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刚被习公开打脸  李强这回学“聪明”了

  中共总理李强5月19日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建设全中国统一大市场,这一举措,引发中共要重回毛泽东计划经济时代老路的质疑。稍早前,习近平近日赴河北雄安考察期间,首次公开反对北京搞地摊经济,被认为是在公开敲打“不听话”的李强。

  党媒20日报道,李强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李强还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有分析认为,李强在会议上突出了习近平的领导,也显示地方政府有抵触情绪,地方跟中央步调不统一。

  海外评论人士岳山分析,中共中央和地方冲突以及地方保护主义是长期存在的,习近平可能是想借这个统一大市场,从经济治理方面突破。但是这个举措本身是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早在前年底提出方案后,在李克强任内并没有动静,现在作为习的跟班,这个差事落在李强头上。中共要建设统一大市场,引发舆论质疑:“中国是否要走回毛时代的计划经济老路?”悉尼科技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指出,中共提出统一大市场的概念,是因为它遇到一些国际上的危机,国内经济也遇上难题,因此加大行政力量,让党国的行政力量去支配这个市场。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谢田认为,中共推进统一大市场,有三大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中共地方财政、中央财政破灭,当局把成千上万的小农经济、个体运输企业、零售企业、配售企业,相关的产业链都收归国有,通过抢夺民财可以解决部分的财政漏洞;第二个原因是,习近平在党内仍有挑战,不容许经济上出现任何漏洞。藉助这个统一大市场,把反对他的民营企业家全部清理一遍;第三个原因是,中共实际上在进行对台战争的准备。统购统销实际上是种军事化、半军事化的一个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李强在这个时候部署建设全中国统一大市场,而且再次强调“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的表态也引人关注。就任总理后,李强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尽快重振中国经济,刹住失业率上升的趋势。为了解决这一燃眉之急,李强解除了对地摊经济的禁令,将增加“城市烟火气”列为了今年拉抬经济的指标之一。而前不久,在视察雄安时,习近平公开表示,首都首先是政治中心,不是“大杂烩”,不能“胡同里办工厂”、搞“地摊经济”。有分析指出,外界正在讨论李强可能凭着与习近平关系密切这一点,会逆转习近平一些想法,也是为了帮习近平缓解当前面临的社会压力,但突然之间习近平就给了李强当头一棒。当时有网友直呼,习否定地摊经济,这不是直接打李强的脸吗?接下来怎么当这个总理?现在看来,李强也明白了,老大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听话”才有出路。

2、北京可能在2025年1月的月圆之夜攻台

  如果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真的决定军事攻击台湾,那么2025年1月将会是一个可能的时间窗口。

  北京是否会攻打台湾,如果真的决定军事攻击,又会是在什么时候?慕尼黑联邦国防大学情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者施美白在接受《慕尼黑信使报》采访时最新预测,北京可能在2025年1月攻打台湾,而美国将会干预。

  施美白认为,今后两年对台湾至关重要,习近平首先希望等待明年1月的台湾总统选举,并希望亲北京的国民党能够获胜。为此,北京方面将通过散布虚假信息、渗透等方式从内部侵蚀台湾的制度。此外,2025年初的美国大选也将会产生重大影响。近年来,我们注意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往往在几个月内几乎没有行动能力。许多高层人士在权力交接前几个月就离开了,高层行政职位和大使职位会空缺很长时间。美国2025年初可能会非常虚弱,而习近平会利用这一点。施美白预测,如果北京真的决定军事攻击台湾,那么,2025年1月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入侵机会。不仅是因为美国大选后的阵痛,还因为在冬季最容易渡过台湾海峡,那时海面比较平静。此外,2025年的中国农历春节在1月,数以亿计的人将在全国各地旅行,卫星几乎无法发现大规模的军队调遣。那时,中共只需要一个月圆之夜和好天气。施美白认为,如果北京方面军事攻击台湾,那么会派出大量兵力,首先试图占领战略要地,美国估计,由于制裁,中国的GDP将暴跌9%。但即使这样的后果也会被中共当局接受。施美白同时预测,如果中共攻打台湾,美国将出手干预。绝不能让台湾落入中共手中,符合美国人的战略利益。

3、赶紧“润”出去  各驻华领馆签证预约排长队

  中国大兴“润学”,除了大批年轻人 “走线”润出国之外,通过申请签证出国的人数也猛增。陆媒报道,目前各驻华领事馆的签证预约申请量持续攀升,办理签证都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各领馆一约难求,签证抢号堪比新年抢票,但有的地方拒签率高达70%。

  据陆媒18日报道,不少旅行社都在转发两则消息:美国的B类签证预约情况,上海领区已排到了10月底;法国签证预约时间也排到了8月份。浙江外海星空国际旅游有限公司15天内婉拒了上百本欧美签证业务,对于背后的原因,公司负责人鞠成良直言:不敢接。鞠成良表示:“从今年年后起,申请德国、意大利签证的需求量开始逐渐上升,70%以上都是商务签。”4月份,该公司签证受理量同比2019年增长一倍。从5月初起,预约申根签证已经一号难求,甚至即使抢到预约,也有被取消的风险。

  浙江海峡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黄秋月每天守在电脑前,不停刷新各个领馆的预约页面,但是有时一天也抢不到号。她形容,抢号堪比新年蹲点抢火车票。放号时间随机,许多领馆官网常常跳出“目前没有可预约时段”的提示。有时刷一整天都没结果,但凌晨两三点却能抢到号。上海一家提供专业签证咨询的公司透露,目前申根国家中只有法国、荷兰预约放号稳定,但是至少排到8月份。北欧四国不需要预约,但拒签率高达70%。

