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当面打脸李强 网友:总理工作咋搞

5月10日,习近平率国务院总理李强、中办主任蔡奇、副总理丁薛祥到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官媒最近发布此次雄安视察时的诸多细节与谈话,习近平提到:首都首先是政治中心,不能搞地摊经济。

针对雄安新区的发展,习近平说:“2017年,我第一次来雄安,站在一片田埂上展开了新区规划图。短短6年里,雄安新区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堪称奇迹。”

在谈到当初设立雄安新区的决定以及首都北京及雄安的定位时,习近平说“眼看北京市的人口总量将在一两年内达到城市承载能力的天花板。首都首先是政治中心,不是大杂烩,不能胡同里办工厂、搞‘地摊经济’。雄安新区是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而诞生的,不是为了简单建一个新区、建一个新城,这个定位一定要搞清楚。”

政论家邓聿文15日在美国之音中文网撰发的文章指出,习近平10日前往雄安新区视察,由国务院总理李强、书记处第一书记蔡奇和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丁薛祥陪同,等于将半个政治局常委班子搬到雄安,其规格之高,打破中共历史之最,习近平开创了又一个“新范例”。

他说,尤其是总理陪同考察,在中共建政史上绝无仅有,按过去惯例,总书记和总理必有一个留京,不能同时外出,更不能同去一个地方,除非有某种极罕见的重大事情发生。然而考察雄安,显然不属于这种情况。

邓聿文说,透过官媒央视的镜头来看,总理李强在陪同考察中,完全沦为一个小角色,彷彿他还是习的秘书。

另外,目前中国经济惨淡,失业率攀升。为刺激经济,李强重提李克强的“地摊经济”,由于李强的坚持,最近山东淄博烧烤被当局炒作,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放开了“地摊经济”,现在,习近平在雄安直接否定“地摊经济”,有网友直呼,这不是直接打李强的脸吗?这叫他下来还怎么当这个总理?

2、美国宣布起诉多名华人,他已逃回中国

美国司法部5月16日周二发布新闻稿,公布了和跨部门“颠覆性技术打击力量”小组执法行动有关的五个案件,涉及窃取美国技术机密,用以帮助中共等专制政权。

美国司法部表示,已起诉一名前苹果公司工程师,他涉嫌窃取该公司与自动驾驶系统相关的技术,然后逃往中国。此案是同日宣布的五宗案件之一。

司法部官员称,这名工程师为35岁的王伟宝,他2016 年至 2018 年在苹果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获得对数据库的“广泛访问权限”。在此数个月间,他大量窃取苹果的敏感商业技术,以及自主技术源代码,被盗资料可用于开发和制造自动驾驶汽车。

执法部门2018年6月27日搜查了王在加州的寓所,在那里他们发现了大量被盗、机密和专有数据。王虽承诺不会潜逃,但后来从三藩市国际机场登上飞往中国广州的航班。

在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加州北区检察官拉姆齐表示,王目前身在中国,如果被引渡和定罪,每项罪名将面临10年监禁。

王是第3位被指控为中国窃取自主商业机密的前苹果员工。

另一位是美国加州库卡蒙格牧场居民、64岁的华人李利明,他窃取位于南加州两家前雇主的商业机密,然后利用这些机密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竞争性企业。

这名男子于5月6日在加州中区被捕,罪名是涉嫌从其位于南加州的雇主那里盗窃敏感技术,并利用这些技术为外国行为者牟利。

5月6日,李从台湾乘飞机抵达加州安大略国际机场后被捕。自被捕以来,李一直被联邦拘留,他的拘留听证会定于5月22日举行。

另据路透社5月16日报道,美国还在起诉一名中国公民,指控其违反美方制裁,向伊朗供应物料。

报道指,该人任职于中国企业Sinotech Dalian Carbon and Graphite Manufacturing Corporation,美国检方指控他2019年至2022年间协助向伊朗供应“等静压石墨”,及以挂名公司名义开设银行户口,以接收与交易相关的1.5万美元转帐。

3、马克龙一语成真,俄罗斯拿这地讨好北京

中俄双方日前罕见达成协议,自6月1日起,俄罗斯允许中国使用海参崴港,两国在库页岛又启动了一个国际性投资项目。外媒分析认为,这是陷入俄乌战争泥潭的普京,被迫向习近平送上的礼物。看来马克龙说俄罗斯成中共附庸的话要成真了。

中共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2023年第44号公告称,增加俄罗斯海参崴港为“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中转口岸”。6月1日起,海参崴正式成为中国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的中转口岸。

这意味着俄罗斯在时隔160多年后,重新对华开放重要的枢纽港口,中国东北内陆地区将打开出海通道。

由此以来,中国东北城市运往内陆的货物,将大大节省运输时间和成本。以往东北三省货物运往中国内陆城市,一般是首先运到1000公里外辽宁省的港口装船,但使用临近的海参崴,仅需200公里左右的距离。

有分析认为,中方重新获得海参崴使用权,意味着中俄双方各有所图,由于俄罗斯发动侵乌战争,被欧美持续制裁,被迫向习近平送上这份礼物,也由此可以为双边贸易提供更大方便。

