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危险信号!地方政府想“耍赖” 这群人咋办?

中共上下如今财政紧张,中南海此前曾放话地方债务“谁家孩子谁抱”。近日,广西地方政府发布公告,拟与国营企业债务撇清关系,要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谁举债、谁负责”,地方政府不再承担偿还债务的责任。有分析指出,上行下效,中共地方政府也准备“耍赖”不认帐了。

综合报道,广西发改委6月5日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公开徵求意见,公告期为2023年6月5日至6月16日。新《办法》中写道,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对外投融资,要控制资产负债率,不得脱离实际过度举债。举债融资时应主动声明不承担政府融资职能,所举债务是企业债务,地方政府不承担偿债责任。《办法》还称,国有企业融资项目无后续资金保障以及因决策失误难以为继的,应按照“谁举债、谁负责”的原则,自行负责清理处置,政府概不负责。

自北京当局三年清零政策取消后,中共财政危机越来越严重,中央和各地政府都自顾不暇。今年以来,北京已多次表态中央财政不救地方,然而,随着地方债务的暴雷,多地陆续公开向中央“哭穷”,先是贵州省及其省会贵阳市,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等多地政府,公开称“无力化解债务风险”或者“化债困难”,被指有意逼宫中央。近日云南省会昆明市也流出两份会议纪要,显示该市债务濒临爆雷,财政危如纍卵,并已派员到上海讨要去年拖欠的“帮扶资金”。上个月,湖北武汉市财政局罕见登报,公开向259家单位和企业追债,其中包括武汉下属的多家区级财政局、官方机构和大批国企。据彭博社近日报道,美资投行高盛估计,中共的政府债务总额约为23万亿美元,其中包括数千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隐性债务。

对于中共如今面临的债务危机,海外时评人士何清涟近日撰文分析债台高筑并非中国的新鲜事,中国经济发展一直与“债务”二字相连,从1990年代以来,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到李强四届总理都躲不掉,但只有温家宝是造成债务却不用为此发愁的总理,朱镕基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处理3000亿三角债,李克强2012年上台时,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总债务接近28万亿,16个省区接近破产;到了李强接盘时,则需要处理温、李滚雪球的债务,如今是全中国27个省区接近破产。眼下中国地方债,爆表才刚刚开始。要知道,中共国是中央集权下的分层管理,地方政府一旦破产,中央集权无根可依。

2、很快,台湾外交将有重大突破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下周将出访欧洲,并将与捷克共和国总统同台出席一场活动。分析指出,吴钊燮这趟颇不寻常的欧洲之行也被外界视为台湾的一大重要外交突破。

路透社引述四位听取有关此事简报的消息人士的话,独家率先报道了这一则消息。两位不具名消息人士披露,吴钊燮下周将首先访问欧盟总部所在地的布鲁塞尔,但是并未透露访问的详细安排。而另两位不具名消息人士则表示,吴钊燮还将访问捷克首都布拉格。

近年来,随着北京对台湾打压力度的升高和军事威胁的增大,美欧很多国家也增大了对台湾支持的力度。美国除了大幅增加对台军售和与台湾的安全与军事合作外,也一再鼓励欧洲以及其他地方的美国盟友增加对台海安全的重视和对台湾民主自由的支持。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在俄罗斯悍然对乌克兰无端发动大规模武装侵略之后,中东欧一些国家明显加大了对台湾支持的力度,它们也不太在乎以往北京在此类问题上常常表现出的愤怒与不满。

路透社强调,四位披露吴钊燮欧洲行的消息人士不愿意具名是因为他们没有被授权讨论吴钊燮访欧一事。消息人士表示,吴钊燮6月14日将与捷克总统彼得·帕维尔(Petr Pavel)共同出席在首都布拉格举办的一场安全会议。吴钊燮还将在帕维尔宣布会议开始并致开幕词后在大会上发表演说。一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捷克此举相当不同寻常,因为欧洲国家领导人通常不会与台湾官员同台公开露面。路透社曾分别联络台湾的外交部和捷克总统府,寻求对吴钊燮欧洲行的评论,但是遭到前者婉拒,后者也没有接听电话。目前,中共外交部也没有对此消息回应。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捷克共和国总统帕维尔是台湾的坚定支持者。他今年一月当选总统后,曾经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此举虽然是台湾的一大外交成就,却让北京愤怒不已。不过最让北京气愤的是立陶宛于2021年同意台湾以台湾的名义在维尔纽斯设立代表处。北京因此将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从大使级将为代办级,并且对立陶宛实施了严厉的经济制裁。

3、美驻华大使:中共算计美企 美方将反击

北京当局先前对美光祭出贸易禁令,并无预警搜查多家美企。美驻华大使伯恩斯7日表示,这些行动出于“政治动机”,美方将抵制并进行反击。同一天,中共驻美大使谢锋在履新的欢迎会上称,“大环境好,大家才能安心发财”,中美关系恶化,工商界首当其冲。分析指出,近来,多位中共官员向国际金融投资者抛出橄榄枝,试图挽救持续低迷的中国经济。

综合报道,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7日表示,华盛顿将反击北京针对美光(Micron)等美国企业祭出的审查及限制,因为这些行为具“政治动机”且不公平。在当天华盛顿举行的美国全球领导力联盟论坛上,伯恩斯指出,“这不是发生在其他国家的公司身上,而是发生在美国的公司身上。”今年5月,美光遭到北京当局封杀,中共网信办宣布,该公司未能通过网络安全审查,因而禁止向中国的关键基础设施运营商出售产品。伯恩斯指出,近几个月来还有另外4家美国公司遭到中共当局打压,包含德勤、谘询公司贝恩和凯盛融英,以及调查公司明思集团。伯恩斯表示,这些行动“看起来像是来自中共的反制手段”,是“错误”且具政治性质的,美方将“将抵制这种做法并进行反击”。