  报道指出,眼下前往欧美国家已经成为了一件“奢侈品”,许多人因此转往亚洲国家。携程数据显示,近一个月签证办理量最多的前5位国家,分别为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泰国、韩国。另一面放,随着中国公民出国人数的暴增,近期,日本、韩国及泰国等地全面收紧中国公民签证的门坎。多位相关人士告诉自由亚洲,中国公民申请韩国签证的难度堪比入境美国。泰国则将中国公民落地签期限缩短至15天。在签证困难之下,许多中国人还采取各种方式润出国。

4、破产了!中国地方隐性债92万亿

  自从贵州自爆债台高筑,靠自身能力已无法解决后,中共地方债务危机再也瞒不住了。据陆媒估计,中共地方隐性债务约52-58万亿人民币,远远高于官方公布的债务的数字,以此推估,整体地方债务总数最高达到92万亿人民币。在房地产欠佳、经济疲弱下,中共地方债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

  台媒报道,中共地方政府最依赖的房地产去年土地出让收入年减23%,今年前四月毫无起色,土地出让收入较去年同期缩水将近17%。财源锐减导致贵州省首先发难,近日,贵阳和呼和浩特又接连公开向北京求救,接下来,相信还会有跟多的地方债暴雷。

  报道指出,到底中共地方隐性债务黑洞有多大,始终是个谜。财新引述中诚信国际估计,截至2022年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约52-58万亿人民币,是显性债务的1.5到1.7倍,而且,这还是仅仅是大陆媒体的估算。

5、得罪贪官?中国知名反腐记者被捕

  中国知名反腐记者上官云开5月16日被正式批捕,中共当局指控他涉嫌销售假药和寻衅滋事。但知情人士表示,作为知名的反腐记者,上官云开的文章已使近300名中共官员、黑恶分子受到处理,因此得罪一些官员。

  一位知情人士对自由亚洲表示,上官云开被捕前撰写和发表约10篇以反腐为题的文章,触及湖北鄂州一些官员到利益。因为上官云开的户籍不在鄂州,当地警方以他销售假药为名把他扣查,相信是经过周密盘算。据这位知情人士披露:销售假药在中国是很严重的罪名。当局可以藉这个罪名来进行异地抓捕,可以先抓捕,后调查。目前,上官云开的四名代表律师为让他获得相对公平的裁决,正寻求把案件转到湖北以外地区审讯。

  现年57岁的上官云开出生于湖北荆门,曾担任《法治日报》驻湖北记者站站长,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他的一篇《省长一夜舞,百姓半年粮》,一举将时任湖北省副省长徐鹏航挑落马下。中国法律界人士指出,上官云开的文章导致几百名贪官受到处分,在中国,一般来说这样的事情没有人会干,因为费力不讨好。当局则通过“抓一个榜样、树一个典型”,让一些有思想、有想法、有勇气的人闭眼。

6、加拿大总理特鲁多G7会场“劈腿照”被赞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近日与韩国国会议长合照时,为了配合对方身高不惜摆出“劈腿”姿势,对此,韩国媒体大赞他贴心。

  英国“卫报”报道,特鲁多的发型、与人握手以及赤裸上身,都曾登上媒体版面,这次成为话题则是他的双腿。G7领导人峰会前,特鲁多先前往韩国,庆祝两国建立外交关係60周年。在韩国国会发表演说前,特鲁多先与在场的韩国政治人物一起合照,包括国会议长金振杓。

  根据资料,特鲁多身高188公分,较矮的金振杓为了克服约20公分的身高差距现场不得不踮起脚尖。特鲁多见状先是微蹲到与金振杓同一高度,让在场的韩国议员爆出一阵笑声,他接着劈开双腿,降低身高来配合金振杓。

  这种做法在韩国称为“礼仪腿”,常出现在两人身高差距极大时,较高一方为了配合较矮的人,礼貌性劈腿降低自己高度。韩国媒体对于特鲁多的作法大为赞扬,“朝鲜日报”称他这么做很“暖心”,联合电视新闻台则说特鲁多“很体贴”。

7、无人机群遇对手 美军微波武器测试成功

   “无人机群”正成为现代战场新威胁,在最近的一次试验中,美国空军的定向能武器——战术高功率作战响应器(THOR,雷神)有效地消灭了“无人机群”,展示了强大的能力。

  据报道,美军空军研究实验室稍早前的4月进行了测试,这是其首次对微波武器雷神进行大规模的测试,但测试详情最近才公开,该实验室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之前雷神从未测试过这些类型的无人机,但其使用非动能、光速高功率微波将目标从空中击落。负责人米勒称赞这次测试是“成功的”。不过,军方拒绝透露使用了多少架或哪种型号的无人机,以及测试成功是否意味著雷神成功击落了蜂群中的每一架无人机。然而,无论如何,较2019年击落一架无人机的演示,本次测试是巨大的飞跃。

  据报道,雷神系统是一种电子战武器,可以干扰、扰乱甚至摧毁无人驾驶飞行器,该系统紧凑的设计使其可以方便地被存放在20英尺的运输集装箱中,使用C-130飞机便可轻松完全运输。设置和操作系统简化,可以在三个小时内安装完成。最新的测试代表了美国空军在未来对抗无人机和无人机群的能力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早被盯上?马斯克成为中共“心头大患”
曝老习这次动了“杀心”
普京如今对习近平只怕是恨得牙痒痒
又一“山头”浮出 习家军内斗不断
事到临头 习急着给自己壮胆
中南海眼睁睁看着 连环爆开始了…
北京急匆匆宣布… 中共特使在乌克兰受挫?
惊悚!美国要用基因武器精准杀害华裔?
信号凶险!习近平这打扮您注意到了吗
解读习近平目前最难处境,这篇文章真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