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G7山雨欲来 北京暴怒狠批美日

目前,全球形成了一波又一波针对中共的反击和包围。七国集团首脑峰会在即,外界预期将发表针对"经济胁迫"的声明。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也促请七国制订机制,反抗中共等国家的“经济胁迫”。中共外交部连日发炮还击,反批美国才是施行"经济胁迫"的国家,更要求日本反省自身军国主义侵略历史。

七国集团G7的领导人将于19日周五在日本广岛举行峰会。包括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等国际媒体都披露,除了峰会主要公报之外,G7将首次就“经济安保”议题另发声明,承诺将共同阻止、回应和反击“经济胁迫”。不过知情人士透露,该声明不会点名任何国家。

不过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16日周二就在推特上直接点名中共,并透露除了声明和表态以外,G7成员正研究遏制和抵御中国经济恐吓和报复的实际行动。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15日周一就发表声明,包括澳大利亚、日本、欧盟、加拿大、英国等跨国议员敦促G7国家协调制订“反胁迫机制”。声明同样点名中共:“G7 国家应努力协调,应对包括中共在内的任何国家所作出的经济胁迫。这可能涉及一个特定的部长级论坛,负责探讨应对违规国家采取什么行动。”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执行董事裴伦德接受媒体访问时强调,G7有必要制订抵抗“经济胁迫”的工具,让北京知道,他们不能以经济手段威胁民主国家:“展示力量和团结,这非常重要。不然我们将陷入风险,让我们的民主国家曝露于经济胁迫和霸凌,就像澳大利亚和立陶宛之前一样。不幸地,我们似乎未有作出足够回应,除非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涵盖整个民主政体的共同机制。”

裴伦德乐见欧盟率先采取行动,通过“反胁迫措施”,并期望G7峰会可带领各国,真正让政策落地。

面对来势汹汹的G7峰会,中共外交部也把狠话放在前头。发言人汪文斌连续两天火力全开,先攻击美国才是“经济胁迫”的元凶,再炮轰G7峰会东道主日本“沉迷于挑动和制造阵营对抗”,并指控日本有人美化侵略历史,为军国主义“招魂”、“翻案”:“如果日本真的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就应该旗帜鲜明地制止国内这些妄图开历史倒车的势力,就应该认真反省自身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就应该明确重申遵守二战后的国际秩序。”

而除了“经济胁迫”,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也促请G7国家在供应链、能源及科技等层面减少对中共的依赖、监察中共有否协助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调查中共的跨国镇压活动等。

裴伦德补充,外界一般只关注如何减少对中共基建的依赖,却忽视部分国家在经济上高度依赖对华出口。他以中共向澳大利亚红酒征收惩罚性关税,以及禁止台湾凤梨等农产品进口为例,表示这都是中共施展“经济胁迫”的例子,需要通过反胁迫机制遏制和抵御。

在台湾问题上,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要求G7国家重申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并应在公报中明确警告中共,一旦升级对台湾的侵略行动,将必须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而同一时间,正在举行的哥本哈根民主高峰会,同样关注G7峰会将如何抵抗中国胁迫、捍卫民主。台湾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以视像发言,强调台湾人民对民主的承诺是前所未有的坚定,并深知民主是永久且唯一的路。她说,台湾以坚韧和勇气回应中共威胁,而与理念相近国家的伙伴关系,就是最有效的防御措施。

有分析指,此次七国峰会后,各国立场将得到进一步协调,北京将会更加孤立,经济形势将会更加恶化。

2、最新披露:中领馆威胁还牵涉这些政治人物 

加拿大国会议员庄文浩在香港的家人遭受中共当局威胁被加拿大媒体披露后,引发的加、中两国互相驱逐领事事件持续发酵。港裔加拿大人组织“港加联”誓言要持续推动加拿大国会进行独立听证,查明事件始末,并呼吁加拿大政府应该在对华政策上表现出强硬立场,才能有效保护加拿大的从政人士,从而打击北京的嚣张气焰。

