望能在其公益栏目《追光》发布9张海报,内容分别是“61年人口首次负增长”“24岁以下青年失业率首破20%”“受理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上升42.8%”“至少1.5亿人承担独子养老压力”“约7亿人月均可支配收入低于2614元”“无业、失业人群抑鬱风险达31%”“约5000万低龄老人在岗工作”“中国约有残疾人8500万”以及“中国罕见病患者超2000万”,涵盖当前中国社会面临的众多严峻问题。而且,每张海报都附有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这些数据来自中共国务院、国家统计局、发改委、最高检察院等官方“权威机构”。

  随后,这些海报引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搜狐新闻不要命了”在6月15日一度成为微博热搜词,这些海报随即在墙内遭到全面封禁,但目前仍在海外中文社交平台广为流传。

       推特名人“李老师不是你老师”16日推文指出,这一幕如同2020年5月李克强的讲话一样,再次将中国老百姓从官方的宏大叙事中拉回到现实。2020年5月28日,时任中共总理的李克强在全国人大记者会坦言,中国人均年收入是人民币3万元,但“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搜狐新闻的这次报道无疑是试图为当下国内狂躁民粹的舆论氛围降温,然而每个人都明白,在这个温和派只能道路以目的时代,说真话的风险可想而知。也正因如此,我们更加应该珍惜坚持说真话的声音。据报道,搜狐新闻制作海报呈现真相遭封禁后,仍有自媒体持续发文转传海报,赞言搜狐有良知、勇气,为中国老百姓发声。

3、美国会两党提法案堵漏洞  中国电商恐遭重创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两党议员推出法案,计划将终止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小额包裹继续享有免税待遇,同时要求美海关和边境执法单位对于利用“小额包裹免税”管道入境美国的邮件必须取得更多信息。法案一旦在国会获得通过,将对包括SHEIN和拼多多海外版Temu等多家中国大型电子商务公司带来巨大冲击。

  《美国之音》报道,多位重量级议员6月16日联袂提出《进口安全和公平法》(Import Security and Fairness Act)的议案。法案主要目的是加强美国国际贸易进口法规,防止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等非市场经济国家利用美国现行法规中“最低限度关税门槛”条款来规避美国政府的关税和其它税金。目前,美国贸易法中将“最低限度关税门槛”设定为800美元。也就是说,美国海关准入的最低限度条款允许价值低于800美元的商品无需缴纳税费即可入境美国。

  提出议案的议员们认为,如果法案获得通过,将能阻止中共和俄罗斯滥用这一规定,大量向美国发运低价值的商品。鲁比奥参议员在书面声明中说,中国电商SHEIN和Temu以低价贩售的经营模式在美国业绩迅速窜升,很大一部分是利用了“最低限度关税门槛”的漏洞。《进口安全和公平法》将会关闭这个漏洞,并采取重要步骤阻止中共当局在贸易上作弊。

  曾在川普政府时期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罗伯特·莱特希泽上个月在出席众议院一场听证会时曾表示,“现在,一天有200万个包裹进入美国,大部分是来自中国,我们完全不知道那些包裹里有什么内容,我们不知道里面的价值多少,也没有办法查实,大家做梦都没有想到这种情况。”莱特希泽建议国会完全取消“最低限度关税门槛”的规定。据报道,该法案在议员提案后,必须先由所属管辖权的委员会进行审议,通过后再送交各自院会等候表决。参众两院都必须通过一致版本的法案后才能送至白宫,由总统签署生效。

4、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大降 上海北京首当其冲

  6月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格全面转跌。一线城市销售价格由4月的环比上涨0.2%转为环比下降0.4%,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都出现了下降。有经济学家表示,与2019年、2020年房价峰值相比,上海房价平均可能下跌了25%左右。

  综合报道,上海房地产中介李女士日前表示,上海高端房租赁与交易价格都在跌。租赁价格跌20%—30%,豪宅交易市场也不好做。据李女士介绍,就租赁而言,北上广深跌得最惨的是深圳、广州,这与其产业结构有关,深圳电子产业或者互联网产业比较多,而且香港经济不好,也是影响因素。上海业主王先生也坦言,二手房市场低价的还有些交易;中等价位的房子,一平米5万元以上的,基本上是有价无市。房主挂在那里,基本上也卖不掉。

  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5月,二手房成交量从4月的1.77万套进一步下滑到了1.53万套,环比下滑13.3%,这一数据接近上海二手房1.5万套“荣枯线”,而自2019年至2022年5月,上海二手成交量始终维持在2.3万套以上。分析师卢文曦指出,如果没有外力干预,6月二手房成交量有可能继续下滑。房产经纪人张宏超表示,自己所在的门店成交量相比2月份减少了近30%,门店位于上海市中心核心地段,区域内改善型房源较多,总价1000万—3000万元不等。交易量减少,门店内很多经纪人都放假了,这在以前几乎不可能。独立经纪人吉祥则表示,已经2个月没有开单了。

  除了上海,北京房价扛也不住了?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的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比上月降低0.6%,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跌。对北京楼市降温感知更早的房产经纪人告诉《财经》旗下《财经十一人》,2月楼市小阳春没持续多久,3月中下旬开始,房子又不好卖了。进入5月,楼市悲观情绪继续蔓延。挂牌量、降价数字不断刺激购房者,除了互联网大厂周边,远离城区的京郊房价也在跌。延庆区、密云区等北京非核心城区,二手房房价近两年一直处于下跌状态。

  报道指出,随着经济下行、疫情过去,核心城区的购房人群普遍观望情绪重,京郊的房子又处于下跌通道,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下,京郊成交量更加惨淡。成交价稳定的房子还能坚挺多久?价格下跌的房源是否会继续下跌?现在无从定论。北京市场上,买卖双方的博弈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一房难求”的时代已经过去,更多的卖家开始让步了。

5、中国疫情未来每6个月“阳”一波?

  北京新冠疫情再起?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新冠病毒感染”6月5日至11日位居法定传染病例数首位,这也是自4月24日以来连续第7周居首,其中不乏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确诊的病患。据官媒引述自然杂志(Nature)日前刊登的文章称,中国疫情每6个月或将出现一次感染周期,且病毒将反覆感染,并有产生新变种的风险。

  据报道,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流行病学家阿里·莫克达德表示,“不幸的是,这种病毒的一个新现实是我们会反覆感染。令人担心的是,这种病毒会产生一种新的变种,可以与目前的变种竞争,而且更加严重”。北京大学免疫学家曹云龙指出,考虑到当前个体免疫背景的差异,如抗体水平等,这一波感染预计会持续几个月。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生胡洋则提醒,近期轻症患者比例不再上升,但中、重度感染的患者开始增多,比例也相应增高。胡洋强调,这部分病人多以高危人群多见,其中还有一部分人更为特殊,那就是上次感染并导致肺炎的患者,这部分人如果再次感染出现严重后果的概率比一般人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去北京干什么?布林肯临行前放话
中南海紧急经济会议 曝官员语气异常急迫
高调会见话中有话 习近平见盖茨释放何种信号
没法收场了!中共一不留神“泄密” 全网炸锅
不妙!连上海如今都变成这样
习70岁生日 盛传打破规矩效法帝王贺寿
超级“辱华”!习近平这张画像走红网络
这群红后代贴上来 习近平却扭头躲开了
变脸了!习近平将清洗中共外交部
北京“鸿门宴”即将上演 刘邦来了 谁是项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