路透社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自2012年上任以来即不断强调国家安全,且对美国及其盟友的质疑持续升高。近年美中关系紧张,促使科技战更加白热化,在新派你、涉及军事发展的产业上尤其竞争激烈。

中共官员抱怨,华盛顿已将数百家中国公司列入制裁或贸易黑名单。对此,伯恩斯7日称美国对华发布芯片出口禁令,旨在避免赋予中共军事优势。他一进步表示, “虽然我们在竞争,但重要的是,我们要管理这种竞争,使其有所限制和障碍。这是一种和平的竞争。”目前,美国试图联手他国加入限制半导体出口中国的行列,包含日本、韩国及欧盟。美国国安委员会印太地区协调员坎贝尔日前在另一场活动上呼吁,美国和欧盟需要加深对科技限制的讨论。

同一天,中共驻美大使谢锋在履新的欢迎会上表示,中方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德国之声报道,谢锋7日应邀出席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为其履新举行的欢迎活动,并在发表演讲时称,“大环境好,大家才能安心发财”,中美关系恶化,工商界首当其冲。他还说,中国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关键是高层交往尤其要做好“全程管理”,“对话前营造良好氛围,对话中积累正面成果,对话后扎实推进落实”。  

4、中国知名作家章诒和被禁出境 

中国知名作家章诒和6月8日在脸书发文,说自己“从昨天开始,宣布为国家囚徒,不得跨出国门一步”。

章诒和原本预定7月初出国,但近日得到领导面告不能出境。她通过电话告诉中央社记者,她要出国的机票是7月2日。她还表示,自己不是在到了机场后才知道被边控,当局对她已经算“客气”了。据同一消息来源,章诒和6月7日参加退休前所在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活动,文化部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高层特别赞许了章诒和对图书馆、博物馆捐赠物品,还发给她奖状。“两个小时的闲谈完之后,轻描淡写地对她说:‘您不能出境。’”当局并无提出任何禁止她出境的理由。一边发奖一边被告知不能出境,这一场面在外界看来颇为诡异。章诒和分析,负责出入境管理的公安部可能觉得自己出面不好,让文化部官员借举行活动之机转达限制她出境的决定。

根据路透社日前报道,习近平愈来愈收紧政治控管,当局禁止民众出国的情形与日俱增,禁止对象甚至包括外国高级管理人士。另外一个遭边控的典型例子发生在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身上,郭于华与丈夫4月份按计划前往香港,出入证件一应齐全,但夫妇俩到了深圳的出入境大厅才被告知不能出境。章诒和表示,她被当局提前告知还算是“最客气的了”,一些友人到了出入境大厅才发现走不了,这正是郭于华的遭遇,“那种震惊和愤怒可想而知”。章诒和著作等身,被视为是敢于发声的文化界名人,她的许多敏感书籍都遭到北京当局封杀。

5、大陆程序员揭微信内幕  24小时监控用户

一直以来,不断有消息爆料中共当局一直用微信监控微信用户,近日,中国大陆一程序员最新发视频揭露微信利用加密日志文件,把用户数据秘密上传给微信数据中心,并且,即使微信处于静默状态,微信也会每隔数分钟就更新一次,对用户进行24小时监控。

近日,大陆一名为阿灏的网络安全研发人员、中科大硕士发布一段有关微信应用程序如何对用户数据进行监控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引发网民对使用微信的安全担忧。阿灏在视频中说,一位网络技术大佬说微信应用程序在他电脑中占用一个G的空间,起初阿灏觉得这没什么,但后来发现问题并不简单。他解释,“这一个G的空间,竟然是一堆加密日志文件,这就极大的引发了我的好奇心。正常情况下,软件占用磁盘空间记录一些日志也就算了,可是干嘛还加密不让看,关键这是我自己的电脑啊,你却不让我看,确实有点说不过去吧。最吓人的是微信可能把这些文件上传了。”他随后经过一系列的技术操作,经过长时间观察最后得出结论,自己电脑上微信数据库微信加密日志文件每隔数分钟就更新一次,即使微信处于静默状态,数据库每分钟仍增大30KB,并可能将这些数据上传。

6月7日,大陆微博一网友称,“昨天在海口新海港坐轮渡,被海关抽检,他们居然能不通过我手机,仅凭身分证号获取我的聊天记录”,还说,“已经删掉的,也全部恢复出来”有网友表示难以置信,“微信可以仅凭身分证号获取聊天记录?已经删掉的也可以复原?这一定是假的吧!要是真的我们岂不是每天都在裸奔?”网友纷纷表示,“正常操作”,“国内没有点到点加密通讯”,“可以的,我经历过”,“绝对可以,我老婆同事就被派出所请去喝过茶。”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员瑞恩曾对《华尔街日报》分析,“用微信聊天就像是你给别人写一封信,然后交给微信用一个安全锁定的不透明的盒子递送,微信会把这个盒子带回办公室。”然后他们“打开盒子,读你的信,并按照他们认为合适的方式对内容进行修改/删节,并放在另一个安全锁定的不透明盒子里,传递给你的收信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这个消息传来 北京暴跳如雷…
替习服软?李尚福这表态极不寻常
习近平不敢打台湾 专家这样分析
爆炸:连续三次不公布的政治局会议讨论这些
下属接二连三出事 这位政治局委员悬了
杨开慧故居 突然传出一阵爆笑
统派学者:中共陷十大危机 随时可能倒台
钢铁长城?这个中共军方网站突然沦陷了
“六四”之夜不眠 中国这座城市炸了
惊传:和黄坤明斗,这位广东大佬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