港加联主席冯玉兰说:“我觉得,其实驱逐中共使节外交官,应该两年前发生,因为作为一个加拿大的政府,是绝对有责任去保护自己的国民。我觉得这已经牵涉了我们国民安全,与我们作为一个政府面对外国干预时,我们自己本身应有的立场。”

冯玉兰提醒外界说,香港裔加拿大国会议员受到中共禁声威胁,庄文浩并不是第一人。以她所知,在加拿大保守党内,以往也有赵锦荣国会议员,因支持谴责中共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议案,且于2021年时推出外国代理人注册法而受到中共攻击,其选战甚至首当其冲受到假消息影响,后来促使他败选落马。

她还说,另一位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关慧贞,也同样受到中共夹击,只是她选区内主要选民为非华裔,才幸免于受到如赵锦荣所遭受那般的压力。

除了香港裔的国会议员外,“港加联”更直指中共政府干预加拿大事务的能力甚至延伸至任何非华裔的国会议员。冯玉兰指出,其中一个非常显著例子,就是前加拿大保守党党领艾林·米高·奥图尔。她说,与其他政党相比,奥图尔在2021年联邦大选中提出的保守党对华政策政纲是最完整,立场比较强硬,因此也受到中共政府间接透过他们在保守党内的一些华裔成员要求他落马。

3、三天访五国, 泽连斯基成绩单出来了

在乌克兰准备发动期待已久的春季攻势以夺回俄罗斯占领的领土之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正在寻求更多的军事装备和支持。在一路访问意大利、梵蒂冈、德国、法国和英国后,周一结束了旋风般的欧洲之行,返回乌克兰。在总统府发布的视频当中,他表示:“漫长的三天…我们带着新的防御包回家了”。

泽连斯基感谢欧洲国家及其领导人的帮助,其中包括价值超过27亿欧元的德国一揽子计划。

他在视频中表示:“我们带着新的防卫方案,正往家赶。我们拿到的新的防卫方案将为前线提供更多更新更强大的武器,为我们的人民提供更多的保护,更多的政治支援。我们在意大利与总理女士乔治亚进行了良好的会谈,我们还与教皇会面,这非常令人鼓舞,我们也见到了意大利总统”。

他说:“在德国,我们与总统施泰因迈尔先生会面,还有总理舒尔茨先生,这对我们的国防特别有意义。除了柏林,我们还去了亚琛,我在那里参观了一个军事基地,参观了该军事基地的豹式坦克、黄鼠狼步兵战车,我也对那些正在接受德国装备训练的我国士兵致谢”。

他表示:“在法国,我与总统马克龙会面,进行了长时间的、有益的会谈。这涉及一个新的强大的军事计划,也涉及一个新的政治协议。

英国之行,我与首相苏纳克先生会面,谈到了国防、英国在军事联盟中非常重要的领导地位。在重大国际活动开始之前,我们协调了彼此的立场,尤其是在七国集团峰会、维尔纽斯峰会之前协调了我们的立场”。

泽连斯基指出:“我感谢意大利帮助保护我们人民的生命。意大利帮助保护我们的空域,同时也帮助我们为战后乌克兰的全面重建做准备”。

“我感谢德国,为我们提供最大的一揽子国防计划,这个军事计划价值27亿欧元,包括改版的IRIS-T防空系统,还有为其配备的很多导弹、枪支、炮弹、装甲车。此外,德国还将从长远来看支持我们的国家,有110亿欧元用于国防。德国还参与了欧洲和平基金,这加强了我们的防御”。

他继续表示:“我也感谢法国,感谢法国为我们的士兵提供了对抗俄罗斯恐怖活动的新机会。现在不是谈论细节的时候,但我仍然想感谢法国为我们提供额外的装备、装甲车,感谢法国帮我们巩固合作伙伴们”。

