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0610-2)

1、崩盘了…  中共野心已走到尽头

  曾经被北京自我标榜的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简称17+1)在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3国相继退出后只剩14+1,可如今,现存其中的捷克、波兰、斯洛伐克也转而积极与台湾建立紧密的经贸关係,导致这个机制效益大幅降低,加上北京当局刻意对进口设红线卡关,让这个机制名存实亡,就连陆媒都质疑,北京在中东欧的贸易雄心恐怕已走到尽头了。

  《南华早报》报道,波兰一家大型鸡肉生产商爆料,8年来持续想敲开中国市场大门,却因中共严格的肉类和家禽进口规则及曲折离奇的农产品进口申请程序,至今连一根鸡腿都没有卖出去。随着去年立陶宛开第一枪,退出该机制后,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合作机制已经分崩离析。报道指出,最新贸易资料也显示双边经贸关係并不平衡,北京依旧卖得多、买的少,而中东欧对华贸易逆差不断扩大,与此同时,中东欧国家对中国市场兴致也不大,以至于5月16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仅仅只有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少数国家派出官方贸易代表团或设立国家展位。一位研究欧洲的上海学者指出,在一些国家退出该合作机制,以及俄乌战引发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后,北京意识到同时与这么多不同的国家打交道,是不可能的,也没有意义。接下来,为了面子和名声,该机制不会被“取消”,但北京不会通过此机制做有意义的事,合作机制只是一个象征。

2、马斯克访华44小时保持沉默事出有因?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上周访华结束后,到现在没有公布取得了什么成果,仅仅谈及了中共高级官员告诉他,中共计划推出有关人工智能的新规定。从马斯克平时高调的性格来看,此举不寻常,有分析认为,中共虽然高调接待马斯克来访,但出于对政权安全的考量,并不愿意让出多大的利益,马斯克此行收获不大。

  据多家媒体报道,马斯克此次访华在业务上有三重目的:特斯拉上海扩建工厂、全自动驾驶功能进入中国市场,以及扩大电池及储能业务。除了上述目的外,马斯克此次中国行还可能涉及外汇管制问题,因为马斯克的上海工厂是中共官方出资建设,他现在也赚到一些钱,但因为外汇管制,没办法换成美元拿出来,马斯克显然希望中共能够通融,但中共对此似乎还没松口。从已经公布的信息来看,中共这次并没有给马斯克太多好处。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中共高调接待马斯克,主要是对他有所求,马斯克除了拥有电动车技术,还有SpaceX的“星链计划”,中共拉拢马斯克,更希望星链不要对中共的互联网封锁产生负面作用。

  《日经亚洲》近日报道,为了对抗中国本土企业比亚迪,马斯克需要迅速扩大在中国的产能,但是,中共官员似乎不太欢迎此类计划。有行业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希望特斯拉将上海工厂更多地用作出口基地,不想批准超过出口以外的产能扩张。此外,马斯克访华后,全自动辅助驾驶系统(FSD)在中国落地的前景也不被看好。要知道,中共的政权安全超乎一切,自动驾驶的摄像头、传感器收集的信息倘若传回美国,这是中共当局绝不能接受的。

3、罕见!普京坦承遭重大军事损失 

  自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最担心的乌克兰反攻终于开始了,近日,克里姆林宫一直声称在不同地点击退了乌克兰的进攻。但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9日罕见地承认,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中遭受了“重大损失”。

  根据克里姆林宫发布的视频,普京表示:“最近几天,我们在乌克兰遭受了重大损失,超过了传统的数字。”普京还承认,俄罗斯军队正在处理火炮问题。分析指出,普京的最新表态与莫斯科之前的宣传截然不同,尽管出现了一系列令人震惊的损失和失败,普京和其他克里姆林宫官员长期以来一直试图宣传入侵的成功。