韩国《朝鲜日报》16日报道,俄罗斯之所以给中方送上这么大的一份“礼物”,是因为在乌克兰战争严重消耗国力的情况下,迫切需要中方的帮助。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之前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但随著作为“大客户”的西方国家在开战后跟俄罗斯闹翻,俄罗斯开始彻底依赖对中国市场的出口。

实际上,海参崴和库页岛原本是中国的领土,但在清朝时期被割让给俄国,海参崴后被俄方改名“符拉迪沃斯托克”,意为“征服东方”。此后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也驻扎在这里,不允许中国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自中华民国以来的中国历代政府,都不承认清朝政府签下的上述不平等条约,但是江泽民担任中共党魁之后,1999年与俄方正式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东西两段的叙述议定书》,将包括海参崴在内的大片中国土地划给了俄罗斯。

时隔163年俄罗斯对中国开放海参崴港,另外,台媒引述英国《金融时报》16日消息,称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将率领俄代表团出席23日在上海举行的俄中商务论坛。这显示俄罗斯在西方制裁下,对中共的经济依赖再加深。法国总统马克龙14日受访狂酸俄罗斯在地缘政治上输掉战争,沦为北京“附庸”,现在一语成真。

4、美国防长国会作证:很快提供台湾重大军援

美国援台的步伐在加速,政府和国会两党的意见空前一致。国防部长奥斯丁16日在联邦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表示,美国将很快动用总统提拨授权,很快提供台湾重大的军事援助;这是国会去年做出的要求,也是美国遵守台湾关系法所做的长期承诺。

国会议员在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中,授权总统拜登可动用总统提拨授权,从美军现有库存拿出最多10亿美元的军备物资或服务,提供给台湾。

奥斯丁16日在国会说明美国对中共战略竞争的听证会上,宣布新进度。

奥斯丁在发表证词时表示,美国将很快提供台湾重大且额外的安全援助,这是美国遵守台湾关系法所做长期承诺的一部分,美国会尽力维持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

彭博资讯上周报道,五角大楼将提供5亿美元的军备给台湾,但内容尚未确定;这是美国首次对台湾安全援助动用这项权力,过去1年多来美国多次借此管道对乌克兰实施军援,可有效缩短军备交付时间。

奥斯丁在国会作证时只提到很快提供,并未说明金额和时间表。

5、三千人一夜之间解散 这才刚刚开始…

全球第四大手机制造商、中国手机大厂OPPO宣布解散旗下IC设计公司哲库科技,三千人可能面临失业,引起业界一阵惊呼。4年前,中共鼓吹造芯运动下,大量民企投入造芯潮。分析认为,随着习当局改弦易撤,转而重视军工系,未来会有更多中国IC设计公司陷入倒闭潮。

OPPO收掉造芯业务,并不意外,因为中共当局的政策进入到第二个阶段,主要由军工体系来负责整个芯片的制造和研发,也就是所谓的新型举国体制,不久前的人事改组或机构改组,军工系人事大幅提升可见端倪。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指出,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要在国际协作与民主制度的支持下,才能孕育出创意,在实践创意中忍受辛苦,最后才能获得成功的果实。

谢金河说,“半导体产业要由技术领航,但是在中国大陆是用党的领导决定一切,党集中领导的体制如果没有改变,未来砸再多钱,根本不可能成功。”

6、中国经济恶化 青年人这道关过得去吗?

5月16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青年失业率突破两成,创历史新高。此外,官方公布的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也仅是两年来的最小升幅。

据财新网报道,中国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较3月下降0.1个百分点,为2022年以来最低水平。然而,16—24岁青年调查失业率录得20.4%,超过2022年7月的19.9%,创2018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大约1200万大学毕业生今年夏季毕业漫灌劳动力市场,中国青年人创纪录的高失业率未来数月将进一步恶化。

据媒体称,中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5月16日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目前中国就业结构性问题仍比较突出。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青年人失业率将继续上升,稳定和扩大青年人就业仍需持续加力。

报道援引经济学家的分析说,大学毕业生带来的新的就业压力今年7月将激增,不过,未受大学教育的青年人的失业率可能是青年人失业率高企的主因。

报道表示,不断高升的失业率增加了青年人中对于自己的就业和社会经济地位的挫败感和苦恼。去年11月下旬,许多大学生在校园参与针对严厉疫情封控的抗议,许多人也对在曾广受欢迎的技术和课外培训和教育行业大规模裁员造成机会匮乏感到幻想破灭。

报道说,中共的领导人看来很了解青年人失业增加的风险。上个月,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说,稳定就业是一个“重大政治责任”。

另外,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援引经济学家的分析说,中国今年4月的经济活动比预期的要弱,而青年人的失业率在20%以上,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

网上有人担心,中共现在国际环境恶化,疫情过后国内经济回升乏力,青年人不满普遍增加,中共今年过得了青年人这个坎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开会信号异常 这位彭丽媛系高官危险
连爆灭门案 这个行业已成中共高危职业
惊!加情报局三年前就盯上了赵巍和这位侨领
侨领小心!这位红色大佬两头吃 被中共拿下
中共派特使出访乌克兰 想救的是普京?
这事没可能!中共处境更难了…
继续斗狠 习只会一条道走到黑
这场风暴 根本无从化解
反复无常!这口黑锅一尊只能自己背
习前呼后拥现身雄安的原因曝光