“我也感谢英国,同意培训我们的飞行员,我们正在建立一个联盟,在现代西方飞机上培训我们的的飞行员”。

4、迎战川普 共和党实力派候选人将启动竞选

美国2024年即将举行总统大选,共和党内最有可能与川普一争总统候选人的佛州州长德桑蒂斯月底也将启动竞选团队。

美国CNN报道,德桑蒂斯的政治行动委员会正在进驻佛州首府塔拉哈西的新总部,而与佛州共和党人密切合作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则在亚特兰大展开全国竞选活动。他个人将在下周会见顶级筹款人,向他们发出信号,是时候开始向他们富有的朋友索要支票了。

尽管德桑蒂斯近来在一些民调上落后川普的差距扩大,让一些金主不满意,担心他在川普的反覆攻击下受到严重打击,但德桑蒂斯信赖的顾问们表示,其展开竞选活动的时机已经成熟。德桑蒂斯曾经保证,在州议会开议期间不展开竞选活动。如今州议会已经闭会,他的保守政策顺利通过立法,也已州长的身分签署这些法案。

报道指出,德桑蒂斯准备募集与川普一样多的选举经费,并打算在参选当天打破筹款记录。

接近德桑蒂斯的佛州说客伊涯罗西指出,“川普试图把他扼杀在摇篮里,但没有奏效。”并表示“每个人都急于开始攻防,但是你不能把还没有开始的人排除在外。”

报道指出,德桑蒂斯去年秋天以压倒性优势赢得连任以来,许多人对他竞选总统的期望急剧下降。长期捐助佛州共和党桑布勒认为,“他一直专注于追求的连任,并专注于在佛罗里达州产生影响力。” 并且说,德桑蒂斯如果检查自己的民调走向,或许会等四年后再出马角逐大位。

德桑蒂斯最近向支持者和捐助者表示,已经听到大家对他是否已经准备好挑战川普的担忧。他已经开始争取爱荷华州的州议员背书,并打算拿出与川普截然不同的大选主轴。

德桑蒂斯主张将2024大选当成是对拜登失政的公投,就能打败民主党;如果执著于“过去的选举”,就会再度被民主党击败,外界解读,这是暗批川普纠缠2020大选是“被偷走的”。

5、悲催!中共在周边又增加了一个敌人

泰国大选,在野前进党党魁皮塔宣布胜出,并准备组建新政府。据报道,皮塔对中共的态度跟前总理巴育有明显不同,他明确反对缅甸军人发动政变,反对泰国购买中共疫苗,把尊重人权放在国际政策的核心;此外,皮塔在竞选期间曾表态称要改善对台关係;因此,有分析认为,皮塔真的当选,“对中共不会是好消息”。 

泰国选委会15日周一表示,将在60天内宣布正式选举结果。不过,在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中获得选票数和下议院席位数领先的皮塔,已经宣布前进党在此次选举中获胜,已经做好组建新一届政府的准备,自己也已准备好担任总理一职。若皮塔当上泰国新一届总理,他将会是继朝鲜和芬兰后,全球第三名80后领导人。 

相比中共,皮塔更倾向和台湾建立关係。他接受台湾公视专访时表示,他们曾经和台积电代表当面谈过,如果可以顺利执政,希望能增进与台湾的关係,并参考台湾模式调整泰国的产业结构。 

皮塔过去曾大声疾呼,要求巴育政府停止购买中共疫苗。最重要的是,这位可能的未来总理虽然拒绝公开表态支持任何一个超级大国,但他把尊重人权放在国际政策的核心。

分析人士认为,在周边国家,北京又多了一个对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当面打脸李强 网友:总理工作咋搞
习开会信号异常 这位彭丽媛系高官危险
连爆灭门案 这个行业已成中共高危职业
惊!加情报局三年前就盯上了赵巍和这位侨领
侨领小心!这位红色大佬两头吃 被中共拿下
中共派特使出访乌克兰 想救的是普京?
这事没可能!中共处境更难了…
继续斗狠 习只会一条道走到黑
这场风暴 根本无从化解
反复无常!这口黑锅一尊只能自己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