  据彭博社报道,普京在俄罗斯政界和商界高层的许多盟友都厌倦了战争,希望结束战争。精英阶层越来越怀疑普京是否能赢得乌克兰战争,他们所希望的最好结果是“冻结”冲突或不受羞辱的失败。前俄罗斯记者兼央行顾问普罗科彭科也向彭博社表示:“他们最大的希望是俄罗斯不会输得很丢脸。”

  与此同时,法新社10日发自基辅的报道指出,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0日表示,对俄罗斯部队的反攻行动正在进行中。泽伦斯基在基辅与来访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召开联合记者会时指出:“反攻和防卫行动正在乌克兰发生,但是我不会细谈目前处在什么阶段。”泽伦斯基还表示,自己每天都跟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兹尼在内的军事指挥官保持联系,大家现在都满怀希望。

4、梅西抵达北京 被曝在首度机场受阻6小时

  在中国享有极高人气的足球运动员梅西当地时间10日乘坐私人飞机抵达北京,法新社说他受到“摇滚巨星”般的狂热欢迎。据亚洲金融推特说,梅西因签证问题被堵在北京机场超过6小时。

  法新社报道,数以百计的球迷,身穿阿根廷10号蓝白条球衣,在北京机场高呼着"梅西!梅西"!等待他们的偶像降临。6月15日,梅西将在北京参加一场阿根廷对澳大利亚的友谊赛。据“亚洲金融”的推特说,足球巨星梅西被堵在北京机场,因为没办合适的签证。六小时过去,梅西还在公务机楼里徘徊。该报道说,梅西带的是西班牙护照而没带阿根廷护照,可是中国主办方只提前办了梅西阿根廷的签证。据报道,这是梅西第7次中国之旅。如今,梅西已选择离开巴黎圣日耳曼队,接下来将转投美国迈阿密国际队。

5、中共720亿天价凿运河 专家析背后原因

  自2022年8月份,位于广西的平陆运河正式开工,中共官方报道说,平陆运河是中共建政后的第一条运河,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与东盟贸易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专家们表示,平陆运河的建设,可能更多的出自于中共保经济、保增长的目的。即使能减少航运时间和距离,只不过多了一个出海口,但并不能自动地增加贸易总量,反而增加庞大的债务,得不偿失。

  修建运河是一个吞金费时耗工的巨大工程,但中共当局在经济并不发达的广西花费720亿开凿平陆运河,取代原有的珠江出海口,有无必要以及是否产生经济效益,已经引发专家们的强烈质疑。有分析指出,平陆运河的建设,可能更多的与中共保经济、保增长有关,因此不计成本地重复建设。旅德水力专家王维洛指出,“北京现在关键的关键,就是要用搞基建、花大钱来拉GDP。所以不在乎这个工程做下去是不是有意义,只在乎钱投进去了,有GDP出来,就在于这个。”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指出,问题是现在的高速、高铁、机场差不多都超前建完了,中共又瞄准了水运,准备投资水运拉动经济。

  据报道,在中共战略文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还指出了修建平陆运河的另外一个目的,即加强与东盟的经贸合作。由于俄乌战争、通胀、高利率和能源价格飙升,全球需求疲软,这已经给中国的贸易出口蒙上阴影。如今,大陆港口空集装箱堆积,深圳福田街道甚至把闲置集装箱改造成志愿者服务站。王维洛分析指出,最关键的这个平陆运河,它是不会有经济效益的。为了让广西的出口更快一点,它有意义吗?广西本来出口通道是有的,原来走广州、走深圳,那边又不是满了,又不是不给它用,那边现在都吃不饱了。七百多个亿,中共现在钱缺得很,各地都缺钱,这不是火上浇油吗?

6、女大学生行善扶老却遭碰瓷 最终结果大快人心

  中国湖南一名女大学生的善举引发了一场意外的纠纷,还被老人诬赖,因此女大学生把此事件告上法庭。最新,法院判决结果出炉,女大学生得到清白并得到老人一家的赔偿,结局曝光后引发中国网友热议。

  据陆媒报道,湖南一名女大学生生到一位老人在路边摔倒时,毫不犹豫地上前扶起并送往医院,还好心垫付了1000元人民币的医药费,然而,却遭到老人的反咬和指控,声称“是你撞倒我”,老人的儿媳妇也到场附和“你没撞,为啥送老人上医院?”。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指控,女大学生无奈之下报警处理此事并将对话过程录音。经过警方调查,监视器证据证明老人说谎,并还给女大学生清白。然而,老人沉默不语,而其儿媳妇却感到不甘心,还想勒索赔偿,女大学生随后将此事告上法院。

  经过法院的审理,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法院决定免除刑事的处罚。然而,在审理过程中,儿媳妇的证词成为关键,法院最终判处她10日的拘留,并要求老人一家赔偿女大生68000元的精神损失费。事后,女大生将这笔赔偿款全数捐给了慈善机构。消息曝光后,网友纷纷留言,“终于看到了坏人有坏报了”“大快人心,正义的判决”。

7、前景黯淡  中国年轻人有点“疯癫”

  据CNN9日报道,中国疫后重新开放本应振奋全球,但在经济复苏仅昙花一现,对经济前景幻灭后,中国年轻人纷纷涌入佛寺或道观,祈求上天庇佑保住工作、考上好学校或一夜致富。

  报道指出,3月以来,“不上学、不努力、只烧香”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门标签,愈来愈多中国年轻人通过烧香拜佛祈求好运,来逃避这个“压力锅”社会。据旅游网站“去哪儿网”和“小红书”4月共同进行的调查显示,“烧香青年”已成为中国旅行业的头号标语。数据显示,从3月到4月初,中国所有寺庙的游客增幅比去年同期成长530%。不仅如此,“去哪儿网”和“携程旅行网”的最新数据,今年的寺庙参访人数比去年激增4倍多,其中约有一半是20多岁和30多岁的青年。以中国“佛教四大神山”中的峨嵋山为例,1至5月就接待248万名游客,比疫情之前的2019年同期还增长了53%。无独有偶,经营九华山风景区的九华山旅游发展公司,也打破季度营业纪录。报道指出,除了向神明祈求事业成功外,年轻人也渴求中彩券的运气。据官方数据,今年4月份彩券销售额达到503.3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成长62%,也是10年同月份的最高销售额。针对上述一幕一幕,有网友发问,未来看不到希望,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误入歧途”,这到底是谁的错?

8、30马赫超高速风洞验收 中共军事再获重大突破

  中共当局最近在军事上取得重大突破,30马赫的超高速风洞近期通过了验收。

  据陆媒报道,中国近期通过验收的JF-22 风洞,属于超高速风洞,可实现40到100公里高空、速度约30马赫的飞行条件。大陆军事媒体分析,30马赫的速度,相当于每秒 10 公里。有了这样的超高速风洞,未来就有可能研制出这样的超高速飞行器。目前,中共东风-17 高音速导弹,就属于很难拦截的武器。若 30 马赫的超高速导弹诞生的话, 速度更快也就更难拦截。有分析指出,超高速飞行器不一定就是导弹,也可能是其他武器,例如空天战机、亚轨道轰炸机等。JF-22风洞的验收,有可能使得中共在未来的超高速导弹、空天战机、亚轨道轰炸机的发展上,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悄悄干了件大事 与中共颇有交情的微软也撤了…
习故意让他风头盖过李强 原来另有玄机
凶手抓到了!乌克兰截获关键电话
习要抛弃普京?准备应变计划留后路
很快,台湾外交将有重大突破
这个消息传来 北京暴跳如雷…
替习服软?李尚福这表态极不寻常
习近平不敢打台湾 专家这样分析
爆炸:连续三次不公布的政治局会议讨论这些
下属接二连三出事 这位政治局委员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